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三月瘋目前為止堪稱冷門經典,四大分區的第一種子已經全滅就算了,就連分區第二種子也無一存活,這是NCAA史上第一次#1和#2 seed都沒打到Final Four。另外拜今年詭異的種子順位所賜,右半邊的bracket(西南和東南區),竟史無前例由VCU和Butler兩支來自Mid Major的小學校出線。

Sweet16回顧


Ohio st對Kentucky

這場比賽算是大爆冷門,OSU今年一整年只輸過兩場球,那兩場比賽還剛好是遇到Big Ten另外兩強Purdue和Wisconsin的當家射手人來瘋才被轟到輸球,多少被認為是非戰之罪,今年Ohio St雖然一干高年級搖擺人Diebler,Lighty,Buford偶爾會當機,但靠著中鋒Sullinger和控球Craft的連線幾乎打遍全美無敵手,無論射手群如何失常,這兩個大一搭檔的低位破壞力和傳球能力就像是大腦與雙拳的完美組合,是今年OSU贏球的保證。

UK1.jpeg

但對到UK,這招無敵王牌卻失靈了。Sullinger在上半場多次想要低位單打Kentucky內線,卻被Kentucky的白人大中鋒Josh Harrellson擋在門外,推不動也擠不動,命中率只有8投中2,Sullinger過去一整年沒有碰過能抵抗他力量的內線球員,這場算是第一次吃鱉,而Harrellson上半場則彈無虛發6投6中拿下12分,下半場Sullinger很快的調整打法,不跟Harrellson在低位硬碰硬,運用多次走位,高吊球製造出easy basket的機會,Sullinger這樣的調整確實非常聰明,但仍然不是OSU最有效的半場攻擊。

  
這場比賽雙方僵持到最後50秒,搖擺人DeAndre Liggins率先切入得手將比分拉開為3分,時間還有34.8秒,暫停過後,幾乎擁有完整35秒進攻時間的OSU卻只用了10秒鐘就讓射手 Diebler在一個極小的掩護空檔出手三分球,球進追平,但留給Kentucky一次20秒鐘進攻機會,接著整場手感不好的Knight在Craft面前失去平衡的情況下投進關鍵逆轉絕殺!! Kentucky兩分氣走OSU。


UK2.jpeg  

這場比賽另一個重點是兩邊教練的執教功力,Kentucky教練John Calipari和Ohio st教練Thad Matta這幾年是one and done(俗稱的一年棄學生)的招生大戶,但兩人一直有招生強過執教功力的質疑,但今年Calipari將過去幾年DDM切入為主的半場進攻,調整為後衛 Brandon Knight和過去被認為是苦力的Harrellson的Pick&Roll為主,這一點解放了Knight在季初不善切入卻要硬打的尷尬定位,但UK也保留住半場進攻以Liggins挑戰籃框的主幹。這場比賽中這兩點也打在OSU的弱點上,而Matta在最後一擊的佈署,則是又讓自己的應變能力被媒體放在放大鏡中檢視。這一回合兩個招生名家的對決,Calipari算是略勝一籌。


Duke對Arizona

這場比賽被一般球迷認為是兩大籃球名校的對決,但這幾年是Arizona自老教練Lute Olson退休前到換上Sean Miller上任後的過渡期,這幾年除了09年打入Sweet16,其實整體成績並不算好。

在Sweet 16以前Arizona走的不是很順,第一場面對Memphis,一直到最後三秒鐘當家前鋒Derrick Williams火鍋封掉Memphis的最後一擊才小贏兩分,而第二輪對上Texas也是終場前九秒Williams打進致勝三分打才一分險勝。前兩輪 Arizona走的不順的原因很簡單,Memphis和Texas都極盡幹擾Williams之所能,不讓他有太多Easy Basket的機會,不讓他輕易接球,甚至連讓他Pick &Roll的次數都儘量減少,如此一來,18呎外進攻技巧不算太好的Williams殺傷力大大降低,不讓他和後衛輕鬆配合,也等於切斷 Arizona最擅長的半場攻擊。


DUKE1.jpeg  
但這場Duke顯然不怎麼在意前兩輪對手是怎麼防守Williams,Duke靠著上一場擊敗Michigan的功臣Kyrie Irving上半場攻進16分帶頭下,幾乎沒讓Arizona超前過,但Williams這邊更猛,內線破壞和長距離攻擊無往不利,上半場三分球六投五中,包含上半場最後四分鐘連續三個三分命中,光是上半場就狂轟25分,簡直有如Amare Stoudemire開了三分球外掛一般。進入下半場,Arizona拉出一波19-2的攻勢打的Duke潰不成軍,其中Williams在這波攻勢中只拿下兩分,但多次防守和掩護替隊友製造進攻機會,讓其餘野貓群的徹底發揮,Arizona最終以16分淘汰衛冕軍。Williams全場攻下32分13籃板,一舉將個人聲勢推到最高點。

Coach K賽後說:「當對手反攻的時候,我們球員表情不知所措,然後眼看著分數被拉到雙位數落後。」 探究其原因,Irving復出之後,今年ACC年度最佳球員Nolan Smith被擠到2號去,季賽中Duke多次依賴Smith頂住壓力開無雙才能帶動全隊反攻。


DUKE2.jpeg  

但現在Irving 的復出,原先是球隊第一人的Smith角色有些尷尬,投也不是傳也不是,當下半場Arizona開始反攻的時候,Irving明顯還沒辦法掌握住Duke 習慣的節奏,組織不行,進攻也流於效率不怎麼樣的單打搶分。Duke今年一直有過度依賴Smith的問題,Coach K想讓Irving趕快進入狀況用雙衛分擔壓力的出發點沒錯,但當碰到狀況到底是要堅持讓Irving繼續掌握節奏還是將進攻大權還給Smith?這場比賽證明今年三月瘋沒有哪一隊有本錢慢慢練兵,可能連Coach K自己也沒想到會被Arizona一波海嘯攻勢給擊潰,連站起來的機會都沒有。



Elite 8


UConn對Arizona

這場比賽是兩個三月瘋全美最佳球員之爭,Kemba Walker對上Derrick Williams,但打來卻是刺激有餘張力不足,開賽取得9-1領先的野貓因為Williams在上半場只花了10分中就吞下兩次犯規,在上半場五分鐘又吞下第三次犯規,只能枯坐在場邊,這時候的群貓無首的後衛小貓們開始不斷出現腦充血進攻,不是快攻1打3隨便打掉就是不知所謂的外線出手,反觀 UConn,雖然 Kemba Walker手感不是很好,但其餘一年級的Shabazz Napier,和Jeremy Lamb總是有辦法跳出來貢獻分數。


CONN1.jpeg  

Arizona 當下半場Williams再度回到場上時情況改善一些,Williams只要站在場上,原先上半場打的六神無主的後衛群突然進入狀況,比放一尊關公神像驅邪還有效。雖然Arizona慢慢追進比數,但這場比賽Williams並沒有看到前三場比賽的冷靜與沉著,反而是不斷的三分線外開砲,但命中率只有6投 1中,在比賽最後18秒,落後的Arizona持有球權,但Williams在比賽時間還有十秒,三分線外接到球在有人防守下,竟然毫不考慮的選擇出手…………….野貓掰掰。Arizona雖然被淘汰,但今年算是個相當不錯的結束,祈禱明年總教練Sean Miller不要受到前東家北卡州大的誘惑挖角。


CONN2i.jpeg  


Florida 對Butler
前面一路扮豬吃老虎的Butler靠著實力加運氣不斷強渡關山,而Florida則是連續擊敗UCLA和BYU兩大強敵展現連霸後的最佳戰力,相較於頭兩戰都靠絕殺晉級的Butler,Florida在這幾場打出內外兼俱的強勢球風,Florida今年的隊形有點類似過去連霸時期的弱化版,同樣有很充足的禁區戰力和厚度,機動力兼具,外圍有一群有切入能力的射手,而且小前鋒Chandler Parsons是全美頂尖的控球前鋒,有身高優勢能切入能單打還能是球隊實質的進攻組織者,上一場Florida成功封鎖全美第一射手Jimmer Fredette並在延長賽擊敗BYU,Florida在各大名校紛紛落馬後,頗有一舉挑戰Final Four甚至問鼎冠軍的氣勢。

UF1.jpeg  

這場比賽一開賽Florida就瞄準Butler的禁區弱點狂打,6呎10吋的中鋒Vernon Macklin不算單打好手,但身材厚實加上手長和硬底的腳步,也已經足夠欺負Butler一雙白人Smith和Matt Howard組成的禁區陣容,上半場的Florida幾乎每一次半場攻擊都交給Macklin,而Macklin也吃的得理不饒人,光是上半場就攻下13 分,反觀Butler這邊前兩場比賽的大功臣Howard則是被吃的死死,防守被打爆,過去賴以維生的高位進攻也打的一蹋糊塗,Butler只有靠著後衛 Shelvin Mack多次在防守者壓迫下投進三分球勉力維持。

進入下半場,Florida還是不斷狂吃禁區,不僅Macklin,連大前鋒Tyus也加入攪局行列,他們包辦下半場Florida開賽前18分的14分。Butler這邊雖然內線防守不行又只有零星火力,但從開賽開始,他們就採用放內不放外的防守策略,Florida狂打內線,正好落入Butler下懷,過去一整年Florida外圍的兩大核心Erving Walker和 Parsons卻被守的死死,切入投籃都找不到手感,組織也只有往內傳一招,而Florida後場唯一勉強算的上是戰力的竟然過去兩年因為出手選擇太瞎,被球迷罵到臭頭的大濕級雙能衛Kenny Boynton。從球員得分分佈來看,整個Florida下半場非禁區球員的得分,只有Boynton攻下六分……一邊不斷強攻禁區,另一邊近乎放棄內線攻勢,詭異的比賽畫面是可想而知。

UF2.jpeg  

Butler下半場後段努力不讓兩大內線犯滿離場,並將Florida攻擊限制住只有禁區攻勢,Butler把握機會將比賽拖入延長賽,而延長賽一開始Florida將 Butler中鋒打到五犯離場之後,竟然再也沒有強攻禁區,反而是不斷讓手感冷到底的後衛Walker腦充血打亂節奏,Walker整場比賽投10中1,而原先球隊實質主控Parsons則是緊要關頭連組織都失靈,投籃也只有9投2中,Florida延長賽主打外圍又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進攻讓球隊完全熄火。最後Butler在三月瘋當中打回身價的後衛Mack在延長賽中連續投進關鍵三分球與兩罰,Butler連續兩年晉級Final Four,教練Brad Stevens也成為史上最年輕back to back晉級Final Four的教練。嚴格來說Butler這場比賽打的並不好,如果不是靠著Mack各種無法防守的豪洨進球也不可能打到最後,但他Stevens防守策略睹對了,Butler最終撐到Florida最後自爆的那一刻,三月瘋,只要堅持到最後,就會有奇蹟發生。


UF3.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