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對於希臘來說,總算讓人們瞭解他們一直被低估的實力,希臘在2006年世錦賽的成功,絕對並非偶然,遠從2003年開始,希臘不論參加歐錦賽、奧運、或是世錦賽,他們的成績從來沒有低於前五名。

希臘在今年落選賽,平均勝分32.3高居所有球隊第一,而平均得分(92.8),平均失分(60.5),同樣位居所有球隊第一。但因為落選賽強度不高,本來就強調團隊戰力的希臘,這次落選賽表現的更「平均」,所有球員中,上場時間最久的是Dimitris Diamantidis平均只有26分鍾,名列所有球員第19,平均得分最高的Vasileios Spanoulis也只有12.8分,所有球員第16,而其餘較年輕球員像是Panagiotis Vasilopoulos,都得到了不少磨練的機會。

  攤開今年希臘的奧運正選名單,有8個是參加過06年世錦賽、10人參加過07年歐錦賽,平均203公分的高度傲視所有參加奧運球隊,其中沒有一個人是在NBA打球,若選一支最能代表FIBA的球隊,絕對非希臘莫屬(唯一的可惜之處是後來Pat&Nick Calathes兄弟沒有入選培訓名單)。

  希臘的風格與近年FIBA主流相當接近,具有身高優勢、球員的多功能性、強調防守、主打motion offense、場上五人都能有外線投籃能力,並且教練給予球員發揮的空間相當大,球員的優點相近,球隊打起來風格自然不會差太多,以這幾年希臘的國際賽成績來看,03年那支希臘隊,如今只有三個球員仍在陣中。

  希臘近年的戰力穩定,後場戰力絕對是他們的最大功臣,希臘的後場並沒有以位置作為區分。相反的,希臘國家隊中的後衛,通通都是能打2個位置以上的球員。希臘隊中只有四名後衛,但球員經驗非常老道,希臘是全世界motion offense打的最好的國家,不論半場是打3-2或是4-1的陣勢,希臘在外圍導球時很少黏球或無意義的下球,球員走位充分符合外傳即擋,內傳即切的概念,而且執行的非常徹底,他們後衛群功不可沒。希臘的防守非常好,尤其以全場壓迫聞名,其中防守最令人窒息的也是來自後衛群的第一線壓迫。

隊中靈魂人物Theodoros Papaloukas今年以前效力於俄羅斯豪門CSKA中央陸軍,明年則會轉隊到Olympiacos。兩次EuroLeague,一次歐洲聯盟Final Four MVP;一次歐洲聯盟MVP(據說以替補身份獲得);2度歐洲年度第一隊,歐洲籃球史上助攻、抄截紀錄保持人,數不清的榮譽,被譽為前南斯拉夫Dejan Bodiroga和立陶宛Sarunas Jasikevicius之後,歐洲最有統治力的控球後衛。在前一陣子公佈的歐洲籃球50大貢獻人員裡面,Papaloukas無疑現役球員擁有最強戰力的一個。在今年歐洲籃球薪水開始飛漲之前,Papaloukas在CSKA據說250萬歐元的年薪,也曾是前歐洲最高薪。200公分的Papaloukas,傳球第一,但不失侵略性的球風讓他在場上能打滿三個位置,而且攻守端都不吃虧,更多時候,他能以控球前鋒的身份上場,希臘近年的成績,CSKA的兩度拿下歐洲冠軍,就是Papaloukas戰力的保證。

  Dimitris Diamantidis現在效力於歐洲「綠衫軍」希臘的Panathinaikos(就是前一陣子想要挖Loul Deng的球隊)。Diamantidis身高6-5吋,雖然主打控球後衛,但也是同時能打遍1~3號的全能球員。Diamantidis是個非常好的團隊球員,沉穩且戰術執行能力優異,在歐洲即使帳面成績並不出色(平均僅8.5分,5.3籃板3.3助攻,1.8抄截),但他卻拿下4屆希臘聯賽MVP,其中還是06、07、08年的MVP三連霸,在06-07球季率領Panathinaikos擊敗CSKA,拿下EuroLeague冠軍,Diamantidis自己拿下歐洲Final Four MVP。Diamantidis最令人稱道並非他在進攻上的表現,而是號稱「歐洲第一防守球員」的防守功力。自從EuroLeague在04-05球季設立最佳防守球員獎項開始,四年裡,Diamantidis居然可以拿下最佳防守球員的四聯霸,這個獎項還沒掉出過他自己以外的球員手裡。6-5吋的Diamantidis有210磅的厚實身材,而且臂展很長,他非常懂得用這兩項優勢去幹擾防守者,連美國隊世錦賽都吃過他大虧。Diamantidis外號「八爪章魚人」(Octopus Man),即是因為他的長臂和防守功力而得名。

   Vassilis Spanoulis則是在火箭混的不順之後,去年轉回到Panathinaikos。國際賽三分線較短的距離,對他在NBA慘不忍睹的三分球命中率有不小的幫助,從火箭的17.2%提升到39.4%,還以平均4.5助攻,拿下希臘07-08球季的助攻王,他回到FIBA,至少重新擦亮自己的名號。V-Span是希臘後場三人裡面,最有得分爆發力的一個,他的防守在FIBA有水準以上,但若就功能性來說,他也是替代性最高的一個。另一名6呎5吋的替補後衛Nikolaos Zisis也是一個能兼打1.2號的球員,去年從義大利名門Benetton轉隊到CSKA,但受限於前面卡了太多明星前輩,上場時間不算太多,明年在Papaloukas轉回希臘後,應該會有多的表現機會。Zisis在世錦賽預賽對巴西時被Anderson Varejao打傷鼻樑,而缺席後面所有賽程(亞軍的祭品?)。Zisis曾在05年時拿下歐洲22歲以下最佳球員的稱號,同時是希臘外線最穩定的一個,並且以心臟大顆著名。
  
  希臘並非沒有弱點,相較後場的成熟穩定,希臘的前場能給對手的壓力非常不足。在奧運落選賽上,希臘面對紐西蘭一戰,雖然希臘大比分贏球,但其實分差並沒有向希臘預期般的快速拉開,尤其在第二.三節,希臘多次單打禁區失手,紐西蘭主打的禁區球員Cameron和Bradshaw,身高不過6呎6和6呎10吋而已,一個不高一個不壯,到最後還是靠著四個後衛才收拾對手。
  很明顯希臘這次在低位並沒有穩定的得分點,過去這個位置是由前歐洲第一中鋒,Lazaros Papadopoulos擔任,但這位白色天鉤去年表現歐錦賽疲軟,歐錦賽結束後還與教練Giannakis交惡,今年從俄羅斯Dynamo轉隊到西班牙皇馬後,表現嚴重下滑,從14.8分 7.2籃板下滑到6.9分 3.2籃板,今年就此與國家隊無緣。雖然Papadopoulos嘴巴上說是讓機會給年輕後輩,但他老兄也才剛滿28歲沒多久……..。

希臘這次選了六個超過6呎9吋的長人,其中五個人可以打到中鋒。落選賽的帳面成績上,國家隊經驗較多的Kostas Tsartsaris、Yiannis Bourousis、Antonis Fotsis雖然得分有超過兩位數,但前兩者很多得分機會是透過多次掩護出來的籃下大吃小機會。而上場時間較久的Fotsis則是這次希臘主打的鋒線進攻點,有著小前鋒技巧的他,得分更多是飄到外線去…..。其餘兩個內線球員Andreas Glyniadakis和Sofoklis Schortsanitis,前者是讓超音速主播不知道名字怎麼唸的7呎1吋大中鋒;後者是球迷熟悉的「希臘Baby Shaq」。Glyniadakis這次落選賽上場時間不多,而Schortsanitis因為暴肥到超過440磅,過去一整年幾乎沒有打球,5月時才剛被母隊Olympiacos從減肥訓練營被放出來,現在Schortsanitis的體重應該在380磅上下,從落選賽看來,他的靈活性依舊非常恐怖,全世界這個體型的球員還能作出如此俐落的大轉身上籃,可能連正牌Shaq都不知道行不行….。但一整年的空窗期對他也有非常大的影響,他的體能大概應付不了超過15分鍾的高強度比賽,速度問題讓他常被卡在防守球員之後,投籃手感也幾乎消失殆盡,落選賽多次籃下easy basket都放槍。這些禁區球員能打多好,會是希臘能走多遠的關鍵。

  希臘的教練Panagiotis Giannakis是現役Olympiacos主教練,球員時代也是名人堂級的明星球員,生涯得分在希臘史上排名第二,僅次於Nikos Galis。  Giannakis的外號是The Dragon,他近年帶領的希臘隊並不像他的球員生涯以得分為重,反倒是非常強調防守以及團隊戰力,他說過:希望國家隊能以團隊戰力為重,不是只能倚靠的Papaloukas和Diamantidis等歐洲MVP級的球員。

Giannakis有一項非常驚人的紀錄,從1987年之後,不論是以球員或教練身賽參加國際賽,最差的名次是球員時代的90年世錦賽第六名,其餘名次通通是在前五之內。而Giannakis在1997年退休後的隔年即任希臘總教練,甫出道就拿下97年歐錦賽第四名,和隔年世錦賽第四名的成績。2003年回鍋之後,更率希臘在05年拿下隊史第二個歐洲冠軍和第一面世錦賽獎牌。今年希臘奧運的目標,當然是隊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