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ESPN專欄作家Scoop Jackson曾撰文,Death of the NYC PG,紐約的控球歷史自Bob Cousy開山,Nate Archibald在NBA奠定紐約PG的名號,Rod Strickland,Kenny Anderson接過了70年代的火炬,Rafer Alston統治了90年代後期,Jamaal Tinsley以肆虐者的名號打開近代傳奇,但近年當北卡出現了Chris Paul,德州出現Deron Williams,Derrick Rose回到芝加哥,LA出現了Brandon Jennings,紐約的Rucker Park像是失去帝王的聖殿,Jackson說紐約的控球後衛傳奇在Sebastian Telfair打不出名堂之後,Died,永遠不會再有下一個Rafer Alston。Lance Stephenson? 誰理他? 

但當時Jackson在文末提到一句話,And now there's only Kemba Walker left to resurrect it。


kemba-walker1.jpg

 

十歲時就混跡紐約各大球場的Kemba Walker,從小就在紐約街頭贏得『E-Z Pass'的美譽,高中時期獲得全美麥當勞明星,當屆第一控球,紐約最佳高中球員,等數不清的獎項進入UConn。在UConn的第一年,Huskies(UConn的隊名)是廣被看好的頂級勁旅,Walker以菜鳥之姿成為球隊的主力替補,在Elite8對陣Missouri,Walker成功頂替主力雙能衛Jerome Dyson因傷缺賽的空缺,從板凳殺出攻下全場最高的23分(也是他當時的career high),將UConn帶入Final Four。

大二的Walker站上球隊先發,在球隊卡了兩個學長Jerome Dyson,Stanley Robinson的情況下,Walker只能算是球隊的第三進攻選擇,但他仍將場上指揮官的角色扮演的不錯,當機或卡彈的情況改善許多,組織火侯也更沉穩一些。但2009年還有模有樣的UConn,居然在跨年後的一瀉千里,Preseason Top10的學校居然最後連64強都沒得打,也讓Walker決定留下。

但在球季結束後,UConn Huskies碰到校史上最大的體育醜聞,2008年UConn在Nate Miles的招生案中違規招生,Miles雖然沒有替UConn效力過任何一場球,但在招生的過程中,UConn違反包含聯絡球員次數太多,以及通過第三人給予不當金錢利益等規定,最終UConn涉案的的兩名助理教練Patrick Sellers、Beau Archibald被開除,才總算保住了總教練Jim Calhon25年執教生涯的一世清白。

但今年UConn現在才是真正的考驗,在Preseason的預測中,UConn被排在Big East第八,評價為勉強擠入64強就是功德圓滿,其實並不意外,UConn今年陣中14人有7個新生,其中能稱為戰力的除了Walker,只有中前鋒Alex Oriakhi,但他去年平均也只有5分….。

有人對UConn絕望嗎?再強調一次,And now there's only Kemba Walker left to resurrect it。


kemba-walker.jpg

今年開季第二戰對上Vermount,Walker即砍下單場42分,並接著連續四場比賽通通超過29分,UConn連續擊敗季前被認為全美Top2的Michigan State,Top25的Kentucky,以及被認為有Top25潛力的Wichita State,第七戰Walker面對孱弱的UMBC更毫不客氣的攻下生涯首次大三元,表現震驚全美。

Walker對自己的表現說道:「我的籃球生涯裡,不管在什麼等級,身邊總是不乏好手,我就在他們身邊不斷進步,但這一次,該輪到我站出來了。」在這一段時間Walker平均超過25分,榮登全美得分王,而UConn取得開季十連勝,從全美沒有任何一個媒體投給他們Top25學校的選票,到一週內衝進Top10,What Amazing!!!

Walker打球的節奏非常突出而且強壯,速度飛快但並不是一檔到底的腦充血類型,他切入變向和變速能力非常好,過去幾年他被批評為跳投能力不足,但今年Walker最明顯的進步,就是在於加強了急停跳投的技巧,配合他原先在街頭練就的一身控球功夫,讓他攻擊幾乎沒有死角,而且Walker與普通街頭明星不同,他的Basketball IQ很高,即使個人表現再耀眼, Walker永遠沒有忘記隊友的存在。

UConn雖然在進入Big East聯盟賽之後第一場就敗給戰力更整齊的Pittsburgh,Walker面對Pittsburgh全美頂尖的後場防守,全場仍砍下31分,但投27僅中10。進入強度如地獄般嚴峻的Big East聯盟賽之後,Calhon和Walker都知道UConn不可能繼續靠著他一個人狂飆到球季結束。

www.ctpost.com.jpeg

Walker改變了,他仍然是全隊出手最多的球員,但他開始以任何形式幫助隊友打的更好,大一新人控衛Shabazz Napier說:「Walker是我見過最好的球員,他第一天就告訴我『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就是不想要那種18勝15敗的鳥蛋戰績被踢出門,我要贏球,我想要Big East冠軍』,他從第一天開始就是不斷幫助我,無論在場上場下。」Napier很快的站穩了主力替補PG,教練Calhon甚至放心將組織的責任交給他,讓Walker轉打雙能衛釋放更多進攻火力,在戰勝DePaul比賽中,Walker雖然得了31分,賽後卻對記者說:「嘿,我只想謝謝Napier讓我有這麼好的出手空間」,Napier雖然只得三分,但傳出六次助攻。同樣情形還有大一搖擺人Jeremy Lamb,他在近七場比賽得分都超過雙位數,甚來過去很難上場的的7呎奈及利亞傻大個Charles Okwandu今年也屢次成為UConn的奇兵。

 進入Big East聯盟賽之後,Walker的得分和命中率確實是下降了,但對於比賽影響力卻沒有絲毫減少,在對上Texas的延長賽中,Walker先是在沒有進攻時間沒有出手角度又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在30呎外把球扔進籃框,然後接著在比賽前五秒投進致勝的絕殺,教練Calhon說道:「Kemba就是Kemba,他就是有辦法贏得比賽。」美國AP則是下了簡而有力的評論:Overtime, however, was Kemba Walker's time。


足以證明Walker影響力的戰役不只這一場,9天後對上Villanova,Walker繼續他的神奇表現, Villanova是近年公認東岸後場戰力頂尖的學校,而陣中主力Corey Fisher是暑假曾在紐約街頭錦標賽砍進105分的頂尖後衛。

最後1分半鐘,UConn和Villanova一路拉鋸,Walker在壓迫防守下投進一個首度超前的三分球,接著又罰進兩個罰球把分數擴大為五分,但Fisher隨即也在Walker面前回敬一個三分球和罰進兩罰。很多人可能不知道,Walker和Fisher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而這場比賽好像注定就是兩人對決的劇本。

雙方再度戰成平手,球權異主,Walker在比賽時間只剩八秒的時候在三分線外接到球,所有球員都知道他會執行最後一擊,Walker加速,Villanova其他外圍防守球員放棄原先看管的球員衝上前包夾,但太遲了,只見Walker一步就殺入亂軍之中,拋投,出手,球進!!!!!!!!!Walker再度絕殺對手!!!



這場比賽就像劇本一樣,只是主角還是Walker。「當我看到球出手,我就感覺到球會進。」Napier說道:「因為那是Kemba投出去的球。」

綜觀目前為止,UConn創造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開季前沒人看好他們,有人認為他們無法挺過Big East聯盟賽的競爭,但UConn現在仍是全美Top10的學校;即使沒人能看好他們走到這裡,也太多人看衰他們無法維持下去,但他們現在絕對能和全美任何一支強權並肩,而且不斷成長。ESPN稱Walker叫做是『Born Leadr',Walker說道:「在紐約籃球要生存下來,你不能讓任何人有本事在你前面耀武揚威。」

He is Kemba Walker! New York's basketball savi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