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odosic今年證明了他就是今年歐錦賽第一控球,沒有之一。他的神奇魅力,大概看過一場比賽就足以成為他的球迷。從青年聯賽之王到歐錦第一控球的距離,在他不可思議的表現之下,差不多只有三場比賽這麼遠。

 

Milos Teodosic

國籍:塞爾維亞

位置:PG

年齡22    身高:65    體重:180

歐錦賽成績:14.1  5.2助攻 2.2失誤 FG 48.2% 3PT 44.2% 歐錦賽助攻王

現役球隊:Olympiakos(希臘)

 

{070E0E00-B123-4F7D-9388-3A5CE21B1A8B}flexible.jpg 

 

Teodosic在今年之歐錦前,還只是被普遍認為是頗有潛力的新生代歐洲控球,他是塞爾維亞極力培養的人選,拿過U20 MVP,但到成人水準還有一點距離,除此之外? 好像沒了。在第一階段的三場比賽中,Teodosic平均9.6 4助攻 2抄截,三分球投13僅中2,雖然外線命中率不佳,但整體來說還算水準以上,頗符合一般球迷期待。

 

進入第二階段的賽事,Teodosic彷彿脫胎換骨一樣,第一場對波蘭在僅僅18分鐘之內砍下134助攻。第二場面對土耳其,Teodosic全能的表現拿下166籃板8助攻。第三場面對立陶宛,上半場僅有93助攻的Teodosic,下半場大發神威,一共拿下11 9助攻,其中包含完全主導第四節最後五分鐘的塞爾維亞連續六記三分攻勢,徹底打垮一路糾纏的立陶宛,Teodosic當晚拿下本屆個人歐錦賽新高20分,以及歐錦賽球員最多的單場12助攻。八強賽第一場面對俄羅斯,Teodosic在第三節率領塞爾維亞完全壓制俄羅斯,Teodosic全場僅拿下124助攻,他不在場上時,塞爾維亞是強韌的鐵騎,生猛有力,細膩不足,但只要他一上場,塞爾維亞就馬上變身為訓練有素的巴爾幹鋼鐵雄獅,嚴謹而年輕有力,完全是天生的領導者本色。打完這場比賽,Teodosic第二階段平均拿下157助攻,而且三分球命中率超過五成,助攻失誤比達3:1。靠著這個階段破繭而出的表現,已經慢慢開始有人認為他有資格挑戰今年歐錦第一控球。

 

八強賽面對斯洛伐尼亞,這場絕對是歐錦賽史上屬一屬二精采的對戰,也是Teodosic生涯最棒的代表作,如果還沒看過這場的朋友,下面兩段可以先跳過,免的被雷到,趕快想辦法找到這場比賽還來得及,不看保證會後悔。

 

一開賽Teodosic就受制於斯國老牌後場的壓制,沒多久就因兩次犯規下場,第二節再度上場時,球隊已經落後達雙位數,Teodosic數次切傳帶領球隊穩住比數,但第三節開始沒多久,他又因領到第三次犯規下場冷靜。第四節Teodosic再次上場時,雙方正僵持不下。雙方拉鋸,最適合Teodosic發揮的舞台。

 

Teodosic在第四節一開始連續砍進兩個三分球穩住比數,一個上籃將比數拉開至四分。接著在比賽最後兩分鐘之內頂住壓力,先是用假動作在三分線外製造對手犯規,穩穩罰進三球,將比分縮小至三分,接著在中場前22秒投進單節第三個三分!!!!!把比賽逼入延長賽。原本一度在正規時間結束前兩分鐘,落後達六分的塞爾維亞,被Teodosic一個人從鬼門關救回來。

 

{D5630539-F26F-418D-A4CE-7ABEAA0ABFAC}flexible.jpg 

 

進入延長賽之後,Teodosic連續兩個防守籃板發動兩次快速反擊得手,塞爾維亞先馳得點,但斯洛伐尼亞畢竟是老經驗的雄兵,延長賽落後一度達七分仍不慌不忙,即便表現最好的主力球員E.Lorbek早已犯滿離場,斯國把握對手每一個犯規機會慢慢追。他們在比賽了前第一度追到只差兩分,Teodosic馬上投進一個三分將領先拉開到四分。終場前1分鐘,斯洛伐尼亞隨即還以顏色,拉近追到一分,但隨即Teodosic在有人防守的情況下,再度投進三分球將比數拉開,終場10秒前斯國再度將比數追進到只差一分,Teodosic這次在罰球線上穩穩將兩罰投進,給了斯洛伐尼亞致命一擊。從第四節到延長賽,Teodosic一共拿下全場32分的24分,其中三分球投六中五,在第四節和延長賽終了前兩分鐘,兩度跳出來攻下球隊全部關鍵的7分與8分,表現簡直如鬼神般的力挽狂瀾。這兩段時間的Teodosic很像過去31秒狂得13分時的T-Mac,他要這段時間之內的投進每個球,理論上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但從他的眼神和主動要球的氣勢,你會發現如果真部被他投進每一個關鍵球了,好像也是理所當然。

 

Teodosic在第二階段之後開始主動掌握全隊關鍵攻勢,他的球風沉穩,只要球在他的手上,就會令人安心,不論時間多麼緊迫,他永遠不慌不忙。除了身高,Teodosic不具備太好的身體素質,他沒有驚人的第一步或加速度,但他的傳球視野很棒,切入後擅長吸引對手包夾,他給小球的能力非常出色,切入永遠在人縫中找得到人,最重要的是,他傳得到。Teodosic非常善用擋切,其閱讀對方防守陣勢的能力以他的年紀來說,根本是異數,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控衛在他的年紀有如此的籃球智商,Teodosic抗壓力超強,沒什麼好說的,看看上面那場比賽吧,一場史詩般的慘烈戰役就足以奠定他的地位,再說一次,這場比賽不看會遺憾終生。

 

{4B8C95D0-0A1A-47DA-A576-68E3408B8B06}flexible.jpg 

 

Teodosic球風有些類似於前歐洲第一控衛希臘的Theodoros Papaloukas,同樣沉著冷靜,即便他之前完全沒拿下任何分數或助攻,但永遠有本事在下一刻讓比賽風雲變色。Papaloukas目前也是TeodosicOlympiakos的前輩,看來明年Papaloukas責任可以更輕鬆點。

 

在四強賽的賽後訪問,塞爾維亞前鋒Velickovic說:「我認為Teodosic是今年歐錦最佳控衛之一」,其實他可以不必這麼吝於盛讚他的隊友,Teodosic就是歐錦最佳控衛。Teodosic拿下今年歐錦助攻王,得分榜第七,並且創下球員單場最高的32分,以及單場最高的12次助攻,打進總冠軍賽後,Teodosic變成和Pau Gasol齊名的MVP熱門候選人,一次歐錦賽,讓Teodosic雛鳥飛上枝頭之後,轉瞬變為鳳凰。

 

如果說塞爾維亞的王朝神話是下一段歐洲既定的事實,Teodosic,年僅22歲的他就是那個神話的主筆者,一個值得讓全世界記住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