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評:North Carolina、Kansas、Kentucky、Ohio State、Syracuse、Louisville、Gonzaga、Memphis


North Carolina

Key Player Watch:Larry Drew II

e531abfc-6d5f-4a71-9998-d6c6d277285c.jpg

北卡今年很快就踢到鐵板,後場大換血之後缺乏有足夠經驗的球員頂上,讓失誤次數和缺乏半場進攻核心的問題成為本季最嚴重的問題,而且短期之內很可能無解。

北卡的失誤,常常是對手沒壓迫,球員簡單的傳球運球就可以把球搞丟了,轉播中Roy Williams無奈的表情的鏡頭不會比任何一個球員還少。目前北卡單場最低失誤次數,除了對Nevada的單場8次,大多在16次以上,新任控衛Drew表現看起來是唯一能倚賴的球員,他今年組織、傳球都有一定水準,上季低迷的三分球也有很大改善,至少看起來應該不只是廖化的程度。但除了Drew以外,北卡後場沒有第二個能擔大任的後衛,甚至連可以穩穩傳球的球員都找不出來,大一的Strickland看來好像根本沒打過控衛,快攻和半場都會出現令人百思不解的無謂傳球。照Strickland目前的平均失誤比助攻還多看來,今年要有作用是有點困難。其餘幾個後場,大三的Will Graves平均7分算是小有進步,但不太可能期待他再貢獻更多。大五的小前鋒Marcus Ginyard今年慢慢找回水準,未來他的責任應該會更加吃重。

北卡今年身高嚇人的天龍陣目前看來也還有很長的磨合空間,大二的Ed Davis單打技巧沒什麼進步,近幾場的企圖心雖然比今年開季的時候好一些,但與去年還有一段差距,開季至今三不五時就會從場上隱形,看起來好像甘於做內線第二人就好,對他選秀身價絕對是大扣分。兩個白人中鋒Trvis Wear、Tyler Zeller目前效率還可以,但兩人都以中距離攻擊為主的打法略嫌被動一些。大一的6呎10吋前鋒John Heson現在放在外圍練三號的時間比內線多,靈活性很不錯,但他今年不要想NBA了,最好乖乖唸完大二,留在北卡被好好培養的機會還比職業層級大很多。大四的Deon Thompson算是目前全隊最進入狀況的球員,16.9分 8.3籃板都是全隊最高,但如果北卡最好的半場進攻球員是Thompson,好像也不是什麼值得開心的事….。



Ohio State

Key Player Watch:Evan Turner

76919b5e-05d1-4223-b67d-21d791cff146.jpg

雖然所有人都知道今年的OSU是Turner的球隊,但沒人能想到他會打到現在近乎鬼殺神的程度,開季7場,6呎7的Turner僅有2場比賽未達雙十,而且還有兩場大三元,幾乎從一號打到四號,目前平均18.5分 11.4籃板 5.8助攻,還有1.4抄截和1.8火鍋,命中率高達6成1。

但以Turner責任之重,對OSU不一定是好事,今年OSU的2.3號看似人手充足其實很多問題是被Turner所掩蓋。6呎5 William Buford、和6呎5的白人射手Jon Diebler兩人發揮很不穩,Diebler狀況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要他每節穩穩投進一個Filed Goal好像比每場拿20分還困難,Buford則是幾乎沒有出手選擇可言,拿到球就想出手。David Lighty算是狀況比較好一點,但他也不是那種可以期待每場爆發的球員。

OSU嚴格來說是沒有中鋒也沒控衛的球隊。內線兩個主力內線Dallas Lauderdale和Kyle Madsen都有犯規效率很高的毛病,但現階段勉強還算堪用。另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是PG深度不太夠,目前組織工作幾乎是由Turner擔任,如果能把PJ Hill練起來,對Turner來說會比較輕鬆。

(註:目前Turner已經確定因傷缺陣8周,回歸日期可能是Big Ten聯盟賽後段…天祐OSU)



Syracuse

Key Player to Watch:Wesley Johnson

04458081-7c7a-4451-a4f4-516d49eafb36.jpg

本季目前為止最令人驚奇的球隊,原本在各家季前預測今年會在Big East有一段寒冬的雪城,開季就連續大比分宰掉California和北卡兩強,一躍成為全美最hot的學校。

雪城目前頭號戰將是由Iowa State轉學來的6呎7吋前鋒Wesley Johnson,Johnson身材瘦長,彈性優異而且籃子很準,目前平均17分,FG%與3P%高達59%與53%,Johnson難能可貴的是他相當融入球隊的系統,懂得利用掩護出手。雖然目前對抗性略嫌不足,但他的防守判斷相當不錯,目前平均2.4抄截與2.6火鍋,整體來說,他比Donte Greene更適合雪城,內線兩大支柱Arinze Onuaku與Rick Jackson兩人一攻一守的組合也在水準之上。

球隊的後衛三人組Andy Rautins、Scoop Jardine、Brandon Triche很成功填補Jonny Flynn和Eric Devendorf的空缺,其中去年沒什麼表現機會的Scoop Jardine是目前最大驚奇,他的控球和視野頗有Flynn的影子,如果這三人的後場輪替能保持球隊穩定性不出大問題,雪城可能會是今年最大黑馬。



Louisville

Key Player to Watch:Samardo Samuels

4c82bf72-b076-4960-bd5b-1be0827a3ed6.jpg

Louisville目前為止成也後衛,敗也後衛。今年Louisviile後場能打的球員很多,包含Edgar Sosa、Jerry Smith、Preston Knowles、Reginald Delk都是能先發的雙能衛,但目前看起來,作用真的差不多,缺點也一樣,有進攻沒穩定性,錦上添花有餘,雪中送炭不足,關鍵時刻沒人能跳出來,只能一起熄火。球隊陣中的大一控球目前半場組織還達不到教練Rick Pitino的要求,但在transition offence的處理已經完全比下全部學長。

Louisville目前得分王,中前鋒Samardo Samuels看起來活動力比去年好一些,他的進攻技巧把握度比去年更好,進攻手段也更全面,但球隊的外圍球員往內線給球的能力很糟,內外線進攻很難有效串聯。球隊另一個小驚奇是大二的雙能鋒Jared Swopshire,他的體能是目前鋒線最好,而且有三分能力。

Louisvile與過去最大不同是,過去Pitino著名的全場壓迫次數大幅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防守改以半場2-3區域為主,這是在損失球隊第一大鎖Terrence Williams之後不得不的改變。目前Louisvlle已經走的跌跌撞撞,未來進入Big East聯盟賽應該會打的更辛苦。



Gonzaga

Key Player to Watch:Robert Scare

94af64d3-7b0d-4bf0-bfe4-acb26b85e618.jpg

Gonzaga今年很快的從損失四名先發的陣痛中走出來,開季就把MSU嚇出一身冷汗,接著漂亮打敗Wisconsin和Cincinnati拿下Maui Invitational冠軍,成為最近西岸狀況最好的球隊之一。

6呎7的大一前鋒Elias Harris (德國現役國手,有參加今年歐錦賽),是球隊現階段最好的爛仗王,禁區衝搶能力很強,而且有一定外線能力,目前平均12.8分7.5籃板。Gonzaga今年最大驚奇是來自加拿大的大三中鋒Robert Scare,7呎,250磅的高大白人卻擁有還不錯的活動力,同時籃下背框和面框單打finish能力都很出色,左右手手感都很柔順,同時也能與後衛熟練的打擋拆,目前平均12.4分 6.3籃板 1.6火鍋。整體來說,Scare對球隊的貢獻更優於去年的Josh Heytvelt,Scare可以專心的在低位攻擊,而不像Heytvelt三不五時就飄到三分外線定居。

Gonzaga與年輕球隊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的纏鬥能力很強,而且能打硬仗,目前Gonzaga兩大後場主力Steven Gray和Matt Boulding是球隊最大資產,他們進攻侵略性很強,而且都有一定傳球能力,並不執著於自己出手。團隊防守能力也相當不錯,目前7戰中有5場將對手整體命中率壓制在四成以下,其中代表作是日前出戰Washington State,讓平均得分高掛全美第二的射手搖擺人Klay Thompson全場僅以不到三成的命中率攻下15分,他在此之前平均一場可以砍下28分,整體命中率和三分球是嚇死人的5成3。

只要球隊其餘新人持續進步(如另外三個加拿大的新人Mangisto Arop、Kelly Olynyk、Bol Kong),Gonzaga今年絕對能有一番作為。



Michigan State

Key Player to Watch:Kalin Lucas

40aea872-1d54-4400-9dda-ea25b3fbdeb8.jpg

MSU今年維持防守為主風格,主控Kalin Lucas今年表現依舊穩健,在今年MSU讓後衛群掌握大部分攻勢的系統中,Lucas仍是球隊最重要的核心。今年MSU後衛單打的比例比去年更多,相對而言,鋒線進攻比重比去年更少,今年暑假加強切入能力的Raymar Morgan在開季第二場對上Gonzaga就扭傷腳踝,目前Tom Izzo對他的上場時間仍比較保守,而Delvon Roe技巧看來則是進步有限。

現在MSU的隱憂是前後場進攻能力有些失衡,幾個新人中鋒目前看來還沒進入狀況,而其餘前鋒群又傷病纍纍,陣中也沒有可以短時間內砍下大量分數的得分好手。其次,MSU的外線能力不算特別出色,而球隊的後衛群失誤次數與穩定性也還不像冠軍隊伍的等級,而且防守偶爾會出現當機的情況。


Kansas

Key Player to watch:Xavier Henry

8b3d6e04-6084-433e-a291-a454759feb95.jpg


Kansas今年戰力非常平均,而且攻守俱佳,目前為止被看好的兩大主力Sherron Collins和Cole Aldrich打的非常客氣,把得分機會讓給學弟不少,其中最大的受惠者就是大一的搖擺人Xavier Henry和大二的前鋒Marcus Morris。Henry目前是Kansas得分王,他的球路在KU就是具有運動力的外線射手,投籃非常smooth,跑位和終結快攻的能力都很不錯,目前FG 53%、FT 90%、3P 50%,唯一可以挑剔的大概是球風太乾淨,有點浪費他6呎6 220磅的壯碩身材。

Collins和Aldirch兩人目前數據皆不如去年嚇人,但他們的能力依舊,Collins投籃和三分命中率還創下大學生涯新高,至於頗被看好的大二雙能衛Tyshawn Taylor,目前看起來似乎有些找不到定位。Kansas今年在non-conference賽程不太強,幾個主要對手又提前自爆(如UCLA…),至少在一月以前,他們還會戰績獨走一段時間。


Kentucky

Key Player to Watch:John Wall

af00440e-625a-41bb-b675-e530678caf39.jpg

Kentucky目前8戰全勝,算是意料之中的成績,但其中幾場卻是贏的驚險,多少也看出現在Kentucky不足的部份,在第二戰對上Miami(OH),Kentucky最後靠John Wall絕殺險勝,對上Standford也是靠著Wall在正規賽最後30秒的一球追平比數,然後在延長賽靠罰球逆轉。

簡單來說,Kentucky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

明年的狀元熱門Wall是天生的明星,舉手投足都有能吸引球迷和攝影機的特質,他有本事將全場highlight變為自己的個人特輯,速度、持球能力、打法都是媒體與球迷最喜歡的類型,而且他的心理素質超強。但目前很明顯的,Wall的傳球技巧明顯不及視野與助攻統計那樣驚人,他的傳球基本功進步空間很大,很多時候在傳與不傳的拿捏上非常糟糕,他的組織還達不到NBA的水準,基本上是個1.5號,甚至連穩健的大學控衛水準都達不到,目前的失誤次數(4.4)非常恐怖,雖然他的不是沒有外線,但三分球大概跟大一的Derrick Rose差不多。美國的媒體對Wall的吹捧已經近乎瘋狂的匪夷所思,光看他這幾場比賽所得到的評價,Blue Jesus,Best Point Guard Ever,Dr.J運動力的控球,拜託…都捧的跟當初James一樣了。

其他的幾個Kentucky新人狀況也不算頂尖,大前鋒DeMarcus Cousins得分技巧全面,但很多時候出手不太用腦,控球Eric Bledsoe傳球和控球出色,但偶爾也會壓不住陣腳,體能條件很棒的中前鋒Daniel Orton則是完全被當作犯規苦力使用。這幾個新人球員狀況連連與Kentucky目前的DDM進攻打的不夠熟練有些關係。大三的大前鋒Patrick Patterson算是球隊現階段最穩的球員,他對於比賽的理解力最好,他的面框與被框單打能力都很強,總命中率是恐怖的68.%,而且今年還練出很不錯的三分能力。

整體來說,Kentucky目前還沒好到可以爭冠的程度,未來他們調整腳步必須快一些。



Memphis

Key Player to Watch:Elliot Williams

7f91019b-94ea-471c-b7b4-d8060c866a16.jpg

在開季前,有位不願具名的C-USA教練說道:「今年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John Calipari離開Memphis,Memphis大概有好一陣子不會拿到C-USA冠軍,其他學校也不再只是陪公子讀書的球隊。」

打到目前為止,這位教練可能要失望了,Memphis雖然目前為止高強度的對手不多,但看起來好像還是C-USA的王者。

新任教練Josh Pastner上任就表示不止要繼續沿用過去Calipari所留下的DDM系統,還要融合過去在Arizona擔任助理教練時期,Lute Olson的招牌1-4進攻,到目前為止,Memphis表現出來的進攻完全不像去年只有一個球員平均上場超過20分鐘的球隊,Pastner把DDM的基本原則(請參考朱永弘所寫的Memphis的天份,大力推薦,每次看都有不同收穫)做的很好,至少比現在Calipari的Kentucky要穩定多了。

Memphis今年是一支重建中的球隊,Duke的轉學生6呎4吋Elliot Williams很成功擔任起球隊的進攻核心,切入充滿爆發力,又有分球能力的球風與球隊非常契合,目前平均20分 4籃板 3助攻,比去年在Duke只能分食零星上場時間的表現有天壤之別,而內線的唯一支柱Will Coleman目前9.7分 7.5籃板 2.8火鍋的成績算是相當稱職,從幾個Post move看來,他在Memphis應該會比Joey Dorsey和Shawn Taggart好用。

Memphis目前最大的優點就是不論主副將,他們都know the game,對於比賽的閱讀與理解能力很好,而且知道自己的任務為何,不同於一般重建中球隊會有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打擺子,現在不論對手強弱,Memphis都能堅持自己風格直到比賽結束,總教練Josh Pastner是年輕又才華洋溢的工作狂,而手下助理教練群從曾在Rice大學執教16年的Willis Wilson、金塊球探出身的Jack Murphy,以及遊走各大名校擔任助理教練將近20年的Glynn Cyprien,分工與功能都恰到好處。即便Memphis今年沒有最好的天份,他們從球員到教練,完整的團隊仍讓他們很好的機會能衝擊全美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