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ke Griffin
Gerald Henderson Jr
Darren Collison


Blake Griffin(6-10 So PF Oklahoma)

如果說本季開季前,有人Tyler Hansbrough認為連莊NCAA最佳球員是他的囊中物,那麼看過Blake Griffin之後,大概得對認為Psycho T連莊說,等等吧。

Griffin從大一就開始嶄露頭角,去年對上Kansas st.的比賽中,雖然Michael Beasley無人能擋的砍了32分11籃板,但Griffin也不甘示弱的轟下27分14籃板回應,整季平均14.7分 9.1籃板的表現,讓他入選了1983年的Wayman Tisdale(前國王、太陽中前鋒,現爵士歌手)之後,第一位入選Big12新人第一隊的球員,去年Sooner也從04-05球季之後,首度打到季後賽第二輪,同時也是新銳教練Jeff Capel三世的執教生涯第一次。

Griffin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決定是否投入去年選秀,自從Sooner結束去年球季之後,Blake早早決定和哥哥兼隊友Taylor一同留在學校繼續奮戰明年球季。今年暑假,Griffin增加了10磅的肌肉,變的更強壯,而他的努力也在球季開始後得到了效果。

雖然有NBA內線標準的對抗性和身材,未來也有肆虐NBA禁區的體能條件,但Griffin的比賽內容不只這些,在球隊的定位上,Griffin虐待籃框的次數不少,但那並不是他唯一能做的,比起一般有身高有噸位的野獸派美國長人,Griffin的球技顯然細膩的多。

就像Texas Tech的教練Pat Knight在被Griffin砍下40分23籃板的恐怖校史紀錄之後說的:「看過魔鬼終結者嗎?Griffin面無表情的就像Sarah Connor,他在場上就像今天這樣打爆我們……..」

Griffin運球在長人中算是相當不錯的水準,尤其在今年Oklahoma後衛人手不算充裕,經驗也不太多的情況下,過半場時除了幫後衛掩護,他偶爾還可以幫忙帶球過半場。在Sooner的半場系統中,Griffin從高位發動進攻的次數,不比低位接球的次數少,他有很不錯的中距離跳投能力,大約18~20呎左右都算穩定,從高位進攻,他也有一定的切入能力,至少在NBA大前鋒水準以上。Griffin半場觀念很紮實,他知道如何掩護替後場球員製造機會,能在高低位都有威脅的進攻能力讓他在走位接球都充滿威脅。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持球進攻,Griffin傳球策應能力也很棒,高位能切傳投的特性讓他成為Sooner最有效的半場進攻機器,Griffin在低位也能在吸引包夾之後,把球有效傳給外圍射手,並不是內線拿到球只會打掉的內線單打機器。

Griffin球風其實並不像NBADraft.net所列的Boozer或是Malone,除了能在高位進攻,其實Griffin和兩個爵士大前鋒沒有太多類似的地方。以Sooner的定位而言,Griffin可能還比較像Josh McRoberts在Duke時期的加強版。

現在的Griffin雖然已經可以統治大學等級,但其實從球技和發展性來說,Griffin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未來到NBA很有機會成為少數具有對抗性的全能長人,Griffin截至目前為止一共繳出25場Double-Double,五次籃板超過20的恐怖表現,平均超過21分、14籃板,上一個在NCAA創下如此紀錄的球員是誰?

答案是1997年的Tim Duncan。知道Griffin有多麼值得期待了嗎?


Gerald Henderson Jr.(6-4 SG Jr Duke)

加入Duke三年以來,Henderson過去年年被認為是有挑戰前十順位的潛力球員,但卻年年雷聲大雨點小,過去兩年不盡人意的表現,比起樂透選秀的期待,Henderson看起來更像一個靠條件才能擠進首輪的普通SG。

Henderson的父親老Gerald Henderson曾是80年代波士頓王朝一員。1984年塞爾提克對湖人冠軍賽冠軍賽第二戰,Henderson 在最後18秒抄走James Worthy的傳球上籃得分,讓波士頓打入延長賽,這球被認為是波士頓冠軍賽史上最重要的抄截之一。老Hennderson球季結束後被交易到西雅圖,交易來一個86年的首輪選秀權,這個選秀權後來選到了Len Bias,一個永遠無緣波士頓的天才新秀。老Henderson最終在NBA打了13個球季,一共拿了3次NBA總冠軍。

小Henderson當初頂著麥當勞明星加盟Duke,6-5吋,210磅,體能勁爆,體型強壯,又長於攻擊籃框的特性,讓球迷想到99年加盟的Corey Maggette,當初只待了一年就走人的Maggette,最高身價曾經飆至前三順位。06-07球季,以Duke招收了Henderson為首的四名Top100高中球員,而Duke前一年的16強主力J.J. Redick 、Shelden Williams、Sean Dockery等四年級球員畢業,前一年入隊的麥當勞中鋒Eric Boateng也轉學,全隊留下的高年級主力陣容只有後衛DeMarcus Nelson一人,Coach K也不得不讓剛入隊的幾位大一新生有更多上場時間,照理說應該是Henderson絕佳的表現機會,但他卻因為持球技巧不好,外線不好,不會傳球的缺點,當時SG位置不只卡不贏學長DeMarcus Nelson,連三號位置也被同為菜鳥Jon Scheyer搶去,上場時間僅名列全隊第六,雖然兩次對上死敵北卡有不錯的發揮,但整體表現和球迷預期有很大落差,而當時經驗不多的Duke在當年的NCAA錦標賽中,爆冷門的在第一輪就遭淘汰,結束了Coach K連續九年殺入Sweet 16的季後賽神話。

07-08年,Henderson大二球季站穩了先發小前鋒的位置,多次在關鍵時刻和重要比賽多次精采表現,包含季後賽對上Belmont的關鍵制勝上籃,免於Duke連續兩年在第一輪就出局的難堪紀錄(雖然下一場就敗給West Virginia被淘汰),但整體來說去年12.7分 4.7籃板的成績,和當初所預期的前十順位身價還是有一段距離。

過去兩年的不算突出的表現,讓專家們在今年球季開始並沒有把他放到選秀的名單裡面,大多數的評價還是「有機會爆發,但沒把握」,但今年已經是他必須奮力一搏的年紀,如果今年表現仍然不佳,未來身價只會越來越低,Henderson自己也明白這一點。自從去年球季結束之後,Henderson在四月份就進入手術房解決困擾很久的手腕傷勢,並在恢復後積極投入訓練,而隨著球季進行,他今年的表現終於讓球迷知道,他是玩真的。

今年Coach K對Henderson的評價:「He's almost become unguardable」

目前為止Henderson平均16.7分 5籃板 2.4助攻 1.4抄截都是生涯最高,投籃命中率48.3%、三分球34.7%(球季稍早曾經高到47%)、罰球79%都是生涯新高。過去兩年Henderson一共只有3場比賽得分超過20,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就有9次。今年Henderson的主要進步在三分線的命中率上,過去兩年Henderson一共只在三分獻出手88次,命中28球,今年出手次數大幅提升,出手99次,投進34球,出手比例從過去兩年的1成8,進步到今年的三成左右,雖然命中率還是會大起大落,但至少外線已經有中等以上的水準。除了在外線的進步,升上三年級的Henderson也慢慢扮演起Duke領導者的角色,尤其在比分膠著時,Henderson常常是Duke最先跳出來的那個。

這幾年Henderson在Duke的系統下適應的越來越好,在開後門和利用無球掩護尋找空檔的能力,可以明顯看見他的籃球智慧遠比大一時更成熟,但如同過去Duke出身的球員,Motion offense把球員的缺點隱藏的很好。Henderson是今年Duke在半場攻擊最重要的兩個球員(另一個是前鋒Kyle Singler),但他以NBA的SG標準來說,Henderson其實沒有太多創造投籃機會的能力,他的持球缺乏變速和變向技巧,很多時候切入是靠第一步的爆發力,若是第一步沒過,也能靠強壯的身材取得有利空間,他的非慣用手的運球也不算太好。作為實際身高可能不到6-5吋的2.3號球員,可以慶幸的是,Henderson的翼展,速度,還有不錯的防守態度和判斷能力,可以補足他作為undersize球員的不足。

經過本季的奮起,Henderson終於再度瞄準了樂透區的位置。雖然目前為止仍有不少缺陷,但已經有不錯的搖擺人雛形,加上正確的系統觀念,很適合不急著把他推上火線的系統球隊培養。Henderson今年有絕佳機會的投入選秀,就像老Henderson說的:「我們等這一天,等好幾年了。」


Darren Collison(6'0 PG Sr UCLA)


3年前,大二的Collison扛起Jordan Farmer留下的控球重任,再次率領UCLA打進全美四強,雖然最後敗給前一年冠軍賽死對頭的Florida,但當時傳球精準,有速度,有外線,而且又不貪功的Collison看起來就像是下一個Kevin Johnson或是Chris Paul那樣吸引人,各大選秀網站幾乎把他列為全美頂尖控球的接班人,以及前十順位的必然人選。

大二的Collison表現相當出色,12.7分、5.3助攻,45%的三分球命中率,讓他得到Pac 10 First Team的肯定。去年UCLA得到了超級大一新生中鋒Kevin Love,UCLA教練Ben Howland過去一向缺少對比賽具有主宰力的長人,Love的加盟補上UCLA戰力最缺的一角,也讓過去兩度在Final Four鎩羽而歸的Bruins直指NCAA總冠軍。

但去年球季開始前,Collison 因為受傷關係缺席開季前6場比賽,原本預期戰力會受到一定程度折損的UCLA,沒想到打出來另一個雙能衛Russell Westbrook,讓UCLA在Collison回來前就連剋Maryland和Michigan st.。Westbrook崛起和Love的到來,連帶降低Collisnon的重擔。讓他有機會把進攻重心放在外圍,去年回歸球場後,Collison每場三分球平均出手超過3次,還有52.5%的三分球命中率,這項數據是全美第一。去年UCLA最終仍然沒有拿下總冠軍,UCLA在Final Four敗給Memphis的比賽中,Collison受到Derrick Rose的壓迫,全場投9只中1,拿下兩分,他在去年讓球迷知道,他當不成下一個KJ或是Paul,比較像是中規中矩的正統控球。

在去年球季結束後,Collison本來有機會跟著Love、Westbrook還有前鋒Luc Richard Mbah a Moute的腳步一起投入選秀,依當時的情況,Collison至少會在第一輪中選,但最後Collison卻沒有投入選秀,而選擇回到UCLA繼續他的大四球季。在保有第一輪身價,而且未來身價很可能不會更好的情況下返校,看起來似乎有點蠢,但Collison則表示是為了完成他答應母親June Collison(曾是1984年美國奧運短跑國手)要完成大學學業的約定。

今年的UCLA相較於前幾年,其實是相對青黃不接,首先,內線在Love離去之後,備受期待的新人Drew Gordon暫時扛不起太多責任,而內線另一位6-9吋的塞爾維亞籍的前鋒Nikola Dragovic看起來更像是三號骨的射手,內線工作只能依靠喀麥隆籍的中前鋒Alfred Aboya苦撐,而高中曾是麥當勞明星的James Keefe三年來實在沒啥長進,應該沒救了。後場方面有高中超級新人Jrue Holiday加盟,但他發光發熱的年份應該在明年。

在這樣的狀況下,Collison扛起領導者的角色是責無旁貸,今年他也做的確實不差,到目前為止,三分球41.9%的成績雖然不如去年,但仍是相當不錯的成績。投籃命中率53.6%,罰球92.3%都是生涯最佳。平均14.8分, A/T比2.18都是生涯最佳,平均五次助攻也是生涯次高。在今年NCAA的PG中,Collison不論在球風或是領導能力,都是少見的成熟。進攻組織上,他很少出現低級失誤,節奏掌握永遠是不疾不徐,傳球視野雖然稱不上太多創意,但具備正統控球所該有的一切傳球技巧與組織觀念。在進攻上,今年Collison用速度突破分球來替隊友製造機會次數比去年更多,出手的選擇比過去更謹慎但也更主動。Collison的防守腳步相當靈活,擅長對球壓迫,在傳球路徑判斷上也很有一套,但受限於身材,未來到NBA即使防守技巧不差,仍很容易成為打點對象。

雖然身材,潛力已經註定讓Colllison不會是樂透區的新秀,但在UCLA受了Ben Howland四年的調教,Collison會是許多NBA教練的喜歡的類型,至少在速度,投籃,組織都可以達到NBA要求,即使未來當不成Kevin Johnson,當個組織強化版的Mario Chalmers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