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以曾被NBA選到但尚未報到,或是曾經被NBA退貨的準NBA球員為主。Erazem Lorbek、Maciej Lampe、Sofoklis Schortsanitis、Nick Calathes、Omer Asik、Lior Eliyahu。 

 

Sofoklis Schortsanitis
國籍:希臘  年齡:24
身高:6呎9 體重:310磅
位置:C/PF
效力球隊:Olympiacos(希臘)
歐錦賽成績:11.9分  3.4籃板 0.8火鍋 (平均上場時間19分鐘)
NBA優先錄用球隊:快艇

sanc.jpg

 

黑龍貓Schortsanitis今年歐錦賽總算把體型調整到比較合格的狀態,比起去年爆肥參加奧運,結果平均上不了十分鐘,今年的狀況算是上軌道許多,

Schortsanitis今年在前Olympiacos教練Jonas的系統下打的得心應手,甚至成為過去希臘有名的Motion Offence中,擋切戰術執行的最有效的一個,他除了身型寬大,移動和爆發力都屬重磅球員上乘,黑龍貓的走位能力非常優秀,往往擋人之後他都能找到最適當的機會接球,只要是一對一的機會,歐洲沒有太多內線能擋住這台在移動中的超級坦克。但黑龍貓的問題仍很明顯,雖然他有中等以上的內線單打能力,但身高打中鋒偏矮,投籃手感也不算特別突出,只要不讓他與後衛打擋拆配合,他的功力就減了大半,對付他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拿兩隻6呎11以上並且具有對抗性的長人強迫他必須在低位要球,並且在內線包夾他,這樣往往都能收到不錯的效果,例如西班牙和土耳其就做的很好。Schortsanitis並沒有太好的傳球能力,擋拆配合後,大多只能擔任終結者,讓他很難真正打上不動先發,大多數時間還是只能作為Role Player。

Schortsanitis即便到了更高等級的NBA戰場,靠著優異的進攻觀念應該繼續當個15分鐘左右的角色球員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當年選中他的快艇隊完全沒有想把他找來NBA的想法,根本完全忘記曾選這位歐洲坦克車,Schortsanitis目前和母隊Olympiacos只剩1年80萬歐元的廉價合約,他會很適合NBA某些擅長擋切的球隊(例如爵士),他隊想從快艇手上弄到他難度不高,或許明年有機會看到他在NBA開著坦克橫衝直撞的身影。

NBA加盟機會:中



Nick Calathes
國籍:希臘  年齡:20
身高:6呎5   體重:195磅
位置:PG
效力球隊:Panathinaikos(希臘)
歐錦賽數據:4.1分  2.1籃板 2.0助攻
NBA優先錄用球隊:小牛

cala.jpg


Calathes是今年小牛的第二輪新秀,本來具有首輪實力的他,選前因為與Panathinaikos簽下三年合約而身價掉到第二輪,但之後卻被破格進入國家隊,入選年紀比希臘過去有名的三衛都還更早,足見希臘籃協對他的重視。

Calathes在第一與第二階段比賽上場時間都不算太多,大多僅有在穩贏或勝負無關晉級的比賽才會被派上場,例如對馬其頓、以色列,但是到了對西班牙的四強戰與對斯洛伐尼亞的季軍戰,Calathes卻從板凳末端被釋放出來,成為球隊第一替補控球,雖然兩戰下來平均只有7分 4籃板 2.5助攻,但明顯看出他有本事面對高強度比賽仍能指揮若定,抗壓力相當驚人,光以傳球能力來說,Calathes絕對是希臘陣中最好的一個,比起今年不知道在客氣什麼的先發雙能衛Zisis,Calathes的球風更具主動侵略性,但他仍不忘控球的本質,幾乎每次切入都是替隊友製造更好的機會,以他的年紀來說,如此籃球智商算是相當難得。

以Calathes身體素質,並不適合馬上前往NBA報到,留在歐洲磨練兩年反而是很好的選擇。未來Calathes具有成為歐洲前三控衛的潛力,要知道,他今年才剛從Florida大二棄學而已,未來Panathinaikos隊上兩位主力後衛Sarunas Jasikevicius和Dimitris Diamantidis合約都將在2010年到期,足見母隊對他的重視。未來需要擔心的是,Panathinaikos砸錢能力在歐洲是屬一屬二,總薪資甚至還超過西班牙兩大豪門皇馬與Barcelona,未來若是母隊出長約將Calathes綁住,屆時到NBA報到可能性則降低許多。

未來NBA加盟機會:中


Omer Asik
國籍:土耳其  年齡:23
身高:7呎  體重:235磅
位置:C/PF
效力球隊:Fenerbahce(土耳其)
歐錦賽數據:12.8分  6.3籃板  0.8火鍋
NBA優先錄用球隊:公牛

asik.jpg

如果公牛新任總管Gar Forman有看完這次歐錦賽,他應該會對Asik感到非常滿意。有別於土耳其另一中鋒Semih Erden的柔,Asik就是歐陸長人少見的硬底打法,不畏懼對抗,擅長卡位籃板,幾乎一人撐起土耳其內線對抗不夠強的禁區。

Asik第三戰對上波蘭,他用幾乎沒有人能預料到的完美表現,24分鐘便攻下22分 8籃板(投11中10),一個人就比下波蘭Lampe和Gortat組成的雙塔陣容。在複賽第一場面對西班牙,他充分展現出他的價值,他賣命的狂頂西班牙眾多歐洲頂尖內線球員,並且不斷攻擊對方內線,僅有18分鐘便攻下13分4籃板,對無敵艦隊造成極大威脅。在最後一場歐錦關門站面對俄羅斯,他再度攻下24分11籃板 2火鍋,這場則讓無心戀戰的俄羅斯重多長人相形見絀。

Asik身材條件很好,7呎身高配上7呎5吋的臂長,加上9呎4的摸高,還有不錯的速度,在歐洲幾乎只有Pau Gasol有這種條件,加上不畏懼對抗的積極態度,是他站穩腳步的主因,目前對抗性還有加強空間。Asik目前單打技巧不算太多,但已經有一點基礎,得分大多來自於擋拆後接球,以其籃框附近的腳步變換及小鉤射,他在籃框附近的手感非常好,對於禁區攻擊的空間感也很不錯。他現在問題是投籃幾乎爛的無法形容,幾乎沒有中距離出手能力,罰球甚至出現過單場罰十中一的Shaq等級,但不論如何,他現在的展現出來的成績已經值得讓NBA球隊簽約了。

NBA加盟機會:高


Maciej Lampe
國籍:波蘭  年齡:24
身高:6呎11  體重:275磅
位置:C/PF
效力球隊:Maccabi Tel Aviv(以色列)
歐錦賽數據:11.3分 6籃板 1.3助攻
優先錄用的NBA球隊:無

lampe.jpg

 

用四個字形容這位曾經是NBA超級潛力股的Lampe在歐錦賽的表現:天堂地獄。在熱身賽時因傷狀況一直很不好的Lampe,本來幾乎是波蘭戰力外的替補長人,但在歐錦賽第一階段卻又奇蹟似的大發神威,平均18分,7.3籃板,他的低位破壞力非常恐怖,小鉤射、fade away無一不精,還有非常漂亮的內線腳步,三場比賽在三分線出手十次,命中率居然高達五成,預賽三場表現簡直比Pau Gasol還像耶穌降世。但到了第二階段,Lampe陷入莫名奇妙撞牆,平均僅五分五籃板,而且整體命中率低到僅有2成,少了最穩的低位核心,本次東道主波蘭也被三連敗淘汰出局。

回顧Lampe的比賽內容,其實不難想像為何他會在第二輪表現墜入地獄,他在這幾年刻意增重許多,但其實沒有直皆表現到對抗性上,他雖魁武,但多數內線打法卻是選擇閃避對手,例如他幾招常用的單打技巧都是如此,以他內線接球頻率,整個歐錦賽六場居然只有9次罰球,非常不及格。再來,雖然增種沒有影響他的靈活性太多,但速度卻大幅減慢,他不太能與後衛做擋切配合,因為走位速度實在太慢,擋人後接球幾乎只能在中距離發砲,如此球風讓對手非常容易摸透,只要內線包夾,不給高位開砲機會,Lampe在進攻端就被封死九成。

整體而言,Lampe仍然算是歐陸相當頂尖的長人(能在歐錦賽被包夾的中鋒實在不多),但未來因為新合約轉隊到以色列歐洲強權Maccabi Tel Aviv的關係,短期內回到NBA機會不大,或許4.5年後可能比較有機會再度回鍋。

NBA回鍋機會:中

 

Lior Eliyahu
國籍:以色列  年齡:24
身高:6呎8  體重:220磅
位置:PF/SF
效力球隊:Caja Laboral(西班牙,今年以前效力於Maccabi Tel Aviv)
歐錦賽成績:21.3分 6.7籃板 3.7
 FG 70%

NBA優先錄用球隊:火箭

illya.jpg

如果要問今年歐錦賽得分王是誰,大概沒幾個人能馬上答出來,Lior Eliyahu今年以平均21分的成績,榮登以色列傳奇球星Oded Kattash之後,首位獲得歐錦得分王的以色列球員。

Eliyahu是以色列史上首位被NBA選秀中選的球員,但他這幾年一直沒去NBA報到。Eliyahu在身高不高的以色列常常是場上第二甚至第一高度,也逼的他必須以小前鋒球路扛大前鋒,他的得分主要來自中距離跳投與攻守轉換間的取分,他的切入能力也有一定水準,籃框附近手感極好,整體衝擊力非常強,同時在今年以色列極度缺乏經驗的後場陣容中,Eliyahu還有一點控球前鋒的味道。

整體來說,雖然Eliyahu打到NBA機會不算太高,主要原因是他目前的優勢主要來自於以小前鋒身材打四號,他的速度比大部分歐洲四號都更快,但到了NBA不太可能用同一套打法,他打內線的身高和對抗性都不夠,打三號也極度缺乏三分能力,他在FIBA會是很好用的雙能鋒類型,但要獲得NBA叩關機會,則還需要加把勁。

NBA加盟機會:低


Erazem Lorbek
國籍:斯洛伐尼亞  年齡:25
身高:6呎11  體重:240磅
位置:PF/C
效力球隊:FC Barcelona (西班牙,原效力CSKA,)
歐錦賽成績:16.7分 7.4籃板 2.3助攻 1.4抄截 3pt 52.9% 歐錦第一隊
NBA優先錄用球隊:溜馬

lorbek.jpg

過去我一直認為Lorbek是典型的歐陸長人,靈活而且手感佳,可是半軟不硬對抗性嚴重不足,混混歐洲或許還可以,NBA? 別想了。但今年歐錦賽他的表現令人耳目一新,甚至為之震撼。可以這麼說,全世界長人只要不是如Shaq和Dwight Howard一樣的禁區魔獸,都應該好好學習Lorbek如何打球。

Lorbek還是那個歐陸典型的長人,只是他今年集所有歐陸長人之大成,集籃球智慧與技巧於一身,他的比賽內容,根本就打的像長人教科書般藝術。在第二階段複賽對上波蘭,Lorbek下半場變身為「控球中鋒」,主動在高位發動全隊半場攻勢,能投能傳,還不時切到低位去搞破壞,全場20分9籃板5助攻,波蘭雙塔Lampe和Gortat被他一個人玩死。四強賽對上塞爾維亞,Lorbek展現出的進攻終結者的全面性,在高位防守者沒有跟上來他就投,有跟上就切,低位就用腳步吃掉,28分鐘之內就攻下25分10籃板,可惜最後因五犯離場,斯洛伐尼亞也因此被塞爾維亞淘汰。


Lorbek目前只有中等左右的對抗性,但他不畏懼低位對抗、內線腳步非常靈活,喜歡利用靈活性做時間差攻擊,同時擅長與後衛做擋切配合、擋人之後走位與高位跳投俱佳,同時他還有非常不錯的切入能力,而且他優異的傳球視野足以作為半場攻擊的發動核心,集能切、能傳、能投、能單打的優點於一身,他的效率很高而穩定,不論切傳投,幾乎沒有看到他做出什麼無腦的動作。簡單來說,Lorbek有接近SF的技巧和靈活性,PF的速度、加上C的高度,絕對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教練都會愛用的長人典型。雖然他被認為對抗性略有不足,但除了季軍戰被派去扛Schortsanitis扛到沒力,其他碰上對抗性比他更強的長人,他也能在劣勢中找到最佳打法。

在今年拿下EuroLeague最佳第二隊肯定後,Lorbek已經離開今年效力的CSKA,轉投西班牙的超級強隊Barcelona,甫簽下三年合約的Lorbek,其中第二年帶有逃脫條款,一般認為他最慢在明年或後年就可以加入NBA。

NBA加盟機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