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高中球員到歐洲聯賽發展又多一例,來自西岸San Diego High的Jeremy Tyler,宣佈他將離開美國前往去歐洲打球,直到他有資格參加NBA選秀。但和過去的案例很不一樣的是,Tyler今年只有17歲,高三…..。也就表示,Tyler將放棄他最後一年的高中學業,成為美國籃球史上第一個投入歐洲聯賽的高中輟學生。

Jeremy Tyler,來自San Diego High的中前鋒,是2010梯(亦即今年美國高三的球員)的排名前五的高中好手,同時也是當屆的高中球員中,被認為NBA未來性最好的內線球員。Tyler成名很早,早在9年級的時候,他就獲邀參加06年的Nike Skills Academy(張宗憲、林傑閔參加的上一屆),並讓在場球探留下深刻印象。

444353.jpg

過去三年間,Tyler一直是當屆頂尖的球員,也是被討論最多次的一個,6呎10吋 255磅,7呎5的翼展,加上不錯的體能,儼然是高中野獸派長人的類型,但06年他就展現出超乎同齡成熟的內線腳步,在這兩年裡甚至練出在三分線開火的能力,讓他慢慢成為當屆攻擊能力最全面的長人。Tyler從高二開始就不斷被拿來和西岸另一個全能長人Renardo Sidney比較,過去兩年間San Diego High和Sidney所屬Fairfax High的對戰戲碼,雖然雙方實力懸殊,但一直是球探們關注的焦點。今年Tyler平均29分 14籃板 5火鍋的成績在高中球員中不算特別耀眼,但San Diego High是典型的高中一人球隊,除了Tyler,其餘球員最高的僅有6呎2。

recruit_i_tyler_580-716801.jpg

Tyler在還升上高三之前,就以經被Rick Pitino親自招入Louisville,一般認為Tyler可裡可外的打法正好是Pitino最喜歡的類型,原本較不不足的經 驗智慧,到Louisville則有機會大幅成長,但顯然他已經忍受不住還有一年以上的高中生涯。「高中比賽一點意思也沒有,我每次比賽都在重複同樣的東西」Tyler說:「每次都是包夾,三夾,這對我根本沒有幫助。」一般在美國的高中球員如果有心要打到更高等級的大學比賽,大都會參加AAU的比賽,但Tyler的AAU球隊雖在競爭激烈的西岸加州,但打的卻是次級強度的比賽。無法繼續忍受強度不足的比賽,是這次Tyler出走的主因,這個理由心智尚未成熟的大男孩來說並不難想像,但一個高中球員不可能有本事的掀起萬丈狂瀾,顯然背後的有心人才是影響Tyler的關鍵。

據說主導這次Tyler赴歐的人物是Sonny Vaccaro,熟悉球鞋歷史的球迷想必對他不會太陌生。1984年,Vaccaro力主當時還是慢跑鞋為主的Nike跨足簽下剛出道的Michael Jordan,後來他負氣離開Nike加入死對頭Adidas,他在Adidas時期簽下Kobe和T-Mac,成為2000年前後Adidas發展的重要關鍵,在2001年,他發掘並炒作了LeBron James,並讓當時位於Akron的St. Vincent–St. Mary高中成為Adidas的贊助對象,後來他在2004年成功把高中時代的Sebastian Telfair 變成新一代紐約控衛的救世主。

Vaccaro的所作所為不只這些,他被認為是對高中棄學生至關重要的人物,他早在40年前就創立了現三大高中邀請賽的Roundball Classic (現稱Jordan Classic),並在Addidas時期一手推動了ABCD Basketabll Camp,這個訓練營催生了Kobe、T-Mac、James等三大球星。Vaccaro成為觀察與炒作高中球員的先河,幾個對現在制度有重要影響力的高中跳級球員都與他脫不了關係,其中也包含第一位承諾加盟Duke,卻又選擇跳級放鳥Coach K的Shaun Livingston。

704853_021a1fbea0_m.jpg

Vaccaro在前幾年來到Reebok,並在07以67歲高齡宣佈退出球鞋市場,但退休後的他可沒閒著,08年第一位跳過NCAA前往歐洲打球的高中天才控衛Brandon Jennings也是Vaccaro居中牽線。當時他說:「我知道Jennings的舉動引起許多衛道人士不滿,但我要說,只知道遵循那些愚蠢規則的傢伙最好睜大眼睛看Jennings表現。」

一生待過三大籃球鞋大廠,並且帶起高中升風潮的Vaccaro不論在商業或是教育層面,對現代籃球的影響絕不亞於檯面上任何一位傳奇球星,但他基本上也是位毀譽參半的人物,有人說Vaccaro徹底毀了美國籃球,他過去一向說大學籃球是個purgatory(煉獄),但他始終堅稱商業歸商業,他的所作所為都是替球員著想。

「我們為何要強迫球員遵循一般體制?就像奴役一般。」Vaccaro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道:「美國的高中球員已經引起歐洲的興趣,就像Tyler自己說的,我為何要上高中?」這次據說是Tyler的爸爸James Tyler主動找上Vaccaro,他堅稱他絕對不是出於商業考量。「這就只是個工作,他只是未了夢想努力,然後樂在其中。」James面對記者的問題,他還搬出當年Michael Beasley對低年級棄學生的說法:「美國國民18歲可以從軍去伊拉克打仗,但不能讓人打職業聯賽,這實在太扯了。」身為本次事件主角的Jeremy Tyler 幫腔道:「Ricky Rubio可以在14歲打到西班牙職業賽場,為何我不行?」James Tyler又說:「我不是不靠Jeremy打球就活不下去」,而Jeremy也表示:「要教育我隨時都能受教育,我也想拿大學學位,但如果我有足夠籃球天份,而大學比賽不能幫助我變的更好,為何不能讓我去歐洲?這對我很不公平。」

vacarro1.jpg

我說幾位大哥,你們是不是忽略了什麼?Tyler六月才滿18歲,美國的12年教育還沒唸完就大肆宣揚準備閃人,加上Rubio的相關報導不止一次提到,小帥哥除了練球、比賽時間以外,都乖乖待在學校唸書,還包括特別加強英文以應付未來需要,並且今年他將從高中畢業。說難聽點,你們到底想比什麼?

Tyler這次的案例和Jennings有很大不同,Jennings在赴歐時已經從Oak Hill畢業,而且將滿19歲,雖然他後來沒有通過大學的SAT測驗,但自小單親的Jennings的確需要羅馬給他的2年120萬美金合約來改善他媽媽和12歲的弟弟Terrence Phillips的生活。James Tyler在聖地牙哥有間裝潢公司,生活比起Jennings好上許多。

Vaccaro表示,未來Tyler會在歐洲至少待上兩年,目前已經有西班牙、義大利、以色列的幾支球隊和他們接觸。「這或許不是進入NBA最好的方式,但卻是能讓我做好最足準備的。」Tyler說:「我知道以我的天份,我可以做的很好。我的目標就讓我變的更好,而和成人等級對抗,會是最快的方式,這會讓我完成我打NBA的夢想。」Tyler對媒體表示,即使2011年他沒辦法成為選秀狀元,他也會回來投入NBA選秀。

我們不太清楚他的自信到底是來自哪哩,歐洲的球隊和NBA相較,歐洲聯賽的農場系統比NBA完整許多,除了青年隊,多數球隊至少都有一支2隊,有些球隊甚至有4軍。以過去案例來看,遠的不說,過去十年投入選秀的歐洲長人裡面,能在18歲以前就升上一隊的球員不少,但真正站穩卻是鳳毛麟角,即使是選秀高居前三順位的Pau Gasol,20歲前在巴塞隆納平均上場時間也還不滿15分鐘。

不管什麼程度的學生比賽,沒有商業是不可能成功甚至推動。但當商業駕於student-athlete的概念之上,學生運動將會失去最根本的意義。但今天Tyler和他的家人,顯然只看見職業聯賽而已。如果Tyler真的去了歐洲,未來可以想見這個大男孩在異國語言文化都不通的情況下,勢必碰上過去球場以外不曾碰過的嚴重考驗,最簡單的問題,現在的Tyler真的有搞清楚歐洲聯賽模式嗎?

這次事件中,真正該檢討的不是James Tyler本人,對於在金字塔頂尖的美國高中球員,與一般球員競爭力差距確實相當大,球員會認為競爭力不足並不稀奇,過去多的是高中球員靠著條件不差,眼睛就長到頭頂的例子,並沒有真正心思花在球場上。Tyler還想找競爭力更強的環境挑戰自己,稱的上相當上進。在過去的1年間,Tyler轉學的傳聞從沒停過,對於美國的頂級高中生來說,在高中生涯最後1.2年轉學至預科性質的高中(簡單來說就是針對球技和課業的補習班)相當正常,其選擇如Oak Hill和這兩年在西岸聲名大噪的Findlay Prep(位於Las Vegas),如過去Michael Beasley、Kevin Durant、JR Smith、Brandon Jennings都是循這個模式,但為何今天會一腳跳到毫不熟悉的歐洲去? 顯然Vaccaro這樣的掮客才是問題主因,就像Vaccaro所言:「Tyler今天是第一位,絕對不是最後一位」,如果今天Tyler去了歐洲,下次難保不會出現高一,高二的球員打算輟學。歐洲聯賽的本質和美國有些不同,尤其是在小球員的成長階段,對於美國球員並不一定適合,Tyler現在正走在籃球全新的變革道路上,未來如何發展,也將會是95年的Kevin Garnett跳級之後對現有體制最重要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