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NCAA版圖不外乎於六大聯盟(ACC、Big Ten、Big 12、Big East、SEC、Pac-10)所屬學校之間的競爭,但今年隨著Pac-10慘烈的式微,許多原本是Mid-Major的學校也逐漸衝上來,本文介紹的就是位於這些非傳統名門的球員,如果明年三月他們攻佔選秀的第一輪後段與第二輪,千萬別意外。


Derrick Caracter

學校:UTEP 大三
身高:6呎9 270磅
位置:PF/C
成績:13.4分 9.7籃板 1.8助攻

5Zjjafmi.jpg

俗話說,失去過才知道珍惜,這句話用在Caracter身上一點也沒錯。

少年時曾經是全美的內線希望,去年從選秀抽腿,最後淪落到被教練掃地出門的Caracter(詳情請看這裡),走投無路的轉到了UTEP時,居然連獎學金資格沒有,可謂窮途末路。但好在他很珍惜可能是籃球生涯最後一次爬起來的機會,今年從群雄並起的C-USA重新出發,目前已經是隊上不可缺少的絕對支柱。

過去Caracter一直被詬病態度懶散,體重像吹氣球,天份驚人卻不知刻苦訓練,但現在的Caracter一改過去臃腫體態,變的強壯而結實,積極的訓練態度廣受家人與教練好評。Caracter在Pitino手下兩年的磨鍊,讓他練出絕佳的球場觀念,UTEP教練Tony Barbee曾在John Calipari手下擔任八年助理教練,戰術也走的也是正統的DDM路子,但Caracter的到來讓球隊進攻有更多選擇,他在高低位都能傳球,低位懂得運用強壯身材單吃,射程也遠至三分線外,他的傳球頗有前Louisville長人David Padgett的影子,簡單合理而有效,替UTEP的系統加入完美的半場核心,而且場上肯拼肯搶,與過去簡直判若兩人。

上帝將門關上之後,那扇窗是要靠自己力量打開的;在認為天無絕人之路之前,自己必先大徹大悟,Caracter現在一定非常明白這個道理,祝福他的重生。


Arnett Moultrie

學校:UTPE  大二
身高:6呎10 體重:225磅
位置:PF
成績:12.7分 7.7籃板 0.8火鍋

9kq44uqi.jpg

今年美國U19國手,同時也是美國隊唯一超過6呎10吋的長人。Moultrie今年的進步和Caracter的到來從開季前就被教練認為是本季的重要資產,Moultrie是典型的面框長人,他的身材瘦長,有著小前鋒等級的跑動能力和協調性,具有不錯的切入能力,低位腳步不算成熟,但手腕的運用讓他的小鉤射殺傷力極大,而且肯打內線,他的射程有20呎以上,中遠距離投籃手感非常好。重要的是他有很好的進攻觀念,懂得如何打Pick&Roll,懂得何時該上高低位,懂得如何走位和自身優勢。


Moultrie他的防守和橫移也還有很大的加強空間,現階段最大弱項就是對抗性不夠,很多時候即便要到位,卻會因為頂不過對手而失去平衡,如果繼續增加15~20磅的肌肉,他將會是NCAA進攻最全面的前鋒。


Charles Garcia

學校:Seattle
身高:6呎9 225磅
位置:PF
成績:23.3分 9.9籃板

1260379117.jpg

在1980年代以前,Seattle大學曾是Division I的學校,但之後因故退出,直到去年才又回到D1,但現在仍是以獨立參賽學校身份,在NCAA規則之下,必須到2013年才可以加其他聯盟。過去來自於這所學校的球員,台灣球迷較為熟知的除了前快艇總管Elgin Baylor,大概就是以前宏國隊的洋將中鋒久旺(Jawann Oldham)。

很少有球探會關注於一個來自於獨立參賽學校的球員,至少最近十年內部不曾有過,從某些角度來說,來自於沒有分區的學校,曝光率比NCAA D2和Junior College的明星球員更低。但現在Charles Garcia顯然是個特例。6呎9吋、225磅的身材和平均23.3分(全美第八) 9.9籃板,幾乎沒有多少人看過他的比賽,但據說不是靠身材打死對手的類型,而是持球能力很強的面框前鋒,協調性極佳,其持球能力來自於從小打後衛的經驗,還具有一定的三分能力,而且一場平均還有恐怖的12.5次罰球機會,高居全美第一,而且領先第二名罰球總數超過50次。以現階段來說,Garcia像是謎一般的球員,連YouTube都找不到他的Mix,今年會上轉播的機會應該只有1/26對上Washington,屆時球迷應該可以好好看清楚他的潛力。


Artsiom Parakhouski

學校:Radford
身高:6呎11吋 體重:270磅
位置:C
成績:23.6分 12.8籃板 2.3火鍋

340x.jpg

來自白俄羅斯的大中鋒,6呎11吋、270磅的身材與一般歐陸長人不同,Parakhouski是典型的半場硬底中鋒,雖然就讀的Radford並非傳統名校,但其漂亮的統計數字仍替他爭取到一定的曝光率。

Parakhouski進攻技巧相當紮實,低位腳步,15~17呎中距離都有一定水準,力量和對抗性很強,但不只會依賴身材硬打籃下,Parakhouski的靈活性以他的身材來說算相當不錯,進攻中可以靈活運用假晃,翻身Fade Away等技巧。他的傳球觀念相當不錯,傳球能力也在水準以上,籃下防守具有嚇阻力,一對一防守也不太容易被晃起,橫移速度也還算可以。Parakhouski缺點是雖然靈活性不錯,但缺乏跑動能力,進攻雖然有中距離,但缺乏運球面框技巧,防守雖然有對抗性,但防守範圍受限於禁區附近,籃板卡位雖然卡得到人,但對活動力更好的球員很無力,另一個比較嚴重的缺點是,他的速度偏慢,與後衛打Pick&Roll效果不好,但不論如何,他仍然會是相當好用的正統中鋒。


Jeremy Lin

學校:哈佛
身高:6呎3 體重:200磅
位置:SG/PG
成績:18.3分 5.1籃板 4.4助攻 2.8抄截 1.3火


Lin_Jeremy_UConn_2.jpg

NCAA的華人之光,來自哈佛大學的林書豪,今年藉著一連串與ACC/Big East的學校對抗,爭取到了自己的曝光率,也是當今NCAA最火紅的名字之一。

林書豪的籃球智商很高,是那種瞭解場上能做什麼,而且該做什麼的類型,哈佛大多數時間讓他擔任SG,不擔任PG並非天份不夠,只是球隊火力需求考量,林書豪的速度和第一步,以黑人標準來說在水準以上,但沒好到切誰過誰,體格強壯,投籃能力不錯也能Catch&Shoot,三分線射程大概遠至24呎左右,林書豪的傳球視野轉任控球沒問題,持球能力看起來不差,但在哈佛是以無球跑動為主要打法,如果是長時間持球的打法會不會有同樣效率稍微令人懷疑。他的防守態度與意識很積極,整體類型是學院派教練眼中的極品。林書豪最大優勢是不畏懼對抗更強的對手,事實上,哈佛全隊大概也只有他作得到。

林書豪今年首要目標仍是將哈佛帶進64強,目前Ivy League龍頭之爭哈佛稍微落後Cornell,兩隊剩下的賽程強度差異不大,未來Ivy聯盟賽的兩次交手將會是勝負關鍵。


Damian Saunders

學校:Duquesne
身高:6呎7 體重:210磅

位置:PF/SF
成績:13.7分 13.3籃板 2.4助攻 3.1抄截 3.6火鍋

Sanders.jpg

今年Pac-10表現衰弱之後,的其中競爭力提升最多的,莫過於C-USA與Atlantic 10,而Damian Saunders便是來自於Atlantic 10小學校Duquesne,Duquesne並非籃球名校,距離上次打進64強已經有30年之久,近年籃球隊最廣為人知的反而不是球隊實力,而是3年前的一場派對槍擊案,而他們近年唯一出產過的NBA球員,也只有從海外歸國的Mike James。

值得注意的是,Sanders僅有6呎7吋 210磅,即便在大學等級內線也算瘦小,但Sanders對籃板的判斷非常出色,而且防守的意識積極,Sunders是全美防守數據最全面鋒線球員,現在暫時以13.1籃板暫居NCAA籃板王,其中平均5.0進攻籃板同樣居於全美第三,同時抄截、火鍋平均都超過3,兩項數據同樣居於全美前十,同時也是全美唯一籃板、火鍋、抄截同時居於全美前十的球員。Sanders的體能條件優異,不論盯人與補防都有一定水準,除了防守,他在進攻端的表現也算不錯,雖然仍是靠體能打球的類型,但他的運球比同類型前鋒要好一些,至少在第一步與後續的加速動作運用的很好,而且傳球視野很不錯,敢傳而且傳得到,雖然外線差了點,但出手動作沒有太大問題,整體類型介於Trevor Ariza與巫師搖擺人Dominic McGuire之間,現在在大學會是非常好用的全能前鋒類型,即便打到更高等級也仍具有很好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