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ivision2的四強賽中,來自台灣的張宗憲在全美轉播中大出風頭,甚至有球迷認為他的得分能力是Division2的Jimmer Fredette,what amazing!!?  


About 張宗憲
在NCAA Division 2的四強賽看到張宗憲拿下MOP,看到亞洲人的切入把美國球員當成1.2.3木頭人在玩,説真的,看的很爽,即使最後BYU-H沒拿下校史第一個冠軍,整體來說也是瑕不掩瑜。細看比賽內容,Jet最大進步在投籃,從出手時的身體運用看的出來有經過修正,穩定性比過去好很多,今年三分線命中率36.9%,總共出手157次(平均超過五次)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l5111425.jpg   
很多台灣球迷關心的是,張宗憲未來能打到什麼程度? 從球技面來看,張宗憲仍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首先是持球技巧,尤其是非慣用手的持球技巧必須更為流暢,他在未來並不一定要轉任控球,但至少要有偶爾能代打的能力。其次,他的速度在白人當中已屬頂尖,但切入第一步應該可以更乾淨俐落,切入是他最大武器,在二級大學的強度他不太需要在意這些細節,即使第一步沒過,個人的加速度也足夠甩開對手,但未來碰到若是碰到會用腦打球的黑人防守者應該沒這麼輕鬆。




但可以肯定的是,Jet現在就是Division2的頂尖球員,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即便不是年度最佳,但差距也不會太遠,過去的Division2的球員並不是沒有好出路,除了廣為人知的Ben Wallace和Charles Oakley是來自Virginia Union的NBA明星級球員,近年也有如Ronald Murray在NBA站穩腳步,09年選秀會的落選新人Garret Siler在經歷一年中國CBA的洗禮之後,也成功獲得太陽隊的保證約,這些球員的特性是什麼? 他們的條件/球技多少都有些缺陷,但都有令人無法抹滅的誘人特質得以吸引球探,Big Ben和Oakley的優點不用多說了,Murray是速度極快的單打好手,Siler則有連NBA無法忽視的正統中鋒身材。Murray的類型和張宗憲比較類似一些,兩人在大學時期的平均得分差不多(Murray最後兩年大概在22.23分上下),身高體重也差不多,但Murray的持球控球比張宗憲更好,獎項也輝煌一些,Murray是當年NCAA二級最佳球員,上一個被選中的二級大學球員則是2003年的第33順位的Jerome Beasley

 
二級大學球員在選秀會上被選中的機率很低很低,但並不一定是個人或是學校實力不如,而是二級大學根本沒有曝光率可言,想登上轉播?請你和你的學校請先打進二級Sweet16或是Elite8再說。在資訊發達的現在,在Division 1的球員不管學校牌子再小,只要數據刷的漂亮,哪怕你的學校是獨立參賽也一樣有機會被球迷球探盯上,例如去年Seattle大學的Charles Garcia,還曾經一度被炒作到隔年樂透順位去,其餘身高一般,學校明氣不大的得分手,多少都有能在夏季聯盟亮相的機會,而二級大學就連NCAA的官方網站上能找到的數據都不算完整,更遑論會有多少球探願意長期觀察二級大學的球員。

_MG_5563.jpg  

可以斷言的是,張宗憲即使明年多打一年,直接被NBA選中的機會依然渺茫,就算是他拿到二級最佳球員也是一樣,他在這一年除了技巧,更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球探的記憶中,兩場合計89分的非冠軍MOP是媒體印象分數很好的第一步,未來則是要繼續爭取更多選前訓練營和世界級訓練營的機會,例如專門給大四球員的PIT選前訓練營(去年首度邀請三名二級大學球員參加),去年BYU-H的主力中鋒Lucas Alves,也曾獲邀參加在義大利舉行的2010 Adidas Eurocamp,這是近年歐洲潛力新秀的重點訓練營,以二級大學球員來說非常難得。得到曝光率即使沒有進入第一時間NBA,多少也能和近一些,例如去年二級最佳球員Stephen Dennis去年在獲邀參加PIT之後,今年在快艇和湖人所屬的Bakersfield Jam效力之後和快艇簽下十天合約。

jet2.JPG     

近年二級大學球員到歐洲討生活的也不少,雖然多數是在競爭力較為次一級的比利時,奧地利,羅馬尼亞等地,但只要打的出色,必然會有歐洲更好的球團延攬,近年歐洲有名的射手雙能衛David Logan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也曾是二級大學得分王,在D-League打了兩年之後選擇前往歐洲,而他的歐洲生涯從波蘭出發,後來歸化波蘭,去年率波蘭強權Asseco Prokom Gdynia首度打進EuroLeague八強後,今年被西班牙球隊Caja Laboral(馬刺Tiago Splitter母隊) 延攬,張宗憲曾有過一年德國聯賽的經驗,雖然是在二隊(二隊是德國丁級聯賽),但他該年曾有升上一隊的機會,若是從德國一級聯賽繼續歐洲生涯,仍算是相當不錯的開始。張宗憲速度快善切入而且有外線的球風,是比其餘6呎7 6呎8左右的二級明星前鋒更有在歐洲生存下去的本錢,至於回到亞洲如中國的CBA打球? 那可以等5年後再說。

台灣現行的法規和制度並不支持小球員旅外發展,籃球不比棒球,去年東亞運結束後,未來幾年靠奪牌拿到補充役資格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台灣球員在外國努力打拚的小球員絕對值得更多的球迷鼓勵,Go J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