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6 North Carolina   No.7 Purdue  No.8 Duke  No.9 West Virginia   No.10 Tennessee

6. North Carolina
去年戰績:34勝4敗
離隊主力:Tyler Hansbrough、Ty Lawson、Wayne Ellington、Danny Green
重點球員:Ed Davis Deon Thompson、Dexter Strickland
新增戰力:Dexter Strickland、John Henson、David Wear、Travis Wear、Leslie McDonald

Ed-Davis-32-of-the-North-Carolina-Tar-Heels-goes-up-for-a-shot-in-the-lane.jpg

走了去年奪冠陣容得分前四名的好手(佔上季全隊得分73%),還能被認為是全美四強的熱門,足見北卡後備深度之恐怖,全隊6個超過6呎8以上的內線球員,居然通通具有麥當勞資歷,內線深度堪稱全美第一。今年北卡內線以6呎10的Ed Davis為首,Davis若去年投入選秀中鐵定會在第一輪中選,如今返校已是明年選秀前五的大熱門,大四6呎8大前鋒Deon Thompson放棄可能在第二輪中選的機會返校磨練,首要提升自己的穩定性與投籃能力。去年受傷的白人中鋒Tyler Zeller進攻端天份與手感相當不錯,會是很適合搭配Thompson與Davis的長人。6呎10吋,卻僅有200磅,瘦若竹竿的John Henson在過去一年間大幅提高面框、運球、中距離投籃,搭配原有不錯的跑動能力,已經做好轉型三號的準備,在北卡內線深度破表的陣容中,未來會在3-4號遊走。而來自西岸的Wear雙胞胎(據說Standford曾努力招收他們兩個,真是雙胞胎控…)與Zeller風格有些類似,兩人短期目標是爭取剩下的內線替補時間,鑒於前場人手過剩,北卡教練Roy Williams表示他今年會嘗試使用三名長人同時上場的陣容。

相較於前場,北卡今年的後場深度略顯不足,主力小前鋒由去年受傷停賽的大五搖擺人Marcus Ginyard擔任應該令人放心,但其餘可用的側翼球員僅有大一新人Leslie McDonald與大三的Will Graves,在北卡最重要的控球位置上,也只有去年的替補Larry Drew Jr與6呎3吋的雙能衛Strickland,如果兩人都無法發動北卡的快攻系統,那北卡的今年的前途會比較危險一些。

北卡今年實際上是調整陣容的過渡期,除了Davis與Thompson,其餘低年級球員至少要到兩年後才比較有機會棄學,Drew和Strickland今年的任務將會相當吃重,他們的表現將會是北卡今年表現好壞的關鍵。



7. Purdue
上季戰績:27勝10敗 Sweet 16敗給UConn
離隊主力:無
重點球員:Robbie Hummel、JaJuan Johnson、E'Twaun Moore
新增戰力:無

large_hummel_purdue.jpg

Purdue雖然去年僅在Big Ten聯盟賽拿下11勝7敗,但其中他們漂亮打敗Michigan St.,拿下Big Ten錦標賽冠軍,連續三年晉級64強,最後打進Sweet16,去年對Purdue來說是非常成功的一年。

Purdue今年在去年的Big Three以及其他主力通通回歸的情形下,保住極大的競爭力。去年6呎3吋後衛E'Twaun Moore雖然統計數字略有下滑,但考慮到他對於防守解毒能力有些提升,整體表現算很不錯,如果今年能提升外圍命中率會更好。6呎10吋的中前鋒JaJuan Johnson則是活力無限的瘦長跳跳人,去年他慢慢練出一些籃框附近的攻擊技巧,但最管用的還是跟進與補籃兩招,防守和火鍋能力是他最大招牌。Robbie Hummel是去年全隊最重要的球員,6呎8吋,能打鋒線兩個位置的Hummel以白人來說速度不算差,籃板出色,主要得分來自於面框進攻與外線投籃,他的傳球能力相當不錯,在Purdue1in-4out的Motion進攻系統當中,Hummel是Purdue實質的半場核心。控衛Lewis Jackson與防守型搖擺人Chris Kramer則是球隊相好用的綠葉。

Purdue教練Matt Painter是近年廣被看好的新生代總教練,執教Purdue五年以來,
Purdue年年勝場數都有增加(7->9->22->25->27,今年應該要拿30勝了XD),相較於被認為有機會進入全國Top10的學校當中,Purdue球員天份顯得相當普通,但他將球員揮發出最大作用,更顯團隊戰力的難能可貴。



8. Duke

上季戰績:30勝7敗 Sweet 16
主要流失:Gerald Henderson、Elliot Williams、Greg Paulus
重點球員:Kyle Singler、Jon Sheyer、Nolan Smith
新增戰力:Ryan Kelly、Mason Plumlee、Andre Dawkins

Kyle-Singler-12-of-the-Duke-Blue-Devils-charges-over-Deon-Thompson-21-of-the-North-Carolina-Tar-Heels-during-their-game-at-the-Dean-E-Smith-Center-on-March-8-2009.jpg

上季雖然Duke打進了闊別兩年的Sweet 16,但卻被Villanova狠狠的淘汰,以過去Duke的戰績來說,這樣還是不夠撐起他們的輝煌傳統。

今年對Duke無疑必須盡快重整旗鼓,6呎8的Kyle Singler選擇留校讓他們保住最大的前場戰力,但Henderson棄學和Elliot Williams轉學回Memphis照顧癌症的母親,則幾乎掏空了他們在2號位上的深度與原先預定的人選。

去年Duke讓備受期待的Nolan Smith重用了大半季,但最終先發位置仍被大四的Paulus搶走,在今年Duke控衛深度非常一般的情況下,6呎2的Smith仍會是Duke在PG位置上的首選,Smith的潛力和天份無虞,但他真的適合Duke的系統嗎? 去年已經站穩先發2號的Jon Sheyer今年可能必須分擔部分的組織任務。在球隊的2.3號位置上,原本預定明年才能報到的Andre Dawkins今年暑假確定提早從高中畢業,他的體能極優,整體有些類似於Elliot Williams,預計在今年深度一般的2.3號位上可以得到不少上場機會。

Singler是目前Duke最好的球員,但這兩年因為內線缺乏人手,他不得不移到四號位上,這兩年的不斷增重,往內線打的發展其實與高中時代被認為至少是加強版A.Morrison或是Mike Dunleavy的期待有段差距,雖然增重對他未來打NBA有些幫助,但現在的他更像是身高縮水的Christian Laettner。過去兩季Duke一直缺乏夠強硬夠塔夫的內線球員,Lance Thomas與Brain Zoubek皆非能擔大任之材,今年新入隊的6呎10吋麥當勞明星Mason Plumlee雖然是瘦長白人,但體能條件一流,而且肯拼敢打,或許會是未來Duke內線的解答。其他內線人選還有Mason的哥哥,Mason Plumlee,以及麥當勞的三分球大賽冠軍,6呎10吋的Ryan Kelly,不管怎麼樣,這幾個白大個已經比去年的內線組合有看頭很多了。



9. West Virginia

上季戰績:23勝12敗 64強第一輪出局
主要流失:Alex Ruoff
重點球員:Da'Sean Butler、Devin Ebanks、Joe Mazzulla
新增戰力:Casey Mitchell

610x.jpg

保留住核心鋒線6呎7的Da'Sean Butler與6呎8的Devin Ebanks,對於一向很擅長使用前鋒陣容的教練Bob Higgins來說,這兩人可能會是今年NCAA最具破壞力的鋒線組合,Butler去年代表美國來台灣打完瓊斯杯之後,打出大學生涯最佳的一年,今年暑假更入選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美國代表隊,Huggins稱讚他:「他現在是Big East中最全能的球員,我們去年讓他從1號打到4號,他不僅能裡能外,也能真正守住1~4號的所有位置。」而備受矚目的6呎9吋大二前鋒Ebanks在去年後段開始大爆發,進入Big East內戰之後平均13分 9籃板 3.7助攻,精采表現一路持續到Big East錦標賽,最後同時入選錦標賽第一隊與新人第一隊。

今年WVU最重要的新人是去年Junior College的年度最佳球員Casey Mitchell,他預計將會頂上Alex Ruoff留下的SG空缺。WVU的PG與C是今年較為不足的地方,目前球隊內線幾乎都是大一菜鳥,而去年的先發控球Darryl Bryant與傷癒回歸的Joe Mazzulla在暑假都被捲入場外風波中,禁賽的長短與歸隊後的整合將會是WVU今年能走多遠的關鍵。



10. Tennessee

上季戰績:21勝13敗 64強第一輪出局
主要流失:無
重點球員:Tyler Smith、JP Princ、Scotty Hopson
新增戰力:Kenny Hall

Scotty_Hopson.512.jpg

原本已經一隻腳踩進選秀的Tyler Smith在選秀前決定返校,大概是整個選秀會上最令人驚訝的決定之一,據Smith表示,他經過一連串測試,發覺自己在投籃與持球技巧上的不足,而聽到這個消息最興奮的莫過於教練Bruce Pearl,他表示球隊的Mr. Everything歸隊,讓他有預感今年會是個Special Year。

6呎7的Smith去年得分,助攻都是全隊第一,籃板則是全隊第二,但許多打法是建立在體能條件之上,整體基本功還有改善空間,多數時間都在SF-PF間游走,幸好他很清楚返校之後的努力方向。大四的後衛JP Princ是全隊最好的大鎖,去年傳球能力有一些進步,但整體依賴體能的打法仍沒有太多改變,在今年夏天動完肩膀手術之後,曾表示會下苦工在投籃上。去年在最後一刻才決定加入Tennessee的6呎6大二搖擺人Scotty Hopson同樣是體能優於基本功的球員,但他的投籃比較好一些,去年投進全隊最多的46個三分球。Hopson條件沒問題,但過去前一場20分,下一場只有2分的不穩發揮限制住他的表現空間,今年他的首要任務是表現的更平穩一些。去年籃板王Wayne Chism今年應該會得到更多的上場機會,他是具有外線能力的黑人大個。

Tennessee是支充滿進攻天份的球隊,防守與穩定性將會是今年表現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