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台灣出現NCAA的Sweet16是什麼時候?其實早已經忘了,這幾年台灣ESPN不知道喊過幾次狼來了,記得的只有上次看到冠軍賽好像是06年的Florida。但今年台灣球迷有福了,緯來體育台將在3/27號開始,帶來一連串台灣睽違已久的NCAA季後賽。如果錯過前面兩輪賽事的球迷,絕不可錯過接下來的籃球盛會。

這篇主要是3/27號的賽事為主

West
UConn(1) vs Purdue(5)


今年戰力雄厚的UConn前兩輪沒有受到對手太強的抵抗,以103-47,92-66連過Chattanooga和Texas A&M兩關,在敗給雪城那次6度延長之後UConn的狀況可以說相當好。

本來UConn是我個人認為今年最有機會拿下NCAA冠軍的球隊,但那是在Jerome Dyson之前….。即使少了球隊原本的主力後衛,UConn今年的隊形仍相當完整,Hasheem Thabeet、Jeff Adrien、Stanley Robinson三人構築的前場陣容高度與天份兼備,而後場主控A.J. Price 外線越練越準,一年級的麥當勞控球Kemba Walker絲毫沒有菜鳥的生澀,球風侵略性十足而且傳球大膽。以高年級球員為主的陣容會是UConn未來能在季後賽走多遠的重要本錢。

efad8b0f-e531-4806-99bb-88a008d75f50.jpg

Purdue是今年Big Ten極俱天份的球隊,今年更拿下隊史首度Big Ten錦標賽冠軍,後衛E'Twaun Moore、前鋒Robbie Hummel和中鋒JaJuan Johnson是球隊主力三人組。第二輪Purdue碰上Washington,雖然Purdue從頭領先到尾,但在下半場領先雙位數時被狂追猛趕,正規時間兩分鍾之內就把領先優勢幾乎用完,Purdue一直壓制不住Washington僅有5-9吋的大一小後衛Isaiah Thomas,內線籃板也被Jon Brockman搶了18個,但好在最後一分鍾雙方只有兩分差的籃下混戰時,JaJuan Johnson連續兩次火鍋封下Isaiah Thomas和Quincy Pondexter的兩度進攻,最後Purdue就以2分之差氣走Washington。

91393918-2182-404c-b1aa-858762ab3db2.jpg

這次兩軍對陣,一般認為UConn取勝機率還是較高。Thabeet和Adrien扮演UConn內線門神的工作做的相當不錯,而6-9吋的Robinson最近表現也慢慢回到上季的水準。今年球季中,UConn的內線不是沒有吃鱉過,例如Gonzaga曾用有三分能力的Josh Heytvelt由外線接球,迫使Thabeet必須跟到外圍,Gonzaga再利用Pargo等後衛空切進行UCLA Cut,讓UConn內線防不勝防;Georgetown也曾用過後衛群和6-10吋的Greg Monre在高位大玩擋拆,充分運用Monroe能切能傳的特性,也曾搞的UConn頗為頭大;Pitt則是直接用坦克車Blair直接對抗Thabeet,Pitt用此套拿下對UConn的兩勝。但這些元素在Purdue內線上都看不到,而單打能力不強,有身高體能但不夠壯的JaJuan Johnson剛好是UConn最不怕的類型。而UConn後衛AJ Price最近狀況好的很,Purdue後場要壓制UConn實在不太容易,一般這場比賽還是看好UConn贏面較大。




East
Pittsburgh (1) vs Xavier(5)


Pitt在過去十次進入64強的紀錄中,一共打進了7次Sweet 16,但從沒更進一步打到Elit 8…今年看起來有機會打破這個紀錄。Pitt今年在NCAA的強權中,算是狀況比較少的,並沒有嚴重傷兵影響或是表現大起大落,今年兩度登上全美Top1的Pitt整體來說,是支打的相當成熟而靈活的球隊。

在前兩輪的比賽中Sam Young和DeJuan Blair仍是球隊表現最好的兩人,但球隊在前兩輪卻都遭到頑強的抵抗。第一輪對上E.Tennessee,雙方打到最後五分鍾,才靠著Blair在禁區一夫當關連續進攻籃板又強攻籃下,加上Ashton Gibbs連下五分才穩住領先,這場Bliar打死E.Tennessee禁區不高也不壯的劣勢,砍下27分 16籃板。第二輪碰上前一輪驚險擊敗Tennessee的Oklahoma st,上一輪靠著致勝罰球成為cowboy英雄的控衛Byron Eaton表現依舊出色,上一場20分 7助攻,這場拿下15分 10助攻 5抄,率領Oklahoma st一路和Pitt糾纏。Pitt下半場一度領先達雙位數,但馬上被Eaton連得五分追上。Pitt最有嬴的有驚無險,Sam Young上半場就得了23分,最終攻下32分,Blair 10分12籃板,其中包含Eaton連攻五分之後,他也連得五分穩住差距。上一場因為背部傷勢表現不佳的小胖後衛Levance Fields這場討回顏面,全場13分 9助攻,包括兩個終場前關鍵的制勝球。

freed_5F00_pitt0103_5F00_4_5F00_330.jpg

Xavier雖然去年兩個球隊核心控衛Drew Lavender和前鋒Josh Duncan畢業,但對於Musketeers來說,今年是隊史首度連續兩年晉級Sweet 16,整體表現仍是相當不錯。Xavier先在第一輪打敗Portland st,第二輪碰上Wisconsin,Xavier在下半場一口氣拉開差距,整體來說先前兩場表現相當不錯。

Xavier 前鋒Derrick Brown和B.J. Raymond前兩輪表現不差,但今年的鋒線群不算太強壯,尤其是最強壯的Jason Love前兩輪狀況不太好,面對Pitt一干以Blair為首的矮壯內線勢必要付出很大代價,一年級的7呎中鋒Kenny Frease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機會。Xavier今年後衛群對於球隊整握能力不如去年,外線能力也略有衰退,但後場平均超過6-5吋對Pitt具有相當優勢。Pitt除了Blair,Fields的狀況也將是影響戰局的關鍵。

610x.jpg

Duke(2) vs Villanova(3)

今年對於ACC的學校來說,是頗失望的一年。今年ACC一共有五支球隊進入64強,但兩支被看好的Florida st和Wake Forest分別在第一輪遭Wisconsin和Cleveland st. upset,進入第二輪的馬里蘭也沒有意外的敗給Memphis。結果只剩下Duke和UNC兩所學校打進Sweet 16,相較於其他聯盟的Big East5支,Big 12三支,Big 10也有兩支,今年的ACC表現確實有失水準。

過去兩年中斷CoachK 16強神話的Duke,今年終於捲土重來。比起過去十餘年間,Duke現有內線的人手還是略嫌不足,但至少比過去前兩年的青黃不接又不穩,今年Duke至少有一套比較穩定的攻守陣容。

Duke前一輪有驚無險的擊敗Texas,兩名主力內線Klye Singler和Lance Thomas在終場前先後犯滿離場,而此時比數被追平,Coach K不得不擺出更小一號的陣容,好在Nolan Smith和Gerald Henderson穩住罰球不被超前,而Jon Scheyer拚命的飛撲場外抄到關鍵一球打垮Texas士氣,Duke總算克服難關。

dc585eb5-6336-47b8-b759-d3d78ee9d25b.jpg

Villanova則是五年來第四度闖進Sweet 16,在Villanova任教第八年,過去曾任07年美國泛美運動會男籃總教練的Jay Wright帶領Villanova走向校史最輝煌的時刻,他也繼06年之後,再度獲得Big East Coach of the year的肯定。
Villanova和去年打進Sweet 16的陣容相比,幾乎沒有流失。今年在第二輪對上UCLA,一改第一輪對上美國大學到最後才狂拉尾盤的表現,一開賽就用19-2的差距打醒UCLA想要連續四年進入四強的美夢,最終Villanova大勝20分。和06年那支一鋒四衛的野貓相比,今年Villanova比較均衡一些,6呎8的主力前鋒Dante Cunningham過去兩輪狀況非常好,過去兩輪一共攻下43分,但他們的後衛群仍然很出色,三年級的Scottie Reynolds和Reggie Redding是主要的後場先發,而二年級後衛Corey Fisher則是主要替補人選,今年大幅提高投籃命中率之後,Fisher已經是全美效率頂尖的第六人。

6ed5ac0c-3b50-4056-b569-9be7b47ac883.jpg

8256d8c3-3b58-4b5f-937c-7b2c89f6e229.jpg

就經驗來說,Villanova過去三年表現比Duke更好一些。雙方同樣有禁區不夠強勢的問題,但都有一個很會得分的前鋒球員,兩邊交手勝負很難說,後衛球員的發揮會是影響勝負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