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rdo Sidney,有人說要升高四的他,是LeBron James之後最有天份的美國前鋒;NBADraft把他比作是Chris Webber的接班人。但如果說要找一個少年得志大不幸的案例,他顯然也是最適合的一個。


  2005年,一個因為資格問題而沒有上過場的高一球員從密西西比轉學至南加州的Artesia高中準備他的高二球季。Renardo Sidney,「羅納度˙雪梨」怎麼有這麼特別的名字?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當年的Sporting News在高中生的球員介紹上,將Sidney評為最重要的五個轉學球員。其餘的四人,包含從Oak Hill轉出的Michael Beasley;轉回家鄉的OJ Mayo;當時轉去Oak Hill的Brandon Jennings以及轉到德州的DeAndre Jordan,這些球員大都是在NBA的年齡下限之後,大學球探競逐最激烈的目標;在當時的09梯高中生排名,沒有打過正規高中比賽的Sidmey,竟然高居第一,而且是各大媒體的公認第一。

如果沒看他的比賽,大概很難相信他到底是憑什麼來佔據這個位置。
Sidney高二時身高6』10吋,體重240磅,還沒滿16歲的Sidney就已經有了標準的NBA四號身材,Sidney的身材厚實,手臂很長,還有幾乎能頭頂籃框的彈性,看起來似乎和一般頂級高中潛力PF沒有太大差別,但Sidney有的不只這些。高中長人一般靠著體能和身高就能欺負對手,但Sidney正好相反,他的手感很棒,Sidney是個面框技巧多於背框的靈活型長人,面框進攻時,他手腕運用相當靈巧,很多動作像是後衛在拋投一般。Sidney的進攻範圍很廣,他的投籃在高中階段的長人來說,幾乎可以說是異數,他的射程遠至三分線外,投籃姿勢不算標準但是穩定,命中率也不差,而且非常敢投。

Sidney最驚人的地方,是他天生就是個全能前鋒的料,Sidney可以搶下防守籃板後,自己運球快攻到前場,然後丟給隊友Ally-oops;或是敲完火鍋後,長傳給前面的前鋒,自己快速跟進後,再用根本不是青年級的身材來個Monster Jam。Sidney進攻的天份看起來根本不像是一個強壯大個,而更像一個後衛靈魂裝在NBA四號球員的坦克身材裡面。

Sidney在來到了加州後,第一年加入了Artesia高中,他與現Arizona st.大學的全能後衛James Harden同為隊友,因為Sidney的加入,許多媒體把Artesia高中預測為西岸最強的學校,而後來一年後,兩人也拿下一座州冠軍。這時Sidney的個人聲勢到了頂點,身為Reebok的贊助球員,參加Reebok的明星訓練營對抗大他2歲的球員毫不吃虧,比賽時的缺點看來也只是瑕不掩瑜。在高中程度的比賽,他看起來就像一個會砍外線、會運球傳球的O'Neal一樣。

當了兩年的當屆第一,Sidney似乎停下了腳步,進步幅度不再像兩年來大家看到潛力的那麼讓人驚艷,反而越來越像靠天賦打球的球員。高三時的Sidney在學長Harden畢業後,轉學到了Fairfax高中,但這一年的表現不進反退,平均只有24分,13籃板,1.5火鍋,而且許多問題開始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Sidney開始想擔任球隊指揮官,不想搶籃板、不想防守、不想練背框技巧、甚至不想回防,只等著砍三分球的問題都出來了。比賽中,他開始跟裁判有太多爭吵,問候對方球員、教練家人,甚至不想代表學校,只想參加AAU的比賽(附帶一提,前一年他曾經在AAU跟Jennings,Kevin Love,Taylor King等人同隊),過去這一年,他的AAU教練就是他的老爸。

過去被捧太高的Sidney,身材也像吹氣球一樣,從來到加州前一年的200磅,暴增到現在的270磅,面對紐澤西的強權St. Patrick高中,Sidney只拿下9分4個籃板;又在高中州冠軍爭奪上,輸給了前NBA球員Larry Drew之子Larry Drew Jr.(即將加入UNC)所帶領的Traft高中。從今年4.5月之後,Sidney的身價開始下跌,不僅讓出當屆第一的位置,甚至連第一大前鋒都被另一個沒有進攻技巧的Derrick Favors給搶去。即使後來在RBK Camp拿下MVP,但那是面對幾乎小了1.2吋的禁區球員的結果,對於他身價幫助不大。

在今年7月在賭城的AAU巡迴賽中,不分所屬贊助商的優秀球員幾乎都在這裡,本來這會是Sidney扳回自己名聲的最佳時機,但他失敗了….。Sidney的體重持續上升,幾近失控,後來又在比賽中被比他輕了將近100磅的John Henson給比下去(同位置體重能差這麼多也真不簡單….),DraftExpress在賽後豪不客氣的把Sidney父親的執教方式形容像是帶領「Circus」。在RBK訓練營之後,NBADraft列了一份當屆最有潛力的15位高中球星,Sidney雖然名列其中,但評語卻是「Sidney is on my list based on potential, not effort」。




如果說當年Michael Beasley因為不想打中鋒而轉出Oak Hill,就被認為是態度有問題,而一直被質疑到現在,那Sideny鐵定是大頭爆破表了……………




Sidney據說從九年級開始就被球探盯睄,今年即使打的很爛,仍然是媒體的鎂光燈焦點,這顯然和David Stern當時在新版CBA談判時提出minimum age,打算讓所有球探離開NBA球場的期望落差非常大(當然,Stern在談判結束後馬上就打了自己嘴巴,說年齡下限是經濟考量)。連過去號稱棄學最後一道防線的Coach K都表示會認真考慮是否招收這種「一年大學生」的時候,年齡下限只有模稜兩可的政治正確和治標不治本的NBA標準作法,這兩年已經證明對原本逐漸取得市場平衡的高中棄學球員與大學招收模式是極大的傷害,Sidney或許是第一個在設立年齡下限之後仍然被捧上天又重重摔下的球員,但絕不會是最後一個。

有美國媒體曾經說過,看過Sidney比賽之後,很難想像她再兩年後會掉出第一輪。並不是說Sidney,現在他即使是280磅的身軀,只要他願意,也還能做出打排球火鍋,還有切入大風車灌籃的動作,雖然身材已經有些失控,但投籃手感仍在,進攻面絕對是少見的天才前鋒,距離Sidney要參加選秀,至少還有兩年的時間,回到前五甚至前三順位並非沒有可能,當然,只要他願意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