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對魔術來說絕對是值得高興的一年,例行賽打出隊史次佳的59勝戰績,之後在季後賽以不被看好的underdog之姿連過塞爾提克與騎士兩關,雖然在總冠軍戰敗給湖人結束了一整年的驚奇之旅。今年夏天的補強,可望讓過去強調外線與防守的球風更進一步提高,令球迷看到令人無比振奮的希望。

陣容異動

離隊

Rafer Alston 籃網
Tony Battie 籃網
Courtney Lee 籃網
Tyronn Lue 退休
Jeremy Richardson 不明
Hedo Turkoglu 暴龍

加入

Ryan Anderson
籃網
Vince Carter
籃網
Brandon Bass
小牛
Matt Barnes
太陽
Jason Williams
FA
Linton Johnson
FA


陣容分析

ef780b6d028d10fad13a001f978bf4e1-getty-91026172sd010_orlando_magic.jpg  

中鋒

去年Dwight Howard攻守兩端進步很大,過去幾年間Howard雖然防守數據漂亮,但一直有統計數字高過實質防守能力的嫌疑,偶爾防守會偷懶在前年被Stan Van Gundy唸了好幾次。但去年Howard在態度遠較過積極,不僅獲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員肯定,Howard去年進攻、防守籃板、火鍋都名列聯盟第一(總數同樣位居第一),而犯規卻沒有太多提高可見一斑。去年魔術平均失分聯盟第七低(94.4分,而且另外六支球隊平均Pace(攻守轉換次數)都比魔術更多。若以DRtg(防守效率)來看,魔術更勝塞爾提克與騎士,奪下聯盟龍頭,身為球隊防守中樞的Howard自然功不可沒,如果今年表現持續維持高檔,不無可能再度連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項。在進攻上,Howard雖然技巧仍未達偉大中鋒標準,但Howard去年被助攻(Ast’d%)比例大幅降低(68%->51%,其他球員姚明58%、Shaq 59%),且命中率仍高居聯盟前四,單打把握度進步非常明顯。

Gortat今年季外代表波蘭在自家出戰歐錦賽表現非常亮眼,平均14.8分(歐錦第六),10.8籃板(歐錦籃板王),2.0火鍋(歐錦第二),同時是歐錦賽唯一平均雙十的長人,最終獲得歐錦第三隊的肯定,新賽季Gortat仍會是Howard最有力的後備球員,但以今年魔術鋒線人手爆滿來看,Gortat的上場時間應該同樣很有限,是稍微可惜一點。

 

前鋒

dd493e36296796b42580e2ac5313c5e7-getty-91026291fm008_hawks_magic.jpg 14b7237c4e3fb5a587430762232a99c1-getty-91026207fm026_pacers_magic.jpg

過去兩年前場一直是魔術戰力的菁華,但卻同樣存在人手不夠的問題,在大半的例行賽中,時常可見到前場(包含中鋒Howard)只有4.5人輪替的情形,扣掉過去鋒線三本柱Rashard Lewis、Hedo Turkoglu與Howard,替補深度其實非常貧乏。

今年夏天雖然走了Turkoglu,但補進的Bass、Barnes、Anderson各有長處與價值,加上Lewis有望回到過去所擅長的三號位上,整替戰力和深度絕對是有增無減。Barnes球路全能,除了魔術搖擺人必備外線之外,他的籃板和傳球也在水準之上,能防守三個位置且不貪功,頗符合魔術現階段小前鋒需求,Lewis今年有機會以小前鋒上場,但在先發應該還是以4號為主。

過去魔術面對禁區防守、人手與經驗俱佳的球隊一向討不太到便宜,過去兩年例行賽對上活塞只有2勝5敗,對有KG的塞爾提克只有1勝2敗,對到火箭也只有1勝3敗,這些比賽分差通常不大,輸球很大的原因在於魔術沒有另一個能在內線進攻的球員,對方防守球員得以用車輪戰專心對付Howard,即便魔獸本身數據不差,但團隊攻勢卻不如過往犀利。現在攪和功力與效率十足的Bass加入,魔術過去的阿基裡斯腱應該可望獲得改善。原本被認為還需要一段時間磨練的二年級白人前鋒Anderson熱身賽表現就像USB一樣隨插即用,不只在外線有貢獻,在切入和走位的判斷也相當不錯,熱身賽以超過五成的三分命中率平均每場砍進超過三個三分球,表現相當令人驚艷,如果能把握Lewis季初禁賽期間好好表現,他能貢獻的將不止是一個高砲塔。

後衛

 b6f6c6e63b7781f6049f6a58ecb83e25-getty-91026207fm010_pacers_magic.jpg babace5013b1909353dab8993a27099e-getty-91026172sd016_orlando_magic.jpg   

衛過去兩年間,魔術一共用了四個先發得分後衛,Keith Bogans、Maurice Evans、Mickael Pietrus、Courtney Lee,說也奇怪,魔術的得分後衛大概是全聯盟所有球隊任務最簡單的,只要顧好三分線、防守就算功德圓滿,但過去兩年SG在82Games的評比08年是全聯盟第27名,去年則是第26名…,其中Pietrus和Lee還是去年夏天魔術花了幾乎全部的補強籌碼才換來,這幾個球員不是自己狀況連連,就是潛力還沒化成戰力。今年補進Carter之後,魔術當然不只期望他要做的比過去的SG更好,至少作用要能超越Turkoglu才算合格。去年VC與之前在魔術被球迷罵到臭頭的Keyon Dooling共同先發18場,在以VC為主要組織者的搭配下,Dooling居然打出平均14.6分 5.7助攻的成績,足見VC作為主要組織者的能力,至少扛下Turkoglu的控球工作應該不是問題。過去魔術一直存在缺乏穩定單打能力的攻勢終結者的問題,Carter得分能力一向無虞,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在關鍵時刻(Clutch time)和第四節的得分表現比Turkoglu更好,來到魔術之後,他的任務應該會比去年在籃網更單純一些,作為責任不亞於Nelson的後場主要核心,Carter必須盡快融入魔術的團隊中。

過去表現空間一直不多的J. J. Redick在上季防守能力提高之後已經得到比較穩定的上場機會,雖然他的對持球者的防守能力還不算太好,但對無球跑動的防守觀念已經具備不錯水平。去年用長約簽下的Pietrus預計還是會擔任2.3號替補,雖然進攻是猛張飛的不用大腦類型,但魔術在板凳席上還是需要他的體能和防守。

Nelson去年在受傷前取代Turkoglu成為魔術狂飆的靈魂發動機,上場時間、出手次數、命中率都創下生涯新高,助攻則是生涯次高,平均失誤同樣創下生涯次低(僅高於菜鳥球季),其中5成03的整體投籃命中率在所有NBA後衛中僅次於Tony Parker(.506)和Rajon Rondo(.505),但這兩人平均每場三分出手不到一次,Nelson平均超過四次三分線出手,而且得分機會大多來自於自己創造,如此表現大概不是驚人可以形容。相較於前年與Turkoglu分享球權的鱉腳表現,Nelson主動以無死角的進攻帶動全隊攻勢,顯然對自己和團隊都更有幫助,今年傷癒復出之後,Nelson首要任務就是找回投籃感覺。復出的Jason Williams如果能證明自己每場還應付15分鐘以上的高強度對抗,魔術在替補控球位置應該不太需要擔心。



X-Facotr:磨合、防守

從帳面上來看,魔術似乎已經具有一切奪冠條件,聯盟頂級的團隊防守、攻守端都具有宰制力的長人、2名以上的Big Time Scorer、以及一海票各司其職的綠葉。雖然預計今年魔術強調防守和外線攻擊的核心打法不變,但今年夏天一共多了五個可以進入輪替陣容的球員,加上傷癒歸隊的Nelson與VC的配合,變動不可說不大。Stan Van Gundy早已明確表示即便今年人手充足,他還是傾向使用固定的先發陣容,對於魔術的用人來說,雖然過去兩年採用僅有一個禁區球員的陣型,但仍建立59勝和聯盟起第一的防守效率,今年在只要防守強度沒有下降,應該會繼續採用類似隊形,同時保持進攻最大的靈活性,Lewis過去擔任先發四號還算合格,先發三號最有可能交給籃板能力較佳的Barnes,但如果防守被打爆,還是有可能拉上Bass或Gortat啟用傳統隊形。



GM:Champing is Everything


從戰力的觀點來看,對上任後補強一直做的差強人意的魔術總管Otis Smith來說,今年夏天的成果好像登錯帳號一般,簡直好的令人不敢置信,同時對魔術大老闆Richard DeVos至上十二萬分敬意,球隊連續賠錢超過十年仍然同意加碼大放送。

但從其他觀點呢? Smith一向是固執與出爾反爾的奇妙綜合體,講明白點,就是從來沒有長程目標,去年他知道球隊SG需要補強,不顧禁區人手不足,便將僅有的補強籌碼,整張中產和選秀權全數丟在Pietrus和Lee身上,Smith很快的在今年在SG補強馬上打了自己一個大巴掌。今年板凳深度需要提高,於是Smith以接近兩張中產的價格簽下Bass與Gortat,加上去年的Pietrus,板凳三人合計要價將近1500萬元,重點是,這三個應該沒有人平均上場時間會超過25分鐘,不是沒有其他球隊也用這種闊氣的玩法,但同時吃的下如此昂貴板凳的球隊,僅有尼克、湖人和小牛,嗯,目前團隊薪水已經來對隊史新高的聯盟第五。目前魔術的薪資空間仍然很緊,唯一令人安心的地方大概在於主力球員幾乎都還有3年以上的巔峰期,合約也都還有三年以上,至少短期內戰力不會下墜。Champion is Everything。

戰績預測:60勝22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