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yer Watch
Jodie Meeks
Greg Monroe
Hasheem Thabeet




Player Watch :
Who’s is Jodie Meeks(6-4 SG Kentucky)
 

Joedie Meeks,最近NCAA當中最火熱的名字。一個6呎4吋,200磅,沒有足夠技巧轉打PG的SG,這樣的條件即使放在NCAA裡面,也是相當平凡,但他居然打破了由傳奇中鋒Dan Issel保持了39年的Kentucky得分紀錄,很多人看到紀錄才開始尋問,他到底是何方神聖?
 
1/13面對Tennessee,Meeks上場39分鐘,投22中15,罰球14罰全中,加上三分球投15中10,全場砍下本季次高的54分(Woodside哭哭,ESPN作者群根本沒人記得他得過60分)。
 
但很少人知道,來自喬治亞州的Meeks,在高中時代根本不能算射手。
 
「他高中畢業的時候,大家都說他不會投籃」Jodie的老爸Orestes說「很多人都這麼說」他補充道。當年Scout.com的球探報告,明確點出Meeks的缺點,中距離不錯,但缺乏三分能力。
  
過去兩年Meeks一直擔任學長Joe Crawford(現湖人隊,不是那個裁判)的替補,過去表現機會不算太多,也不是很穩定,唯一拿過的獎項是大一時期的SEC新人第一隊。

但打到目前為止,Meeks在開幕戰面對維吉尼亞軍校就砍下39分,對Kansas st.得了37分,對Tennessee st.得了32分,以及對Appalachian St.轟下生涯最高的46分。加上本次的54分,平均25.7分,三分球命中率44%,罰球命中率90.8%,頗有成為Stephen Curry以外,NCAA第二射手的架勢。

「我從來沒看過類似這樣的表現。」UK教練Billy Gillispie說:「你知道在像Kentucky歷史這麼輝煌的學校裡面,能把你的名字和那些偉大的前人放在一起,是多不容易的成績。」
 
「我告訴他,在未來更遠的道路上,你會慢慢了解有個偉大的球員曾在UK效力」原本的紀錄保持人,Dan Issel在電話訪問中對記者說道。據說他當時在Wyoming的飯店裡看比賽,Issel當時告訴他老婆,他有預感他的紀錄會在今天被打破。而Meeks當天多次在三分線外盤球後出手的表現,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這場比賽之後,除了Meeks打開自己的NBA身價,據說已經有人把他列為年度最佳球員的候選人。

Greg Monroe (6-10 PF Georgetown)
過去一向是中鋒搖籃的喬治城大學,在「茶房」John Thompson 的兒子Thompson III 接手教練之後,一改過去以中鋒為主的球風,大玩Princeton Offense。Thompson III過去大學時代就在Princeton打球,畢業後並沒有回到老爸身邊的教練團,反而是繼續留在Princeton擔任助理教練,戰術素養師承Princeton大師Pete Carril,後來Thompson也擔任過Princeton總教練,稱的上是Princeton Offense的嫡系傳人。

Thompson在被請回喬治城當總教練後,自然也把他的Princeton系統帶回喬治城,雖然Thompson率領Hoyas打進老爸離職之後的第一次Final Four,頗有把喬治城帶回傳統強權之勢。但過去兩年間,對於Thompson的質疑聲浪卻從來沒有減少過。尤其在去年以高年級為主的陣容,卻只在季後賽第二輪就被Jason Richardsc(打過熱火隊訓練營)和Stephen Curry率領的Davidson學院給轟翻,對於Thompson不滿意的輿論更是到了最高點。

去年喬治城與前年打進Final Four的陣容變化不大,但為何早早回家?主要原因是去年喬治城少了前鋒Jeff Green之後,4out-1in的Princeton Offense陣勢少了一個能裡能外的缺口,整體進攻效率遠不如前一年;打的不夠明確的戰術系統讓扛下更多進攻責任的當家大中鋒Roy Hibbert雖然帳面數據有提高,但失誤,命中率都比前一年更差,自己身價也從前一年的前6,跌到15順位以外。
 
今年Thompson終於不必煩惱要讓誰來擔任Princeton Offense系統的內線核心,因為Greg Monroe來了。
 
過去在NBADraft.net 成為09年mock draft第一版狀元的Monroe,因為在高四時進步不如預期,過去一年裡並沒有得到太多媒體與鎂光燈的關注,尤其在今年大一的新生梯隊裡,受矚目的程度遠遠低於Memphis的Tyreke Evans、USC的DeMar DeRozan,Ohio st的 B.J. Mullens,甚至是前往義大利的Brandon Jennings等。
 
進入喬治城之後,Monroe卻憑著出色的球感搭配令一位外線與體能俱佳的6-8前鋒DaJuan Summers,成為Big East最具活動力的前鋒組合,而Monore也成功肩負起前年Green的角色。
 
Monroe協調性很棒,持球能力以一般長人來說相當少見,投籃射程遠及三分線,而且還有非常不錯的傳球能力,Monroe的傳球除了高低位策應以外,他還可以做到長人少見的切傳,平均2.8次助攻,在所有新人當中排名前三,在全美長人中,幾乎是頂尖的成績。過去擅於面框打法的Monroe,在進入中鋒搖籃的喬治城之後,也練出低位小鉤射,天生左撇的優勢,讓低位球員非常難守。Monroe打球很聰明,在Princeton Offense系統中走位非常成熟,全面的打法是他站穩腳步的主因。防守端的Monroe技巧雖然不算出色,但是他很懂得利用時間差,尤其是繞前防守和巴鍋。
 
雖然Monroe過去一年被評價為打法不夠強硬,進入喬治城之後卻成功成為可內可外的進攻要角,到了NBA,應該是可以打兩個前鋒的靈活型長人,說他到底是Chris Webbe或是Chris Boshr還太早,別忘了今年他才大一,未來進步幅度絕對值得球迷觀察。

Hasheem Thabeet (7-3 C UConn)

這未來自坦尚尼亞的中鋒,自從加入UConn以來,每年都有樂透的身價,能努力待到大三,也真得佩服他。

對於一個7呎3吋,272磅的大中鋒來說,Thabeet體能可以絕對是異數,在過去20年曾經出現過220以上長人來說,Thabeet的跑跳能力大概只有88年以前的Arvydas Sabonis 可以相提並論。

據說Thabeet 15歲時才開始接觸籃球,來到美國後,才開始接受籃球訓練,這三年的Thabeet籃球技巧從無到有,第一年進入UConn的Thabeet,只能在籃下接球扣籃,籃下只要轉身就找不到籃框在哪裡(汗.............),完全沒有進攻腳步。Thabeet現在的進步幅度非常明顯,UConn教練Jim Calhon今年增加許多讓他單打的機會,而現在Thabeet除了原來的硬扣,比較開始嘗試一些中鋒基本的進攻動作,平均出手次數大幅提高。Thabeet有一手跨步小拋投,對抗後的出手把握性也比前更高,罰球線附近的投籃也還不差,去年68%的罰球命中率對超過7呎的中鋒來說,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乍看之下好像挺不錯的,但是,夠了嗎?

首先,Thabeet即使這幾年有可觀的進步,但以NBA的標準來說,還是典型的潛力股,只不過比起當年那個剛從非洲來的德州高中生,稍微有點職業的雛型。雖然Thabeet的體重已經比大部分NBA中鋒更重,但其實他的上肢力量相當不足,面對NCAA常見的小號肌肉前鋒,對抗常有吃鱉,甚至失位,但這在UConn問題並不明顯,因為UConn也有一台全美頂尖的小坦克Jeff Adrien 。再來,雖然去年Thabeet拿到NCAA最佳防守球員,但其實他的防守技巧和意識都相當粗操,尤其是面對小兩號的內線對手,或是小了一吋以上的後衛進入內線,Thabeet非常喜歡去巴對方火鍋,許多上場時間不多的比賽,是Thabeet自己陷入犯規麻煩,讓Calhon不得不讓他下場(看看現在Oden阿伯的情況就知道)。
 
以NBA的選人標準來看,永遠是tallent first,依照Thabeet能跑能跳,還能跟AJ. Price、Kemba Walker、Jerome Dyson等後衛跑快攻大玩Ally-oops,加上幾年的正統訓練,只要沒傷沒病,身價很難掉出前三順位。今年UConn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可以在季後賽走的很遠,而過去幾年曾經傳出經濟問題的Thabeet大概不會選擇繼續大四的球季,但對Thabeet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辦法找到一支願意而且可以正確培養他的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