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NCAA開打至今,中文媒體與Blog一直缺乏類似的報導,這編列了幾點個人這2個星期來的一些觀察,受限於筆者能力與時間因素,這個專欄並非深度探討,也不知道能維持多久(逃....),如有缺誤,還煩請指證。


1. 最佳球員之爭?
季前各家媒體一致看好Tyler Hansbrough能蟬聯全美最佳球員的寶座,但在漢堡開季掛傷號的期間,有兩位球員靠著強勢表現也成為最佳球員的候選人。分別是Blake Griffin(Oklahoma So.)和Stephen Curry(Davidson Jr.)

如果投入去年選秀,6-10吋的Griffin必定會是樂透人選,但Griffin對媒體表示,因為很享受和哥哥(兼隊友)Tyler一起並肩作戰的感覺,以及想替學校更進一步而返校。休季時的Griffin增加了7磅的肌肉,平均成績從上季的14.7分9籃板1.8助攻,進步到現在恐怖的26分 19.8籃板 2.8助攻2.8抄截,FG 74.5%,而且還將原本就有一定水準的高位投射能力擴展到三分線。另外,Griffin是Oklahoma本地人,從高中開始都是當地明星球員。雷霆GM Sam Presti,知道明年選秀該挑誰了嗎?
另一位競爭者Stephen Curry則是靠著上季季後賽時,憑一己之力帶領Davidson學院衝進Elite 8而聲名大噪(Davidson是學生僅有1700人的超級小學校),當時選秀順位也從第二輪狂漲到第一輪中段,但Curry卻在身價最高點時退出選秀,Curry則對外表示返校是為了練習PG技巧,因為Curry前兩年幾乎沒有控球經驗,此舉引起所有球迷譁然。
但截至目前為止,Curry成績從上一季看似已經到頂的25.9分 2.9助攻 2抄截,成長為34分,8.8助攻,4.5抄截,原本轟的很兇的三分球仍維持每場出手超過十次,命中率42%的高標,更難得的是,去年1.12的助攻失誤比,今年大幅成長到3.18,因為最近Curry瘋狂表現,ESPN資深作家Scoop Jackson稱Curry是1989的Glen Rice之後NCAA最恐怖的射手(J. J. Redick哭哭…….),但Rice 6-8的身高在大學已經是中鋒的身材,而Curry僅有6呎1吋,如果Griffin的進步叫做恐怖,Curry的表現大概就是噁心了….。
 面對如此對手的競爭,原本被認為可能成為25年來第一個連莊全美最佳球員的Hansbrough(原因是....上一個拿下最佳球員而沒棄學的球員是1983年的Ralph Sampson),目前 Hansbrough歸隊後,除了北卡的戰績必須維持全美第一,個人表現也要加把勁。


2. 亞洲球員登陸NCAA。
 NCAA發展超過百年歷史,終於最近的2.3年,亞洲球員可以逐漸登上NCAA大舞台。今年雖然原本Nebraska的中國球員尚平轉學至二級大學Empire State University,但Divison 1的亞洲球員人數仍然是史上新高,名單如下:
季祥 (Hawaii 6-10 Fr. 中國) 上場1場 沒有數據
張兆旭(California 7-3 Fr 中國) 上場3場 平均3分 1籃板 0.7火鍋
伊藤大司(Portland 6-0 Jr 日本) 上場4場 1分 1.7助功
松井啟十郎(Columbia 6-2 Sr 日本) 上場4場 6分 3籃板 唯一日籍先發的NCAA球員
金真秀(Maryland 6-8 Fr 南韓) 上場3場 3.7分 1籃板
Japeth Aguilar(Western Kentucky 6-9 Sr 菲律賓) 尚未出賽
Spencer Soo(UCLA 5-8 So 華裔美籍) 尚未出賽
Jeremy Lin(Harvard 6-2 Jr 華裔美籍) 出賽兩場 13分 6籃板 5助功 3.5抄截 哈佛大學籃球隊隊長
目前還有許多亞洲球員在美國高中和社區大學努力,以期打入NCAA殿堂,包含日本的並裡成、中國的蔡晨、台灣的莊宗勳。而台灣新榮中學的邱金龍,也表示過如果有機會,很希望到美國試試看。加油吧!亞洲籃球的先鋒們。

3.大一熱 退燒!?
 自NBA頒布年齡下限條款之後,許多原本打算跳過大學層級的高中好手只能乖乖進入大學就讀。雖然許多球員擺明只唸一年就閃人,但過去兩年居然連續出現有能力挑戰全美最佳球員的新鮮人,如Kevin Durant和Michael Beasley,以及差一點拿下史上第一位大一MOP兼狀元的Derrick Rose,這種前所未見的情況,即使是過去號稱「棄學生最後禁地」的Duke K教練也表示:「會認真考慮招收這類球員。」
 今年大一球員天份普遍不如過去兩年,亦即過去兩年選秀大一球員大量攻佔樂透區的盛況至少今年不會出現,目前許多大一好手仍在適應球隊系統,站穩球隊先發者不少,但能像過去馬上交出穩當Top5成績的,卻一個也沒有。
目前大一重點球員的成績:
DeMar DeRozan (6-6 SG USC) 9分 4.8籃板 FG 39%
Tyreke Evans (6-5 PG/SG Memphis) 14.6分 5.8籃板 3.8助攻 2.6抄截
Jrue Holiday(6-4 PG/SG UCLA) 9.5分 2.5籃板 1.5助攻
Samardo Samuels(6-8 PF/C Louisville) 18分 5籃板 1火鍋
Greg Monroe (6-10 PF Georgetown) 17分 7.5籃板 2.5助攻 3火鍋 FG 68.4%
Kemba Walker (6-1 PG UConn) 17.3分 3.7助攻
Al-Farouq Aminu (6-9 SF/PF Wake Forest) 16分 11籃板 2.5助攻 2火鍋
Ty Walker(7-1 PF/C Wake Foresr) 1分 2.5籃板
Scotty Hopson(6-7 SG Tennessee) 10.7分 1籃板
B.J. Mullens (7-0 C Ohio St.) 7分 3籃板 1火鍋
Willie Warren (6-4 PG/SG Oklahoma) 15.3分 2.5助攻
Ed Davis(6-10 PF UNC) 9.7分 9籃板
Tyler Zeller(7-0 PF/C UNC) 10分 1.5籃板


4.UCLA首敗
過去連續三年都殺入Final Four的UCLA,雖然去年Kevin Love、Luc Richard Mbah a Moute、Russell Westbrook進入NBA,替補中鋒Lorenzo Mata-Real畢業,但在主控Darren Collinson答應母親返學校完成學業,Josh Shipp沒走,前麥當勞前鋒James Keefe得以扶正先發,加上Top 5新人Jrue Holiday 、兩位Top50好手Malcolm Lee、Drew Gordon加盟,許多媒體看好UCLA可以成為70年代的UCLA王朝之後,第一個連續四年進入Final Four的學校。
 但經驗不足的UCLA,卻在11/20敗給Michigan,成為本季第一隻吞下敗仗的Top10學校。
 因為過去三年輝煌紀錄而被選為現今NCAA頂尖教頭的Ben Howland,倒是把這場失敗看的很平淡:「賽季才剛剛開始,而且我們太年輕了,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準備好明天和南伊利諾大學的比賽。」
目前UCLA還找不出一個go to guy,雖然Collinson平均16分 4助攻,總命中率和三分球都超過六成的命中率表現亮眼,但平均4次失誤也創下大學生涯新高。全隊僅有2人得分超過雙位數,團隊第三高分是Jure Holiday的9.5分。在對陣南伊利諾表現亮眼的喀麥隆前鋒Alfred Aboya卻在比賽後段摔傷左手,所幸傷勢不算太嚴重。雖然目前Howland一向強調的團隊防守仍然是水準以上,但球隊經驗不足的問題短期仍然難以解決。


5.Brandon Jennings
 其實這不該放在NCAA裡面,但未來應該還是有人會關心Jennings的表現。
羅馬先發控衛是司洛伐尼亞籍的Sani Becirovic,而Jennings目前擔任球隊替補控球後衛,平均時間還算是很穩定,不論在EuroLeague和義大利A1聯賽都有18分鍾的上場時間,大約在第二與第三節時上場。但平均成績比較慘,EuroLeague的成績還有10.5分,1.5助攻,但義大利聯賽只有4.8分 3.3助攻,投籃命中率只有兩成五,三分球不到兩成。
 目前Jennings的速度和天份很受到教練賞識,而他的運球和突破技巧也是球隊所缺乏的,但是他的經驗還是相當不足,出手選擇也還有待加強,而教練也刻意磨練他半場的組織能力,這和他過去擅長進攻方式的有一定落差。防守端的Jennings有不錯的防守態度,但技巧和判斷也還需要加強。
 雖然歐洲籃球一如預期的與Jennings風格有所不同,而且他也確實的付出學費,但對於Jennings的整體發展而言,必定是有所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