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本來想在Rubio參加選秀時,作為他14歲加入ACB之後的天才生涯回顧。但現在,來自North Dakota st(簡稱NDSU)的Ben Woodside比Rubio顯然更適合一些。和Rubio從小被認為是天才的籃球生涯不同,身材僅有5-11的Woodside籃球生涯一直沒沒無聞,直到今年帶領的NDSU走向自己和校史最輝煌的一年。

4年多前,Woodside剛從明尼蘇達地區的Albert Lea高中畢業,高中時代的Woodside曾帶領AAU球隊在最受矚目的賭城邀請賽中拿下4勝1負的成績,並且帶領學校拿下Minnesota州3A的州冠軍。高四時,Woodside一度差點加入家鄉的Minnesota大學,但最後卻因為被Minnesota教練團懷疑能不能適應更高層級的競爭,最後沒有得到獎學金offer,當時Woodside所收到獎學金邀請,大多是來自美國中部的二級大學,和一些實力不算太強Division1的學校如UNC- Wilmington、Wichita State、Illinois State、Indiana State等。

從當時的樣子看來,蒼白的Woodside走在路上,甚至沒多少人會認為他跟籃球有關係。雖然高中時代不乏出色表現,但白人,又是名氣不大的矮後衛,一切的條件看起來都讓Woodside與大學名校無緣。

Woodside高中畢業後選擇加入NDSU,但當時的NDSU只不過是準備升上Division1的二級大學。被問到未何沒有選擇其他一級的學校?當時大一的Woodside說:「我當然想在Division 1打球,這是我的夢想,但在NDSU,我想和學校一起在Division1闖出名堂。」和Woodside一同入學的,還有前鋒Brett Winkelman,Winkelman同樣出身自Minnesota,高中時因為想打籃球,拒絕了Minnesota大學所開出的美式足球獎學金邀請,轉而加入NDSU,這兩人也成為日後NDSU最重要的主力球員。

2004年,大一時的Woodside,受限於NCAA規定,如果想打64強錦標賽,最快必須等到大五那年才能符合Division1的年限,於是,剛入學的Woodside做了令人相當出乎意料的決定,redshirt一年。一入學就決定停賽,看起來有點傻,不是嗎?而同時和他一起Redshirt的,還有Winkelman在內的的四位新人,他們把一切的希望都寄託在四年後唯一一次的64強機會。

04年NDSU第一次站上Division1的舞台,但此時的NDSU只是獨立參賽的球隊,第一年成績不理想是可以想見,04-05球季與八支第一級學校交手的結果,NDSU八戰盡墨,以0勝8負結束球季。

NDSU在進入Division1之後,學校戰績慢慢成長,從第一年的淒慘無比,到第二年拿下5成勝率,雖然學校賽程強度不高,但對第一次挑戰Division1的已經是很高的肯定。NDSU算是獨立參賽球隊中成績非常亮眼的學校,其中加入Division1第二年就擊敗Wisconsin,第三年擊敗當時排名第九的Marquette,其中現在扮演NCAA最強三衛的James、McNeal、Matthews就已經是當時的球隊主力。

SIDZGOUZFDMJVKQ.20061203081806.jpg


對於發展體育運動頗為積極的NDSU來說,獨立參賽的曝光率很低,一般球迷聽過的學校更是少之又少,實非長久發展之計。在經過將近2年多的耕耘之後,終於收到第一份聯盟的邀請,有機會離開獨立參賽這個永遠沒機會打錦標賽的小舞台。而Woodside大一就是球隊不動先發控球,大二時拿下獨立參賽球隊第一隊(謎:獨立球隊還能頒獎,實在是很怪的獎項)。大三時,NDSU首度加入Summit聯盟,第一年加入,Woodside就以平均20分5助攻入選Summit第一隊,但受限於規定,第一年加入的NDSU並沒有參加聯盟錦標賽的資格。三年大學生涯下來,Woodside平均超過18分5助攻,其實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但生上大四的Woodside很清楚,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有機會挑戰全國,他想兌現當出入學要在第一級大學闖出名堂的承諾。

暑假時,Woodside和Winkelman兩名NDSU雙箭頭受到AIA之邀,來台灣參加瓊斯盃,在成軍並不算太久的美國隊中,Woodside是美國主力後衛。去年來台那支美國隊並不乏NCAA好手,如現West Virginia的主力前鋒Da'Sean Butler,但身材毫不起眼的Woodside,能切能投且拚勁十足的表線讓球迷留下最深刻印象,也讓前Baylor教練David Bliss(因為謀殺案去職的那位)讚不絕口,直誇是美國隊MVP。


去年球季NDSU首度加盟Summit聯盟,Summit整替實力並不強,即使在Mid-Major當中也是競爭力相對偏低的聯盟,Summit的學校裡面,除了聯盟錦標賽冠軍,並沒有任何球隊收到NCAA委員會的64強邀請,過去25年的歷史當中,只有6次闖過第一輪,最好的成績是Valparaiso在1998年闖入Sweet16,也是Summit史上的惟一一次。

即使有機會登上全國舞台,對於NDSU和Woodside來說,機會還是很小很小,在NCAA的歷史上,上一支球隊在第一次加入聯盟獲得錦標賽競爭資格之後,就拿下聯盟錦標賽就冠軍而晉級64強的球隊,必須追朔到將近40年前。

換句話說,如果要成功,NDSU非得創造歷史不可。

NDSU今年在Summit一開始走的並不順,在前面non-conference的比賽中,僅拿下7勝3敗,差強人意的成績。但Woodside在第11場面對去年曾晉級64強的Stephen F. Austin徹底爆發,連投帶切瘋狂砍下恐怖的60分,其中包含球隊在兩度延長的最後18分,率領球隊打到3度延長才不敵而敗北(相關連結)。這場比賽讓Woodside短暫的登上各大NCAA網站首頁,而從此之後,NDSU才慢慢走上軌道。

輸給了S F Austin兩場之後,NDSU以4分之差席敗給USC,Woodside全場拿下14分9助攻,徹底比下USC兩名後衛Dwight Lewis和Daniel Hacket。NDSU教練Saul Phillips對這兩場失敗並不感到失望,他說:「我們雖然輸了兩場(S F Austin、USC)比賽,但這兩場失敗對我們有很大鼓舞。那是64強的隊伍耶!(編按:這兩隊今年同樣晉級64強),我們只差一點點就能擊敗他們,代表我們真的有能力打上去。」

NDSU有能力打上去,真的。

自從NDSU開始聯盟例行賽之後,他們在整個例行賽只輸了兩場,兩場加起來不過輸了五分。全季聯盟例行賽16勝2敗的成績讓NDSU高居聯盟第一,也取得聯盟錦標賽頭號種子席位。NDSU在聯盟錦標賽前兩關面對Centenary和Southern Utah輕騎過關而晉級冠軍賽。NDSU的冠軍賽對手Oakland大學,曾讓NDSU在例行賽一分吞敗的球隊,那次敗仗的Woodside在最後10秒鍾兩罰讓NDSU取得兩分領先,但對方在最後五秒投進一個致勝三分,NDSU輸球。

在聯盟冠軍賽中,這次Oakland顯然有備而來,一開賽就把NDSU壓著打,比賽在半場結束前一度拉開到13分。NDSU在下半場雖然慢慢回神,但比分一直咬在6分左右,僵持了兩分鍾,NDSU始終欠缺一口氣。

Woodside離夢想只差一小步,但他沒有走錯的權利,從被家鄉大學放棄,到看著球隊升上Division1,這是Woodside該跳出來的時候。Woodside先是在一分鍾之內連續命中一個中距離跳投,一個上籃,將比分追進到只差一分,但Oakland在最後12秒扣近一球將又比數追平。這時候NDSU並沒有選則暫停,直接發球之後,Woodside運球過半場,在正規時間4秒時,繞過隊友在三分線掩護之後,一個失去平衡的長距離出手,命中!!!

Woodside沒有讓上次歷史重演,這次換他開創了歷史,並且,美 夢 成 真。

37_136914_101f6050f3f1df7.jpg

37_136914_9756227d1b7bec7.jpg

「Woodside知道我們那時候最好不要喊暫停。」NDSU教練Phillips說道「關鍵時刻就是Woodside的領域,我們先前就設定好讓他出手,他用最棒的方式結束了這場比賽。」當初一入學就決定停賽一年的大一新生,現在已經成了NDSU最重要的四名球員,而教練Phillips,也是那一年來到了NDSU當助理教練,他是真正陪NDSU球員一路走過的最佳見證。

「那是Lucas Moormann(NDSU中鋒,大五主力之一)掩護的好,我才有時間出手。」Woodside謙虛的說。這場比賽之後,Woodside再度獲選Summit年度第一隊,並且拿下聯盟MVP。Woodside今年平均22分 6助攻成績,都在全美排名前10。

「拿了錦標賽冠軍,除了可以打64強,你知道嗎,我們上ESPN了耶!!!」Woodside接受訪問時興奮的說道:「在像ACC、Big East這種聯盟,他們大概看到膩了吧…。這次我在電視上看到我和我的隊友們,那是我們憑實力打下來的,我們看了好多次,感覺真棒(按:阿母,我在這)。」



首度拿下Big Dance資格的NDSU,名列中西區第14種子,但NDSU的對手並非好惹的球隊,而是去年的衛冕軍Kansas,雖然NDSU被各大網站一致認為是該區很有機會翻盤的黑馬,而Woodside也是中西區最被低估的球員,但究竟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何況這匹駱駝還很健康。Kansas去年走了一干主力,但靠著中鋒Cole Aldrich和控衛Sherron Collins帶領下,還是打出了全美前20強的成績,NDSU無論如何,都是從哀兵的姿態出擊。

這場比賽在賽前的某種程度上,被看好成為是Woodside和Collins兩名全美頂級攻擊型後衛的對決,高中時評價天差地遠的兩人,居然在這場比賽互別苗頭,Woodside高中畢業沒沒無聞,而Collins則是全美控球排名第二。雙方一開賽,Collins攻下KU頭兩分,而Woodside則在開賽五分鍾之後破網,從這一球之後,兩個人就卯上了。兩名控球在上半場主動挑起進攻的責任,Collins上半場投13中7,半場就砍下17分,而Woodside也不惶多讓,投同樣投11中7砍下15分,還包含兩個三分球,

ept_sports_ncaab_experts-404594850-1237574896.jpg

下半場易籃再戰,在上半場後段已經連續失投好幾球的Woodside照理說應該很難繼續維持高檔,但已經沒有機會退步Woodside卻加足馬力,在下半場一個人獨撐大樑,在正規時間最後的12:48秒到4:00,8分鍾之內他連續攻下NDSU的14分,時而跳投,時而切入讓KU對他束手無策,他一個人的神奇表現,也讓雙方比分一直保持在10分左右的差距的沒被拉開。

Woodside全場在滿場球迷的關注下拼完全場40分鍾,瘋狂轟下37分,但下半場KU的Collins不再執著於個人進攻,反而頻頻製造機會給中鋒Aldrich在內線搞破壞,而NDSU一般身高不算突出的前鋒群對此一直束手無策,整場比賽被Aldrich扣了八次,拿下23分,13籃板,成為壓垮NDSU的最後一根稻草。NCAA史上第3對第14種子戰績是17勝97負,這次NDSU沒有突破14%的勝率,成為第18支球隊。

「我們盡力了,我們真的試了全場,但拿Aldrich一點辦法也沒有。」NDSU中鋒Moormann,他為了防守Aldrich賠上了五次犯規。

「我真的沒想到,他有這麼強!」Collins對Woodside的神奇表現說道。

「我們真的拼完全場,現在,最令人難過的不是這場比賽輸球,而是大家不能再一起拼下去。」和大四球員一同奮戰整整五年的教練Philips說道。

「很難打的一場比賽。」Woodside在比賽後一如往常的和對方球員擊掌,並沒有多說什麼。

Woodside讓自己和NDSU用最棒的表現展現在全世界面前,讓最後一刻的大學的表現畫下完美句點,並且感動很多球迷,不論他未來如何,今年的故事足以讓球迷津津樂道。

夢想發光的一瞬間,對他來說再適合不過。學生比賽之所以令人感動,不就是如此嗎? March Madness,Let's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