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選秀的第一輪中後段是很尷尬的順位。今年普遍天份都集中於樂透區,在15~30順位的球員,不是潛力尚未開發如Austin Daye、BJ Mullens;不然就是即戰力如Tyler Hansbrough、Sam Young、Wayne Ellington,但相對可開發空間較小;再不然就是如Ty Lawson、Patrick Mills、Nick Calathes、Marcus Thornton這種戰力潛力都有一些,但自身條件卻有缺陷的球員。簡單說,選不好就等於拿保證約去撿地雷雞肋的機率比往年大的多,尤其在幾個天份不錯的如Tyler Smith、Damion James、Jarvis Varnado、Gani Lawal宣佈返校之後,首輪中段以後的狀況變的更詭異一些,幾個留在選秀中潛力還不錯的球員可能順勢衝上去。

進入第二輪,反而是今年選秀相當值得注意的位置。雖然看起來能馬上扛起重任的戰力不太多,但也有幾個像Darren Collison、Josh Heytvelt、AJ Price等在學校擔任主力多年的成熟球員,其他綠葉如Jeff Pendergraph、Danny Green、Wesley Matthews看起來也應該也能在NBA找到位置。而瑞典籍前鋒Jonas Jerebko,法國籍後衛Rodrigue Beaubois,則是拜Reebok EuroCamp所賜大大提升曝光率,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能挑戰NBA,成為許多球隊二輪關注的潛在人選,或許身價可以衝上首輪。

值得關注的球隊:

活塞:活塞從05年開始選進Amir Johnson開始,一連串選進的新秀都還在隊上,但離穩定戰力還有一點距離,今年身為樂透區外的第一順位,活塞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撿到樂透區掉下的意外人選,也有幾個首輪中段的潛力新人,但球隊尚在動盪改組之秋,選生嫩潛力股來培養有點不太實際,如果是選即戰力,15順位也有些太高了,簡而言之,今年選誰,對活塞來說都不意外,但目標應該還是以Terrence Williams和James Johnson這幾個可能掉出樂透,潛力戰力都有一定水準的人選為主。

公牛:過去公牛一向有對白人中鋒有愛,今年據說目標人選是Ohio State中鋒BJ Mullens,而且可能給了他首輪第16順位保證。以公牛的陣容來看選個有活動力的大個不另人意外,但以公牛養長人的經驗看起來,Mullens和長人教練要很努力....。Mullens低位應該練不起來了,未來接好Rose傳球就好。

國王:手握樂透之後兩個順位非常好的籤(#23和#31),搭配首輪第四順位與選前不斷放煙霧彈的作法,今年選秀是勢在必得,很可能會是選秀會上掀起最大風雲的球隊。

拓荒者:過去三年選秀會上的最大贏家,今年因為重建有成而沒有太高的順位,今年拓荒者手握5個選秀權(首輪*1 次輪*4),而明年卻有12名保證約球員,即使總管KP大神沒有在選秀前幾順位呼風喚雨,他在後段的操作仍是值得關注的選秀重點。

勇士:總教練Don Nelson用過去新人的紀錄令待選球員退避三舍,加上主力球員Monta Ellis為球隊想選進控球的選秀策略大鬧脾氣,據說球隊高層已經承諾不選控球來安撫Ellis,今年幾個後衛球員如Rubio、Jrue Holiday、Stephen Curry、Tyreke Evans都已經聲明不想來勇士測試,只有同是西岸出身的Jennings仍然捧場…。

山貓:12號籤選漢堡,40號籤選Danny Green怎樣? 暑假還可以考慮把Jawad Williams簽下來組個正統北卡幫….。



選前碎碎唸



*NCAA返校的重要球員:

Gani Lawal、Patrick Patterson、Damion James、Tyler Smith 、Jarvis Varnado
這幾位球員具有第一輪甚至準樂透區潛力,選擇返校直接衝擊第一輪中後段的深度,也宣佈第一輪後段的潛力球員被砍掉一大半。

*NCAA選擇留下的球員:

Nick Calathes:在之前的待選控衛沒寫他是因為他已經和拿下今年歐洲冠軍的希臘強權Panathinakos簽下複數年合約,但合約帶有逃脫條款,如果順位或球隊不滿意,希臘裔的Calathes很可能前往歐洲淘金。

Jodie Meeks:本來據說要得到第一輪保證才會留在選秀中,但選秀截止前Meeks並沒有退出。雖然他是明年Kentucky奪冠最重要的拼圖,但他應該瞭解回到學校只會被學弟分走出手次數,NCAA冠軍對他身價加分機會很小。


*前年夏天SLAM曾舉辦一個東西岸高中後衛大對抗,參加的有Brandon Jennings、Jrue Holiday(這兩個代表西岸)、Tyreke Evans和Lance Stephenson(代表東岸),Jennings當時外號叫做Do Be Doo,Tyreke Evans叫做Too Easy,現在快沒學校唸的Stephenson則叫Mr. Born Ready(我譯作「與生俱來」,有更好翻譯請指正),Holiday不可考…。



*國際球員部份

每年選前的Reebok EuroCamp已經變成近年國際球員主要的舞台,尤其對身價在第二輪上下沉浮的國際球員來說。今年雖然缺少西班牙的Rubio、Llull、Claver,美籍的Jennings等人參加而星度大減,但整體來說算是給平時曝光率不多的小球員很好的表現機會,另外,今年EuroCamp增加了體測,比起過去只能憑感覺看身材更多了一份真實。


*選擇留在選秀的國際球員:

Brandon Jennings:從最近的動作來看,Jennings似乎是偏向挑選中意的球隊,如參加測試的國王、勇士,還有喊的很大聲響加盟的尼克,並不在意身價到底是第四或是第十。

Jonas Jerebko、Rodrigue Beaubois
兩人因為Reebok EuroCamp的表現讓自己身價大大提升,Jerebko展現了全能且不畏對抗的球風,獲得在場歐美各路球探一致好評,而Beaubois則是展現了Rajon Rondo等級的體能和身體素質(翼展長達6呎9.75),即使球風不夠成熟,但已經得到某些首輪末端球隊的親睞。

Patrick Mills:他在EuroCamp完全電爆對手,甚至有一場拿下30分 5抄截,但體測結果穿鞋只有6呎身高,加上6呎2臂展,加上沒辦法馬上把隊友融合在一起的打法,讓他身價持續下滑。

Nemanja Aleksandrov:在EuroCamp名單中看到這名字有點嚇一跳,幾乎差點忘記他了。Aleksandrov是「上一代」天才金童,17歲就有6呎11吋,以不可思議的協調性和技術名震歐洲,05年以前的聲勢不下當時的易建聯(現在聽起來好像沒什麼說服力就是…..XD),還曾經一度登上DX和NBADraft.net兩大選秀網站的未來狀元,被認為是塞爾維亞下一代最好的球員。但這幾年受制於傷病,進步幅度有限,球技還是在瘦弱的不三不四間搖擺,連國家隊位置都被下一代學弟搶走,今年已經屆滿22歲,他在NBADraft.net的資料自從06年就沒更新過….時也,命也。

*從選秀抽腿的國際球員

Artem Zabelin:這位過去也是高居選秀預測前五的俄羅斯前鋒,在今年一整年ACL傷病之後終於在EuroCamp復出,過去有的技術特點仍在,身材也壯了一些,但整體表現不如去年搶眼,今年退出之後,明年還有機會嗎?

Milan Macvan、Boban Marjanovic:
這兩名塞爾維亞籍內線雙雙退出選秀,但基本已經打響一些知名度,尤其是Macvan,未來表現將會是NBA球探在歐洲的重點觀察對象。而7呎4的巨人Marjanovic,則在體測出現驚人的7呎8翼展,9呎7吋摸高,過去NBA有紀錄的摸高測試只有03年俄羅斯巨熊Pavel Podkolzine的7呎8吋比他更高,名列史上第二。



最後來點選秀不負責預測:
選秀當天身價最有可能向上衝的球員:Terrence Williams、Jeff Teague
      最有可能狂跌的球員:DeJuan Bl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