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年的Memphis來說,昔日的輝煌將走入歷史,這支在過去四年間在總教練Calipari帶領下成為NCAA頂尖的學校,隨著John Calipari的離開,總教練懸缺被認為是很多非名門貴族的教練魚躍龍門的大好機會。Memphis在USC教練Tim Floyd,Baylor教練Scott Drew 和Florida State教練Leonard Hamilton這幾位頗受矚目的人選中選擇了…….Josh Pastner!!?剛滿32歲,看起來還像大學生的Pastner,不要說光從外表很難想像,論資歷,他也只在Calipari手下擔任一年助理教練而已,那他到底憑什麼擊敗其他眾多頂尖中生代教練?


pastnerpic.jpg

「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會找上我。」Pastner說「當時我已經收拾好我的東西,準備和Coach Cal(Calipari的暱稱)一起到Kentucky去,後來R.C Johnson(Memphis的體育主任)打電話給我,要我馬上去見他一下,當時我沒想這麼多,結果見到Johnson,他劈頭就問我有沒有興趣擔任Memphis未來的總教練?」

「我一開始聽到還以為是惡作劇還是MTV的整人節目,還想找找看是不是有攝影機藏在窗簾後面,因為他才剛面試完Tim Floyd和Scott Drew耶!!」Pastner說道「我遲疑了一下,跟Johnson說要打給Coach Cal商量看看,結果誰知道Calipari電話那頭居然大笑說:『Josh,你還不知道你被我辭頭路了?你不會跟我一起去UK報到的,接受這個工作吧,這是你唯一的選擇。』電話說完,Johnson就把合約遞上來了,欸,我當時穿的是T-Shirt和球鞋耶….。」

Calipari的閃電辭職,讓幾乎所有的Memphis球迷與校友感到錯愕與憤怒,一位畢業超過15年的校友說:「Calipari要怎麼形容他自己的行為?噁心的xxx流氓?說閃人就閃人,根本一點跡象也沒有,他什麼都沒留下,只有一堆爛攤(指Derrick Rose的成績疑雲)。」

這位球迷說對了部份的事實,因為Calipari的跳槽,讓原先不認為會離校的籃板王Shawn Taggart決心投入選秀,加上已經簽約的高中球員Xavier Henry、DeMarcus Cousins、Darnell Dodson三人都撤回了原先的入學意向書而改投他校(其中Dodson和Cousins一起去了Kentucky),如果再加上原本幾乎要與Memphis簽下入學同意書的John Wall,Memphis可謂損失慘重。當時的Memphis損失了全隊前四名得分手,三個頂尖高中球員,而剩下的隊員僅有兩名球員超過6呎6,儼然當下就是Memphis的超級寒冬,而且老虎(Memphis的隊名)可能就此冬眠。

但這個球迷漏了最重要的部份,因為Calipari沒帶著Pastner一起跳槽。

雖然Pastner橫看豎看,實在不像當教練的樣子,反而比較像是美國校園影集中的固定班底,但他的來歷可能是全美年輕一輩的教練中,最嚇人的一個。

3751793941_dba9d17f12.jpg

來到Memhpis以前,Pastner曾是1997年Arizona冠軍班底的大一新人,結束學業後在Lute Olson的手下當了Arizona的七年助理教練,並且一度是首席助理教練的候選人,他的工作主要負責野貓隊的招生,在Arizona的那幾年,他被列為全美最好的招生人員之一,當時的Pastner就是現灰熊隊GM Crhis Wallace極力延攬的目標(這麼想要球探,幹麻裁掉球隊球探部門?)。

Pastner的老爸Hal是Houston當地頗為知名的AAU球隊,Houston Hoops負責人,Pastner也是從AAU開始接觸教練的工作。

「這支球隊其實是我爸為我設立的,小時候我體重超重,大家都叫我胖子、肥豬之類的,這讓我覺得很受傷,於是我在五年級的時候,我有天就吵著跟我爸說,我想運動減肥」Pastner大笑。

「我還記得我一開始招來的球員,最重要的是Stephen Jackson,當時我坐了90分中的車程去看他比賽,然後在賽後打電話給他的媽媽,Judy,希望他能讓Stephen加入Houston Hoops。」Pastner說道「但Judy一開始很不信任我,他知道我很有誠意,但講沒幾句就說,可以找個『大人』來聽嗎?」

忘了說,那年是1991年,Pastner當年14歲。

「我當時可是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把Stephen拉進來耶,Stephen之後在Houston Hoops打了四年,後來等我拿到汽車駕照之後,還常常負責每天開三、四個小時負責接送他去比賽和回家」Pastner說。

Jackson在Houston Hoops效力四年之後轉去了Oak Hill,最終入選麥當勞明星,並且跳級NBA,但Pastner的名號可不是只靠這樣打響。

「我當時主要是負責Houston和德州的12~14歲小球員,到現場看他們比賽,並且說服他們加入我們的球隊,我後來當上教練,球隊就讓我負責了。」Pastner說的很輕鬆,但要知道,所謂由他負責,是必須從零開始,找贊助、找球員、負責球隊練習與比賽,還有一切旅行與外地遠征的安排。

那一年,Pastner剛滿16歲,他人生中第一次當上總教練。

_mg_7605.jpg

「Josh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就跟我說過,他想進入NBA,不管是以球員或教練身份都好。」Pastner的父親Hal說「Josh是我看過最認真的傢伙,他在國高中期間讀遍了所有與籃球有關的書籍,看遍所有他能找到的比賽相關資料,就連我們到外地比賽時,即便比賽已經結束,他仍然會留下來看完每一場其他球隊的比賽,然後彙整成有用的情報,雖然他永遠跑不快跳不高,但他永遠會是最晚離開體育館的那個。」

據說Pastner把他所有蒐集到的資料彙整成一本大約50頁的「Josh Pastner Scouting Report」,裡面詳細記載球員的各種資訊,並且寄給各個大學的教練,Houston Hoops的名號也逐漸打開,德州的頂尖好手紛紛加盟,光是在他執教的那幾年前來投效的球員包含Stephen Jackson、Emeka Okafor、TJ Ford、Lawrence Roberts(前灰熊)、Marcus Spears(2005年NFL第一輪選秀)、Chris Owens(公鹿02年第二輪新秀)、Rashard Lewis、Desmond Mason、Daniel Gibson,這些球員湊一隊,或許有機會打進NBA季後賽。

高中畢業之後,Pastner和Arizona簽下入學意向書,成為96-97球季的野貓隊的新鮮人,Arizona總教練Lute Olson回憶道:「我看過Josh在AAU的表現,我知道他好像根本沒下場比賽過,但我對他執教的表現印象深刻,我相信它可以帶給我們球隊所缺乏的東西。」因為一個年輕人的職教表現而把他招來隊中當球員!!?似乎前所未聞。

「Josh在練球第一天,就召集了所有隊員進行開會」Olson繼續說「結果這個菜鳥居然很嚴肅的跟所有球員說『去年被Kansas打敗不算什麼,我們有天份,今年我們會贏得冠軍的』,Michael Dickerson、Miles Simon(97年的MOP)、Mike Bibby幾個人的表情就像是『靠!這小子是誰啊』。」

雖然有些不知道天高地厚,但Pastner很快贏得所有球員的信任,這個Walk-on的自費生拉著同為新鮮人的Bibby在每次練球後加練投籃;他讓Simon放棄每個星期五的夜店狂歡,也準時到體育館報到,甚至和Dickerson在新年前夕在體育館繼續苦練三分球。

「他有天生的本事讓所有球員對他感到尊敬。」Olson對Pastner評價道。

能受到全隊尊重,不完全是天生的,一部份來自他工作狂的個性。當時的Arizona球隊間流傳說,不管有多晚,只要你去球場,一定會看到Pastner和某人正在練球。整季平均得分只有0.9分的Pastner沒讓Olson失望,他讓這支被球評認為太年輕的Arizona起了變化。

一年之後,Arizona在三大後衛帶領下,在季後賽宰掉三支頭號種子(Arizona僅列分區第四種子),拿到全國冠軍。

在唸完大一之後,Pastner考慮棄學,考慮跳級NBA,但不是以球員身份。


而是當時快艇隊正在應徵新的總教練……。他那時剛滿19歲。Pastner還煞有其事的寄了他的履歷去給球團。

但他當然沒被快艇球團任用XD。

回到校園之後,Pastner在沒修任何暑期課程的學分情況下,只花了兩年半就拿到他的大學學位,創下Arizona運動員的校史紀錄。接著用一年半的時間,拿到教育學的碩士學位。這四年間,他平均每學期修了超過33學分。他同時在大四時被選為球隊隊長。

2001年畢業之後,當時的Pastner正考慮要不要唸博士,但與Olson合作超過20年的首席助理教練Jim Rosborough和Olson本人希望Pastner能夠加入Arizona的教練團。兩年之後,一間來自SWAC聯盟的Prairie View A&M大學傳出有意請Pastner去當教練,這間學校距離Houston不遠,他們早就聽過Pastner在德州的大名。

後來,Pastner決定留在Arizona,這一待就是七年,在這個位置上,Pastner充分發揮了他對於球員的天生嗅覺,他主要的招生範圍在德州以及西岸,幾年間就招來Hassan Adams、Nic Wise、Chase Budinger、Jerryd Bayless等好手,甚至飛到喬治亞州,說服原本上大學後不考慮打球的Jordon Hill。
 

在Arizona時,Pastner幾乎把他的工作做到完美。他那時認識了現在的妻子Kerri Lamas,但在第一次約會時,從吃飯到看電影,他都都沒把電話放下來過,因為那時候他正在努力說服Ndudi Ebi加入Arizona……..。「我那時候想,誰能幫我們再拿一個全國冠軍,約會?還是Ebi?所以我選擇接電話。」Pastner說「結果後來好幾天Lamas氣到好幾天不跟我說話。」Pastner大笑。

但後來Ebi決定加入Arizona。

joshpastner2.jpg

Pastner在Olson和Jim Rosborough離隊後,Arizona聘請了新的首席助理教練而離去,這次他改投Calipari的門下,一個充滿招生黑暗面的球隊(Rose的成績問題他有沒有關係?當然沒有,Rose棄學時他都還沒到Memphis報到)。

才剛到來的第一年,Pastner就交出第一個漂亮成績,他硬是把老爸老媽都是Kansas出身的,而自己也公開承認Kansas是第一選擇的Xavier Henry給招來Memphis。

「我說真的,我們不應該強逼他們留下,雖然以他們簽下的意向書來說,我可以做到。」Pastner對改投其他球隊的幾個主要高中生評論道。「我招生的時候從來沒說過,『嘿,來我們學校為我效力吧』這種話。現在強逼他們到一個不想打球的環境有什麼用?」

「不過在我成為總教練之後,我還是有打給他們,希望他們考慮一下。」Pastner笑的很輕鬆。

NCAA不乏年紀輕輕當上總教練的先例,例如今年IPFW的教練Dane Fife(02年Indiana打進冠軍賽的先發控衛)今年才29歲而已,而Calipari和Rick Pitino都在30歲以前就出道。但是要知道,Memphis過去四年間最差成績是去年的Sweet16,其餘至少打到Elite8,而且已經整整三年沒有在C-USA聯盟賽吞過敗仗。

在接受了Memphis五年440萬的合約之後,Pastner的挑戰才剛開始,Memphis是當地最受歡迎的球隊,最近四年間他們的平均觀眾和同樣在FedEx Forum作為主場的灰熊隊相較,他們硬是比灰熊隊多了超過4000人。放棄這些高中球員,Pastner讓他自己的位置變成全美公認最難坐的總教練之一,此時全美的頂尖高中生幾乎已經決定去向,Pastner幾乎用盡他可以運用的每一分鐘來招募球員,即使在他的慶功記者會上,直到上台的前五分鐘,他還在跟控球後衛Eric Bledsoe通電話,Bledsoe當時的選擇是Memphis和Kentucky二選一,Pastner上任的第一個招生對象就槓上Calipari。

「我對Josh很有信心,即便很多人不看好他。」Lute Olson對新上任的子弟兵如此說道「很多人認為他根本沒比球員年長多少,但相信我,他就是有本事讓球員信服於他」


「我跟球員說,即便我們一個新人都沒得到,那也無所謂,forget it。」Pastner說「今年是Memphis全新的一年,不要管那些全國排名,我保證你們今年會打的很開心,沒有其他地方比Memphis更適合你們。」Pastner同樣說的很輕鬆,但要知道,在剛上任的2個月期間,他幾乎每天只睡3.4個小時,而且接了差不多上萬通電話。


5pastner_t607.jpeg

在剛上任的日子Pastner忙碌的讓人無法想像,他甚至曾有連續72小時不曾闔眼的紀錄,但據說Pastner在這段期間裡面,完全沒碰酒精、咖啡因、和蘇打等有助提升的飲料。

「他只覺得他需要給球員一個榜樣,不需要依靠那些東西也能把事情做的很好,只要你有足夠堅持,足夠的決心」Hal Pastner說「他就是這種人」。

每天忙的焦頭爛額,Pastner很快得到了收穫,他今年收到從Junior College收到了6呎11吋,290磅的長人Will Coleman,以及從Duke轉來的頂尖SG Elliot Williams。

「我感覺像我已經拿了799勝,準備Jim Boeheim一樣迎接生涯800勝了,科科」Pastner在拿下生涯第一勝之後向記者開玩笑道。「但我必須要說,這場勝利是屬於球員的,他們做到我要求的每個細節,他們才是主角」Pastner隨即正色道。

但是他800勝(?)的對手,是今年最被看好的奪冠熱門Kansas,Memphis的球員展現出驚人的韌性,直到鏖戰到最後21秒,Kansas僅領先1分而已,而Memphis讓Kansas全場出現21次失誤,最終Kansas只以57-55小勝兩分。「我今年32歲,但打完這場已經感覺自己像35了,能帶兵帶到70歲到底是怎麼辦到的…。」Pastner說道,但不論如何,這漂亮的一仗已經贏得全美的尊重。

Pastner的腳步沒有停下,上任不到幾個月,他一口氣從2010梯的高中生招收到Will Barton(6呎6 全美第一SG)、Joe Jackson(5呎11 全美第五PG)、Jelan Kendrick(6呎6,全美第一控球前鋒)、以及Antonio Barton(Will Barton的弟弟),成為當屆公認招生最成功的學校。

據說Pastner已經得到目前一個至少18年後才會報到的口頭承諾。對象是前灰狼、火箭中鋒Loren Woods未出世的兒子,Woods和Pastner曾是Arizona的大學隊友。

「Loren有7呎1,他老婆有6呎1,他們的小孩不就跟姚明一樣高了?當然先搶先贏啊!」Pastner對此表示。

(按:這傢伙真的很XD)


當然,Pastner的評價已經從幾個月前的沒沒無名,變成全美最好的年輕教練之一。

「我知道我得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機會,很多人努力了幾十年都沒有如此幸運。但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我對能當上總教練非常感恩,我會讓整個Memphis city和球迷感到欣慰。」Pastner說

他當然值得相信,GO Memphis!!!

josh_pastner_1920x1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