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大半年的激烈競爭,NBA賽季終於告一個段落,東西區晉級季後賽名單也終於出爐。雖然東區後段班晉級名額早早確定,排名競爭也不若西區各隊都是羅馬大軍,但今年在季後賽名單內的各隊沒有明顯挑對手,刻意放掉某些比賽的狀況下,5~8名的競爭仍非常激烈。

到了例行賽最後兩天,終於確定魔術的季後賽對手,多倫多暴龍

 魔術隊今年算是自04年後,比較平穩的一年。除了Battie在季前傳出整季報銷,整季沒有比較嚴重的傷兵困擾(主要輪替的球員,除了Nelson缺賽12場,其餘幾乎全勤),包含新教頭Stan Van Gundy上任,Lewis繳出不算太差的成績,重要的是魔術還克服了幾乎年年都先盛後衰「11月魔咒」,整體排名,也幾乎一直維持在東區前三的位置,總體說起來,今年例行賽的魔術,算是很低調,又很沉穩的一季。

 魔術隊在最後兩個月的比賽中,繳出13勝7敗的成績,另外非常難能可貴的,幾乎被魔術迷們唸了大半年的防守,突然從明星賽前,動輒丟掉100分以上的破爛防守,進步到如夢似幻的94分,看到這樣的失分,很多魔術迷才猛然想起:原來大范教練也是當年鐵血紐約的Riley手下出身的。主控Nelson的命中率,也從原有的45%邊緣,急升到5成以上,雖說這樣的成績也是拜明星賽後賽程較輕鬆所賜,但魔術幾個主將狀態都在高峰,也是魔術季後賽的保障。


魔術和暴龍同為東區這兩年穩定成長的新興勁旅,陣容都是年輕球員為紅花,中生代球員為綠葉的搭配,兩隊的進攻在外圍發起的次數都佔相當高的比重,在風格上,很容易被球迷誤認為是同一種類型的小球球隊,事實上,光是在三秒區的出手次數(魔術2583次、暴龍2175次),就可以知道兩隊的主體,其實有相當的差別。而暴龍的三分投射次數,在聯盟也只排在中段班,兩隊最大的相同特點,應該是團隊都超過38%的三分命中率

 即使同樣在重視外圍的進攻,但兩隊的用法仍有差別。暴龍是個打法非常歐洲的球隊,陣中每個球員能投,走位觀念明確,搖擺人,PG深度都是東區一絕。
 半場進攻上,暴龍相當擅長外圍的小組配合。暴龍的比賽中,時常可以看到由PG主導擋人作為攻勢的起點,再由2.3號球員透過走位,進而製造大個子在高位的投射機會。對於暴龍隊在半場攻勢的成熟度上,即使放眼全聯盟,執行力也是少有的徹底。
另外,暴龍球員對於球員的打法給予高度的發揮空間,連Bosh,Bargnani等大個子,在半場接球後,也都能有在外圍甚至三分線,直接跳投的開火權。根據82Games的數據顯示,暴龍在8秒內的early offence出手比例,佔全隊的33%,即使是一向被認為打的很快的太陽,和打的很土匪的勇士,也不過僅有28%、26%而已。這項數據另外顯示,29分的快攻得分,也幾乎是全聯盟之冠。
俗話說,打蛇要打七吋。面對暴龍,魔術的防守重點仍主要在快攻的Stop ball和擋拆的換防上。如果暴龍在季後賽用最近狀況很好的Rasho Nesterovic打中鋒,那麼,暴龍的半場攻擊比例可能會增加,但同時,也增加了魔術在半場攻擊內線的難度。這對一向打順內線轟炸+3分彈的魔術來說,會是季後賽第一個考驗。可以想見的是,神獸Howard的擔子在季後賽會更重。對魔術另外一個不利的地方,是如果暴龍用Moon來全場壓迫Turkoglu,對於運球,護球,傳球等基本動作都不算太出色的火槍來說,是否會對魔術進攻造成阻礙?雖然火槍本季面對暴龍的季賽中,繳出平均21分,8.7籃板,7.7助攻的超級成績,但至少要連碰4~5場的季後賽中,變數很難用數據去估計。我認為,季後賽魔術在防守上,外圍球員將擔起大部分責任,必須要用更快的輪轉和更果斷的犯規來保護禁區球員不足的問題。
最後我看好魔術以4-2出線,除了魔術幾個主要的球員在與暴龍交手的例行賽上,對抗上並沒有居於下風。最重要的原因,我認為大范的功力優於Sam Mitchell,尤其在兩邊主將季後賽經驗都不多的情況下,教練的應變,和場上主要球員能發揮幾成,會是決定這一系列的關鍵。
 如果問到,魔術上一次打到第二輪,是什麼時候?即使是10年以上的魔術迷,可能都還得翻一下資料。我們自從96~97年被公牛橫掃,然後大歐離開後,就沒打過第二輪!!其中魔術好似經歷五胡亂華,頂級球星如Penny、T-mac,Francis,Hill等來來去去,卻都沒能衝過季後賽第一輪目標。11年沒在季後賽贏過的紀錄,放目前所有NBA球隊中,也只有灰熊和金塊比我們更久沒打過第二輪
幾乎低調了一整季的魔術不該在這時候繼續低調了,衝吧!!魔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