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

過去05.06年登上戰力頂峰的希臘隊,在去年奧運中雖然整體戰力仍在,但已逐漸顯現老態,今年希臘進入換血期,原國家隊最重要的兩名支柱-希臘雙衛Dimitrios Diamantidis與Theodoros Papaloukas分別因傷與年紀退出國家隊行列,總教練Panagiotis Giannakis也卸下國家隊總教練職務。希臘會不會後繼無人填上戰力空缺? 今年歐錦賽希臘雖然整體實力會受到一定影響,但繼05年以行雲流水進攻和強勢的外圍防守拿下歐洲冠軍後,聖鬥士軍團今年要帶給世界的,是頂尖的FIBA國家如何換血與重新整合的最好示範。

外號Dragon的Panagiotis Giannakis過去曾帶領希臘男籃走向最輝煌的時代,Giannakis一共帶領希臘參加七次國際賽,總成績包含一次歐洲冠軍在內的三度歐錦賽四強,兩度奧運第五,一次世錦賽亞軍和一次世錦賽四強,其中奠下希臘打遍世界無敵手的Motion Offence和世界鬼神級的防守,說Giannakis是希臘男籃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一點也不為過。

在Giannakis離開國家隊後,希臘籃協當機立斷找來素有「歐洲凱薩」之稱的立陶宛籍前中國男籃教練Jonas Kazlauskas,尤納斯曾在04~06年執教於希臘豪門Olympiacos,對希臘球風相當熟悉,而尤納斯強調防守的風格,也正是逐漸年輕化的希臘男籃所需要的。

在少了Diamantidis和Papaloukas之後,尤納斯將過去希臘三衛中的Vassilis Spanoulis扶正為國家隊主控,V-Span離開火箭回到歐洲之後越打越好,繼去年拿下希臘聯賽助攻王之後,今年更進一步奪下希臘聯賽的MVP,雖然他不具備太強的組織能力,但強勢的切入與切傳分球能力仍是全隊最好,同時也是希臘後衛群中單打能力最好的一個,整體來說,希臘相當倚賴以V-Span突破作為進攻的起點。

擔任V-Span後場搭檔的則是過去擔任三衛主要替補的6-6吋雙能衛Nikolaos Zisis,Zisis在國家隊遭遇頗為波折,06年世錦賽在對澳洲投進逆轉三分球之後,沒多久就在對陣巴西時被Anderson Varejao空中擊落,不得不退出當年世錦賽,08年歸隊後上場時間又受限於三個歐洲超級明星後衛便的相當有限。Zisis其實是相當穩定的後衛,早年打PG出身的他在希臘隊中組織能力甚至勝過V-Span,Zisis不貪功,但有任何得分機會他也不會放過,他的切傳投都有很不錯水準,Zisis的籃球智商很高,在場上很少出現無腦失誤,處理球總是拿捏的恰到好處而且效率很高,與V-Span在後場的互補性,甚至勝過於過去兩位國家隊老大哥。
今年希臘選入Florida大學的前麥當勞明星6-5吋控衛Nick Calathes,Calathes今年在棄學後在第二輪被小牛隊選走,但他選前就與希臘的歐洲冠軍隊Panathinaikos簽下兩年合約。Calathes是真正歐陸風格的純控衛,傳球第一,球風全能,尤納斯對他關愛有加,幾乎可以說是傾國家隊資源全力培養,在歐錦熱身賽中,甚至將年僅20歲的Calathes擠掉V-Span而排上先發名單,雖然Calathes整體表現略嫌生嫩,但明顯看出他就是希臘國家隊中傳球組織最好的球員,投籃能力優異,同時不畏懼切入挑戰籃框,但同樣可以看出Calathes主控的希臘整體進攻破壞力不如V-Span在陣,打法同是需要持球的Calathes與V-Span目前也還不太熟悉與對方同時在陣時角色的定位。但在歐錦八強賽前,希臘還有相當充裕的時間尋找兩人配合的使用說明。

今年同時一起退出國家隊的,還有過去倚賴的小前鋒射手Panagiotis Vasilopoulos,今年希臘選入三位中青生代前鋒磨練,分別是25歲6呎8吋的Stratos Perperoglou,過去曾打過奧運的暴龍07年次輪6呎9吋前鋒Giorgos Printezis,以及去年歐洲U20 MVP,年僅19歲 6呎8吋的Kostas Papanikolaou。這三人各有特色,目前最有可能站穩本屆歐錦賽先發的是Perperoglou,他的經驗最好,投籃能力也比較穩定;Printezis體能優異,衝搶能力很強,並且能代打四號。而Papanikolaou則是希臘寄予厚望的人選,他的手很長而且左撇投籃柔順,跑位觀念清楚,第一次入選國家隊卻不畏懼各國強權,膽識相當驚人,最慢兩年後就能站穩希臘先發小前鋒位置(註:Papanikolaou最後沒入選12人名單)。

內線方面算是希臘較為穩定而且成熟的位置,去年奧運表現大放異彩的7-1吋中鋒Yiannis Bourousis今年在歐洲聯賽表現持續加溫,今年更拿下EuroLeague年度第一隊的肯定,還收到馬刺隊的報價合約(但他決定留在希臘),Bourousis身材高大而且強壯,紮實的卡位能力與長臂是他爭搶籃板的極大優勢,Bourousis的低位單打與中距離都非常具有殺傷力,足以作為希臘最穩定的半場核心,說是歐陸第一中鋒並不為過,整體而言。希臘先發大前鋒是6-10吋的Antonis Fotsis,Fotsis是典型的面框大前鋒,籃板、射程和活動力俱佳,過去被詬病在外圍發砲的球風與Bourousis卻是完美的互補搭配。而在06年大出風頭的矮胖中鋒黑龍貓Sofoklis Schortsanitis是過去尤納斯執教希臘時的子弟兵,Schortsanitis今年整體狀態比去年好一些,除了體重力量驚人,其實他的走位/要球觀念相當出色,雖然很難再現打爆美國時的高峰,但做為功能性球員仍可以站穩10~15分鐘左右替補。今年在希臘國家隊最具未來性的內線球員,要屬爵士隊的7-1吋中鋒Kosta Koufos,在NBA磨練一年之後,Koufos一改過去大學時代老愛在外圍輕鬆進攻的態度,今年歐錦熱身賽得分幾乎來自強打禁區,而且非常積極,手感與手腕運用非常柔軟,但整體走位觀念還不夠成熟,偶爾會見到擋錯人、走錯位置、或是在禁區陷阱中要球的狀況,由於Schortsanitis佔去替補中鋒的位置,Koufos只能在替補爭取更有限的上場時間,值得稱讚的是,他與Bourousis、Fotsis同時在場上效果都很不錯,並不存在互斥的問題,對他的輪替表現是一大利多。

今年尤納斯上任後,首要工作就是整合去年先發流失大半的情形,他在整體系統上承襲過去希臘男籃的特色,強調後衛穩定性,對無球球員掩護找尋空檔,強調防守等特色都相當符合希臘男籃的要求,尤納斯在今年的希臘隊中加入了許多以Bourousis為主要核心的半場內線攻擊,與過去由後衛主導的希臘球風更增加幾分打硬仗的本錢,並且他刻意給年輕球員不少上場時間,如Calathes、Koufos、Perperoglou等都得到不少磨練機會,整體而言,希臘年輕化的第一步換血算是相當成功,至少在今年歐錦賽仍然是前三強大熱門,對線主力年紀最大僅是28歲的Fotsis的希臘男籃來說,2010與2012年的世錦賽與奧運,將會是他們再次重返高峰的時刻。


波蘭


如果要挑一個今年最有可能成為歐錦賽黑馬的國家,絕對非波蘭莫屬。對,絕對沒聽錯。看看波蘭在熱身賽的成績吧,對克羅埃西亞,78-81小敗三分,對西班牙,83-88小輸五分,能與兩個歐錦冠軍大熱門纏鬥到最後,跟上屆歐錦賽波蘭在小組預賽被直落三淘汰的印象好像有點落差?

波蘭的進攻主要是由全歐洲最矮的後場組合發起,6呎2吋的Lucasz Koszarek是近年波蘭主力控球,他的基本動作與組織能力不錯,即使面對高強度的壓迫防守也很少出現失誤;波蘭的主力SG是美籍歸化雙能衛David Logan,Logan身高僅有6呎1吋,堪稱全歐洲最迷你的得分後衛,Logan過去曾是04年的NCAA Division II MVP,大四平均接近27分。Logan主要得分手段來跳投,他的急停跳投能力非常恐怖,擅長掩護後直接Catch&Shoot,在波蘭強調快速移動的球風裡如魚得水,整體球風相當刁鑽

波蘭前場雖有效力於魔術隊的7呎中鋒Marcin Gortat,但在NBA沒有太多單打的能力的Gortat回到波蘭同樣不是內線進攻核心,Gortat主要任務仍然是在防守與鞏固籃板,進攻方面大多為掩護後接球扣籃、中距離、與籃下第二波強攻,加上很少出現的禁區小鉤射。今年波蘭的陣容選擇偏向狀況最好的球員,也因為如此,過去曾效力NBA,並在俄羅斯拿下俄羅斯聯賽MVP的長人Maciej Lampe今年因傷所困,表現大幅下滑,預計上場時間不會太多。波蘭前場攻擊主力是6呎9吋半的小前鋒Michal Ignerski,Ignerski是少數效力於西班牙ACB的波蘭球員,身高雖將近6呎10,但實為大號射手搖擺人的打法,急停、空手走位無一不精,場上進攻模式類似於Logan,但比起Logan,協調性絕佳的Ignerski有更多miss match機會,Ignerski同時也是波蘭選擇一大四小陣容的大前鋒最佳人選。今年已經39歲的6呎10吋國寶級老將Adam Wojcik今年也同樣入選國家隊,Wojcik是今年歐錦賽年紀最大的球員,同時過去10年間的波蘭絕對主力,但即使已經年屆不惑,總教練Katzurin對他還是相當信任,Wojcik的策應與經驗仍然會是攻擊力偏弱的前場倚重的戰力。波蘭前場還有6呎10吋的03年公鹿隊次輪大前鋒Szymon Szewczyk,他同樣是大號射手打法,今年曾前往公鹿的賭城夏季聯賽,但整體上場時間不多。

如果說本屆歐錦賽的成績關鍵就在「穩定」,那今年身為東道主的波蘭,肯定是今年歐錦賽各國準備最充分的一個。波蘭整體的球風是近年正統的歐式打法,他們強調對球掩護,以及兩次以上無球掩護的空手走位導出最好空檔,長人必須具有相當成熟的Motion觀念與中距離能力,雖然陣中球員沒有過人條件,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天才型球員,但實而不華的球風構築了波蘭的戰力資本,這樣的紮實球風必須歸功於波蘭教練Muli Katzurin,他首次執教職業球隊年紀還不到而立之年,如今已超過20餘載,他從08年就開始帶領波蘭備戰歐錦賽,不難想像為何連西班牙與克羅埃西亞等強權都難以輕易擊敗。

波蘭今年的整體籤運還算不錯,在D組主要對手是狀況不是太好的立陶宛與土耳其,如果波蘭擊敗其中之一拿下分組前二晉級,甚至趁亂拿下明年世錦賽最後一張門票,千萬別太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