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6年的世錦熱身賽以來,西班牙總共只輸過2分。如今國家隊全員年紀最大的只有31歲,其餘主力年齡都在27歲上下,2年前世錦賽的原班人馬,如今更加成熟,目標直指4年前雅典奧運,僅吞一敗,卻被踢到只能和中國打第七名的恥辱。

  西班牙男籃的無敵艦隊,戰力比起兩年前世錦賽,絕對是有增無減。在7月份的一系列熱身賽裡面,西班牙面對去年的歐錦賽冠軍俄羅斯,贏了35分;面對上一屆奧運金牌阿根廷兩戰,分別贏了兩分和25分;面對歐洲傳統列強立陶宛,也贏了25分,整個系列賽下來,扣掉第一場意義不大的葡萄牙(贏了超過50分),平均勝分超過15分….。或許有人會懷疑,練習賽的強度只能當做參考,但如果說這幾場面對世界列強的熱身賽裡,Pau Gaso、Jose Calderon、Juan Navarro等,不只沒有先發,甚至上場時間平均還不到20分鍾,這樣的結果,就真的非常驚人。

  仔細觀察西班牙男籃這兩年,其實風雨不斷,從去年歐錦賽最後,一分惜敗俄羅斯;名列06年世錦賽第一隊的主力大前鋒Jose Garbajosa因為韌帶撕裂傷幾乎錯失了07/08球季,而且動了兩次手術,活動力大不如前。更慘的是,被認為是世錦賽奪冠大功臣的總教練Jose Vicent 「Pepu」 Hernandez,因為和西班牙籃協鬧翻,本來任期到北京奧運結束的Hernandez,被西班牙籃協在五月底即刻解職,接替他工作的是現DKV尤文圖特的老教練Alejandro 」Aito」 García Reneses。Aito過去曾在ACB豪門巴塞隆納執教超過15年,以及03~08年執教DKV,西班牙國家隊裡包含Pau Gasol、Juan Navarro、Alex Mumbru、Rudy Fernandez、Ricky Rubio等,都曾是他的子弟兵。

陣前換帥,兵家大忌,何況是換掉一個06年才讓西班牙在世界籃球上拿到最高名次的教練?在新教練Aito上任後,他開出的15人國家隊名單,也引來球迷驚呼,現拓荒者的控球後衛Sergio Rodriguez落選,取而代之的是年僅17歲的西班牙天才控球Ricky Rubio,並且還有另外一個年輕前鋒Victor Cleaver入選,曾經打過爵士隊的Raul Lopez也取代從01年就是西班牙國家隊不動控球後衛的Carlos Cabezas(西班牙醫生真的很厲害?)。最後的12人名單,雖然Cleaver落選,但Rubio卻踢掉Víctor Sada,成功入選最後12人名單。

即使面對眾多懷疑,Aito還是在上任一個月就展現他9屆西班牙國內聯賽冠軍和西班牙籃協聲稱「教練唯一人選」的整合功力,在西班牙自家的熱身賽中,可以看的出來新教練Aito用兵相當大膽,他並沒有把NBA的三人組放在先發上,取而代之的是讓磨合較久的Lopez、Fernandez、以及Marc Gasol先發。而Aito對球員非常信任,並且把握每個練兵的時刻,例如對阿根廷一戰,在比賽拉鋸的最後兩分鍾,他居然大膽的把Rubio刻意放在場上掌控全局,而Rubio也很爭氣的罰進關鍵罰球贏得比賽。

這幾場練習賽看下來,雖然世錦賽的幾名主力上場時間不算多,但都能起到穩定戰局的功效,尤其是Pau Gasol在FIBA射程遠至三分線;Calderon在國家隊的攻擊火力也全面釋放。其他球員部份,Marc Gasol這兩年進步幅度非常大,不論在三秒區或是高中鋒的掩護上,唯一可以挑剔的,大概是偶爾接球後會對下三路的防守有點大意,總評下來,這幾場熱身賽上Marc還算是不錯的先發。Aito也試過把Gasol兄弟同時放在場上,Marc的成熟,不只增加西班牙的戰力,對於調度的靈活性也有同樣幫助。
雖然Garbajosa腳傷未癒,幾乎只有定點砲台的功效,但西班牙另一名大前鋒Felipe Reyes表現遠比06年時穩定,尤其在走位和中距離投籃方面,其對抗性是Garbajosa所缺乏,他的表現足以讓Garbajosa安心作為隊上第四號長人。

  Aito有別於一般歐洲現在的思維,PG方面,他敢用純控球作為球隊指揮官,而非現在主流的雙能衛。在這幾場先發的Raul Lopez,至少有帶領球隊和對手周旋的實力,進攻也還算打的有板有眼。而Calderon回到國家隊後,攻擊慾望全面提升,除了切、投,甚至還有到低位單打對方矮後衛的動作。而最小的Rubio這幾場的上場時間幾乎都在10~15分鍾以上,防守對到大自己一輪的對手絲毫不吃虧,甚至還讓阿根廷老將Pablo Prigioni多次過不了半場。目前Lopez在阿根廷第二戰受傷,在奧運進入八強複賽前,Rubio應該可以得到更多上場機會。

  本來西班牙被認為的弱點是小前鋒位置相對不足,先發的Carlos Jimenez在06世錦賽前,就因為和母隊的生涯最後一張合約橋不攏而轉隊,當時讓人擔心他未來狀態是否會隨年紀超過30大關而衰退,目前看來不只衰退不明顯,他的作用還非常大,Jimenez接近6呎9的身高在平均身高不算高的西班牙;可內可外的防守能力,還能頂上一大四小的PF。而替補的Alex Mumbru也有頂上先發的實力。在熱身賽中,Aito教練還排過Calderon-Rubio- Fernandez 的三衛陣容,面對體型較小的球隊時,效果也不差。

 西班牙的半場戰術打的很靈活而且默契十足,motion offence大概是全世界最頂尖的兩支球隊之一,半場高低中鋒、弱邊單打、isolation都執行的非常明確,不論是Calderon/Pau,或是Raul/Marc,打的內容幾乎別無二致,戰力穩定可見一斑。上場時間較久的禁區球員Gasol兄弟、Reyes也都有單打對手的能力,這對西班牙打硬仗更添一分本錢。若要說最近西班牙的缺點,大概是這幾場熱身賽哨音明顯偏向地主隊,而且其中幾場差距是在關鍵時刻拉鋸之後才逐漸甩開對手,分差難免有灌水之嫌。

 上一次西班牙男籃站上奧運頒獎台,已經是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銀牌。這也是西班牙男籃史上唯一一面奧運獎牌。今年論戰力,西班牙絕對有資格稱上所有球隊第一;論國際賽經驗和默契,西班牙有六名球員是從2001年歐錦賽就曾經入選國家隊的老隊友(包含先發的Gasol、Reyes、Jimenez、Navarro),應該也沒有多少國家能相提並論。從2000年開始,西班牙的國際賽一項被認為雷聲大,雨點小,一直到2006年才重新擦亮招牌。北京奧運,最強陣容的無敵艦隊目標只有一個,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