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黑馬:塞爾維亞     最失望國家:克羅埃西亞


最佳黑馬:塞爾維亞

其餘入選國家:斯洛伐尼亞、法國

如果有人在歐錦賽前有人說,塞爾維亞會是今年無敵艦隊在冠軍賽的對手,大概會被認為是腦筋不正常。塞爾維亞上屆歐錦賽居所有16個參賽國家墊底,創下自從南斯拉夫時期之後最黑暗的時刻,在07年大換血後,今年仍有一半以上的球員剛滿或未滿22歲,想當攔路虎咬下幾個中等水準的國家或許還有點可能,想打進冠軍賽? 別鬧了…………..

但這支青年軍第一場比賽就宰掉西班牙,贏得全世界的目光,接著在第二階段擊敗波蘭與立陶宛,漂亮的闖進八強。在八強淘汰賽第一場面對同樣以換血後的年輕球員為主體,而且氣勢正在頂峰的俄羅斯,塞爾維亞全場一路壓制俄羅斯大軍,再度以79-68過關。接著面對曾在第一階段不敵的對手,同樣是前南斯拉夫加盟國的斯洛伐尼亞,塞爾維亞打出本屆歐錦賽最精采的一場比賽,兩邊打的都是完全不給任何easy basket機會的超高強度防守與犯規大戰,光是上半場,斯洛伐尼亞中鋒Primoz Brezec就兩度濺血,雙方一路鏖戰到延長賽,全場雙方有12名球員四犯或五犯離場,即便在允許大量肢體碰撞的FIBA賽場,也是少見的焦土戰,其中塞爾維亞6呎5吋控衛Milos Teodosic攻下本屆歐錦球員單場最高的32分,其中在第四節和延長賽狂轟24分,無疑是本屆歐錦賽最精采的球員表現,最終比數96-92,平均僅22歲的塞爾維亞闖進歐錦冠軍賽,平均年齡創下歐緊冠軍賽最年輕隊伍的紀錄,What amazing!!!簡直令人不敢相信。

看過本屆塞爾維亞在歐錦比賽,很難會不喜歡他們的風格,在總教練Dusan Ivkovic的調教下,平均年僅22歲的塞爾維亞像是多了十年功力,進攻上非常沉穩老練,強調由內線發動攻擊,絕不強求任何倉卒的投籃機會,在進入八強賽之前,塞爾維亞單場平均失誤還不到十次,列所有國家最低,再提醒一次,他們平均只有22歲。防守上,他們徹底貫徹全場不給對手任何輕易下球的理念,如果被過,寧可犯規也不要讓對手有任何一次輕易攻擊籃框的機會,要知道,年輕球隊的防守強度是與犯規次數成正比的。

塞爾維亞在今年最令人驚訝的轉變,在於這群年輕球員的快速成長。在歐錦前的熱身賽與第一階段的比賽,塞爾維亞還是中鋒Krstic當家的球隊,他是球隊最好也最穩的進攻終結者,但在第二階段比賽之後,很明顯球隊重心已經開始移往後場,Uros Tripkovic開始展現射手本色,而Teodosic更展現當家主控的架勢,在關鍵時刻,Krstic和Velickovic兩名內線核心的接球機會開始變少,反而是Teodosic開始主動接管比賽,其餘球員如7呎2的內線Kosta Perovic,雙能衛Milenko Tepic、前鋒Nemanja Bjelica也都越來越能適應角色定位與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最大貢獻,尤其是Peorvic,這個曾在勇士效力的大長人,去年在北京鑽石盃還曾在放對伊朗中鋒Hadadi時,被對方狠狠拿下雙20,自己卻沒什麼存在感的默默離場,本來以為這個空有身高與靈活性的傻大個已經沒救,但這次歐錦越到後段,他的貢獻越大,堪稱塞爾維亞進步幅度最大的幾個球員。

今年塞爾維亞的陣容以04、05年U18和06、07年U20的陣容為主體,換言之,塞爾維亞至少還有07、09年歐州的U18冠軍陣容除了Milan Macvan,其餘球員幾乎沒有入選今年國家隊,整體後備實力之強之深,勇冠於全歐洲。今年歐錦賽的成功幾乎確立了他們未來十年在歐洲的競爭力,今年之後,大概再也沒人敢小看這支整合成功的昔日東歐強權。

其餘入選最令人驚艷的國家還有整合成功的斯洛伐尼亞以及歐錦前段勢不可擋的法國,但這兩個國家在帶給球迷震撼與感動的層面上,確實還差塞爾維亞一些。



誰最失望? 克羅埃西亞

在今年的歐錦預測中,克羅埃西亞是許多人冠軍的大熱門,他們有一切足以奪冠的元素,有高度,有外線,有大賽經驗,但湊合在一起卻像各吹各的調,在打到複賽之前,完全沒有去年奧運時的靈活性,半場進攻像是老牛推車一般的緩慢。

克羅埃西亞在第一階段的16搶12比賽取得2勝1負,帳面上看起來還不錯,但到了第二階段,卻連續敗給俄羅斯和法國,靠著最後擊敗德國才勉強擠進八強。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支球隊,什麼都有,但就是非常不協調,好像一支球隊在場上可以區分出兩個不同屬性的小組。

克羅埃西亞今年補進了缺席卻年奧運的的兩大長人Nikola Vujcic和Mario Kasun,一般認為這兩個球員是可以直接補強去年奧運最缺乏的部份,只要他們和其餘球員磨合的夠好,一定可以替克羅埃西亞帶來最缺乏的內線得分能力,但從熱身賽磨到第二階段結束,看到的不是這兩位長人越打越好,反而是越來越像功能性球員,Kasun還尚稱站穩先發中鋒,但平均上場時間不過十來分鐘;曾經三度入選EuroLeague第一隊的Vujcic更慘,Vujcic原本被認為今年歐錦賽最全面的長人之一,但在第二階段敗給法國之後,平均上場時間竟然連十分鐘都摸不到,諷刺的是,在Vujcic減少上場時間之後,克羅埃西亞竟然慢慢找回了去年在奧運時靈活的打法,雖然默契有點落差,但幾乎找回克羅埃西亞在前兩階段比賽時不斷想要磨合出的東西,快速導球、快速移位、後衛侵略性。

Kasun和Vujcic的缺點很明顯,兩人整體速度不夠快的球風拖慢了全隊攻勢,連防守都會慢人半拍,而Vujcic又是必須長時間持球才會有足夠貢獻的球員,偏偏他掩護後走位速度因為年紀和傷勢大幅下滑,對抗性又不算特別強,整體命中率低到不到4成,以他為中心的打法大幅削弱了兩名主力後衛Roko Ukic和Marko Popovic的作用,原本持球威脅力十足的Ukic變成偶爾切一下的普通後衛,幾乎只有國家隊隊長Planinic可以有效和Vujcic搭配。

在Vujcic不被重用之後,克羅埃西亞啟用第一階段總共只打了12分鐘的中前鋒K.Loncar,他是去年奧運的克國先發中鋒。自此,Ukic和Popovic好像找回了過去的侵略性,尤其是Ukic,他和移動快速的Loncar搭配Pick &Roll效果非常好,整體數據由前四場僅有10分3助攻暴漲至17分4助攻;Popovic則是轟下本屆歐錦賽單場第三高的30分。Loncar比起Vujcic,雖然他沒有太多單打能力,但他擋人之後可以很快空切到籃下,還有一定分球能力,而且作風非常積極,整體來說類似於窮人版的J.Noah。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瞭解克羅埃西亞為何表現不佳,為提升半場攻擊力而犧牲國家隊原有速度與靈活性,其實是自縛手腳的作法。

過去在歐洲南征北討打下輝煌功勛的Vujcic,很難要求已經將滿32歲的他在球風上做出重大改變,他的特點讓他很難容入這支以後衛為主的球隊,Kasun狀況還好一些,雖然他的速度讓他只有在半場攻防時能有作用,但高壯的身材讓他在籃下命中率頗高,至少當個功能性球員沒問題。可以想見的是,明年Vujcic的位置可能有7呎2吋的小將Ante Tomic來取代,Tomic速度比較快,而且觀念手感俱佳,今年在歐錦熱身賽與Kasun搭配作用非常好,但因年資問題而沒有入選最終12人名單。

今年的克羅埃西亞整體表現令人失望,從賽前被認為冠軍熱門,卻一直打到倒數第二場比賽擊敗俄羅斯,這是他們本屆歐錦賽第一支戰勝的八強國家……..。但他們今年花了一整段歐錦賽的時間學到不能因噎廢食的教訓,明年隨著小前鋒Marko Tomas的回歸,他們在世錦賽仍是大有可為。

其他令人失望的國家還有歐錦賽前段怎麼做怎麼錯西班牙,但自從第二階段第一場敗給土耳其之後,他們一路勢如破竹的闖進冠軍賽,比起來,還是克羅埃西亞比較令人失望。

 

我的歐錦前三隊


MVP:Pau Gasol

1st  Team

C:   Pau Gasol        (西班牙)
F:   Erazem Lorbek    (斯洛伐尼亞)
F:   Rudy Fernandez        (西班牙)
G:   Vasileios Spanoulis   (希臘)
G:   Milos Teodosic           (塞爾維亞)


2nd  Team

C:   Ioannis Bourousis       (希臘)
F:   Marijonas Petravicius  (立陶宛)
F:   Ersan Ilyasova            (土耳其)
G:   Juan Carlos Navarro   (西班牙)
G:   Tony Parker                 (法國)

 

3rd Team

C:   Timofey Mozgov           (俄羅斯)
F:   Sofoklis Schortsanitis   (希臘)
F:   Kelly Mc Carty              (俄羅斯)
G:  Roko Ukic                     (克羅埃西亞)
G:  Jaka Lakovic                 (斯洛伐尼亞)



很特別的歐錦Fantasy Game

先聲明,這篇是純炫耀(逃…..)


今年參加一個Hoopchina舉辦的歐錦賽Fantasy Game遊戲,由西班牙的網站Basketme.com所舉辦,同時也是今年歐錦賽最具規模的FB,參賽的玩家全世界都有,不過大多集中在歐洲,美洲次之,亞洲玩家非常非常少。

這個FB和一般我們所玩的FB很不一樣,只要每天選上場的五個人,每個位置一個,選的人沒有限制,你想每天選西班牙無敵艦隊組合也可以,聽起來很簡單?但他比的是……….上場效率。雖然我玩FB的經驗不算多,但從古早MVP168到YAHOO也斷斷續續玩了好幾年,比效率!!!? 這還是頭一次聽到。


一開始我每天排上的陣容不是波蘭就是希臘,不然就是兩組混搭加上JC Navarro或是Krstic這幾個球員,結果成績慘不忍睹,排名只在250名上下游移。後來才發現到,原來一個球員如果只上場5分鐘扔進兩球,傳1個助攻,抄一個球,他的成績在這款FB當中也比某些球員上場拼了30分鐘防守還漂亮,真是……&^*%^&。歐洲比賽一向是數據與表現沒有正相關,還好希臘控衛Papaloukas沒打這次歐錦賽,不然以他那種打了30分鐘可能拿個8分5籃板4助功,但可以在最後兩分鐘接管比賽的特性,他可能會被列為最被高估的FB球員之類的………….。

大概到了第二階段快結束才慢慢摸清楚玩法,此時名次仍在200名上下,連在Hoopchina的玩家中也只有第10名左右,但這時候被我找到了本次歐錦賽的三本柱,Pau Gasol、Rudy Fernandez、Erazem Lorbek,前兩位因為西班牙找回最佳狀態,通常上個25分鐘上下就足以屠殺對手,數據非常漂亮,Lorbek則是斯洛伐尼亞的不動核心,進攻效率非常好。自從選進他們,我的排名兩天內從200名直升到前40名,嗯,好的老師果然會帶你上天堂。

到了比賽最後幾天,選到了表現一路走高的控衛Milos Teodosic,他的表現讓我感到非常舒服XD,在經過他與斯洛伐尼亞的大戰之後,我的名次在最後兩天衝到最高的總排名第三,雖然最後以0.1分的差距沒能成為第二名。但世界(?)第三,還是很爽就是了(這篇是純炫耀),有圖為證。

最終  第三.JPG

最後,Basketme.com給第三名的獎品是一顆Baden的籃球(沒聽過的牌子…),比起上次NBA.com的Draft’em前十名可以得到一台XBOX360和NBA Live2009,看的出來網站規模應該小很多….XD。

現在問題是,他們會把一顆球遠從西班牙寄來台灣嗎XDDDD

如果我有收到,再把圖補上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