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翻譯自本期SLAM

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兩個最棒的待選控衛,都不是來自美國,跟著SLAM的腳步來看看這兩位未來將領銜NBA的地板指揮官 Brandon Jennings和Ricky Rubio。

在這個晚上(2008 12月11日),這個時刻(大約晚上8點45分),這個國家(西班牙)這個體育館(The Palan Municipal d’Esport 在巴塞隆納)裡面,儘管黑夜已經壟罩了整個地中海。球場服務人員正在討論假日的計畫,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在比賽開始前聚在門口抽菸。觀眾們慢慢的從附近的Subway走向球場,時間還不到晚上的9點15分,這個星期二的夜晚,瞧他們如何顛覆歐洲。


128rrbj_0609.jpg

今晚的EuroLeague大戰,將是由主場的DKV Joventut對上Lottomatica Roma,這兩支歷史加起來已經超過125年的球隊,都在歐籃歷史上有著屬於他們的故事。但此刻沒人在乎那些,因為所有的目光都在等著兩個人的對決,Brandon Jennings和Ricky Rubio。這兩個不到20歲的大男孩,他們所有的技巧與經歷,將足以撼動2009年的NBA選秀會。

這場光輝燦爛的對決,象徵另一個偉大的開始、歷史的新頁,這是史上首度兩個沒有經過NCAA洗禮的頂尖控衛碰頭。

你想要怎麼觀賞這場秀?宅在家裡?一大堆記者的排場?啦啦隊的彩球和樂隊歡迎?這是2009年的籃球盛宴,你最好找個翻譯或是寬頻線上收看。歡迎觀賞最新的籃球革命。

或許你對Rubio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但讓我們給你一些更多的資訊。雖然統計數字已經證明Rubio是菁英等級的籃球員,但我們要告訴你的是,SLAM雜誌,掌握了所有最純正、最正確完整的籃球資訊,這也是首次我們把兩個18歲的球員放在封面。

我們不在乎你現在是否相信,但有天你會肯定我們所說的。因為Rubio就是The Truth。

1. Rubio從14歲開始效力於DKV Joventut一隊,這打破了西班牙ACB成立50年的紀錄。

2. 當他15歲的時候,他參加FIBA歐洲U16青年賽,Rubio以三次大三元和一次大四喜拿下MVP。

3. 在U16的冠軍賽對上俄羅斯,Rubio先是在下半場讀秒時刻從「半場」投進一個追平比數的三分球,把比賽逼入延長,最終以51分 24籃板 12助攻 7抄截,帶領西班牙拿下冠軍。

4. 去年夏天,Rubio以17歲的超幼齒年紀名列西班牙京奧男籃的正選名單。他在金牌戰代替受傷的Jose Calderon擔任先發控衛出戰萬惡美帝,儘管他在比賽初期傷到他的右手腕(這也是他的慣用手),但他最後仍得到6分 6籃板 3助攻 3抄截,在將近30分鐘的上場時間裏,失誤次數只有2次。

「我當時很害怕」Rubio用速度緩慢,但已經進步很多的英文說道:「在Chris Paul面前打球,我很緊張,怕的要死。但上場之後,你管不了他是哪個咖,你只能專注在球場上,思考如何防守他,然後我必須儘可能抄到球。」

他真的抄得到球,大部份時間都抄的很準,而且看來很輕鬆。得分或許是他比賽中比較弱的一環,但他的防守讓他在場上看起來像個八爪章魚男,他的肢體永遠在傳球路徑的某處。他看起來不快,但他總有辦法看住球,然後打的令人放心,他永遠待在對手沒注意到的地方,抄掉那些看似軟弱無力的傳球。他持續加強他的防守,就像他加強他的進攻,正如他所說的:「如果我只加強某部份,並不會讓我的整體發展更好。」

610x.jpg

平常生活中,Rubio除了跟著DKV練球,比賽,他也花很多時間在學校,他今年春天將從西班牙的高中畢業。Rubio今年成為NIKE和麥當勞廣告的代言人。每天等到凌晨兩點在網路上看NBA轉播,他全都樂在其中。「我在球場上找到我想要的樂趣,如果在球場上不再有趣時,這也將是我籃球生涯結束的時刻。」

聽聽看他的國家隊明星前輩們怎麼說。「不論何時他到NBA,我相信Rubio都準備好了。」Pau Gasol說「他是個了不起的球員,充滿潛力,他在他的年齡根本是不可思議的成熟。」

Rubio在西班牙的麥當勞廣告(其實是NIKE老梗XDDD)


「Rubio是全世界最棒的年輕球員。」前DKV隊友,現拓荒者的Rudy Fernandez說:「我非常肯定,他現在馬上就能打NBA。」

但小帥哥怎麼說?在我們這篇文章完稿時,幾乎所有報導都把他排在09年的選秀榜眼,只輸給Sooners的Blake Griffin。如果Rubio能成為第二順位,那事情再簡單不過了,他會投入選秀,即使是有買斷和合約的限制,也有相關報導說他打算找律師來解決這些問題,他是鐵了心打算閃人。時間回到去年12月,我們當時問Rubio是否會打算今年夏天參加選秀,他當時說:「在這個當下,我考慮歐洲聯賽,只想到ACB,打NBA與選秀不是我現在該思考的,我常看NBA,我想著NBA,但選秀?不是現在。」在這次截稿之前,沒有任何公開跡象表示Rubio會在歐洲再待一年,據相關親近人士表示,他很可能會再今年投入選秀。

當這兩個NBA以外最棒的年輕控衛在西班牙對抗,其他資源廣大的媒體如ESPN、SI、YAHOO都沒有像SLAM一樣來到現場。也只有SLAM邀他們在賽後訪問和賽前拍照,他們也很高興的答應了。

我們發現我們賽前的照片被放在一間小相館裡頭,就在那個永遠蓋不完的世界遺產-聖家堂前面,它從1882年蓋到今天,樂觀估計或許2016年就可以蓋好。

這是Ricky Rubio和Brandon Jennings第一次碰面,但他們都已經耳聞過對方,從YouTube,從SLAM,今天Rubio已經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年輕球星,而Jennings在美國也是一樣。

自從Jennings高中在加州Compton(Jennings的故鄉)打出名號,然後高四轉到維吉尼亞州(Oak Hill所在),他也建立了令人信服的事蹟:

1. Jennings在Oak Hill那年,平均35.5分,7.5助攻,5籃板,4抄截,其中包括校史得分最高紀錄的61分,要知道NBA現役從Oak Hill畢業的球星,已經可以組一隊明星隊了。

2. Jennings是2008年高中Naismith獎,Parade雜誌、EA Sports高中最佳球員三料得主。

3. Jennings是兩度Elite24 Hoop Classic的MVP得主。

4. Jennings在麥當勞明星賽上,得了12分9助攻。

簡單來說,Jennings本來已經準備好震撼NCAA,就像過去兩年的唸過Oak Hill又轉走的學長Kevin Durant、Michael Beasley一樣,但那該死的SAT讓他不得其門而入。於是他決定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去歐洲打球。

在Jennings之前,球員別無選擇,如果你是很棒的高中球員,你就必須在NCAA證明自己仍然夠屌,如果你的成績不夠好,或是你教練在錄取你之前閃人,那只能說你運氣不好了,NCAA每年靠Madness March賺進超過10億美金,但沒有半分半毫分給創造這項商業神話的球員們,天啊,多麼仁慈的NCAA。幸好Jennings替美國高中球員打開了另一條路。

「一年前,我根本沒想過要到歐洲打球。」Jennings喝了口水接著說,當時已經接近晚上11點。「我本來真的打算去上大學,打個一年,然後就到NBA去….我真的沒想過會漂洋過海來到這裡。」

當時他有些其他選擇,但Jennings選擇花上一年到歐洲磨練,學著用職業的方法打球,賺進數百萬美元,然後成為Under Armour的代言人,還有專屬球鞋。

brandon_jennings_under_armour.jpg
上圖是Jennings的宣傳照

「我的意思是,能賺錢很棒,但我更愛接受挑戰。」 Jennings說:「我覺得我的一生都在面對挑戰,當我高三的時候,我和Derrick Rose交手過,當時的對手還有OJ Mayo、Eric Gordon,都是大我一屆的頂尖高中球員。今天到歐洲又是另一個挑戰,這並不容易,但這是我自己決定要面對的,一個真正的挑戰。」

Jennings到歐洲之後繳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成績,在有限的時間裏面,他在羅馬平均拿下7分2助攻,但對於見識淺短的美國球迷來說,只憑著網頁和分數盒的統計,很多人就因此認為Jennings在義大利打的不怎麼樣。

「Well,因為這是完全不一樣的籃球風格。」Jennings解釋說「這裡當然不是那種我可以得30分,或是搞個20分10助功的地方,但我不是為刷數據而來。我會來歐洲是因為這裡更講究團隊合作,而我也確實花時間在學。」

「很多海外的小球員在選秀會上被選中,因為他們大多效力於很不錯的球隊,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展現他們的潛力。你知道嗎? 我很幸運能在一支了不起的球隊打球,一支充滿潛力的球隊。如果我今天不是在羅馬,而在另一支不是這麼好的球隊,或許我的統計數字會更漂亮點。但現在這支球隊真的很棒,有個可以讓我學習的出色系統。我一點都不擔心統計數據或是其他對我其他狗屁倒灶的懷疑,NBA球探們也瞭解這些,他們一樣會飛來觀察我的練球,比賽。」

羅馬的GM,同時也是歐洲傳奇明星Dejan Bodiroga說:「Jennings是我見過最有天份的球員之一。」Bodiroga曾是2002年世錦賽讓夢幻隊吞下首敗的關鍵,也是90年代末期歐洲公認最有統治力的球員。幾乎所有的選秀預測都把Jennings放到樂透區前段。在Rubio還在為了投入選秀與否煩惱,Jennings不只說他今年會參加選秀,還把選秀日期放在他近期目標的優先順位。

比賽即將開始,觀眾正吃著爆米花,球場正放著Robert Palmer的Simply Irresisrible,一首你永遠不會在任何一個NBA球場聽到的歌曲,再強調一次,這裡是歐洲。

Rubio奧運手腕的傷勢還在恢復中,他剛從手術台回到球場沒有多久。這場比賽他在第一節中段時上場,六秒之後就抄到第一個球。DKV慢慢拉開領先差距,看起來羅馬就要出局了。

Jennings在三分線附近撿到一個失誤球,他躍向空中然後做了一個360度反向轉身,在落地前把球一箭穿心傳給籃下隊友,And One!!!!

最終DKV還是贏得了比賽。兩位最棒的地板指揮官,Rubio和Jennings,在比賽終了時在中線附近交換了一些意見,看起來兩個人都有點不好意思。

在不久的將來,Rubio和Jennings都會進入NBA,他們將會成為今年選秀最有天份的兩個新秀,他們對於客場旅行,球隊會議,在場上打Pick&Roll這些一點也不陌生,更重要的是,他們能打職業等級的籃球。

不論他們的未來打的如何,不論他們會打到什麼程度,這種對抗模式將會慢慢改變,在今年當中,你在CBS、ABC或是ESPN找不到這兩位球場魔術師的表演秀,要看這兩位明日之星,必須到YouTube,也可以從EuroLeague.com,或是找網路上那些翻的不怎麼樣的報導。

歡迎來到籃球革命的新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