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Harden
BJ Mullens
DeJuan Blair




James Harden (6-4 SG Arizona state)


今年選秀最具即戰力的後衛。在大學等級的比賽中,Harden看起來無所不能,他隨時都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今年出色的表現,讓他有機會成為Bryan Scott之後,第一個擠進前五順位的Arizona st球員。

Harden進攻端是無法忽視的強大存在,雖然掛名球隊2.3號,但實則球隊1~3號的任務,Harden是球隊最好的進攻發動機,也是最好的進攻終結者,Harden最厲害的部份,是在進攻的判斷,他聰明老練的表現完全不像只有19歲的大二球員。在ASU半場攻擊裡,Harden通常不是第一線的持球者,但如果隊友受制於防守打不開,他會主動要球組織攻勢。Harden傳球視野即使放到NBA,也是SG中相當不錯的水準,尤其ASU主力後衛突破能力並不算太好,很多時候必須依靠Harden吸引兩個以上的球員包夾作為第一波攻擊的起點,以Harden的年齡而言,對包夾的判斷是相當少見的成熟。Harden 2分球命中率將近6成,顯示他的出手選擇相當不錯,Harden具有大學三分線一步以外的投籃能力,對於未來能不能適應NBA三分線距離,其實不用太擔心。

防守端,Harden擅長利用強壯的體型壓迫對手,對於傳球路線的判斷也不差,但偏小號的身高加上橫移速度不算快,即使在NCAA是抄截快手,未來進入職業等級,現有的技巧必然會大打折扣,未來的選他球隊至少要有不錯的團隊防守作為掩護,不然防守端的問題會成為Harden場上貢獻的最大阻礙。

NBADraft.net給他的樣本球員是Manu Ginobili,其實比起鬼切,Harden的球風更接近於節奏感更獨特的Brandon Roy,尤其是兩人全能全才,球風不疾不徐,但關鍵時刻可以跳出來接管比賽的特性。仔細看Harden的比賽,他的球風更像是典型的歐洲大型雙能衛,裝進美國黑人的身體裡,尤其像是希臘等一干優秀全能後場球員。

當初是全美麥當勞明星的Harden,怎麼會願意來到近幾年不算太強的ASU?他說:「當我高中畢業時,每個西岸高中球員都想進入UCLA,Arizona等名校,我就想,怎麼沒人想來ASU? 所以我就來了。」至少從現在Harden很難掉出前五的身價看起來,當初是很不錯的選擇。



B.J. Mullens(7-1 270磅 Ohio state)


在過去三年間,Ohio st是全美中鋒招生做的最好的大學,前兩年成功收到了Indiana的Greg Oden和希臘裔的Kosta Koufus這兩位待了一年就棄學的第一輪人才,今年則是招到全美高中排名第一的白人大中鋒BJ Mullens。

BJ Mullens,來自Ohio本地的高中球員,7呎1吋275磅,一看就是本格派中鋒的體格,但Mullens可不像一般白人球員一樣笨重,相反的,他可能是史上體能最好的白人中鋒。Mullens高三時以一招胯下換手灌籃而聲名大噪,讓他的名字在高四前就牢牢記在NBA球探的雷達上,並且幾乎是各大選秀網站的狀元人選。

或許是本地出身,加上Ohio st明星教練Thad Matta的關係,Mullens在還沒打過一場高中比賽,就選擇了Ohio st。但進入大學之後,Mullens的地位不像當時被認為是救世主的Greg Oden;也不像是進入大學就被當成主力攻擊手的Koufus。過去在高中靠著條件就可以打爆對手的成長環境,讓Mullens沒有太多高強度的磨鍊機會。進入Ohio st之後,Mullens大多只能從板凳出發。

過去幾年間,Ohio st都有很出色後場陣容,從Mike Conley搭配Ron Lewis到現在Even Tuner搭配 Jon Diebler和William Buford,這樣的情形也讓Mullens在隊上出手順位還排不上前五。Mullens的體能條件沒問題,攻守轉換速度以中鋒來說相當少見(前提是他願意),但除了條件,Mullens合格的地方並不多。

Mullens罰球時出手柔順(但命中率不怎麼樣),背框攻擊卻明顯缺乏磨練,禁區腳步乏善可陳,內線轉身後的空間感在NCAA禁區已顯勉強,轉身後出手不論是跳投或是小拋射,動作都略嫌僵硬,他的出手大多來自第二波籃板和掩護後的給球跟進。Mullens禁區要位、走位、掩護的觀念也不如兩個學長大一時期,在Ohio st今年時常擺出一大四小的陣容中,Mullens算不上可以倚靠的低位得分點,很多時候即使以大吃小,也不見得能討到便宜。Mullens比較值得稱讚的是在防守端算是相當積極,尤其善用他的速度在補防,換防上,但防守技巧稱不上高明,而且以一個活動力不錯的七呎大漢來說,他的籃板、火鍋也略嫌少了一些。

考量到Mullens的體能和潛力,如果今年投入選秀,即使今年帳面成績不起眼,大概還是有樂透邊緣到首輪中斷的身價(依據測試結果如何),但考慮到今年Ohio st主力大都在大二以下,大多會至少在留一年,對於Mullens來說選擇返校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DeJuan Blair (6-6 PF/C So Pittsburgh)


如果是在過去,除非是Charles Barkley或是Dennis Rodman這種史上絕無僅有的怪才,不然身材只有200公分上下的迷你禁區球員大概很難有機會打進NBA,更別說在第一輪獲得親睞,但近年開放區域防守之後,身材強壯,活動力不差,臂展夠長的小號中前鋒已經慢慢在NBA找到生存之道,近年像是Chuck Hayes、Leon Powell、Jason Maxiell、Paul Millsap等都是穿鞋之後身高才勉強超過200公分的內線代表。

Pittsburgh是今年頂尖勁旅,並且可能是最符合學生運動隊型的球隊,一干6-6~6-8吋的內線苦力,一個能快能慢,並且有外線能力的矮壯控球Levance Fields,加上一個可裡可外,可以打上三個位置的強壯搖擺人Sam Yaoung,還有一群身高不算突出,但火力兇猛的外圍部隊,重要的是他們有相當強勢的籃板和防守能力作為基礎,同時能夠執行每一次攻擊,也讓今年Pittburgh戰力始終維持在高峰,少有大起大落的失常現象。身高僅有6-7吋不到的DeJuan Blair是今年Pittburgh的核心人物,也今年NCAA最恐怖的「推土機」代表。和上述幾個小號內線相比,Blair的Size可能更迷你,但風格卻更接近正統中鋒。Blair身高矮歸矮,但7呎3的翼展加上270磅的體重讓他在NCAA的禁區如魚得水,面對更大號的對手一點也不吃虧,問問看UConn的Hassem Thabeet就知道了。2/16 Pitt對上UConn的比賽中,6-6吋的Blair力抗比他高了將近20公分的Thabeet。Thabeet在前面五場比賽狀況好的不得了,平均14分 14籃板 7.2火鍋,還包含一場得分,籃板火鍋的超級大三元,讓這場天龍地虎對決儼然變成一場大衛大戰哥利雅的對決,但Blair憑著紮實的卡位和Post Play功夫,全場攻下22分23籃板(6進攻籃板),而Thabeet受制於犯規麻煩(雖然有幾球是摸到毛犯規)只得到5分4籃板2火鍋,Blair成功帶領Pitt轟下當時全美第一的UConn,同時也是隊史第一次擊敗Top1球隊,Blair在比賽後說道:「這場是我打過對抗性最強的比賽,雙方拐子齊飛,幸好我們贏下來了。」據說這場比賽的前兩天,ESPN才有專欄作家大力讚揚Thabeet應該是Big East的最有價值球員…..。

Blair的籃板能力相當驚人,目前平均籃板數在全美排名第二,而且是全美第一的進攻籃板手,進攻籃板數量還超過Blake Griffin將近2個,未來即使到了NBA,可以想見他在籃板貢獻仍然不會太少。從Blair的技巧來看,他在內線有中等以上的腳步,面框手感也不算差,但主要得分手段仍不脫憑著厚實的體型硬打。他的長臂和出色站位、繞前觀念雖然能彌補防守端高度上不足,但不算太快的橫移和攻守轉換速度仍然會是他的防守上的致命傷,同時,作為一個undersize內線,Blair彈性和連續彈速也算是相當普通甚至有些不足,現在的體重大概還要減個15~20磅才有機會符合NBA四號的運動能力標準。大學時代也曾是NCAA超級籃板機器的Paul Millsap會是Blair最好的學習對象,Blair未來至少必須做到Millsap當初進NBA曾經做過的一切,減重,拉遠射程,學習如何更有效的對球掩護,才會在職業等級走的更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