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堪稱今年歐洲列強中失血最少的一個,在去年的北京奧運中,克羅埃西亞整體球風非常能夠代表FIBA,強調後場球員多功,高位對球掩護,雖然去年北京奧運整體表現不盡人意,但今年捲土重來的克羅埃西亞,原有的後場強度不減,並且大幅補強內線強度,主力球員年紀分布在24~31歲之間,球員狀態正在生涯巔峰,大有挑戰今年歐洲冠軍聲勢。

在北京奧運中,克羅埃西亞的後場以全能全才、穩定球風著稱,同時也是除了希臘以外,少數能同時排出三個控衛/雙能衛在場上而且整體配合可以互補加分的國家,整體後場戰力之深,堪稱今年歐錦賽所有國家之冠。

曾經打過籃網的6-7吋控衛搖擺人Zoran Planinic是球克羅埃西亞的靈魂人物,過去在NBA打一號基本動作不好、打二號不夠準、打三號太瘦的全不能球路,在歐陸球風的掩護下,Planinic變成能切能傳,還能兼打三號以控球前鋒角色在場上,掩護後場隊友組織能力的不足,同時也是全隊Pick&Roll打的最好的球員,回到FIBA表現如魚得水的Planinic,可以說是在希臘Papaloukas之後,全歐洲最好的高控衛。今年甫被交易到公鹿的6-5吋後衛Roko Ukic,侵略性十足的切入能力是全隊撕烈對手防線的最好武器,傳球視野也相當不錯。Davor Kus、Marko Popovic則是後場的兩枚炸彈,雖然都是身高未滿6呎3又是SG靈魂,但在有Palaninic和Ukic兩名高控衛在場上,他們的投籃搶分作用反而更為單純。今年克羅埃西亞比較大的問題是過去主要三號位,6呎8吋的瘦長小前鋒Marko Tomas在練習賽時不慎受傷,很可能缺席整個歐錦賽,Tomas是過去1~4號的萬用球員,同時也是全隊最適合與幾個後衛搭配的3號球員,今年Planinic可能必須擔任更多Tomas所留下的三號時間。

上屆奧運中,克羅埃西亞還沒打出一場令人驚豔的勝仗就打包回家,這和他們去年隊型的先天缺陷有相當大的關係。去年克羅埃西亞選擇較適合打Motion offence擋切的長人作為內線主力,其中主力中鋒是6-11的輕磅長人Kresimir Loncar,Loncar不具備太多單打能力,但速度、走位、掩護觀念是歐陸長人的頂尖水準,同時也是和後衛群配合最好的一個。去年克羅埃西亞多次在關鍵時刻只能交由後衛發揮,甚至多次排上Popovic、Planinic、Ukic、Tomas、Loncar的火柴棒陣容,顯示內線極度缺乏單打能力的窘況。

總教練Jasmin Repesa痛定思痛後將去年奧運內線陣容僅留下6-8吋的雙能鋒Marko Banic與替補Tomas入隊的Loncar,大幅徵招去年捨棄不用的硬底長人群,整體內線陣容從捉襟見肘轉瞬間變成軍容壯盛。其中最重要的是去年兩名因傷病而退出的6-11吋中前鋒Nikola Vujcic和效力過魔術隊的7-1吋大中鋒Mario Kasun傷癒歸隊。Vujcic過去曾是連續三屆EuroLeague第一隊,技術非常全面,內線單打、中距離都有一手,Vujcic整體球風最適合做為半場核心,但過去連續缺席兩次大型錦標賽與隊友默契有一段落差。Kasun則有全隊最缺乏的內線對抗性,強壯的體格讓他在歐錦賽場上找不到太多能一對一擋下他的對手,同時走位要球觀念是與後場球員搭配最好的一個,缺點是稍嫌緩慢笨重。克羅埃西亞在公佈24人培訓名單時,也將去年爵士隊第二輪7呎2吋的長人Ante Tomic和今年爵士第二輪新秀Goran Suton召進隊中,Tomic身材瘦長而靈活,也願意打內線,今年歐洲聯賽表現進步非常多;Suton則是擅長高位掩護與擋拆後中長距離投籃,這兩人都是非常適合歐洲打法的長人,被國家隊刷掉,足見克羅埃西亞內線實力之強。

克羅埃西亞在整體陣容是相當接近過去06年希臘的隊形,有能打三個位置的領袖級高控球、強大的低位牽制力、前後場經驗兼備,強調對球掩護的Motion進攻,但與過去希臘最大差異,克羅埃西亞在對無球球員掩護和走位能力不如過去希臘進攻行雲流水般的藝術。

雖貴為各家冠軍熱門,克羅埃西亞眼下最大問題在於後衛與前場搭配整合不夠好,尤其是內線抽梁換柱的情形,讓內線最有效率的組合分別變成是Vujcic-Banic與Kasun-Loncar,很難隨時與另一組的長人上場搭配即刻發揮作用,此一非常考驗多年國家隊經驗的總教練Repesa的智慧,也將是克羅埃西亞能多遠的關鍵,如果打到最後,還是繼續用回Loncar與後衛打高位擋切為主,那克羅埃西亞成績可能與前二無緣。


塞爾維亞


過去在前南斯拉夫時期稱霸了90~02年的塞爾維亞,自從02年拿下世錦賽冠軍之後成績就不斷下跌,04年奧運最後敗給中國被踢出八強,07年歐錦賽拿下並列第13的最低名次,過去幾年間,可以說是塞爾維亞成人隊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時間。

今年塞爾維亞全面年輕化,今年不只沒有徵招02年世錦賽之後就很少打國家隊的長人射手群,甚至連今年EuroLeague第一隊的雙能衛Igor Rakocevic也沒打國家隊。如此一來,陣中最年長的兩個球員變成後衛Bojan Popovic 和中鋒Nenad Krstic,最老的兩人不過26歲….。事實上,全隊也只有他們兩個超過25歲。另外有7個球員剛滿或未滿22歲,平均年紀是本屆歐錦賽最幼齒。塞爾維亞今年高度非常嚇人,全隊僅有Bojan Popovic一人高度未滿6呎5,整體條件非常優異。

塞爾維亞今年是歐洲最有意思的球隊,你可以看見很多性質相近的球員在場上,從6呎5到6呎10都有,每個球員都是瘦長型搖擺人,都有一點控球和投籃能力,幾乎場上隨時都有兩個以上的球員可以組織進攻,整支球隊除了中鋒,很難馬上辨識哪個球員原來打的是什麼位置,簡單來說,多數時間他們是由一個內線長人,帶著四個全能球員在場上。

今年塞爾維亞主力後場是由07年歐洲U20的MVP 6呎5吋的Milos Teodosic, Teodosic是近年塞爾維亞極力栽培的後衛,也是全隊唯一比較像正統控球的後場球員,今年在希臘豪門Olympiacos表現進步很多,投籃能力大幅提高,Teodosic傳球視野非常好,尤其在切入後給小球的能力極佳,但整體組織能力還有加強空間。6呎6吋的Uros Tripkovic是塞爾維亞最具戰力的雙能衛,有人說他是歐洲窮人版的Ray Gun,Tripkovic出手非常快,而且是塞爾維亞後場最準的一個,他的持球能力不俗,切入與外線同樣具有殺傷力,同時他也能兼打控衛。Tripkovic和Teodosic是目前塞爾維亞後場中最成熟的兩人,但兩人都需要持球的特性讓她們同時在場很難發揮1+1>2的功效。6呎6的Stefan Markovic和6呎5的Ivan Paunic是塞爾維亞後場主要輪替人選,他們的特色是切入能力都不錯,也能兼打1.2號,但整體外線比不上Tripkovic和Teodosic。

塞爾維亞鋒線和後衛其實整體差異不大,很多球員只是身高比較高,6呎8吋的主力小前鋒Milenko Tepic是控球前鋒的類型,今年曾參加NBA選秀但落選,一般認為他是1.2.3號都能打的全能搖擺人,但在塞爾維亞陣中,他的持球機會比較少,整體功能除了防守,在進攻面時常消失,與他外線能力稍差的特性有關。塞爾維亞鋒線主力輪替人選是6呎10吋的Nemanja Bjelica,Bjelica主要打2.3.4號位置,其實他也是控球前鋒,只因為身高高,手臂長,籃板能力不錯,才被移到鋒線,他的協調性、靈活性和持球能力已長人來說相當少見,偶爾會在塞爾維亞插花一下控球的任務,他明年才會參加NBA選秀,一般NBADaraft.net、Draftexpress給他的位置都是PG/SG/SF…….對,身高6呎11的超大號控球……..。因為身高的關係,Bjelica在國家隊功能可能比Teoic還要更多樣化一點,他的整體球風有點類似窮人版的Toni Kukoci,目前Bjelica也是塞爾維亞寄予厚望的主力鋒線人選。

塞爾維亞內線是比較穩定的位置,主力中鋒Nenad Krstic在國家隊一改這兩年受傷後越打越外面的球風,在國家隊幾乎都以內線單打為主,鮮有中長距離跳投,身為國家隊老大哥,Krstic在場上作用非常明顯。塞爾維亞國家隊內線主要替補中鋒是曾效力於勇士的7呎2寸長人Kosta Perovic,Perovic有身高和靈活性,也有一定單打能力,但在場上有時會不夠積極,存在感很低。塞爾維亞替補中鋒還有另一名去年歐洲U20的MVP Miroslav Raduljica,Raduljica身高7呎245磅較Perovic強壯,籃板和對抗議事也比Perovic,雖然整體經驗比較菜,但積極點要取代Perovic不是不可能。

塞爾維亞主力大前鋒是6呎9吋的Novica Velickovic,Velickovic是典型的面框大前鋒,三分線能力在國家隊排名前二(僅次於Uros Tripkovic),他近年在歐洲表現非常出色,今年還曾拿過歐洲單月最佳球員,Velickovic籃板能力很不錯,掩護走位是國家隊與後衛配合最好的一個,他也具有持球切入能力,偶爾Bjelica會來插花先發大前鋒。塞爾維亞還有一個內線替補是過去歐洲U18的大魔神Milan Macvan,Macvan有別於塞爾維亞清一色高瘦的體型,Macvan 6呎9吋 250磅的體格式塞爾維亞振中最強壯的一個,卡位、拼搶積極,而且進攻打法全面,目前缺點是在塞爾維亞以半場盯人為主的系統中,Macvan速度容易跟不上對手腳步。

今年塞爾維亞教練Dusan Ivkovic堪稱所有歐錦賽教練中,牌子最大、經驗最老的一個。今年已經要滿66歲的Ivkovic,過去曾拿過三屆歐錦賽冠軍、兩屆奧運銀牌、一屆世錦賽金牌,一個EuroLeague總冠軍,另外分別在俄羅斯、希臘、南斯拉夫聯賽拿下聯賽冠軍,其資歷之嚇人,足以稱做為歐洲聯賽史上的活傳奇,去年也獲得歐洲50 Greatest Contributors 中的歐洲史上十大教練肯定,繼去年歐緊資格賽後,再度被請出山,看到歐洲最老經驗的教練,碰上歐洲最菜的天才球員,時可見Ivkovic在暫停和罰球時把小球員叫到旁邊耳提面命,而小球員乖乖聽訓的畫面,這兩方究竟能將潛力激盪成多少戰力,也是今年歐錦植德關注的焦點。

千萬別以為幼齒就好欺負,過去五年五屆之間的U18歐錦賽(歐洲U18是每年一度),塞爾維亞分別拿下05、07、09三屆冠軍,而過去四年內的歐洲U20錦標賽,塞爾維亞拿下05~08年的三連霸,現在的歐洲強權過去大多由年份相近的1.2屆U18的精英班底所組成,例如西班牙與希臘,但近年沒有一個國家能在充滿變數的青年層級比賽維持如此長久的高檔成績,代表著,塞爾維亞很快將再次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