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組:

馬其頓:
今年在熱身賽時展現不俗實力,曾連續擊敗拉脫維亞、德國、土耳其、英國。但目前整體戰力受到打過馬刺的歸化控衛Darius Washington退出而有些受到打擊,後場也少了效力於西班牙聯賽的主力控衛Vlado Ilievski,馬其頓的整體實力不算太強,內線相當仰賴兩個大個,6呎11的Pero Antik和美籍歸化球員Jeremiah Massey。
克羅埃西亞:

今年奪冠的大熱門,克羅埃西亞的陣容非常完整,幾乎沒有缺陷,但唯一有點狀況的是小前鋒Marko Tomas因傷缺陣,外圍火力和防守可能略受影響。打過籃網的控衛搖擺人Zoran Planinic是全隊核心,剛被交易到公鹿的Roko Ukic將是全隊攻擊的利刃。闊別國家隊兩年的兩位主力內線Mario Kasun和Nikola Vujcic將會是球隊能不能問鼎冠軍的關鍵人物。

以色列:

以色列雖然少了史上第一位NBA首輪新秀Omir Cassipi,但國家隊整體實力卻可能是近年最好。以色列鋒線很強,上屆歐錦賽籃板王Yaniv Green和近年進步很多的火箭第二輪新秀Lior Eliyahu,以及射手Guy Pniny都還在陣中,去年效力於Wichita State的20歲控衛Gal Mekel會是今年以色列的主力控衛人選,今年他已經回到以色列聯賽效力,主力得分後衛Yotam Halperin去年入選EiroLeague第二隊,也以色列史上首位獲此肯定的球員。以色列主力球員年紀都不到25歲,衝勁非常強。

希臘
希臘今年少了兩大主力後衛Dimitris Diamantidis和Theodoros Papaloukas,Vassilis Spanoulis將責無旁貸扛起國家隊領袖重任,希臘的後場仍然很強,過去表現機會不多的Nikos Zisis今年將出任先發SG,內線組合Antonis Fotsis和Yannis Bouroussis將會是歐洲戰力唯一不下西班牙內線的完美搭檔。兩位國家隊新人中鋒Kostas Koufos和Nick Calathes在總教練Jonas Kazlauskas的執教下會得到大量上場機會。希臘正在補進新血,但戰力仍是歐洲頂尖。

預測晉級:希臘、克羅埃西亞、以色列

B組:

法國
歐洲最華而不實的國家,實力起伏非常大。雖然擁有歐洲少見的黑人體能大隊,但法國整體打法不夠細膩,簡單來說,就是少個腦袋。主控Tony Parker打到累死勇冠三軍,但卻不一定能幫助法國取勝,法國成敗關鍵不在於整批NBA水準的鋒線能幫球隊貢獻多少分數,而是在Boris Diaw和馬刺新秀Nando De Colo能有多大發揮。如果表現再次重演今年歐錦資格賽被比利時打掛的狀況,法國整體前途堪慮。

俄羅斯
上屆歐錦冠軍,但球員幾乎換血離隊,鋒線少了AK47和Victor Khryapa影響非常大,後場也少了美籍歸化控球JR Holden。俄羅斯非常年輕,今年整體的基調不變,仍是強調對無球掩護跑位的打法,以及強勢的盯人帶2-3區域聯防。全能前鋒Sergey Monya和美籍歸化鋒線Kelly McCarty將是這次前鋒主力,而兩名控球Sergey Bykov和Anton Ponkrashov能把球隊整合到什麼程度,會是這次的成績關鍵。

德國
隨著Dirk Nowitzki暫別國家隊,Chris Kaman打完奧運告退,德國也將退出歐洲強權的行列,進入大幅換血時期,德國後場仍保留住過去核心Steffen Hamann和Demond Greene和宣佈退休又被找來幫忙的中鋒Patrick Femerling,但已經逐漸凋零的前朝老臣已不能給未來德國帶來太多貢獻。27歲的7呎前鋒Jan-Hendrik Jagla將會是這次德國鋒線的重點人物。過去德國極力栽培,曾是前三順位熱門的6呎10吋前鋒Tim Ohlbrecht近年進步很小,雖然今年德國找了許多年輕生力軍,整體實力與過去仍有一段落差。
體戰力正在顛峰,隱憂是替補戰力略嫌不足,但再其他國家狀況一個比一個大條的B組,拉脫維亞很有可能以分組第一晉級。


拉脫維亞
拉脫維亞算是B組比較穩定的國家,過去幾年因服用禁藥被FIBA禁賽的中前鋒Kaspars Kambala重回國家隊,幾年前Kambala曾是歐洲最恐怖的野獸球員,過去禁賽期間跑到美國打職業拳擊賽,體型非常魁武,加上勇士中鋒Andris Biedrins,內線戰力相當驚人。拉脫維亞整體球風非常快速,Ernests Kalve和Kristaps Janicenoks的2.3號組合相當令人放心;明年將轉到DKV接替Ricky Rubio位置的控衛Kristaps Valters則是球隊後場的靈魂人物。拉脫維亞整
整體戰力正在顛峰,隱憂是替補戰力略嫌不足,但在其他國家狀況一個比一個大條的B組,拉脫維亞很有可能以分組第一晉級。


預測晉級:拉脫維亞、俄羅斯、法國


C組:

英國
繼去年歐錦資格賽靠著Loul Deng強勢表現取得歐錦資格後,英國獲得1981年之後首次歐錦賽出賽的機會,同時也得到2012倫敦自家奧運的參賽權。今年英國團隊戰力很強,今年熱身賽英國還曾擊敗過斯洛伐尼亞。內線有前魔術中鋒Robert Archibald、拓荒者新秀Joel Freeland和甫簽約火箭的Pops Mensah-Bonsu三大主力坐鎮,但後場戰力比較差一些。其他英國籍著名球員如前公牛雙蛋Luol Deng,Ben Gordon和勇士搖擺人Kelenna Azubuike以及前灰狼前鋒Ndudi Ebi都沒有參賽提早為2112奧運磨練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過去幾年淪為歐洲列強進補的嘴上肉,但經歷過去07年歐錦賽的震撼教育,當時直接從U18和U20代表隊直接拉上成人戰場的年輕球員已經慢慢成熟。一對6呎6後衛Uros Tripkovic和Milos Teodosic是今年後場主力控球,6-11吋,可以打遍場上1~4號的Nemanja Bjelica則是塞爾維亞極力栽培的前鋒,唯一現役的NBA球員Nenad Krstic則是全隊最穩定的低位得分點。雖然塞爾維亞今年仍以22歲以下的年輕球員為主,但這支昔日強權已經逐漸找回過去的競爭力。

斯洛伐尼亞
過去斯洛伐尼亞一向不缺本國優秀球員助拳,今年雖然少了Sasha Vujacic和Beno Udrih,但整體陣容仍是極有競爭力。現在主力控衛Jaka Lakovic狀況不錯,內線則有狀態回穩的Primoz Brezec和Erazem Lorbek,他們的內線一般防守還不錯,但有時腳步稍嫌慢了一些,對擋切的防守也不夠好。斯洛伐尼亞比較大的問題在於主力小前鋒Bostjan Nachbar狀況如何,Nachbar身為球隊外線重砲兼鋒線第一箭頭,熱身賽還未完進入狀況。

西班牙
西班牙本屆換上新任義大利教練Sergio Scariolo,展現以往不同的外線球風,上屆歐錦賽意外敗給俄羅斯丟掉金牌,今年西班牙勢必捲土重來。現在即使Pau Gasol狀況不明,靠著Marc Gasol、Felipe Reyes、Jorge Garbajosa三人組成的內線陣容也足以排上本屆歐錦賽前三。後衛Ricky Rubio今年將扛起無敵艦隊的領導重任,就熱身賽狀況看來,他的表現非常搶眼。Rudy Fernandez在熱身賽最後階段受傷,雖然之前被評估可能錯過大部份歐錦賽的搖擺人Alex Mumbru提早歸隊對西班牙2.3號位置有極大幫助,但Fernandez對西班牙來說仍是奪冠不可或缺的關鍵戰力。

預測晉級:西班牙、斯洛伐尼亞、塞爾維亞


D組:


立陶宛
立陶宛今年也面臨換血與轉型的陣痛期,過去曾經打遍世界無敵手的Sarunas Jasikevicius和Ramunas Siskauskas已經從國家隊退休,新任的主控5呎11的Andrius Mazutis是立陶宛少見的矮控球,Mazutis組織傳球都一定水準,但整體球風略嫌中規中矩。過去主力內線群Darjus Lavrinovic、Ksistof Lavrinovic兄弟和Robertas Javtokas都仍在陣中,對換血中的立陶宛是一大利多,而Linas Kleiza則是必須扮演立陶宛今年的領袖球員。整體來說,換血後的立陶宛今年仍具有相當競爭力,但離冠軍會有一段距離。

波蘭
過去在20世紀中期曾是世界頂尖籃球強權的波蘭,今年身為歐錦賽東道主,為不失歐錦賽地主面子,準備可說是歐洲各國最充分。波蘭進攻相當快速,外圍火力驚人,過去曾是NCAA二級最佳球員的歸化傭兵David Logan和前鋒Michal Ignerski是波蘭進攻兩把最重要的武器,魔術中鋒Marcin Gortat則是球隊內線防守和籃板的來源,如果前太陽中前鋒Maciej Lampe狀況可以盡快回穩,對波蘭來說是一大利多。

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是歐錦賽中實力最神秘的球隊,前陣子球隊主力歸化控衛Ibrahim Jaaber因為回教齋戒月不可在白天吃喝而退出國家隊,Jaaber正是Brandon Jennings在義大利球隊的前輩兼先發控球。保加利亞這次得分主力為效力於西班牙的得分後衛Filip Videnov,在Jaaber離隊之後,他們找來了保加利亞出身,但已歸化法國籍的內線Vassil Evtimov,Evtimov過去曾在北卡打過一年,也曾入選法國國家隊培訓名單。

土耳其
身為2010世錦賽的東道主,土耳其今年的陣容大量捨棄老將,回鍋公鹿的前鋒Ersan İlyasova和Hedo Turkoglu仍是球隊前場主力,但Mehmet Okur則是缺席本屆歐錦賽,去年兩位二輪新秀Semih Erden和Omer Asık都入選了本屆國家隊正選名單,但整體經驗不足讓前一陣子土耳其在自家所舉辦的邀請賽中輸的很慘,由於土耳其今年已自動獲得市錦賽參賽名額,今年陣容以年輕球員練兵為主。

預測晉級:立陶宛、波蘭、土耳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