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以尚未參加選秀,或是曾經參加選秀但落選的球員為主。Timofey Mozgov、Anton Ponkrashov、Nemanja Bjelica、Uros Tripkovic 

 

Timofey Mozgov
國籍:俄羅斯 年齡:23
位置:C
身高:7呎1 體重:250磅
效力球隊:Khimki BC (俄羅斯)
歐錦賽平均:11分 4.6籃板 1.3火鍋

Mozgov.jpg


如果要論今年俄羅斯陣中誰最令人驚訝,Mozgov絕對是理所當然的人選。很難想像,這個今年已經扛起俄羅斯先發中鋒的幼齒巨漢,去年居然連以國家隊二隊出征中國舉辦的史坦克維奇杯邀請賽的俄羅斯培訓代表隊都被踢掉,近年進步幅度非常驚人。

Mozgo在今年歐錦賽以前,完全沒有任何代表青年層級俄羅斯出征機會,而首度出戰歐錦賽,平地一聲雷竄起的Mozgov,居然會是歐洲名帥David Blatt的欽點先發中鋒,事實上,他今年不過第三年升上俄羅斯聯賽一隊而已。在歐錦第一階段的比賽,Mozgov平均上場時間只有18分鐘,平均僅8分 1.6籃板,算是普普通通,但到了第二階段,Mozgov數據居然往上翻了兩倍不止,提升至平均17.6分 8.3籃板,而且命中率高達64%,其中完全對克羅埃西亞時,完全打敗對方大中鋒Mario Kasun,並在對馬其頓時以25分11籃板 3抄截的表現打爆馬其頓禁區。

Mozgov身材高大,手臂很長,力量不錯、靈活不笨重且不畏懼對抗,打法積極,雖然不具備太好的低位基本功,但優異的身體素質讓他在防守端相當管用,球 風近似於更高大,但活動力稍差一些的Andris Biedrins,只要有個不錯的控衛與他搭配,不論在FIBA或是NBA,他都會是非常好用的中鋒,目前剛竄起的Mozgov歐洲母隊原有合約買斷價碼 不會太高,而他的合約長度僅剩兩年,如果要搶他的NBA球隊,下手可得快一點。

NBA潛力:高



Anton Ponkrashov
國籍:俄羅斯 年齡:23
位置:PG
身高:6呎7 體重:210磅
效力球隊:Khimki BC(俄羅斯)
歐錦賽成績:7.4分 2.3籃板 4.9助攻(大會助攻第二)

papa.jpg

Anton Ponkrashov是近年俄羅斯相當廣被看好的高大型控衛,Ponkrashov自從05年的歐錦賽就曾在俄羅斯國家隊亮相,當年不過年僅19歲。

有人稱他為俄羅斯的Papaloukas,能和這位歐洲傳奇控衛相比,Ponkrashov確實有獨到之處,Ponkrashov持球能力很好,是少數在 歐洲能不依賴內線長人掩護,就能替隊友製造出良好投籃機會的控球。雖然俄羅斯一開始屬意6呎3吋的雙能衛Sergey Bykov擔任控球後衛,但到了歐錦賽後段,Ponkrashov反而是實際進攻組織者,最後五戰助攻數平均高達6.2,其中最後一戰對上土耳其,他在僅 有的23分鐘之內就攻下16分9助攻,而且僅有一次失誤。

Ponkrashov目前仍未發展到球技顛峰,他的外線能力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毆錦賽三分球只有18%),但他是真正的組織靈魂的高控球,而非雙能衛半路 出家,如此經歷對他未來性有極大加分作用。以NBA標準來看,Ponkrashov具有算是還不錯的橫移速度和盯人能力,對到歐洲平均6呎3、6呎4上下 的控球不會有跟不上的問題,他同時也是相當出色的團隊防守者,未來即使盯防身材較為矮小的控衛,也具有一定優勢。

NBA潛力:中




Uros Tripkovic
國籍:塞爾維亞 年齡:23
位置:SG/PG
身高:6呎5 體重:180磅
效力球隊:DKV Joventut(西班牙)
歐錦賽成績:9.1分 三分球41.9%

UROS.jpg

Tripkovic是今年新生代塞爾維亞極力栽培的射手雙能衛,但他歐錦賽一開始狀況調整的並不好,第一階段的預賽三戰僅攻下17分,三分球投12僅中 3,或許是從過去擅長持球發動轉換為等球射手的角色調整不適應,但不論如何,這樣的成績對身為塞爾維亞後場第一射手的Tripikovic來說,是非常不 合格的。好在他第二階段之後找回了投籃的感覺,後面五場比賽三分球命中率超過五成,也讓他成為控球Teodosic以外,塞爾維亞外線火力最兇猛的攻擊武 器。在第二階段之後,Tripikovic慢慢適應了國家隊的新角色,大多出手來自於無球掩護後的第一時間catch & shoot,在八強賽對上俄羅斯一戰中,Tripikovic上半場僅攻兩分,但下半場和Teodosic一起回到場上,他不斷的在底線和45度角來回跑 動,找到機會就開火,下半場Tripikovic居然連續砍下四個三分球在內的16分,整個下半場僅僅失手一球,率領塞爾維亞狠狠甩開俄羅斯,表現好像 Ray Allen突然變成了歐洲後衛。原本和Teodosic球權分配不均的問題,在他找到新定位後變成威力一加一大於二的相輔相成。

Tripikovic對於進攻的嗅覺非常優異,該切、該傳、該投,很少看他拖泥帶水的持球慢慢發動,而且不管手感順與否,只要給他機會,他絕對不放過。 Tripikovic球風會是很適合NBA的射手,他具有很不錯的持球能力,也能兼打控衛,但目前主要限制在於Tripikovic身材太瘦,防守端會是 大問題,未來他將轉到西班牙的DKV,對他來說應該是更好的磨練機會。

NBA潛力:低



Nemanja Bjelica
國籍:塞爾維亞 年齡:21
位置:SG/SF/PF(要加上PG和C也可以)
身高:6呎10.5 體重:230磅
效力球隊:KK Crvena zvezda(塞爾維亞,即貝爾格勒紅星)
歐錦賽數據:2.6分 5.1籃板 1抄截

Bejalica.jpg

近年FIBA聯賽最特別的怪咖,在去年歐錦資格賽之前,Bjelica不具任何國際賽經驗,連這幾年一向成績輝煌的塞爾維亞U18、U20青年隊都不曾打過,去年被塞爾維亞老教練 Dusan Ivkovic破格拉上國家隊時,其實Bjelica只是第一年打成人聯賽的菜鳥球員而已…..。

Bjelica具有非常優異的基本功和協調性,能持球、傳球、控球、甚至還有第一步甩開對手後直接切入籃下爆扣的能力,看他在外線持球,你根本不會認為他 是個身高210公分的大漢,反而像是6呎5上下的搖擺人,Bjelica的投籃動作相當漂亮,外圍投籃有一定準頭,但命中率還不夠穩定。這樣看起 來,Bjelica看似具有所有大號搖擺人的基礎,但他卻在國家隊大都被排在4號與3號位上….。Bjelica被安排在內線,並不只是因為身高,而是他 的籃板能力相當優異,尤其在對球的判斷與卡位上,同時,Bjelica還具有非常不錯的封阻直覺,雖然他的身材還沒練起來,但一雙長臂與靈活性讓他內線不 單只有搶籃板的功能,對了,他還有一點點低位腳步…..。

目前Bjelica具有非常出色的全能球員雛形,硬要把他分類在哪個位置都很奇怪,他可以打遍場上四個甚至五個位置通包,可是技術卻通通不夠精通,目前雖 然看來他外圍技巧較內線腳步紮實一些,但要一個210的球員就此定位在外圍2.3號也實在說不太過去。我認為未來他最適合的類型是斯洛伐尼亞的主力大前鋒 Erazem Lorbek,Lorbek內外圍基本功俱佳,幾乎精通3~5號所有技藝,Bjelica如果能練成他的八成功力甚至成為更全能的類型,並非沒有可能,但 他大概還需要3年的細心培養,不論在NBA或FIBA。

NBA潛力: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