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近年歐錦賽已經取代美錦,成為FIBA洲際冠軍賽中水準最高的一個,歐錦賽也是世界籃球潮流的風向球,眾多歐洲強權對於區域聯防的使用從防守影響了進攻系統的演進,相較於美洲強權如巴西、波多黎各等深受美式球風的影響,美洲僅有過去阿根廷能較為理解FIBA球風的精隨,此一差別也確實反映在國際成績上,歐錦賽整體強度比起世錦賽,甚至有過之無不及。

今年歐洲各強國歷經了04~08年的高峰期之後,逐漸進入換血時期,年紀超過三十大關的如立陶宛「歐洲葉王」Sarunas Jasikevicius 、希臘的Theodoros Papaloukas、德國Dirk Nowitzki等過去為國家力下汗馬功勞的的歐洲當家球星,今年都已淡出國家隊,甚至在還沒面臨屆退之齡的如西班牙Jose Calderon,希臘Dimitris Diamantidis、俄羅斯Andrei Kirilenko等國家隊主力,也都因傷退出,讓今年歐錦賽結果更加難以預測。鑑於各國進入換血期,今年歐錦賽最終關鍵將在於陣容磨合的穩定性,以及新血能否接上老前輩的空缺。

這個系列的歐錦分析,受限於個人能力,真正熟悉的國家不多,也不知道到底會寫幾個…XD,如有缺漏,煩請指證。


西班牙

過去軍容壯盛的無敵艦隊,在今年歐錦賽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換血影響,效力於NBA的兩大核心球員Jose Calderon確定退出今年國家隊,Pau Gasol則還需要觀察,但參賽率不高。08年的西班牙總教練Aito García Reneses則在奧運之後交出國家隊兵符,換上義大利籍總教練Sergio Scariolo,其餘退出國家隊的還有06~08年的先發小前鋒Carlos Jiménez,以及替補搖擺人Berni Rodriguez,補進年輕球員6呎3吋的Sergio Llull和6呎10吋的前鋒Victor Claver,以及曾經參加過01、03、05年歐錦賽的中生代控衛Carlos Cabezas,整體來說,雖然人數變動不多,但西班牙整體換血程度不小。

後場方面,在Calderon因傷退出國家隊後,年僅19歲的Ricky Rubio成為西班牙隊史上最年輕的主力控球,Rubio過去一年成長頗多。節奏掌握,傳與投之間的拿捏更為細膩,在去年極度年輕化的DKV,Rubio不得不扛起更多領袖球員的工作,讓他領袖氣質大有進步。進攻除了過去詭侷的切入節奏,今年連外線水準都頗為出色,整體出手動作在經過投籃教練調整後比過去更快更穩,整體攻擊能力以達歐洲頂尖控衛水準。目前。Rubio狀況頗佳,在眾多天王級控球退出歐錦賽的狀況下,Rubio很有機會成為歐錦賽前三的控球,甚至拿下歐洲第一控球也不無可能。

過去曾打過爵士隊的Rual Lopez今年仍是西班牙替補控衛,但沒有太強對抗性和防守的球路已經讓他不足以應付更高等級的比賽,最慢兩年內會淡出西班牙核心陣容。再度回鍋的Carlos Cabezas是西班牙後場少有的強壯後衛,外線也有一定水準,至於今年新入選的火箭新秀Sergio Llull,則是以積極的防守態度受到教練親睞,在國家隊最後一個位置擠掉體能出色的搖擺人Saul Blanco。

今年西班牙SG主力人選仍是拓荒者隊的Rudy Fernandez和Juan Carlos Navarro。Navarro離開灰熊回到歐洲之後表現依舊搶眼,今年首度同時拿下EuroLeague和西班牙冠軍賽雙料MVP,整體球風不改其炸彈本色。Fernandez在西班牙國家隊主要任務是切入撕裂對方防線,與在拓荒者出手大半來自三分外線的角色定位有些不同。這兩人的組合絕對是歐洲火力最兇猛的SG完全體。

西班牙今年小前鋒深度和人選問題比起去年奧運更多,過去先發小前鋒兼精神領袖Carlos Jimenez打完奧運之後宣布結束國家隊生涯,Jimenez過去是西班牙前場的影子英雄,不具出色的體能,但拼勁十足不貪功,穩健的外線、防守和能頂大前鋒的身材,都是過去西班牙無法量化的重要戰力,從後備人選來看Jimenez的退出對西班牙的影響甚至比Calderon更大。西班牙今年先發SF是今年拓荒者第一輪新秀Victor Claver,Claver在國家隊定位將和過去Jimenez類似,主要以外線,籃板和防守為主,偶爾頂上四號位,身高6-10吋,彈性協調性俱佳的Claver條件比6呎8.5吋的Jimenez更好,急停跳投和Catch&Shoot也比Jimenez出色,但Claver場上觀念和經驗無法與前輩相比,偶爾會出現不知所謂的掩護與要球,防守與整體處理球時機也還有待加強,現階段Claver整體貢獻與Jimenez有一段落差。除了先發人選不穩定,過去幾年西班牙主要的替補小前鋒Alex Mumbru在熱身賽時受傷,很可能缺席大部份歐錦賽,使得西班牙不得不把Fernandez拉上三號代瓜大部分替補時間,後場的替補則讓Llull和Cabezas偶爾支援到SG。

今年西班牙內線雖然少了Pau Gasol,但內線人選還有到NBA放洋一年的Mac Gasol、今年西班牙ACB的MVP Felipe Reyes以及Jorge Garbajosa,與過去教練安排人選不同的是,對抗性較強的Reyes今年可能會以替補PF/C的身分上場,先發大前鋒則交由Jorge Garbajosa擔任,Garbajosa今年狀況比起去年恢復很多,雖然大概無法回到過去06年世錦賽的高峰,但靠著經驗與外線稱起先發位置仍不是問題。今年拿下ACB年度第一隊的魔術無緣新秀,6-10吋 Fran Vazquez再度因為私人因素拒絕國家隊徵召,連西班牙的24人集訓名單都沒被選進去,彈性和機動力十足的Vazquez會是相當適合西班牙內線的人選,他自從05年歐錦賽之後就不曾批上國家隊戰袍,對西班牙來說非常可惜。

去年奧運西班牙的三分命中率很慘,要不是靠著金牌戰對美國三分球投了18中7,西班牙整體外線命中率還不到3成,名列所有奧運球隊最末。今年西班牙的球風有些許轉變,義大利籍總教練Sergio Scariolo上任以來一改過去運用強大禁區優勢猛打內線的作法,雖然整體強攻內線的思維沒變(有哪個教練會在有一個以上叫做Gasol的長人還不打內線?),但更多了內線攻勢乃是虛招,實為吸引包夾製造外線空檔,亦即外圍投射比重將會大於內線強攻,在半場的進攻套路上,西班牙設計了比過去更多的無球掩護以及搶投三分的攻擊,嗯,十足的義大利味道。這樣的系統徹底解放了奧運表現不佳的Garbajosa和Navorro,甚至連Rubio抓到機會也猛砍苦練已久的三分,如此設計短期內無法評論好壞,但原本已經具備超強坦克的西班牙多了好幾管穩定的長程大砲。今年西班牙仍是歐錦賽前二的大熱門,但球風轉變和新進人員的整合會是名次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