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 Budinger 6-7 SG/SF Arizona

Nick Calathes 6-5 PG Florida




Chase Budinger 6-7 Arizona SG/SF 大三


budinger.jpg

從高中開始,Budinger就被認為是Brent Barry之後運動能力最好的白人搖擺人,當時高中麥當勞灌籃大賽一記罰球線前的大車輪技驚全場。最後在麥當 勞明星賽和Kevin Durant共享明星賽MVP。

進入Arizona之後,Budinger很快展現他的天賦,體能出色,外線手感柔順,比一般同年球員更成熟的走位觀念,加上不錯的傳球視野,大一平均15分 5.8籃板 2助攻的成績,讓前Arizona老教練Lute Olson直誇是他執教生涯中招到最棒的新生。Budinger如果棄學,在07年的黃金梯隊中也很有機會在前10順位中選,但他決定返校選擇和下一屆的Jerryd Bayless再拼一年,對於當時一共走了三位主力先發的Arizona來說相當重要。

但第二年Budinger卻陷入定位的低潮, Bayless的到來直接衝擊Budinger的控球時間,他在進攻中更多時候扮演三分射手,三分線出手甚至超過總出手次數4成,原本不算太好的持球技巧幾乎沒有進步,整體命中率也下滑。在防守上因為隊上沒大人,Budinger被迫移往四號,加上教練Lute Olson因病停職,Arizona虎頭蛇尾的勉強被選入季後賽,最後被West Virgina淘汰。

球季結束後,雖然Budinger身價比起前一年下跌,但靠著不錯的搖擺人雛型和條件,大約還有20順位的身價,但在幾次訓練和測試之後,他卻出乎意料的選擇返校,一般認為和Jennings還有機會加入Arizona有關。但沒隔多久Jennings還是搞不定他的SAT,幾個原定招生也選擇離開(詳見這裡),沒有退路的Budinger只能硬著頭皮繼續今年球季。

在今年沒有多少球員可用的情況下,Budinger還是必須兼打兩個前鋒,但今年他降低在三分外線出手次數,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抓下籃板後直接發動反快攻(作用像是魔術Turkuglo),在半場進攻時,Budinger的作用比過去更大,更多主動持球,不斷空切破壞防守陣型,各項數據也創下個人生涯新高。Arizona也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64強連剋Utah和Cleveland State兩所學校,在04-05年之後首度晉級Sweet 16,對於整年被看衰的Wildcats,這樣的表現已經令人激賞,Budinger整年表現是相當成功的置死地而後生。Budinge雖然比當初高中畢業時預期的大學生涯多待了至少一年,但經歷兩年的風風雨雨之後,今年Budinger替自己創造出最好的選秀機會,也算是苦盡甘來吧。

Nick Calathes 6-5 PG/SG Florida 大二

nccalathes_200.jpg

2年前,Al Horford,Joakim Noah等連霸主力投入選秀,當時陷入重建的鱷魚幫,招了一群以兩位麥當勞明星後衛Nick Calathes和Jai Lucas(前NBA教練John Lucas三子,John Lucas III的弟弟)為主的高中球員,企圖在短時間之內再度攻佔全美版圖,去年一開季在Marreese Speights帶頭衝的情況下,Florida在non-conference的戰績打出13-2敗,但經驗不夠的小鱷魚SEC聯盟戰中只拿下8勝8敗,連64強都沒得打,衛冕軍只能落的去打NIT,最後在四強賽被Massachusetts淘汰。但年僅大一Nick Calathes以整年平均15.3分 5.3籃板 6.1助攻成為小鱷魚的指揮官,也是去年全美超級大一新生班當中,唯一平均超過15-5-5的球員。

外型相當俊俏的Nick Calathes是美籍希臘裔的球員,哥哥Pat Calathes是去年Saint Joseph's的主力前鋒,6-10吋的身高卻有後衛的技巧,是典型的歐陸長人,去年選秀落選後效力於希臘聯賽。而Nick Calathes高中時就是全美排名前三的後衛,6呎5吋的身高,加上投籃教科書的出手姿勢,即使在NBA也是二號球員的合格標準,但他並非具有控球能力的得分後衛,而是真正的正統控球。

結束去年虎頭蛇尾球季之後,Calathes加入希臘U-20國家隊,平均拿下11.2分 3.7助攻,但希臘只拿下平隊史紀錄的第13名。今年以低年級為主力的Florida又招進兩位全美排名前50的6-9吋內線好手Eloy Vargas和Kenny Kadji,直接補充Speights在內線幫手不足的情形,照理說Florida本來應該是前景頗被看好的熱門球隊。

但去年球季結束後,原本只是去選秀試試水溫的Speights一試發現有多支第一輪球隊對他有興趣,在幾次訓練營和Donovan懇談之後,Speights決定投入選秀。而一整年都適應不好的Jai Lucas眼看球隊控球權離他越來越遠,在暑假決定轉學至Texas,本來前途光明的小鱷魚,一下子又缺手缺腳,只能期待Calathes可以撐起球隊。

Calathes在高中時就以訓練認真著名,今年夏天在學校少了多名主力之後,更加積極投入練球,教練Donovan也對此讚美有加。但今年一開季,兩名大一內線Vargas和Kadji經驗太嫩,並未如預期的受重用,而備受期待的6-9吋前鋒Chandler Parsons發揮不穩又越打越外面,禁區只能依靠同為6-8吋的Alex Tyus和Dan Werner兩人苦撐,如此情況下,雖然全年Calathes平均17.2分 6.4助攻 5.3籃板還創下一次大三元,堪稱NCAA最全能的高控球,但今年的Florida走的步履蹣跚,總戰績22-9敗,SEC聯盟戰績9-7敗,都只比去年多了一勝,加上今年SEC整體競爭力下降,今年Florida當然又是去打NIT的份。如此情況下,Calathes的擔子又更加沉重,除了兩個後場的本業,在球季後段也開始一到小前鋒去,堪稱為球隊鞠躬盡瘁。

Calathes今年帳面成績不錯,但數據並不能完全說明他的能力。雖然Calathes從高中時代有出手動作就有投籃教科書的美名,但過去一直有出手點不夠高和出手弧度太平的問題,這個問題在進入Florida之後慢慢改善,去年就是全隊得分王的Calathes,今年肩負起更多進攻責任之後,三分球出手比例比去年更高,而且出手次數增加的情況下命中率並沒有下滑,射程也有NBA的水準。雖然Calathes並非缺乏攻擊力,但受限於體能,他沒有過人的第一步,切入速度也不快,在大學層級已經很難擺脫小一號的防守者,即停跳投是他在無法擺脫的情況下比較常用的攻擊手段,但他的急停出手同樣不算快,而且容易失去重心。

Calathes籃球智商很高,對於節奏掌握和傳球視野很不錯,是具有真正的控球靈魂的高後衛,但他對抗性不強,也不具備過人身體素質的先天條件,很難讓他在職業層級防守控球以外的位置,即使是防守1號,未來他也有速度跟不上小後衛的隱憂。雖然明年Florida招到放棄Arizona來加盟的高中第一雙能衛Kenny Boynton可以真正補足Calathes打法上的不足,但Calathes在一整年幾乎被看清缺點的狀況下,即使多留一年,也很難提升他的身價,無怪乎他今年選擇投入選秀。現在的他很適合需要提升後場高度,並且有不錯內線威脅的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