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西霸天換人做

NCAA西岸過去一向是Pac-10的天下,上一季6個學校打進季後賽(創下02年之後的新高,僅次於ACC的7支),3個學校打入Sweet16,2支打進Elite8,都是所有聯盟之冠。而且選秀會上,5個球員擠進樂透區,12個球員獲得親睞,Pac-10去年實在無比風光。但由於今年Pac10多數學校面臨主力球員,甚至教練換人,許多團隊還在摸索磨合階段,整體競爭力遠不如去年。

過去在西岸不論戰力和人氣一向只能被排在Pac-10學校之後的小學校Gonzaga,今年把握住機會,靠著連續擊敗Maryland、Indiana、Tennessee一口氣衝上全國第四的西岸龍頭寶座。


Gonzaga今年的奮起,在這裡貢獻出全部大學執教生涯的教練Mark Few絕對功不可沒,從Few在99-00球季接手Gonzaga總教練職位開始,Gonzaga從來沒有缺席過Big Dance,並且三度打入Sweet16。Zags史上一共有五位球員在選秀會上中選,其中四位是出現在Few執教之後。

相較於其他西岸傳統強隊的青黃不接,Zags今年不論在戰力,身高,經驗上都比其他學校要好的許多。先發五人中,有三個大四球員,一個大三,一個大二;其中前場6-11的大四中前鋒Josh Heytvelt擺脫過去場外麻煩和傷病影響,總算打出當初球迷所期待的成績,目前平均15分,6.1籃板,都是全隊最高,另外三分球47%也創下個人大學生涯和團隊最高,而另外一名去年從選秀抽腿返校大四6-2吋控球Jeremy Pargo,雖然得分不比去年,但助攻(7.5)和A/T比3.3也都比過去表現更穩定;這兩位大四球員在開季打出比過去更好的成績之後,已經在明年強度不算太深的選秀中瞄準了第一輪的位置。而去年曾在NBADraft身價高居09年狀元的6-10吋前鋒Austin Daye,雖然今年進步幅度不是太明顯,但在Gonzaga陣中仍是不可或缺的前鋒戰力。

過去Gonzaga在tournament常常成為扳倒高順位的低種子球隊,但被排在高順位時,成績卻很少令人滿意,但今年各位置成熟度都在戰力、默契甚至對手都是破校史Sweet 16更進一步的最佳機會。
 

5. 60pointS

如果球迷不算健忘,應該還記得今年夏天瓊斯盃,代表美國隊的後衛,來自North Dakota St. Ben Woodside。

今年的NDSU從獨立聯盟加入了Summit聯盟,雖然Summit不算競爭力很強的聯盟(稍微有名的學校僅有Oral Roberts和馬刺George Hill的母校IFPUI),但整體曝光率仍是比獨立聯盟參賽要好很多。

今年是Woodside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在大三已經創下20.7分,5.1助攻的不錯表現,但以NDSU的整體實力,加上僅有5-11的身高,實在很難引起球探興趣。

但Woodside在12/12日,NDSU出戰Stephen F. Austin的比賽中,打出了他大學,不,是整個籃球生涯最具代表性的神奇比賽 。
NDSU從下半場最多19分的比賽苦苦追趕,並且在下半場最後五分鐘追上12分的差距,Woodside在正規時間最後44秒2罰球進,把比賽逼進延長賽,雙方78-78。

這時候的Woodside,已經得了本季新高的33分。但,Woodside神蹟的表現,現在才開始。

進入第一次延長賽後,Woodside在開賽30秒投進一個兩球,接下來在4分鐘之內六罰五中,並在最後24秒助攻給另一名來過台灣的隊友Brett Winkelman投進關鍵的追平三分。雙方進入第二次延長,雙方89-89平手,Woodside砍下7分,一個助攻。
第二次的延長賽,開賽一分鐘之後,NDSU才靠Woodside的上籃打破僵局,但比分隨即被對手罰球超過, Winkelman跳投得手回敬兩分。二度延長的最後三分鐘裏面,Woodside連投帶罰攻下球隊全部7分,雙方100-100平手。
比賽進入三度延長,Woodside繼續火力全開,砍下球隊全部(對,是全部)的11分,但可惜錯失最後一次三分球,NDSU以111-112不幸落敗。

總計Woodside延長賽裡面,砍下球隊33分裡面的27分,其中包辦最後團隊的18分,個人單場轟下校史、Summit聯盟,同時也是本季NCAA新高的60分!!!!!!其中罰球30-35也追平1969年「連發手槍」Pete Maravich所創下單場30次罰球命中的紀錄。

Woodside目前平均26.9分、7.6助攻,都名列NCAA第三名,包含SLAM和DraftExpress都有一段專文介紹他。這樣的表現,也足以讓他有機會在明年選秀會露臉。
 誰說小學校的矮後衛沒機會? Woodside將要證明給全世界看


6. 高中第一後衛情有所屬

2009梯排名最高的高中生Xavier Henry,日前決定加盟Memphis。

Henry身高6-6吋,210磅,來自Oklahoma City的Putnam City。被認為是同時能打1~3號,具有不錯控球能力,而且能靈活運用右手的左撇球員。
Henry來自運動世家,父母都是過去Kansas 在80年代的校隊成員,父親Carl還曾在1984年的第四輪80順位,被Kansas Kings挑走。

Xavier的哥哥CJ Henry也有6呎3吋高,曾在高四拿下平均26分,05年之後曾經與Kansas簽下入學同意書,但棒籃雙棲的CJ在該年的MLB選秀被洋基隊在第一輪挑走。

Xavier過去曾經表示,如果能Kansas會是個非常美好的選擇,但不是唯一考量。那Xavier怎麼會跳過KU,而選擇Memphis?

這要從兩校的搶人作戰開始說起。
過去幾年,CJ在洋基小聯盟過的並不算太好,和一開始被人認為和A-Rod同類型的球員的預期有一定落差,這幾年一直在1A與高階1A徘徊(對MLB不熟,有錯還請指正),加上傷勢影響,於是讓CJ興起重回校園打籃球的念頭(這倒是被當初洋基的球探算的很準….)。

決定重回校園打籃球的CJ,選擇只有兩個,KU和Memphis。
CJ最後選擇了Memphis,在確定註冊加入Tigers沒多久,Xavier也決定投向Memphis的懷抱。雖然說Xavier口口聲聲說,CJ的決定並不會影響他的選擇,但誰知道呢? Memphis教練John Calipari同時也是Henry兄弟的父親Carl在KU時期的助理教練。

連續三年都把高中頂尖後衛招入陣中,Calipari真的很有一套。

PS.想看Xavier照片的球迷,請別看ESPNU上面那段影片,那時候他剛動完車禍後的顏面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