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Ben的靈魂在這個孩子身上」一位中年黑人顫抖著說。

如果現在到芝加哥,最偉大的號碼無庸置疑是屬於MJ的23號。但如果時間回到1984年?人們可能會告訴你這個答案,Ben Wilson,Simeon Vocational High School#25。

十年前,MJ在芝加哥的生涯因為最後一擊,而讓他的紅色23號成為傳說。

但二十年前,Ben Wilson在光芒乍現就隕落,他當時所穿的25號,成為芝加哥高中籃球史上最璀璨的傳說。

Ben Wilson是何人?有人說他是LeBron James之前最不可思議的高中球員,1995年出身芝加哥的Kevin Garrnett跳級進入NBA時,也被拿來和Ben Wilson比較。Ben Wilson身高6呎9吋,即使放到80年代NBA,也已經是大號PF的身高,甚至有些中鋒也只有這個高度,但Wilson卻有別於一般高中長人,即使已 經有了可以統治籃壇的身高和得分技巧,但從小打PG的經驗讓Wilson擅長的卻是靠傳球來幫助隊友,他的高中隊友兼死黨Nick Anderson(打過魔術那個)如此形容它:「Benji(Wilson的小名)就像當時的魔術強森。有跳投的魔術強森。」他強調。

高三時,Ben Wilson從前一年的6呎7吋長高到6呎9吋,並且帶領一項以美式足球聞名的Simeon高中打出30勝1敗的成績,拿下校史第一作州冠軍,當年只是他 和轉學的Nick Anderson第一年搭擋,但Wilson表現已經吸引許多大學球探的目光。

Simeon的美式足球教練Al Scott說:「我曾經在一年內送了12個美式足球畢業生到D1的大學去,但所有來的球探居然比不上來看Wilson一個人多」,當時以DePaul和Indiana兩所鄰近學校爭取的最為積極,Wilson的前途看似一片大好。

但就在他高四第一場比賽的前夕,Wilson和他的女友Jetun Rush在學校附近遇上兩個打算持槍搶劫的青少年,兩人朝Wilson近距離開了三槍,擊中肝臟和主動脈,經過12小時的急救,Wilson仍宣告不治,留下了未婚的Rush和他十週大的兒子……

Anderson曾經問過Wilson,為什麼他不選擇33號或6號,而選的是隊史從來沒有人穿過的25號?Wilson回答他:「I want to be the first Ben Wilson」

Wilson最後穿著他的25號球衣下葬。據說他的追思會上,來了超過一萬個芝加哥球迷,為了紀念他Wilson,至今據說還可以在芝加哥找到噴有Ben Wilson
#25的噴漆塗鴨。

Anderson畢業後選擇Illinois大學,並且從之後的球員生涯都穿著Wilson的25號球衣,以紀念他最棒的隊友。

「如果Benji還活著,或許88,89年的狀元就不會是Danny Manning和Pervis Ellison。」一位美國專欄作家如此說道

「如果Benji還活著並且加入Illinois大學,我們最後絕對會贏下1989的NCAA冠軍」前籃網球員Kendall Gill在多年後回憶道1989年Illinois在四強以兩分之差輸給Glen Rice所率領的Michigan大學。

傳說的誕生,因為在最璀璨的時刻消失,所以成為傳說;但另一種傳說的誕生,則是枯萎的花朵再度綻開。

Wilson過世之後,芝加哥人一直在期盼下一個Ben Wilson的到來。芝加哥在這幾年之間並不是沒有出現過頂尖的高中球員,長人例如Juwan Howard、Antoine Walker等,而芝加哥一向有名的控球後衛,也有Tim Hardaway承接這個優良傳統,出身芝加哥的Kevin Garrnett在高中時代,也曾被拿來和Wilson比擬過,但後來證明KG大了一號;甚至是Simeon高中,也有Bobby Simmons這個入選過美國大學代表隊的NBA校友。這些球員不是不好,但距離曾經帶給球迷無限幻想的Wilson,始終有一段距離。
 
傳說相隔了20年才繼續寫下,Here comes Derrick Rose

Rose在七年級時就紅遍芝加哥當地,高中時,他加入Simeon,而且他選擇的了Wilson的25號球衣!!!!

在Wilson20年忌日的幾天後,高一的Rose首度代表Simeon踏進學校體育館。
當年校方因為1984年的州冠軍,而將舊的體育館翻修,但最後Wilson無緣在這邊替學校拿下第二個冠軍。

Rose的處女秀,全場湧進了超過3,000名球迷,他們都想看看這個接下芝加哥傳奇號碼的球員究竟是不是真貨。
「我當時很害怕。」Rose回憶道:「真的,沒騙你,我怕的要死」,饒是如此,Rose還是繳出了22分、7籃板、5抄截的成績打響菜鳥第一砲,證明自己絕非水貨,而是真的有資格穿上這件球衣。「當時的壓力連成年人都很難克服。」當時Simoen對手的教練,也是後來接掌Simeon兵符的Robert Smith說:「但Rose真的做到了。」
Rose第一年就拿下了芝加哥全市的冠軍,第二年只步於州冠軍的準決賽。

高三時的Rose已經逐漸打開名氣,第一次面對「天字第一號高中生」OJ Mayo的Huntington高中,Rose拿下21分,14籃板,12助攻的大三元,雖然Simeon最後在2.9秒被Mayo投進致勝一球而落敗,但當時的Huntington可是還有Bill Walker這位前五順位潛力的飛人。

高三那一年,Rose平均20.1分,5.4籃板,8.7助功,2.6抄截的成績,讓他在夏天成為NBADraft所預測的前三順位人選。更重要的,Rose第一次帶領Simeon高中拿下校史第二個州冠軍,球迷很清楚這個遲到22年的冠軍對Simeon的意義有多麼不同。這個州冠軍難度有多高?2005年的Simeon高中,全隊有一半的球員不滿六呎,最高只有6呎6,Rose 6呎2的身高,在全隊已經可以排到第四…..

當Rose高四時第一次對上Oak Hill,Oak Hill不僅當時是排名全美第一超級強權,而且陣中有未來七位NCAA D1的球員,其中還是三個名列當屆前40的好手(包含Brandon Jennings),在這場登上全國轉播的比賽中,Rose攻下28分,8籃板,9助攻,Simeon爆冷門擊敗Oak Hill,這也是Oak Hill該年度唯一一敗。
Rose高四帶領Simeon以33勝2敗,順利拿下州冠軍的二連霸。

Wilson在1984年所拿下的州冠軍仍被放在Simeon的校史室裡面,到現在仍然被認為是校史上最偉大的成就。而Rose在高中生涯的最後,完成了Ben Wilson無緣完成的成就,Rose也替Simeon 25 號的傳奇,寫下了最成功的延續。

「我看到了Ben的靈魂,真的」一個中年黑人說道,他是Ben的親生哥哥


上了大學後,Rose雖然有意繼續穿著25號球衣拼戰,但Memphis的25號是Penny Hardaway的退休背號,Rose選擇用另一個最能代表芝加哥的23號繼續在大學球場上奮戰。雖然大學生涯最終沒辦法以史上第一位菜鳥MOP的身份強勢問鼎狀元,但去年開季原本大有問鼎東區冠軍實力的公牛隊,先是整年跌跌撞撞的無緣季後賽,然後在樂透抽籤時,根本沒派人出席的公牛隊居然以不可思議的超低機率抽中狀元籤,加上Rose順勢棄學,這種情況根本不能用巧合來形容。有人還認為公牛隊真的考慮過Michael Beasley嗎?

Rose在加入公牛隊之後,並沒有繼續選擇25號球衣,而是選擇1號球衣出發,為何沒有選擇25號?

 

或許他想讓1號,成為芝加哥下一個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