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選秀很弔詭,明明不是強年,卻有兩位值得球隊賠上一整年等待的新秀,但偏偏最想要得到的兩支球隊,又很符合這幾年「最爛也得不到」的選秀順位傳統,而有幸拿到前兩支籤的球隊,對這兩位球員卻又不是非選不可,這場選秀大戲,還有得瞧。

1. 快艇
需求:教練GM腦袋
目標:Blake Griffin

去年被認為五門齊,至少可以成為西區攪局者的快艇在全隊輪流傷病所困之下,打出西區倒數第二的戰績,但卻好運抽中狀元籤,最爽的人應該是球隊教練兼GM Mike Dunleavy,苦熬一整年,居然在這個時刻得到天上掉下的大禮!快艇雖然鋒線戰力驚人,但每個不是傷就是痛,無怪乎老鄧在得到狀元籤之後馬上宣佈要補進Griffin這個大學的魔鬼終結者,順勢兜售隊上長人。
 
怎麼不選Ricky Rubio? 過去在Draftexpress曾有篇文章寫到,某位今年會得到高順位選秀籤(文章是今年開季沒多久)的GM表示,他絕對不會在高順位押注歐洲白人,照老鄧過去的紀錄來看,根本沒有幾位歐洲新秀在他手上打出合理身價,確實很有可能是文章所述的不具名GM。遠的不說,05年第12順位新秀,俄羅斯籍的Yaroslav Korolev當年以18歲之齡闖入樂透區被老鄧欽點入隊,結果兩年下來總共只打了168分鍾,剛滿20歲就被球隊放棄培養,加上老鄧這兩年的用人極度保守主義,不難想像為何他連Rubio在DKV的季後賽都還沒看完就宣佈要Griffin。

話又說回來,如果一個菜鳥能幫快艇重返05年的榮耀,去年就不會開季一洩千里的慘況,顯然得到快艇老闆滿心支持的Dunleavy已經明顯不適任這支球隊,狀元選誰,對快艇有差嗎?以快艇的經營模式,說不定LA Compton貧民區出身的控衛Brandon Jennings對這支球隊的幫助會更直接一點。

2. 灰熊
需求:PG、內線
目標:快艇撿剩的那個

灰熊的選秀策略很簡單,Rubio和Griffin哪個掉下來,撿起來就是,但會不會帶到隊上,又是另一回事。

今年選秀對灰熊來說,應該會掉下來的Rubio是個完美人選。但從比較政治一點的角度來看,如果萬一Rubio沒辦法在生涯前兩季複製Chris Paul把黃蜂一飛衝天的成功經驗,到時候整個管理階層可能通通難咎其責,尤其是才上任沒兩年,卻屢次被砲轟的總管Chris Wallace,他現在人準備飛去西班牙觀看DKV與皇馬的ACB季後賽。

灰熊今年打出Marc Gasol、OJ Mayo兩個頂尖菜鳥球員,加上前兩年選進的Rudy Gay、Mike Conley等,年輕球員為主的四小福已經成形,但去年青春肉體無限的灰熊,卻也讓所有年輕球隊會犯的錯通通出現了,最直接的問題就是進攻想傚法太陽加快節奏,卻打的一團混亂,這個問題顯然也不是哪個菜鳥可以解決的。

今年的選秀對灰熊來說,他們將會處於整個選秀會的最有利位置,如果需要更實際的戰績來保住管理階層飯碗,他們大可以把Rubio交易給下面幾支很哈小帥哥的球隊,順便凹搖擺人,首輪前段新秀Jordan Hill等,補上禁區最需要的籃板和活動力人選,Hill打法不會佔用已經很亂的出手順序,然後可以簽下老牌正統控衛Andre Miller等人,直接解決戰力最缺乏的兩個位置,同時可以交易的人選包含H.Warrick或是去年用法很有問題的前鋒D.Arthur。

如果灰熊打算留住Rubio自己用,那麼他們最好換個總教練。

3. 雷霆
需求:能防守的硬底長人
目標人選:Jordan Hill、Hasheem Thabeet

雷霆今年處心積慮要選進OKC的在地明星Blake Grifffin,但隨著沒有得到狀元籤,而最大交易籌碼Jeff Green和Nick Collinnson等又不是快艇所缺,看起來得到Griffin的機會越來越小(那乾脆把Tylor Griffin找進來? 開個玩笑XDD)

但往好的方面看,在今年季中交易來Sefolosha之後,雷霆解決了得分後衛的懸缺,搭配原有的三寶Rusell Westbrook、Kevin.Durant、Jeff Green,今年夏天的補強工作變的再明顯不過,選一個能防守能扛的中鋒。看起來Thabeet身高條件放在那裡,很多人應該會認為他是很好的人選。但要注意的是,Thabeet身體不夠強壯,他的肩寬也不是能增重的類型,過去籃板、火鍋大多依靠身高和體能來完成,內線卡位也不夠紮實,選了他除非有2.3年以上的長期養成計劃,他很難在短時間成才,現在光是對上坦克型的球員就會讓他繳足學費,即使練成了也不一定是雷霆所需。而J.Hill則是典型的面框大前鋒,他現階段各方面都比Thabeet好一些,但未來拿去扛中鋒則太浪費。

如果雷霆需要防守、籃板的中鋒,要嘛直接去交易一個如Samuel Dalembert類型,不然向下交易Ohio st的白人中鋒BJ Mullens就好,這個順位很難選到真正雷霆需要的球員。

4. 國王
需求:PG
目標人選:Ricky Rubio、Brandon Jennings

雖然一整年的重建沒辦法得到國王球隊球迷上下懸命一線的狀元籤來選Ricky Rubio,但第四順位的籤總不會是寥勝於無,這個順位不論選擇哪個位置都還是有相當不錯的人選,至少稱的上送禮自用兩相宜。

今年先發控球Beno Udrih表現疲軟,越來越不像能讓球隊當作以至少第二輪作為目標的重建人選,在其餘位置都已經有值得期待的年輕球員狀況下,今年選秀應該要挑個能夠扛的起球隊控球,即使沒辦法跟灰熊想辦法弄Rubio,也會挑放洋一年的Brandon Jennings回來,況且Jennings還是加州人。

比起其他高順位球隊,國王對這兩個球員的優勢在於他們使用外籍球員很有心得,培養也很有一套,用這類沒有經過NCAA洗禮的控衛,養成速度應該會更快一些。

5. 巫師
需求:無
目標人選:選個最有天份的,不然交易掉

巫師雖然去年戰績爛到底,但一整年的練兵,也讓他們磨出來幾位年輕球員作為未來球隊新陳代謝的人選。Andray Blatche、JaVale McGee、Dominic McGuire、Nick Young、Javaris Crittenton,已經足以作為新一代小巫師的人選,
  今年缺陣一整年的Brendan Haywood和Gilbert Arenas將會歸隊,加上新教練Flip Sunders的到來,對於明年必定要打出成績的巫師來說,今年的選秀如果不是選中Rubio或Griffin其中之一,結果看起來也不是太重要。

巫師PG相較其他位置,戰力深度稍差,但第五順位很少有符合潛力的後衛,較為符合條件的Memphis大型後衛T.Evans,巫師自己家裡就有一隻等著上場。巫師的所需要的選秀策略很簡單,選個最有天份的慢慢養,不然直接打包交易掉換即戰力,對於控球位置來來說,確實也是換個較有經驗的球員較符合明年巫師的需求。

6. 灰狼
需求:中鋒、控球
目標人選:James Harden、Eric Maynor

灰狼過去一年深受內線高度不夠、Foye打不了控球的問題傷腦筋,但去年灰狼所選的第二輪蒙地尼哥羅籍6-11中前鋒Nikola Pekovic會來報到,預計灰狼不再需要為了中鋒位置大傷腦筋。Pekovic不過才23歲,卻已經是EuroLeague一次第二隊、一次第一隊最佳陣容人選,強硬的打法有別於一般歐洲長人,今年更轉投希臘超級強隊Panathinaikos拿下希臘和歐洲聯賽雙料冠軍,明年Pekovic和Al Jefferson、Kevin Love的強悍內線組合頗令人期待。

灰狼的需求可以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如果單純考慮控球,灰狼可以向下交易本屆成熟度最高的VCU 6-3控球Eric Maynor,Maynor攻擊、組織夠水準,心臟膽識也夠強,大二時在64強曾絕殺過Duke讓Coach K飲恨。如果要「賭大的」則可以考慮挑選James Harden和Foye組成雙能衛搭檔,Harden的成熟度頗高,組織也優於一般SG,如果配合得宜,Foye將有機會把現有不能控的劣勢在團隊中變成不錯的優勢,球隊平均身高也可以一次拉高。

7. 勇士
需求:雙能衛
目標:Tyreke Evans、Stephen Curry

如果明年Don Nelson只要肯多給A.Randolph和B.Wright一點信心,勇士明年不再需要為了大前鋒無人可用,而把Stephen Jackson 、Corey Maggette拉去打內線的慘狀,選秀也不再需要多選個人來搶內線的位置。今年Corey Maggette和Jamal Crawford都曾與球隊傳出不合的,兩位得分主力或許暑假會有人被送走,兩人賣相都不差,而隊上功能性也不是沒人可以取代,但不管有沒有交易,勇士都會需要一個有攻擊力的後衛可以組織進攻兼填補火力空缺,以免發生類似Monta Ellis再度掛點的窘境。

大型控球Evans和Stephen Curry 會是比較符合隊型需求的人選,Evans持球能力佳,能切也能傳,但外線比較差,Curry則是出手堪比Ray Gun的NCAA頭號射手,這兩個都會是Nelson喜歡的類型,但….選了他會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