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Memphis大學教練John Calipari接受了Kentucky大學提出8年接近3200萬元的合約,成為Wildcats(Kentucky隊名)百年歷史裡第22任男籃教練(1909年後有紀錄的),同時也是美國史上最高薪的大學男籃教練。除了帳面上的風光,Calipari的跳槽在現行規則下,或許會是影響大學籃壇未來10年最重要的挖角。

一向與杜克、北卡UCLA等學校並列NCAA超級名門的Kentucky,過去幾年間成績有不斷下滑的趨勢,自從98年的冠軍算起,野貓已經整整11年沒有打進過Final Four。為了挽救學校的籃球傳統,07年校方炒掉拿下冠軍後就沒有太大作為又喜歡打慢節奏(要知道Kentucky可是現代快攻系統的始祖)的總教練Tubby Smith,以平均超過2百萬的年薪迎來曾在Big 12帶領Texas A&M屢創佳績的Billy Gillispie,但G illispie帶隊第二戰就敗給名不見經傳的Gardner-Webb,兩年下來不止沒帶學校更進一步,反而在今年讓Kentucky自從88-89年的招生違規之後首度打不進64強,連在NIT邀請賽都被聖母大學淘汰。和校方、媒體、球員都處不好的Gillispie,居然再度被爆出與女性媒體人員「過從甚密」,交不出成績又得罪方丈的Gillispie,校方只好請他走路。

連續兩位在NCAA都有不錯戰功的教練都在這個位置上失敗,證明Kentucky總教練的真的不好做,尤其是長期光榮背景下,校方和球迷非到Final Four不算及格的標準。Kenucky校方炒掉Gillispie之後瞭解到,既然新銳教練扛不起Blue Grass的百年招牌,那下任教練顯然可以考慮的選項不會太多,於是校方開出一連串名單,除了出身自Kentucky的校友,現任Oklahoma St的年輕教練Travis Ford,其餘都是宗師級的明星教練,包含兩年前曾挖角失敗的Florida教練Billy Donovan,Michigan St.的斯巴達教練Tom Izzo,甚至妄想把Rick Pitino從Louisville挖回來…..。以及Kentucky從一開始就最積極爭取的屬意人選,Memphis教練John Calipari。

相較於其他教練候選人,John Calipari在NCAA過去成績輝煌,並且以快速拯救學校戰績聞名,其效率並不亞於率領三支不同學校打進Final Four的Rick Pitino。Calipari曾把UMass帶進校史最高峰,Memphis時期也在C-USA被Big East大量挖角之後,連續4年至少打進Sweet 16,創下分區四年間僅有一敗的超強戰績。如果Cali pari作為Kentucky教練,確實是很適合短期起衰振隳的中興人選。

930Kentucky_Calipari.sff.standalone.prod_affiliate.74.jpg

那他和未來NCAA生態有什麼關係?

自從NBA頒布選秀年齡下限之後,許多有潛力直接跳級NBA的高中球員被迫進入大學。自從95年KG開啟棄學風潮之後,NCAA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過完整的高中天才梯隊,但受到年齡下限限制球員,根本沒有在NCAA長期耕耘的打算,這些天賦異稟的球員只想選擇可以讓他一展長才(或稱發揮天份,刷數據 )的1年學校。於是乎數據刷的徹底如Michael Beasley加入競爭力不算太強的Kansas st;同樣想刷數據但又不想只當山大王的如Jerryd Bayless加入Arizona;OJ Mayo加入USC,Kevin Durant加入Texas;好一些的如Derrick Rose加入Memphis。

這些球員變成一種相當詭異卻又令人難以抗拒的存在,離全國版圖只差一小步的學校在這兩年即使得到的不是Durant和Beasley這種MVP級的超級新人,但只要招收其中有機會棄學的1.2位,不止學校曝光率大增,也是短期衝出成績的保證(如06年的Ohio st)。雖然名校如Duke、UNC沒有以這些球員作為球隊核心,但在這些棄學生掀起風潮之後,名校也慢慢開始觀望合適人選下手。

Calipari拯救學校功力是全美知名,但他的作法和Pitino等有很大不同。在所有NCAA名教級的教練中,Calipari是對於招收只打算在大學待1.2年的短期棄學生最不遺餘力的一個。在頒佈年齡下限以前,Calipari 01年招入Dajuan Wagner,04年Darius Washington Jr.,05年的Shawne Williams。年齡下限出現之後,更是接連招收到07年的Derrick Rose和08年的Tyreke Evans兩名當屆頂尖後衛。這些天才球員配上Calipari的以後場球員為主的DDM進攻系統簡直如魚得水,Memphis戰績在Calipari帶兵第三年開始起飛。並不是對Calipari執教功力有所質疑,但他確實是將球隊戰績建立在魚幫水水幫魚的系統上。

ncb_a_wagner_200.jpg

今年Calipari離開Memphis以前,他也早早鎖定了全美第一搖擺人 6-7吋的Xavier Henry和6-10吋的第一中鋒DeMarcus Cousins,和之前的學長一樣,Henry曾和媒體表示他並不打算在學校待太久。但在Calipari確定跳槽之後,兩位棄學生都發出聲明打算撤回Memphis入學同意書,其中沒有簽下書面同意的Cousins更直接表示會追隨Calipari腳步一同前往Kentucky,Henry也將Kentucky列為第一考慮的學校。

henryxavier.jpg

cousins-drive.jpg

相較於前幾年的青黃不接,到今年甚至只靠兩大主力Jodie Meeks、Patrick Patterson苦撐,Kentucky明年原本就招到全美排名前15的大前鋒Daniel Orton,加上未來的Cousins加入,其實前景已經相當不錯。但真正吹皺一池春水的的棄學生效應,卻是在Calipari加入Kentucky之後才開始發酵。

緊接著在Cousins之後,兩個沒有確定學校的全美Top10的後場球員6-2的控球John Wall和6-5的雙能衛Lance Stephenson眼見Calipari跳槽,都不約而同表示認真考慮加入Kentucky,當然,他們也不打算在大學待超過一年。原本媒體和球迷應該放在UNC和Michigan st.冠軍賽上的注意力,一下子都轉移到這幾個高中球員身上,如果這五個大一新生(加上Orton)都順利加入Kentucky,明年Wildcats簡直是當年Michigan Fab Five翻版,甚至天份潛力更有過之,

雖然現在激情過後,Henry打算加盟老爸老媽的母校Kansas;和Henry私交不錯的Stephenson也在考慮加盟Kansas,John Wall也被UNC和Duke等ACC學校列入爭取對象。過去幾年間,雖然UNC曾經招過Marvin Williams、Brandon Wright等一年就棄學的前鋒,但幾個傳統悠久的名校還能在不以棄學生為球隊核心的情況下維持競爭力。

低年級棄學生到底好不好?自從David Stern頒布年齡下限之後,雖然對於NBA和高中球員整體助益相當明顯。在05年之後,很少出現如Jonathan Bender或Ndudi Ebi這種頂尖高中生進入NBA卻沒機會發光的例子,但相對於原有NCAA,卻是直接影響原本的球員生態和學校的實力分佈,現在Calipari到Kentucky還沒執教就引起的效應就足以讓原本慢慢找到平衡的一年棄學生效應為之傾斜,可以想見雙方的加乘效果,絕對足以讓百年傳統的Kentucky未來成為短期棄學生的搖籃。

過去從UMass到Memphis,在Calipari到來之前都不算籃球實力太強的學校,在Calipari執教下都能變成一方強權,但他卻始終與冠軍緣慳一面,現在來到等同籃球代名詞的Kentucky,所擁資源自然不可與過去相提並論。未來從棄學生到Kentucky的發展,都是可以窺知NCAA走向的指標,好壞影響呢? 問問看David Stern有沒有考慮修改選秀規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