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以台灣時間3/28的Sweet16 四場比賽為主
Louisville(1) VS Arizona(12)
Kansas(3)VS Michigan st(2)
UNC(1) vs Gonzaga(4)
Oklahoma(2) vs Syracuse(3)



MidWest
Louisville(1) VS Arizona(12)

今年Louisville名列64支球隊的Top Seed,從Big East錦標賽開始,他們就連剋Providence,Villanova,Syracuse三支強權拿下Big East錦標賽冠軍。在64強前兩輪,分別遇上Morehead State和Siena,其中對到前一輪在兩度延長擊敗OSU的Siena時遇上一點麻煩,在比賽最後7分鍾時,在領先八分情況被Siena打了一波12-0超前四分,最後靠著Terrence Williams跳出來帶頭強攻連下五分,又積極防守壓迫Siena後場,帶動球隊攻勢,最後有驚無險的贏下比賽。

今年的Louisville球員心理素質很強,尤其擅長挺住關鍵時刻壓力,很有打硬仗的本事,一整季不曾失靈的招牌盯人防守是Louisville不斷在關鍵時刻贏球的關鍵,頗符合教練Rick Pittino的帶兵哲學。

e5a04d1a-c456-4b74-860f-3cb47e1ee315.jpg

而今年一直不被看好的Arizona是目前晉級Sweet16的球隊當中,種子順位最低的,但說到近況,或許是所有學校中狀況最好的。在第一輪的比賽中,Arizona一路壓著第五順位的Utah大學,最後成功upset.。第二輪碰到上一輪擊敗Wake Forest的大黑馬Cleveland St.,Arizona更是毫不客氣,從頭領先到尾,自從04-05球季之後,再度闖進16強(那年最後被Illinois不可思議的逆轉給擊敗)。相較於今年Arizona從開季就衰到底的狀況比起來(詳見這篇Jordan Hill的部份),這兩場比賽贏的紮紮實實,完全是先自助而得天助。

三大主力Jordan Hill、Chase Bundinger、Nick Wise確實扛起全隊領導者的角色。Bundinger在前兩場比賽幾乎打滿全場,Hill第一場更徹底壓制Utah的7呎2吋澳洲籍主力大中鋒Luke Nevill,讓他全場只零星得了12分6籃板。而控球Wise則是表現大暴走,平均25分,5助攻。但這幾場過於依賴先發球員的狀況仍不見改善,下一場碰上Louisville球員個人與團隊都很出色的防守,三大主力必須要更能動製造對方防守壓力,尤其是Bundinger,Louisville可以想見會祭出頭號防守大鎖Williams專門伺候。但不論如何,明年會碰上超級寒冬的Arizona,今年表現確實相當精采。

d7138ddb-7e33-4b92-a1cc-f7e56d6c5093.jpg


Kansas(3)VS Michigan st(2)


中西組的另一場比賽,是兩支傳統強權衛冕軍KU碰上MSU。
今年KU雖然走了多名奪冠主力,但靠著控球Sherren Collins和去年季後賽冒出頭的麥當勞大二白人中鋒Cole Aldrich帶領下,加上兩位表現不錯的新人Tyshawn Taylor 和Marcus Morris,在經歷球季前段的磨合後,從Big12例行賽開始越來越好,分區戰績高居Big12第一,全美排名也在球季後段越來越高。

KU在第一輪碰上低順位的NDSU頑強抵抗,整場差距始終沒有拉開超過11分,大多維持在9分以內。第二場對上前一場斷掉West Virginia大學連續四年闖進Sweet 16紀錄的Dayton大學,這場KU靠強悍防守把Dayton整體命中率守到只剩2成2順利晉級。這兩場比賽KU表現最好的還是Collins和Aldrich兩人,Aldrich第一場23分13籃板,全場八次灌籃打爆NDSU禁區,NDSU三名前鋒一共吞了13次犯規,Aldrich的表現成為KU沒被NDSU後衛Woodside一個人追上的最大關鍵。Aldrich第二輪對上Dayton,全場13分20籃板10火鍋的超級大三元,這是2003年的Wade對上UK的季後賽大三元後的第一人,得分、籃板、火鍋的季後賽大三元則是Shaq之後的第一次。控衛Collins前兩戰轟了57分,是KU的靈魂人物,總得分僅次於Oklahoma的Blake Griffin。

31cd4e58-ac43-452a-9aad-99deb76e7ee7.jpg

另一支傳統強權MSU雖然今年全美賽程強度排名第六,但最後整季仍相當漂亮的拿下26勝6負,強勢的防守和籃板仍是斯巴達人的招牌。今年在後衛Drew Neitzel畢業之後,大二控球Kalin Lucas扛起Neitzel留下的控球大任,今年平均14.6分 4.5助攻表現獲得Big Ten MVP的肯定。今年斯巴達人的球員一共有8位球員平均上場時間超過18分鍾,戰力平均而且雄厚,但MSU在第二輪碰上USC卻也顯示出找不到關鍵球員的問題,雙方打到最後3分鍾才分出勝負。

去年大爆發的前鋒Raymar Morgan今年受到傷勢困擾,表現大幅下滑,從去年14.3分 6.1籃板,到今年只有10.7分 5.5籃板,上場時間也只掉到23分鍾上下,過去兩輪比賽,Morgan上場時間都不超過20分鍾,備受期待的6-8吋新人前鋒Delvon Roe也只有6分 5.3籃板。平時命中率超過五成的白人中鋒Goran Suton在第二輪表現只有投10中1。後衛搭檔Lucas和Travis Walton則是MSU表現比較正常的球員,但前者今年的整體命中率只有不到4成,後者是Big Ten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上一場18分已經是他四年來的生涯新高….,但不論前面表現如何,MSU永遠不可小覷。

3be829dc-4ae2-4cd5-a3d7-ebb16912d3d2.jpg

今年MSU和KU兩隊曾在1/10交手過,當時斯巴達人在上半場就搞定了KU,MSU必定不會讓上次砍了25分8助攻的Collins的太好過,但近況不錯的KU也不會像上次那麼容易擊敗,MSU能不能擋下中鋒Aldrich的發揮會是比賽勝負關鍵。


UNC(1) vs Gonzaga(4)


在今天早上Duke慘敗給Villanova之後,北卡終於成為ACC在季後賽唯一還沒陣亡的學校。

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看好奪冠的北卡,從上季全員歸隊開始,奪冠呼聲一直超高,但今年比賽不斷證明,球隊能不能拿冠軍的重點不是Tyler Hansbrough可以得幾分,抓下幾個籃板,打破幾個校史和ACC紀錄,而是主控Ty Lawson究竟在不在狀況裡面。

Lawson從3/8日的UNC對Duke大戰之後一直飽受腳趾傷勢困擾,還缺席了整個ACC聯盟錦標賽和64強第一輪賽事,雖然專家球迷對Lawson時而腦充血的表現一向訐的不遺餘力,這幾年但這幾場可以明顯看出,頂替先發的大四控球Bobby Frasor不論攻守和北卡最著名的快攻,處理能力都差了Lawson很大一節,在Lawson缺席的三場比賽中,北卡也在ACC錦標賽輸給了FSU。Lawson在第二輪時帶傷歸隊,並在下半場貢獻他全場23分中的21分,率領北卡擋住LSU的反撲。

在最近的比賽中,Hansbrough勇猛依舊,後衛Wayne Ellington這幾場則是表現神準,連續三場得分超過20,陣中唯一的正統小前鋒Danny Green則是維持平盤,反而是大一大前鋒Ed Davis吃了不少學長Deon Thompson的表現空間,北卡自從上一輪結束之後,總共休息了6天,對於Lawson的傷勢絕對是利多。

0d3b134e-80ab-477a-8cbd-d2dc38fe2f7e.jpg

在所有Sweet16的學校中,Gonzaga無疑是所有晉級者中最戲劇化的一個,他們在第二輪對上West Kentucky,下半場雙方一路糾纏,但Gonzaga大都保持小幅領先,但終場前7秒West Kentucky的Steffphon Pettigrew從三分線外直接飛進籃下把隊友出手不進的進攻籃板給撥回籃框取得一分領先,West Kentycky球迷陷入瘋狂!!!但Gonzaga並沒有選擇暫停,整年幾乎沒有特別表現的大一小後衛Demetri Goodson 這時從後場快速推進,他過了半場沒有選擇傳球,反而直接單刀殺入籃下,挑籃得分!!!!!!!Gonzaga在最後七秒經歷天堂與地獄,但他們挺住了。

今年開季聲勢驚人的Gonzaga自從季中遇到被連敗亂流後,很快的利用WCC聯盟賽調整腳步重新出發,贏了上一場之後,球隊士氣正在高峰。Zags先發僅有前鋒Austin Daye是大二,其餘都是高年級球員,其中大五硬底中鋒Josh Heytvelt攻守都有一定水準,射程遠至三分線,而另一名前鋒Daye都有不錯的外線能力。Gonzaga和北卡一樣,過去都有控球會殺紅眼的腦充血情形。為了處理主力控球Jeremy Pargo(前黃蜂Pargo弟弟)在季中球隊遇到亂流時,結果越來越不穩的狀況,教練團球季後段開始慢慢的把控球任務分給另一個能打三個位置的白人後衛Matt Bouldin,此舉一出,果然大幅降低Pargo開季時一直居高不下的失誤次數,Gonzaga的後場靈活且極具破壞力,板凳上還有一個6-6的全能攻擊手Steven Gray,人手是相當足夠。

b08d526a-d48f-4f84-af95-2ac70f456755.jpg

UNC與Gonzaga兩隊都算是陣容相當完整的球隊,整體經驗也都不差,今年同樣都曾由頂點墜落又慢慢回升。必須要說的是,比較不被看好的Gonzaga在今年並不缺乏對抗禁區強勢球隊的經驗,北卡不見得在禁區會討到多少便宜。Lawson與Pargo兩人的狀況會是比賽勝負的關鍵。


Oklahoma(2) vs Syracuse(3)

自從結束和UConn的6度延長之後,雪城隔天對上West Virginia大學又打到延長賽才辛苦贏球,最後在Big East冠軍賽不敵Louisville,堪稱出賽時數最操勞的學校。但經過聯盟錦標賽的強勢表現,雪城在球季後段已經慢慢走出前一陣子連續敗給Big East列強的低潮,雪城最近連贏了四場延長賽(包括前面講兩場),整體狀況越來越好。

雪城在第一輪把Stephen F. Austin守到命中率只有2成5不到,接著第二輪在鎖死Arizona st的後衛James Harden,Harden全場投10只中2。現在雪城狀況最好的是Jonny Flynn ,雪城能在後段狂拉尾盤,和Flynn表現有直接關係。白人後衛Eric Devendorf近況不錯,扣掉第一輪的大勝,從六度延長之後得分都超過20。過去兩年都沒打進64強的雪城今年捲土重來,如果只看前兩場表現,雪城表現的更像已經準備挑戰Final Four球隊。

2faf0c9a-3dfe-4236-a9ab-2866c6d89c80.jpg

過去兩輪季後賽, Blake Griffin一共攻下61分30籃板,看來球季後段影響他缺陣的腦震盪已經沒有大礙,他在第二輪對上Michigan時下半場得了21分,完全打爆Michigan高度不足的禁區,Oklahoma才得以挺進Sweet 16,也再度證明他是NCAA層級最有威脅的禁區野獸。Oklahoma對上雪城問題不在B.Griffin發揮多好,而是其餘球員能發揮多少,尤其是大一後衛Willie Warren 和大四控球Austin Johnson 的表現,過去兩場他們表現在水準以上,但Oklahoma的後場人手並不是很夠,兩名先發後衛要擔起更多責任。

359267df-b859-49b8-a568-c0ea7374c787.jpg

對於雪城來說,今年幾次和禁區優勢比較明顯的球隊交手,內線的防守並不算太好,從Big East交手紀錄來看,對到聖母、UConn、Pittsburgh等球隊都討不到便宜,禁區主力中鋒Arinze Onuaku和Rick Jackson要對抗Griffin兄弟,守重籃板卡位,再來必須要謹慎控制犯規,雪城內線人手同樣不多。

Oklahoma曾在03年打進Elite8時被雪城淘汰,但雪城自從當年拿下冠軍之後,也同樣不曾打進Elite8過,兩軍交鋒必定精采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