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如果要選今年成績可能會下滑最多的國家,俄羅斯應該是最多人選的那個。今年Andrei Kirilenko沒有參加俄羅斯歐錦賽,而過去後場主力JR Holden也因年事已高退出,上屆歐錦賽表現相當出色的主力大中鋒Aleksey Savrasenko同樣退出,更慘的是,在07.08年和AK共組鋒線的前鋒Viktor Khryapa再前一陣子的練習賽中不慎受傷,目前情況不太樂觀,很可能缺席大半歐錦賽。以上提到的四人,剛好就是北京奧運中俄羅斯總得分最多的四個…..。其實加上Khryapa,俄羅斯本屆歐錦賽集訓名單中,僅有三個球員參加過上屆奧運。


對於07年登上歐錦冠軍的俄羅斯來說,今年他們深受換血之痛,俄羅斯一向不缺人才,過去自從05年開始,俄羅斯至少出現超過3名曾經出現在NBA選秀預測的首輪球員,次輪球員大概有3.4人,但過去幾年間曾打過大型國際賽的年輕球員卻少之又少,顯示俄羅斯在換血期間出現斷層,這幾年備受矚目的新生代球員如6呎7吋的控衛Aleksey Shved,7呎1的前鋒Artem Zabelin在母隊CSKA幾乎沒有上場,只能憑每年一次的Reebok EuroCamp展現他們傳說中的無窮潛力,根本別提磨練和成長機會。過去新血補強太慢,造成今年俄羅斯整體經驗難以接上的狀況。

今年新一代的俄羅斯的整體陣容相當高大,在正式的12人名單中,僅有一個球員低於190,主要的先發陣容俄羅斯可以排出五人都超過200公分的天龍陣,而且整體靈活性與活動力不差,身高優勢對俄羅斯的防守能力加分相當多。俄羅斯後場主力球員是6呎7吋的Anton Ponkrashov,年僅23歲的Ponkrashov參加過05以及07年的歐錦賽,算是俄羅斯陣中較有經驗的年輕球員,Ponkrashov的特色是比較適合組織俄羅斯的攻勢,他的持球技巧還算不錯,也是俄羅斯先發中比較具有單兵突破能力的球員。替補雙能衛Sergey Bykov是全隊風格最獨特的球員,Bykov是後場最矮的一個,而且風格也跟正統控衛有很大差別,但他的經驗比較好,強大的攻擊力是教練唯一肯讓內線和他打Pick & Roll的球員,整體貢獻上,Bykov現階段還強於Ponkrashov。

俄羅斯的鋒線過去一向是戰力的菁華,但今年AK與Khryapa的退出,整體深度大打折扣,過去AK和Khryapa是俄羅斯的攻勢核心兼爛仗王,許多進攻由他們發起,也由他們收尾,今年這樣的角色將會交給打過國王、拓荒者的前鋒Sergey Monya,Monya在國家隊定位類似Khryapa,必須兼打3.4號,有一點持球與爛仗能力,但還沒到Kirilenko等級,算是Khryapa窮人版。今年俄羅斯歸化了另一美籍黑人Kelly McCraty,McCraty是歐洲有名的美籍鋒線老將,34歲,身高6呎7,曾短暫在金塊隊打工,近五年都效力於俄羅斯聯賽。McCraty外線能力不錯,單打能力也在水準以上,但目前距融入俄羅斯進攻還有一段努力空間。俄羅斯的前鋒很有意思,常常可見到他們在2~4號擺上三個6呎8上下的球員,功能差異也不大,主要都是2~4號工作都能有一手的三號球員。

俄羅斯過去中鋒的工作很簡單,防守,卡位,對無球球員掩護,補籃,中鋒體型要求清一色都是彪形大漢,如過去先發的7呎1吋的Alexey Savrasenko 和6呎11的Nikita Morgunov,整體而言工作就是苦工硬漢,活動力不好,單打能力也很普通。今年俄羅斯主力中鋒人選是7呎1的Timofey Mozgov,Mozgov是近年頗被期待的歐洲長人,身高夠,翼展驚人(可能超過7呎5),強壯且不畏懼對抗,最重要的是不算笨重,整體條件類似於加強版的DJ Mbenga,Mozgov不具備太多單打能力, 若這次歐錦賽好好表現,說不定會有NBA球隊親睞。俄羅斯替補中鋒是前Kansas的6呎11冠軍中鋒Sasha Kaun,Kaun今年返國加盟CSKA上場機會不多,在去年就以驚人的臂展(7呎6)和活動力入選俄羅斯15人名單,但最後被刷掉,今年他的觀念比過去好一些,但要撐起俄羅斯禁區還是有些有力未逮。

今年俄羅斯球員幾乎以25歲以下的年輕球員為主,雖然整體經驗菜歸菜,但在教練David Blatt的執教下,還是保有很深的俄羅斯特色。俄羅斯的整體進攻在歐洲是少見且獨樹一格的,這與Blatt大學時期師承Princeton大師Pete Carril有關。近年歐洲擋切戰術成為歐洲顯學,但Blatt的系統卻反其道而行,俄羅斯很少對球掩護,但對無球球員的掩護非常多,強調找出最簡單的單打與出手機會,這種概念類似於最古早的Princeton,從某個角度來看,幾乎可以說是籃球的活化石。

俄羅斯上屆拿下歐錦冠軍的關鍵,來自於他們近似肉搏戰的銅牆鐵壁防守,俄羅斯防守以半場2-3區域聯防帶盯人為主,他們常常以高大的身材從半場就開始壓迫對方控球,防守極具侵略性,搭配過去AK神出鬼沒的協防能力,可以說是歐洲國家的夢魘。今年俄羅斯雖然少了AK,但整體防守意識卻不打折,雖然整體經驗比起上屆有相當落差,但整體來說俄羅斯防守還是相當凶悍而且不可小看,他們直接衝擊歐洲前六的機會不大,但俄羅斯整體拚勁很足,而且籌鬥能力很強,仍有可能扮演攔路虎的角色。



斯洛伐尼亞


過去斯洛伐尼亞一向是歐洲NBA「星度」前段班的國家,如果有需要,斯洛伐尼亞可以排出8個具有NBA身手的球員,在歐洲不下西班牙和法國,明星光環相當嚇人。但過去斯洛伐尼亞的國際賽成績一直不盡理想,05年歐緊賽歐洲第五已經是近年成績最好;其餘成績包含03年歐錦賽歐洲第10;06年世錦賽被中國王仕鵬最後一秒決殺,飲恨於16強;07年歐錦賽只拿下第7名;08年在奧運資格賽就被淘汰,過去整體來說,這個國家的球員絕對實力沒問題,多數有NBA經驗的球員打法都相當適合FIBA球風,顯然斯洛伐尼亞問題出在整合。

今年的斯洛伐尼亞換上新任教練Jure Zdovc過去曾是前南斯拉夫90年代初期的知名球星,獲得過88年奧運銀牌及90年世錦賽金牌,上個世代的南斯拉夫球星如Toni Kukoc、Dražen Petrović、Vlade Divac都曾是他的國家隊同梯隊友。Zdovc於02年退休後開始執教生涯,短短6年間就換了4個國家6支球隊,並且拿下三個聯賽冠軍,他每支執教的球隊最多一年,可見其短期整合能力相當驚人,對於現在的斯洛伐尼亞來說,Zdovc曾是前南斯拉夫分裂後的本國球星,牌子夠大且壓的住球員,應該會是很適合本屆斯洛伐尼亞的教練。

Zdovc的思維很清楚,他不迷信大牌,而是選擇狀況最好的球員上場。在後場部份,雖然在熱身賽時隊上有兩名NBA經驗的控球Beno Udrih和Gordan Dragic,但他仍啟用在歐洲征戰多年的老經驗後衛Jaka Lakovic,Lakovic過去從01年是司洛伐尼亞國家隊成員,05年開始就是球隊不動先發。Lakovic身高僅6呎1吋,就本屆歐錦賽來說算是相當矮小的先發控球,但他生涯大多數時間都在Panathinaikos和Barcelona兩支歐洲頂級勁旅度過,其經驗不容小覷,Lakovic並非正統控衛,而是外線火力旺盛的雙能衛,但多年高強度的歐洲聯賽中磨練出相當不錯的組織能力,其經驗和判斷力並非Udrih和Dragic可以取代。

今年湖人隊的Sasha Vujacic從國家隊被割愛,除了受傷,其實莎莎公主整體節奏與斯洛伐尼亞有些格格不入,今年斯洛伐尼亞在Vujacic離隊後,主力SG是6呎5的Domen Lorbek(Erazem Lorbek的弟弟)和6呎4的Samo Udrih(Beno Udrih的哥哥),這兩人的特色都是外線準且球路全面,具有不錯的持球能力,雖然不是明星級球員,但至少與隊友配合比較流暢。Beno Udrih過去偶爾也會代打二號,他的突破能力是全隊最好,但現在因傷被迫退出歐錦賽。

Bostjan目前仍是球隊主力小前鋒,Nachbar彈性和外線能力仍是全隊頂尖,但他的持球能力不算好,多少限制他優異的條件和整體發揮。在熱身賽時Nachbar整體狀況很差,很多時候除了接球投籃幾乎沒有其他功用,而斯洛伐尼亞替補小前鋒僅有35歲的6呎7吋老將Goran Jagodnik一個,有些時候Domen Lorbek必須代打三號,戰力和替補深度不足的三號位必須仰賴Nachbar扛下更多責任。

斯洛伐尼亞今年的最大優勢是在內線,雖然過去最佳中鋒兼精神領袖Radoslav Nesterovic打完去年奧運資格賽後從國家隊退休,但目前主力內線陣容仍有回鍋76人的7呎1吋中鋒Primoz Brezec和溜馬05年第二輪的6呎11中前鋒Erazem Lorbek,加上打過暴龍的6呎11吋前鋒Uros Slokar,以及目前仍在養傷的6呎9吋前鋒Matjaz Smodis。

Brezec在Nesterovic退休之後必須扛起更多領導的重任,Brezec回歐洲之後狀況比在NBA最後兩年好了一些,過去國際賽時常恍神的專注力問題已經比較少見,在低位的貢獻對斯洛伐尼亞來說相當重要。Erazem Lorbek今年把握住澳洲長人David Andersen離隊的空缺,在歐洲聯賽打出非常亮眼的成績,獲得EuroLeague第二隊的肯定,Lorbek技術很全面,能切入,能低位單打,也有中長距離投籃能力,靈活性也能打到四號,但他與EuroLeague第一隊的希臘中鋒Ioannis Bourousis比起來,Lorbek的身體稍嫌單薄,技巧也不如Bourousis紮實。打過暴龍的Slokar是具有三分能力的靈活型長人,很敢打,也敢扛內線。

近年很少在國際賽亮相的Smodis其實是歐洲最佳進攻大前鋒的候選人,他有速度,射程和接近小前鋒的持球能力,如果Smodis傷勢允許,他和CSKA的隊友Lorbek搭檔作為先發內線組合對整體戰力和輪替最有幫助,但現階段教練Zdovc比較喜歡讓Lorbek和Brezec兩位長人同時上場,如此安排讓斯洛伐尼亞的2-3區域聯防極有威力。

整體來說,教練Zdovc並沒有設計太複雜的系統,反而是大量運用簡單的掩護、開後門以球員突出的個人能力製造單打或east basket機會,此一對過去整合不佳的斯洛伐尼亞非常有幫助。斯洛伐尼亞目前還在邊打邊磨階段,偶爾可見到進攻莫明當機的情形,但球員目前為止表現算是相當積極。斯洛伐尼亞今年籤運不錯,極有可能以分組第二進入第二階段循環賽,如果沒出現大問題,應該很有機會直接拿下世錦賽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