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5

1. Kansas  2. Michigan State  3. Kentucky 4. Texas 5. Villanova

先聲明,這是個人的主觀排名,不準勿怪XD。

這次會盡力寫完Top25的球隊,如有錯誤缺漏,煩請指證。
 

 

 

1. Kansas

去年戰績:27勝8敗、Sweet 16
離隊主力:無
重點球員:Sherron Collins、Cole Aidrich、Tyshawn Taylor、Xavier Henry
新增戰力:Xavier Henry

 

collins-aldrich-chalmers-ninja.jpg


今年最被看好的奪冠熱門,5呎11的控衛Sherron Collins和6呎11的白人中鋒Cole Aidrich是全隊的核心,兩年前就在季後賽有不錯表現的兩人,如今已經是全NCAA搭配最純熟的後場與內線組合。在去年Aldrich和Collins都有機會棄學,其中Aldrich在去年中鋒深度很普通的選秀還是樂透熱門,但據Collins說:「Cole跟我說,Sherron,我在學校裡等你回來拿冠軍,欸,他有前十身價耶,大學生涯還有什麼比聽到這個更熱血?」Aldrich有白人中鋒頂尖的跑動能力,還有7呎6的翼展,單打中距離均有一定水準,攻守算是相當均衡。Collins則是攻擊火力冠於全美的攻擊控衛。

去年大一表現相當不錯的6呎3吋雙能衛Tyshawn Taylor暑假代表美國拿下世界U19錦標賽冠軍,平均得分、助攻均是美國隊最高,他的切入和視野相當不錯,與Collins偏向出手狂轟的打法具有很好的互補作用。內線的Morris雙胞胎(Marcus、Markieff)擔任球隊的護法讓禁區人手無慮。今年Bill Shelf招生最大的成果則是6呎6吋的搖擺人Xavier Henry,Henry的身價雖然因為高四的一場車禍有些下跌(高三時是全美第一高中球員),但據說目前活動力已經差不多恢復,高四時更練出一手精準的外線能力,全能全才的球路直接補上KU原本最弱的小前鋒位置。從陣容的完整性來看,今年的Kansas與08年奪段的冠軍相比毫不遜色。

 

2. Michigan State 

去年戰績:31勝7敗,總冠軍賽敗給北卡
離隊主力:Goran Suton、Travis Walton
重點球員:Kalin Lucas、Raymar Morgan
新增戰力:Derrick Nix、 Garrick Sherman

kalin-lucas.jpg

 

雖然去年止步於總冠軍賽,但在仍保留住大部分戰力的情況下,MSU仍然奪冠的大熱門。去年拿下的Big10 MVP的大三控球Lucas一如預期的留校打拼,Lucas不是那種創意無限的天才控球,他也不具備夠快的第一步和體能,進攻能力也不算特別突出,但比賽解讀能力相當出色,懂得如何讓團隊發揮最佳戰力,只要他在場上就能令人安心,是非常稱職的地板領袖。

頂上去年後場大鎖Walton畢業空缺的Durrell Summers是教練Tom Izzo寄予厚望的主力,Summers過去多數進攻來自於中遠距離跳投,今年他可能必須懂得運用體能多往籃框進攻。去年MSU最有效的進攻來自於Lucas和Suton的擋拆配合
,但自Suton畢業後,勢必給做出改變。去年被認為天份與進攻威力十足的前鋒組合Raymar Morgan和Delvon Roe同時受到傷病影響,表現不算出色,今年兩人必須在進攻端有更多貢獻,尤其是Morgan,經歷大二爆發之後,去年表現一直起伏不定,球探對他評價也直直落,Roe則是還沒從高四的膝蓋微創手術完全恢復。去年雖然兩人表現已經足以讓MSU連剋Kansas、Louisville、Connecticut等眾強敵,但如果今年MSU想走的更遠,Roe與Morgan必定會是今年的關鍵。今年新招收的新生中鋒Nix身材粗勇,如果能做好球隊掩護與籃下苦力,斯巴達人隊形將會更加完整(註:Roe在近期熱身賽腦震盪,天佑MSU…)。

從Tom Izzo的紀錄來看,過去只要隊型完整度不差,加上一個領導能力出色的控球,成績通常會相當不錯,今年同樣有足夠理由相信斯巴達人的表現。

 


3. Kentucky

 去年戰績:22勝14敗,NIT第三輪被聖母大學淘汰
離隊主力:Jodie Meeks
重點球員:Patrick Patterson、John Wall、DeMarcus Cousins
新增戰力:John Wall、DeMarcus Cousins、Daniel Orton、Eric Bledsoe

large_john_wall_facebook.jpg

今年NCAA最大的新聞,莫過於前Memphis總教練John Calipari以NCAA男籃教練的史上最高薪入主Kentucky,Calipari一上任就讓過去幾年家道中落的豪門再度登上許久不見的體育頭版,接著招來的3+1大一新生(Daniel Orton是前教練Billy Gillispie)天份比起過去Ohio St的「Thad Five」甚至更有過之,聲勢直追當年的Michigan Fab Five,而Kentucky和由前UK教練Rick Pitino所帶領的Louisville間的競爭(兩校是同在肯塔基州的世仇),更是被美國媒體認為未來會是不下於UNC-Duke的精彩對決

Kentucky除了新生,過去Gillispie所留下的球員其實質量並不差,大前鋒Patterson一直被認為具有首輪甚至樂透潛力,但他因為在明年就可以提早畢業而留校,前鋒Darius Miller也是今年入選美國U19代表隊的國手,整體而言Kentucky的深度相當驚人。

對於收到本屆的高中第一控球Wall,Calipari如此評價道:「Wall比剛入學的Derrick Rose和Tyreke Evans更好。」雖然John Wall近日因為受到高中時代收受不當來源的金錢而被NCAA禁賽兩場,但處罰已經比預期的要少了一些,John Wall如果沒有意外,將會帶領Wilcats狂飆DDM進攻,而Cousins、Orton、Patterson組成的內線也是Claipari執教生涯前所未有的豪華陣容,今年Kentucky將會迎來十年來最令人振奮的一年。

 


4. Texas

 去年戰績:23勝12敗 季後賽第二輪被Duke淘汰
離隊主力:A.J. Abrams
重點球員:Damion James、Dexter Pittman、Avery Bradley、Jordan Hamilton、Jai Lucas
新增戰力:Avery Bradley、Jordan Hamilton、Jai Lucas、Shawn Williams

4035141376.jpg

雖然去年得分王A.J. Abrams畢業,但他去年被批評濫投過多的球風對整體戰力影響不算太大,而今年補進的新生班底搭配留校的Damion James讓Texas深度和戰力直指全美四強。

體能極佳的James今年在選秀截止前抽腿返校,去年平均9.2籃板的Jaems回歸對Texas鋒線來說是一大助力,他今年如果想要更進一步提高身價,必須練好更多三號的馳球技巧與射程。今年新加入的Avery Bradley是全美第一高中SG,今年拿下麥當勞灌籃大賽冠軍,持球技巧與爆發力極佳,中距離也頗有準頭。小前鋒Jordan Hamilton具有打遍2~4號的身材與球路,他與Bradley都是全美頂尖的得分好手,但隱憂是Hamilton高四幾乎都在傷病中度過。去年自Florida轉來的Jai Lucas是John Lucas家的小弟,曾是麥當勞明星的Jai在停賽一年之後重新出發,他的速度與控球天份是去年Texas一號所缺乏,同時也是教練Rick Barnes比較愛用的類型。去年的先發前鋒Gary Johnson和大四後衛Justin Mason今年或許會從板凳出發,兩人將會是Texas最有力的保障。6呎10吋,將近300磅的Dexter Pittman是Texas唯一的正統中鋒,以他的體型來說,他有還算不錯的投籃手感(罰球接近7成),但過去一直有不夠努力的問題,他在Twitter說到自己在體育館度過一個揮汗如雨的嚴苛夏天,以Texas不算太好的內線深度來說,Pittman的表現將是球隊的關鍵。

如果要論天份,今年Texas一點都不會輸給Kansas和Kentucky,球隊能走多遠的重點在於整合天份和Lucas與Pittman的表現。

 


5. Villanova

 上季戰績:30勝8敗,Final Four
離隊主力:Dante Cunningham、Dwayne Anderson
重點球員:Scottie Reynolds、Corey Fisher、Mouphtaou Yarou、Dominic Cheek
新增戰力:Mouphtaou Yarou、Dominic Cheek、Maalik Wayns、Taylor King

c245x648.jpg

 

雖然去年在四強賽敗給北卡,但Villanova今年雖然中前鋒Dante Cunningham畢業,但他們仍保留了大部分的核心陣容,今年情勢仍是一片大好。

球隊的核心雙衛Scottie Reynolds、Corey Fisher或許會是全NCAA最具攻擊力的後場組合,身高大概只有6呎2的兩人都不是傳球第一的正統控衛,Reynolds是球隊的實質領導者,Fisher則是單打能力突出的搶分手,但在注重motion打法的Villanova當中,球隊攻勢最需要的反而是兩人的攻擊火力。

今年招收的三個大一新生Dominic Cheek、Maalik Wayns、Mouphtaou Yarou與轉學生King,都是具有即戰力貢獻,並且能補上球隊最缺乏的位置的球員。能打遍1~3號,6呎5吋的Dominic Cheek是今年高中最全能的搖擺人之一,同時還有很不錯的三分能力,控衛Maalik Wayns則是今年高中頂尖的純控衛,以防Corey Fisher偶爾會衝過頭,King過去在高中時代曾是全美頂尖小前鋒,6呎7吋身高與柔順的投籃手感,應該會讓他得到不少的上場機會。

過去Villanova一向是以後衛為主的球隊,但直到有了最適合球隊系統的智慧長人Dante Cunningham在內線發揮,球隊才得以闖進1985年之後的首度隊史四強,Cunningham主要的得分來自走位與中距離,他的存在不單只在帳面上,而是能與後衛群完美搭配。今年新入隊的新生Mouphtaou Yarou(來自西非的貝寧共和國)有著不錯的體能和面框攻擊力,能否融入Villanova的進攻系統將會是今年球隊能走多遠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