No.21 Illinois   No.22 Georgetown   No.23 Louisville   No.24 Florida St.   No.25  Gonzaga


21. Illinois
上季戰績:24勝10敗,64強第一輪出局
重點球員:Demetri McCamey、Mike Davis、Mike Tisdale
離隊主力:Chester Frazier、Trent Meacham
新增戰力:D.J Richardson

default.jpg

去年Illinois戰力相當平均,整季沒有人平均得分超過12分。今年Illinois在鐵三角Demetri McCamey、Mike Davis、Mike Tisdale歸隊的情況下,Illinois保住了他們進攻最重要的球員,內線一黑一白的兩大支柱Mike Davis、Mike Tisdale都不算是活動力突出的長人,Davis 6呎9吋 210磅,白人中鋒Tisdale的7呎1吋235磅,兩人身材也都屬瘦長,但兩人的投籃能力都相當不錯,重要的是他們對於Illinois的motion系統理解能力很好,懂得如何選擇最好的機會。

今年因為去年主控Chester Frazier畢業,雙能衛Demetri McCamey將要扛起全職的組織任務,McCamey6呎3吋 205磅,很多人因為身材把他視為窮人版的Deron Williams。McCamey傳球視野很不錯,但進攻與組織決策還有進步空間,他的得分大多數來自跳投,每場平均罰球數僅2次上下,偏偏他的命中率與穩定性也不算太好,去年179次三分線出手,但命中率僅有3成出頭。雖然McCamey沒有很好的第一步與爆發力,但教練Bruce Weber仍希望他今年多持球進攻,今年在球隊助攻王,兼後場第一大鎖的Chester Frazier畢業之後,McCamey至少在進攻與組織需要更沉穩一些。今年新入隊的大一後衛D.J Richardson是攻擊力旺盛的得分後衛,同時被看好是Big Ten年度最佳新人的候選人之一。過去高中時代曾名列全美前五大SG的Alex Legion自從上大學後就很不得志,從Kentucky轉來之後的第一個球季也缺席好一陣子,今年應該可以獲得更多表現機會。


22.Georgetown

上季戰績:16勝15敗
重點球員:Greg Monroe、Chris Wright、Austin Freeman
離隊主力:Jessie Sapp、DaJuan Summers
新增戰力:Hollins Thompson

East+Tournament+First+Round+dVxGZYiNf4_l.jpg

好吧,把Georgetown排到這裡,我承認我對他們很沒信心…XD

去年Georgetown在開季無比風光,前11場比賽當中連續擊敗Tennessee、Memphis、Connecticut、Maryland等眾多強敵,漂亮取得10勝1敗的完美開局,但接下來碰到鬼神賽程的Big East例行賽,卻莫名奇妙的糊塗墜地,包含其中一段八戰七敗(最長五連敗)在內,總計在Big East只取得7勝11敗,衰尾表現連64強都沒得打,最後去打NIT還在第一輪就被Baylor掃地出門。虎頭蛇尾用在去年的Georgetown是在適合不過,好不容易在開季替自己的招牌扳回一城的教練John ThompsonIII又再度被質疑其帶兵功力到底是不是靠老爸光環庇蔭。

今年的Georgetown雖然走了去年得分王DaJuan Summers,但整體人手仍算充足,在全能的長人Greg Monroe返校的情況下,Georgetown保住了全隊最好的Princeton戰術核心,Monroe比去年增加一些體重,如果他能增加更多低位技巧,他會是今年全NCAA最全面的長人。在Summers畢業之後,幾名去年表現機會不多的內線球員應該有機會上場,如高中時期評價不錯的中前鋒Henry Sims,以及進入大學越打越回去的Julian Vaughn,只要他們能跑位,與Monroe搭配應該不是難事。去年球隊主力後場Chris Wright、Austin Freeman今年會是Georgetown的關鍵,他們也是球隊除了Monroe比較有單打能力的球員。6呎6吋的新人Hollins Thompson去年因故無法入隊,但已經跟著球隊練了一整年,在球隊搖擺人深度不強的狀況下,走位能力會是他能不能上場的重點。

Georgetown一向不缺天份,調教球員能力也不錯,但連續兩年意外落馬的成績讓人懷疑這批球員心理素質到底能不能禁得起大賽壓力的考驗?



23. Louisville

上季戰績:31勝6敗 Elite8敗給Michigan St
離隊主力:Terrence Williams、Earl Clark
重點主力:Samardo Samuels、Terrence Jennings、Jerry Smith、Peyton Siva
新增戰力:Peyton Siva

3437128454_397242f728.jpg

Louisviile在Terrence Williams、Earl Clark兩人離隊之後失去了什麼?全隊最好的兩個得分手,兩個籃板籃板最多的球員,以及兩個最好的攻勢發動機,以及全隊最兩個最全能的防守者。去年Louisville在競爭激烈的BigEast拿下冠軍和季後賽的全美第一種子,可以說幾乎是他們兩個打下來的。

不過既然Louisville還是Rick Pitino執教的球隊,也就不太需要擔心他們天份沒人接上來,大二的6呎9吋主力中鋒Samardo Samuels今年將會成為球隊頭號得分手,在加勒比海國際邀請賽(代表牙買加)表現出色,他是具有多樣低位技巧及中距離的厚實長人,但去年他的速度有些跟不上攻守轉換,體重最好能減掉大概10~15磅左右。去年球季後段表現搶眼的中前鋒Terrence Jennings今年預計會頂上先發四號,與Samuels主打半場攻擊的球路不同,Jeninings身材精實,雖然缺乏進攻手段但身體素質非常好,籃板與補防能力相當不錯,他與Samuels一攻一守將會今年Louisviile的核心。

今年球隊幾個後場主力都仍在陣中,包含兩名先發雙能衛Jerry Smith以及Edgar Sosa,他們的作用讓後場人手不虞匱乏,而且有很好的場下領導作用,不過場上功能嘛…算了,他們永遠沒有組織能力,也少有同時開火(標準不高,得分>10就好)。今年的大一麥當勞控球,5呎11的Peyton Siva看起來就像樣多了,他的速度、彈性頂尖,創造力與視野都是球隊現階段極度缺乏的控衛極品,如果他能馬上頂上先發,Louisville很快能跟那幾個學長說掰掰。


24. Florida State

上季戰績:25勝10敗,64強第一輪出局
離隊主力:Toney Douglas
重點主力:Solomon Alabi、Chris Singleton、Michael Snaer
新增戰力:Michael Snaer

alabi.jpg

去年意外被upset的Florida St.,今年損失了球隊得分王Toney Douglas,Douglas去年在得分,助攻都是全隊第一,其中總出手以及三分球出手次數都領先第二名超過一倍以上,如何彌補Douglas留下的空缺,將會是Florida St.今年最重要的問題。

Florida St的禁區戰力很強,為首的7呎1吋奈及利亞籍中鋒Solomon Alabi,去年展現了很不錯的小鉤射以及面框投籃,防守端依靠水準以上的體能以及7呎5的翼展已經足以讓它成為禁區的大門神,今年他的首要任務是學著如何讓自己在場上更有效率。其餘禁區人手還有同是奈及利亞籍的6呎9吋中前鋒Uche Echefu,以及6呎11吋 的中鋒Xavier Gibson,他們都是活動力相當不錯的內線。曾經是麥當勞明星的大二6呎9吋前鋒Chris Singleton,去年入隊後面臨到轉型掙扎,Singleton去年後半段被球隊放在小前鋒上,Singleton體能與防守對於轉型問題不大,他的第一步夠水準,去年也慢慢開發出三分球的射程,但主要問題來自高中打內線的經驗讓他持球基本功不夠紮實。

去年Florida St.幾乎是Douglas一肩挑的後場,今年大二的6呎5後衛Luke Loucks 將要扛下大部分的組織責任,Loucks 是球隊唯一比較正統的控球,他的視野和籃球智商很不錯,但體能和射程不算太好,另外大三的6呎4雙能衛Derwin Kitchen也會在這個位置嘗試看看。今年Florida St.最重要的新人,6呎5吋的Michael Snaer是體能頂尖的麥當勞明星,Snaer進攻慾望很強,體能頂尖而且外線能力出色,非常符合球對現階段的需求,他同時也被看好能接下Douglas留下的20分火力空缺。

今年Florida St.的條件很好,球隊主力身高通通都在6呎4以上,而且體能一流。去年Florida St是全美防守頂尖的球隊,今年能否延續防守強度,以及後場的穩定性會是球隊的重點。



25. Gonzaga

上季戰績:28勝6敗,Sweet 16敗給北卡
離隊主力:Josh Heytvelt、Austin Daye、Jeremy Pargo、Micah Downs
重點主力:Matt Bouldin、Steven Gray、Demetri Goodson
新增戰力:Mangisto Arop、Kelly Olynyk

NCAA+Basketball+Tournament+South+Regional+8jytQ-Ja0ohl.jpg



去年Gonzaga的先發主力幾乎全部畢業,其中去年球隊的內線搭檔Josh Heytvelt、Austin Daye離校對Gonzaga損失最大,好在原本準備棄學的大四全能後衛Matt Bouldin選擇返校,新球季Gonzaga的戰力核心將會轉移到後場,去年Bouldin接下大部分的組織任務,6呎5吋的身高可打1~3號位置,去年的板凳暴徒,6呎5吋的搖擺人Steven Gray今年可望打上先發,Gray的切入能力一流,傳球和外線也有一手。去年季後賽絕殺Western Kentucky的大二5呎11小後衛Demetri Goodson膽識驚人,而且是正統控球球路,Bouldin今年應該不必進攻組織一肩挑。

今年Gonzaga的重點新人是兩個加拿大的U19國手,6呎5吋的搖擺人Mangisto Arop以及6呎11吋的Kelly Olynyk,Arop原籍非洲,進攻手段多樣,切入爆發力十足,而且外線能力很不錯(U19出賽9場,三分出手總共45/99),平均16分擠下同隊的2010全美頂尖高中生Tristan Thompson成為加拿大得分王。Olynyk則是能從二號打到五號的全能搖擺人,手感柔順,出手速度很快而且籃板能力還不錯,加拿大甚至拿他運球過半場,他也能抓下籃板之後自己帶球發動反快攻,Olynyk會是Daye很好的遞補球員。Arop和Olynyk高中時代並不算太有名的球員,但今年卻很可能推上火線,真的必須佩服Gonzaga教練Mark Few從沙礫撈珍珠的招生功力。

Gonzaga今年的隱憂是內線人手大多是大一大二菜鳥組成,雖然有6個球員在6呎8吋以上(其中兩人超過7呎1),以人手來看,打車輪戰應該不成問題,但經驗會是最大考驗。以戰力來看,把Gozaga排進Top25是高了一些,但如果他們的新人能發揮作用,Gonzaga將有可能是全美最大的Slee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