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rick Williams

Derrick-Williams-Arizona-vs-Duke-getty.jpg   

身高/體重: 6呎9/248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SF
學校/年級:Arizona / 大二
數據:19.5分 8.3籃板 FG 59% 3pt 56.3%
樣板球員:體能更好的David West / 沒有傳球的Blake Griffin
 

2年前,高中畢業的Williams只有6呎7吋,195磅,身材不出色,加入的又是時陷換帥動盪的Arizona,不受矚目是可想而知。Williams在選前被認為身高不三不四,體測後身高雖然未滿6呎9,但手長和standing reach則是NBA四號位的高標,Williams的體能和對抗性相當不錯,籃下手感非常好,長距離投籃也有一定水準。

Williams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式的basketabll IQ和心理素質非常驚人,他在NCAA前兩輪面對Memphis和Texas整場發揮受限,但仍連兩場back to back在最後一刻擊敗對手就是很好的例子,更驚人的是,Williams今年是在手指骨折的情況下帶傷上場,有另一說是,Williams今年超過55%的三分球命中率其實與他賽前練投的命中率差不多,不少隊友在練習時比他還像射手,但Williams比賽中就是能比別人更準,Williams懂得如何解讀防守,尤其擅長擋拆配合,打法有時頗有幾分Amar'e Stoudemire和Blake Griffin的味道,以他的年紀,心理素質如此強悍實屬少見。

Williams缺點是進攻手段不夠多,低位有腳步但面框打法強於背框,整體進攻仍依賴體能,持球能力限於18呎左右,高位除了投籃和依賴第一步切入沒有太多技巧,有轉打小前鋒的潛力但短期內應會以PF為主。


預估順位:前三

 

 

 

Bismack Biyombo


BIYOMBO.jpg  

身高/體重: 6呎9/ 240磅
歐洲位置:C/PF NBA位置:PF/C
國籍/出生:剛果/1992(效力於西班牙Fuenlabrada)
數據(ACB):6.4分 5.1籃板 2.3火鍋 FG 56.1%
樣板球員:體能更好的Emeka Okafor

來自非洲剛果的內線野獸,15歲才開始打籃球,同年(07年)Biyombo全家為了躲避剛果內戰,選擇前往中東的職業聯賽效力,一年內跑遍卡達,黎巴嫩,葉門,同年在葉門效力時被前約旦總教練Mario Palma發現,並將他送往西班牙,Biyombo在西班牙進步神速,一年半內由西班牙的丁級聯賽直衝甲級一軍(也就是俗稱的ACB),在今年一月首度於ACB出賽,並很快成為輪替一員,從這個時間點算起,他開始接受正規訓練還未滿三年,卻已經在ACB站穩主力替補的位置,進步可謂超神速。

Biyombo參加今年的HoopSummit而聲名大噪,他在今年打破HoopSummit火鍋紀錄,全場以12分 11籃板 10火鍋拿下大三元,要不是今年國際隊的後衛素質不如過去,他的成績會更恐怖。Biyombo身高6呎9手臂卻長達7呎7,240磅,體脂肪僅有4.8%,對抗性和彈性俱佳,是今年最有本錢肆虐籃框的禁區野獸,卻也因為超乎同齡的成熟身材,被認為年齡造假,現階段Biyombo以防守為主,具有非常好的火鍋判斷力,進攻技巧尚未成熟。他本人於參加HoopSummit之後並未回到ACB母隊,而是回去剛果準備與西班牙球隊終止合約事宜。


預估順位:前七~第一輪中

 


Donatas Motiejunas

donatas-motiejunas.jpg身高/體重: 7呎/ 225磅
歐洲位置:C/PF NBA位置:PF
國籍/出生:義大利/1990(效力於義大利Benetton Treviso)
數據(義甲):12.8分 4.4籃板FG 52%
樣板球員:Pau Gasol /Ante Tomic

兩年前備受矚目的立陶宛長人,08年曾獲選歐洲U18 MVP,並以18歲之齡拿下立陶宛聯賽得分王,去年曾參加選秀後退出。近兩年轉戰強度更高的義大利聯賽,效力於Benetton Treviso,目前是球隊主力中前鋒。

Motiejunas是典型的歐洲長人,瘦長,靈活,打法聰明,投籃能力相當不錯,但先天條件一般,缺乏對抗性,雖然是今年第一輪新人中唯一的七呎長人,但手長比身高還短,肩寬也偏窄,無法勝任NBA的中鋒位置,一直有被認為是地雷股的疑慮。這兩年Motiejunas轉戰義大利聯賽,他不是那種打法強硬的球員,但已經開始增加禁區作戰的意識,Motiejunas還沒有NBA水準對抗性,但不畏懼和更強壯的內線球員拚搏,近年也逐漸減少三分線外的投籃次數,Motiejunas的籃球觀念不錯,走位,高低位策應都不差,持球進攻,低位腳步,投籃也有相當水準,未來發展首重加強對抗性。另外,Motiejunas是今年少數沒有合約疑慮的歐洲球員。


預估順位:前十~第一輪中



Marcus Morris

marcus.jpg身高/體重: 6呎9/230磅
大學位置:PF/SF NBA位置:PF/SF
學校/年級:Kansas / 大三
數據:17.2分 7.6籃板 1.6助攻(in 28min) FG57% 3pt 34%
樣板球員: David West / Juwan Howard (1997年)

今年全美最效率最高的鋒線球員,Marcus平均上場時間只有28分鐘,即可拿下超過17分,拯體命中率超過六成,Marcus的攻擊技巧多樣而全面,低位背框腳步有節奏變換,能強攻也能打的巧,可以帶球切入,投籃也相當精準,射程遠至三分線外,而且投籃選擇非常好。Marcus是懂得用腦打球的前鋒,除了個人技巧一流,團隊配合也相當出色,他懂得如何掩護,如何走位,也能高低位策應,他會用最簡單的方式把球投進,或許乍看之下手段平凡無奇,但卻是回歸籃球有效的基本面。

Marcus在球探眼中曾被認為天份一般,到更高層級會有疑慮,但Marcus有近乎NBA三號水準的全面技巧,已逐漸被看作是今年選秀最成熟的鋒線戰力,體測後身高有些縮水,未來應該會往3.4號雙挑路線發展。

預估順位:前十~第一輪中

 

 

Markieff Morris

MORRIS.jpg身高/體重: 6呎9/240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
學校/年級:Kansas / 大三
數據:13.6分 8.3籃板 1.4助攻(in 24min) FG58.9% 3pt 42.4%
樣板球員: 沒恍神的Drew Gooden / Ersan Ilyasova

Marcus Morris的雙胞胎哥哥,Markieff這兩年進步幅度堪稱全美第一,從大一時僅有苦工及籃下easy basket的角色,今年已經變成Kansas大學的另一個戰術核心,Markieff不像Marcus有tweener的進攻技巧,他更像是真正的禁區球員,對抗性較Marcus更好,禁區強攻也較Marcus更多更強硬。過去的Markieff是dirty work作盡的苦力球員,但現在已經開發出不錯的外線能力,籃下腳步也在水準以上,同時也能打擋拆和高位傳球,有很好的籃板能力,但體能和天份比Marcus還差一些。

預估順位:前十~第一輪中


 

Tristan Thompson

THOMPSON.jpg  

身高/體重: 6呎9/ 225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
學校/年級: Texas / 大一
數據:13.1分 7.8籃板 2.4火鍋 FG 54%
樣板球員:ED Davis

來自加拿大,高二時Thompson還曾經是當屆第一高中生,但高中時代到現在Thompson進步幅度讓人有些失望。Thompson的高度以NBA來看略嫌不足,但手長超過7呎2,體能條件一流,彈性好,速度在攻守轉換間甚至能作為快攻箭頭,對抗性也不差,Thompson是個很不錯的籃板手,懂得如何掩護和Pick&Roll,但整體而言進攻技巧不足,沒有太多低位腳步,大多數得分來自面框進攻和依賴後衛給球,防守上他有很好的體能條件和防守意識,其體能補防到外圍也不吃虧,未來應該能至少守到3號。Thompson今年原本不被認為會棄學,他現階段仍是靠體能打球的潛力股。

預估順位:前十~第一輪中


 

Justin Harper

harper_justin_f.jpg  
身高/體重: 6呎9/ 225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
學校/年級: Richmond/ 大四
數據:17.9分 6.9籃板 FG 53% 3pt 45%
樣板球員:Channing Frye

Harper是Richmond大學連續兩年打入64強的大功臣,Richmond大學過去不算是籃球名校,今年在季前原本被認為靠著去年Atlantic-10的得分王Kevin Andrson繼續飆分,或許有機會摸到64強的門票,但今年Harper的異軍突起不僅讓Richmond達成20年來首度連續進入Big Dance的目標,最終打入Sweet16也追平校史紀錄。Harper是今年Pick & Pop打的最好的長人,他是典型的外圍長人,擅長高位掩護,在他以外圍投籃為主的打法,FG是驚人的五成三,三分線也有45%水準,Harper團隊配合非常出色,出手選擇極佳,Harper打法雖然已外圍為主,但相較於過去大學以外線為主的長人如Steve Novak,Harper在禁區爭搶的意識較好。

預估順位:第一輪後~第二輪初

 

 


Kenneth Faried

Kenneth Faried .jpg  

身高/體重: 6呎7/ 225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
學校/年級: Morehead State 大四
數據:17.3分 14.5籃板 2.3火鍋 FG 63.2%
樣板球員:Malik Rose/Dennis Rodman

Faried是打破Tim Duncan所保持NCAA生涯籃板紀錄的超級籃板狂人,Faried高度不高,也不算特別強壯,但對於籃板球判斷非常出色,大四時期進攻籃板一場高達5.7個,今年錦標賽第一輪面對Louisville抓下17個籃板,徹底掌握籃板優勢而爆冷晉級校史首度第二輪為代表作。Faried體能很好,打球積極認真,但進攻手段不多,最有效的得分手段是進攻籃板補籃和easy basket,面框和背框技巧都仍屬生嫩,但與後衛配合不差,他的低位防守不錯,但Size對NBA內線球員來說明顯太小,效果能有多少仍未可知。

預估順位:第一輪中~第二輪初

 

Trey Thompkins

THOMPKINS.JPG 

身高/體重: 6呎9/ 240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
學校/年級:Georgia 大三
數據:16.9分 7.6籃板 1.7火鍋 FG48.1%
樣板球員:活塞/馬刺時期的Antonio McDyess

Thompkins是高低位技巧同樣全面的內線,他有大學球員少見的厚實體格,純熟的低位技巧和以大個子球員少有的投籃能力,三分球也有一定水準,他不畏懼低位碰撞,但體能條件不足,在NBA不具備太多補防能力,速度也偏慢,面對速度較快的鋒線球員顯的非常無力,而防守意識也有些不足,籃板數量以他的身材來說也可以更好。

預估順位:第一輪中~末

 

JaJuan Johnson

JJJ.jpg 身高/體重: 6呎10/ 225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SF
學校/年級:Purdue 大四
數據:20.5分 8.6籃板 2.3火鍋 FG 49%
樣板球員:窮人版的Michael Beasly / Channing Frye

在大學初期,Johnson曾經只是Purdue系統中靠著優異的體能條件蓋火鍋的苦力,但在Purdue的四年間,他的各項技巧每年都有巨大進步,如今已是今年全美第一隊的成員。Johnson最大的進步在他優異的手感,即使離籃框10呎外也能鉤射,這點充分表現在他投籃能力上,他的跳投怪招不少,高低位翻身跳投是他主要武器(有幾個球員會在高位翻身...?),命中率也不差,也有Catch&Shoot能力,以長人來說相當少見,三分外線也有一定火侯。Johnson還有一定的持球切入能力,但運球不算太順,Johnson是面框型長人,低位有翻身跳投和勾射,但缺乏水準以上的腳步。在防守上,Johnson的防守能力相當不錯,靠著他的速度彈性和長臂,他弱邊補防能力相當出色,一對一防守技巧不差,但到下個階段需要增重。

嚴格說來,Johnson球風是少見的詭異PF,比起一般投射型PF,他有很好的球感和頂尖的彈性,更像是胡亂橫練少林功夫結果自成一路的武林高手,雖然他已經大四,但過去幾年他各項能力都不斷進步,如果能繼續保持進步幅度,或許有機會成為選秀上最大一偷。

預估順位:第一輪末~第二輪初

 

Jon Leuer

jon-leue1.jpg 身高/體重: 6呎10/ 230磅
大學位置:PF/C NBA位置:PF
學校/年級:Wisconsin 大四
數據:18.3分 7.6籃板 1.6助攻 FG 47% 3pt 34%
樣板球員:Erazem Lorbek

Leuer在高中入學時是打PG,但在高中四年瘋狂長高後而不斷往內線發展,拜幼時打後衛的經驗所賜,Leuer有內線球員少見的全面技巧,他可以在三分線外假晃後與變速墊步切入上籃,持球比很多三號球員更好,也有很好的Catch&Shoot能力,他在低位腳步靈活,投籃手感非常柔順。Leuer的另一個特色是有很高的Basket IQ,懂得用腦打球,持球次數雖多但每場失誤只有1.6次,他會打Pick&Roll,在高低位都能傳球,傳球視野和整體打法比較像是FIBA類型的歐洲長人。另外雖然這幾年對抗性已經慢慢增加,但以他不算寬大的骨架來說未來增重空間不算多,他也和其他白人球員一樣有防守對抗性不足的問題,但有球探曾認為他是值得第一輪保證的球員。

預估順位:第一輪末~第二輪初

 

Jeremy Tyler

TYLER.jpg 

身高/體重: 6呎11/ 260磅
位置:PF/C NBA位置:PF/C
國籍/出生:美國/1991
數據(日本BJL):9.9分 6.4籃板

兩年前因為從高中輟學而鬧的沸沸揚揚的天才高中球員(詳見http://ppt.cc/;vwM),在高三以前炒作與聲勢不下於高中時代的Greg Oden,Tyler是典型的超級天才球員,有非常好的內線體格,7呎5的手長加上34吋以上的爆發力,除了身體素質,Tyler高中就以多才多藝的全面進攻聞名(in高中比賽的強度),曾開發三分球的能力,高中時代被廣泛認為是2011狀元不二人選。他在高三輟學之後本來喊著要去西班牙希臘豪門,但最後只有一間以色列球隊肯簽他,但打沒幾場比賽就被教練嫌自以為KG二世又大頭破表,打不完一季就澇跑回美國,據說當時回美國連他的家人也不知情。今年他加盟了日本BJL的東京隊,據東京隊教練Bob Hill(現中華男籃技術顧問)表示,剛來的Tyelr被他操的很慘,但Tyler卻能全盤接受,他認為Tyler不是傳聞的這麼糟糕,並對當初把一個涉世未深的18歲孩子隻身送往以色列的大人們提出嚴厲批評。但在Hill一整年的努力調整下,Tyler慢慢交出成績,他在BJL最後十場比賽只有一場得分未達雙位數,他的對手大部分都是混跡海外的美國好手。Tyler在仙台大地震之後返回美國和Hill繼續為選秀備戰,今年一整年的經歷多少拉回他跌到谷底的身價,他現在不是高三時那個吹捧上天的下一個狀元,但兩年後他依然只有19歲,而且比其他同齡球員經歷了更多的挫折又慢慢重新站起來,據說在多數球隊訪談時他的回答應對讓人滿意,他現在技巧未達NBA水準,但只要對他有耐心,他是絕對值得下注的人選。

預估順位:第一輪末~第二輪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