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人生」在Anthony落腳紐約之後終於落幕,但一切在Melo穿上大蘋果球衣之後就會塵埃落定嗎? 別傻了,台灣本土連續劇都還知道完結篇之前要來個爆破跳海當做爆點,吵了這麼久的交易案怎麼可能在交易結束就平安謝幕?

 

首先,探討這個交易案要先知道的,這並不是傳統的球員交易,除了時間拖的冗長,最終拍板定案的核心參與人員,竟然不是籃網GM Billy King和尼克GM Donnie Walsh,而是籃網隊的富豪老闆Mikhail Prokhorov和尼克老闆James Dolan直接插手球隊事務,有沒有嗅到一點不尋常氣氛? 最簡單的關鍵字,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 

nba_melo_prokhorov2_5761.jpg

記憶力不差的球迷朋友應該沒忘記,去年暑假LeBron James決定不鳥騎士老闆與高層商談續約的誠意,反而是讓身邊團隊與經紀人直接找上尼克籃網的老闆商談盟可能性,事後球迷才像白痴般的恍然大悟,原來這是經紀公司CAA長久精心策劃的商業合體,LBJ一案絕對近年最具代表性的商業操作。而Melo的交易案可以說是LBJ的翻版,Melo隸屬CAA是眾人皆知的秘密,打從交易一開始多方專家就在猜測,到底CAA在這個交易案中會扮演多重要的角色?

Melo從喊出賣我風波開始,一開始有興趣的球隊不少,除了哈德遜河的兩支球隊,西岸的湖人也曾表達興趣,但若是瞭解CAA公司的發展,種種跡象很明確的顯示,洛杉磯一開始就不在潛在的交易對象中。

CAA發源於1975年的加州,當年是只有資本額兩萬美元的五人小公司,但他們成長速度非常恐怖,經過一開始的慘澹經營,已經於2009年名列全球成長最快的50間企業之一,同樣上榜的包含AppleGoogle,歐巴馬團隊等,可見其影響力,CAA最有名的經濟產業不是在運動產業,而是西岸娛樂圈,包含史蒂芬史匹柏,布裘夫婦,強尼戴普,湯姆克魯斯,梅莉史翠普,湯姆漢克,詹姆斯柯麥隆,李安,等大牌導演影星都隸屬於他們旗下,在音樂界也不惶多讓,光大牌明星就有瑪丹娜,電台司令,大小賈斯汀,Sting,克里斯小子,亞瑟小子等人,王力宏與小胖林育群的國際經紀約也是簽給他們,甚至日本的吉本興業也是他們合作對象,運動經紀只是他們近年主力發展的一環。

 

縱使CAA在台灣體育圈的曝光率不高,但在其他領域對他們卻非陌生,他們的做法不同於過去經紀公司,並非只是單純的談合約,喬薪水的固有模式,他們最大特色是完整的分工與整合,以娛樂圈為例,從電影製片,編劇,導演,演員都是他們的人,恐怖又龐大的資源讓他們在好萊塢他們只用30年的時間就擊垮了所有對手,而如今,他們也將這種模式搬進了體育圈,在09C羅轉會皇家馬德里的8000萬英磅轉會費,以及當時足壇最高薪的1300萬歐元,都是他們的傑作。CAA在美國西岸體育界的影響力驚人,整個Pac-10分區都是他的客戶。

 

回到交易面,要先瞭解到CAA縱使勢力龐大,但在籃球界影響力還沒真正跨進紐約,而自去年LBJ進駐紐約傳的沸沸揚揚以來,他們不斷想將自己的人馬推進大蘋果中,從今年的交易風聲來看即可略知一二,尼克隊自去年就曾想要補強控球後衛,從最早被搬上檯面的Tony Parker,以及前一陣子傳出的Aaron Brooks,都是CAA旗下的球員,從這個角度來看,有人還認為Melo有機會去湖人嗎?那只是向紐約施壓而已。

 

在交易案中的關鍵,原先是由WalshKing兩方人馬的報價,籃網在1/20老闆Prokhorov指示因球隊受到流言影響而終止交易後,金塊與尼克搭上線,首先提出尼克金塊灰狼的交易案,之後更進一步提出Danilo GallinariRaymond FeltonEddy Curry三人換AnthonyChauncey Billups的交易,但Walsh和尼克教練Mike D'Antoni也都認為球隊氣氛受到流言影響頗大,Walsh2/15嚴詞拒絕。

walsh.jpg

2/17,金塊更傳出要求尼克加碼Wilson Chandler、Landry Fields/Gallinari、Timofey Mozgov以及一個首輪選秀權,尼克這邊當然沒有回應。

 

2/18,情況出現重大轉折,金塊轉向籃網提出Derrick Favors、Devin Harris、Ben Uzoh、Troy Murphy四個球員外加四個首輪選秀權的搶劫式交易,並聲稱交易已經接近完成,但籃網這邊Prokhorov聲明自己從未同意,但並沒有否認。

 

2/19,尼克老闆Dolan指示要「不計一切」得到Melo,尼克高層改口同意上一版交易案,但希望把教練愛徒兼人氣王Gallinari換為菜鳥Landry Fields,金塊則表示依然希望得到Gallinari,而Walsh則表示絕對不放走Mozgov

 

2/19,籃網老闆ProkhorovMelo陣營要求下與Melo洛杉磯會面。

 

2/21,尼克宣佈不再加碼,以2/17日的五名球員為主體。

 

2/22,交易完成。

 672e5491f0.jpg

 

交易的關鍵在於ProkhorovDolan兩個老闆的態度,籃網老闆並不是第一次和CAA陣營打交道,過去LBJ的交易案中,剛買下籃網的俄羅斯富豪也曾與CAA的經紀人直接對談,他也曾在LBJ確定加盟熱火前,就三巨頭肯定合體。而在洛杉磯與Melo的會面,實際上也是與CAA的對話。

 

但在這個案例中,Prokhorov的立場一直很堅定,他不會拒絕與CAA打交道,籃網控衛Devin Harris以前經紀約就是簽給CAA但他不想掏空整個球隊的地基去追某個球員,即便是未來要搬遷到布魯克林,而且在地人氣會被尼克隊巴死。


在談到Melo在,去年八月即放出賣我的風聲,但實際上在這個交易中,Melo一直處在被吃定的地位,受限於明年CBA的頂級薪資下修,Melo必定會同意現在3年6500萬的延長合約,這也很可能是他未來能拿到的單季最高薪。而當初認為金塊無奪冠潛力而高喊不如歸去的說法,顯然是後來的他無法掌握的,Melo最後會去哪一隊,對CAA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反正未來籃網也會搬到紐約去。


在這個交易中做的最好的人員,則要頒給金塊的高層,他們一開始就堅守立場,並吃定Melo絕對不會拖到暑假變成自由球員害自己薪水被砍,並拉了複數的交易對象給Doaln壓力,藉此不斷提高價碼,最終他們得到了一海票的先發級球員及選秀權,沒有向騎士那樣因LBJ走人而一敗塗地,當然,他們不是第一次與CAA扯上關係,過去Allen Iverson也是CAA客戶,當年丹佛雙槍合體的背後,當然也是CAA主導。

 

2/22亦有一份新聞指出,這筆交易是有四人所主導,Dolan,前尼克總管Isiah ThomasWes WilliamsLeon Rose,目前笑笑湯仍是尼克的特約顧問,而WilliamsRose則是CAA陣營的超級經紀人。Dolan想要笑笑湯回歸尼克團隊不是新聞,去年據說他在Amare Stoudemire的交易案中貢獻良多(當然Amare本人否認),去年笑笑湯並向Dolan表示只要給他GM的位置,他保證能把Melo弄來紐約。最後Dolan主導交易後的「顧問」是誰並不難想像,另外,笑笑湯本人也是CAA的客戶。

story_xlimage_2010_06_R3648_James_Dolan_New_York_Knicks_Owner_Cablevision.jpg

尼克幾乎放棄過去3.4年培養起的前場好手,只為一個Melo,而且可以明顯見到過去兩年主導尼克重建有成的總管Walshf權力被架空,Dolan不顧Walsh的意見執意接受金塊搶劫,為何Dolan願意被搶?其實很簡單,CAA在東岸體育界最大的客戶,就是Madison Square Garden(簡稱MSG),而MSG的所有者,就是Dolan本人,而不只有一次的小道消息流出,如果尼克願意把所有籌碼砸在Melo身上,2012年,CAA將會保證另一個旗下大牌Chris Paul加入尼克,聽來很扯,但不失有幾分真實性。這場交易是陰謀論?從現在看來,一切都是商業運作的劇本而已。

 

現在不管結局如何,這場交易絕對不會只到今天而已,這只是CAA入主紐約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