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魔術後衛Marice Evans在魔術GM Otis Smith簽下勇士Michael Pietrus後,輾轉考慮了幾支球隊,最後在勇士和老鷹之間,選擇和老鷹以較高的待遇3年 750萬的年薪簽約。作為Josh Childress遠走希臘的替補第六人。
不論是勇士的3年640萬,或是老鷹的750萬的價碼,都遠低於Otis Smith和一般球迷所預估。有人問,這麼便宜怎麼不留?
Otis Smith在球季結束後,曾前對媒體說過:「魔術未來將會對薪資空間採取適度控制,對於自由球員,將會慎重考量是否留隊。」於是乎,Otis Smith放走了魔術隊今年最重要的自由球員Evans,留下球迷幹聲一片

Smith看球員眼光一向異於常人,在他眼中,從來就只有他喜歡的球員,不論選秀或簽人,他的喜好一向會被放在球隊真正需求前面。


Smith有鑑於今年魔術SG能用的球員都有缺陷,補強SG變成「Smith的」夏天重要工作,他早早就嗆明了不想花大錢卡死未來球隊的薪資結構,所以不想花大錢將自由球員留住,但他似乎沒發現到,球隊裡面已經存在好幾張名不符實的爛約,即使不簽長約,一樣會將球隊薪資空間卡死,而且這些爛約,都是他上任之後才弄來的…..
Smith想要補強SG的態度非常明顯,從選秀跳過三個樂透潛力的大個,而選上一個可能除了魔術,其他球隊在第一輪都看不上眼的Courtney Lee就可以知道。

而這次簽約日一開始,魔術與尼克搶標控球後衛Chris Dohun失敗,Smith更名正言順的把目標放在SG上。這一次,他並沒有告訴媒體他到底目標誰,直到確定簽下的前一刻,才由奧蘭多哨兵報,確訂簽下的球員是勇士隊的前鋒Michael Pietrus。但稍後公佈的金額,卻令所有魔術球迷傻眼,魔術隊因為超過薪資上限的關係,扣掉交易,今年唯三的補強方式,即是選秀、中產階級條款、雙年條款。
其中又以中產階級條款最具吸引力。而Pietrus的合約,Smith居然一次用光整份中產階級條款的額度,如此等於正式宣告魔術已經結束今年大部分的補強……

平心而論,Pietrus是一個不錯的人選,有一定的外線水準,防守、體能都不差,
但問題是,Pietrus能做的,Evans也能做到8成甚至更多。何況這張全額中產年限長達五年,Smith正好賞了自己一個大巴掌。

Smith另外一份大作,是在PG的補強上

魔術隊的先發PG Nelson今年不進反退,不僅上場時間減少,控球的工作也被Hedo Turkoglu瓜分,失誤率甚至創下個人生涯新高。到了季後賽,面對去年的對手Chauncey Billups仍被予取予求。一般都認為,控球後衛補強的順位應該被放在最前面。

從暑假開始,魔術頭號替補控球Keyon Dooling多次透過經紀人表示,續留魔術是他第一選擇,只要薪水僑的好,他非常希望與魔術續約,但Otis Smith的態度卻始終沒有表態,直到熱火隊用雙年條款準備挖腳,Smith才提出同樣的雙年條款準備續約,但這一下來搞火了Dooling和他的經紀人,認為Smith只等殺價,根本沒有誠意續約(謎:你現在才知道?)。Dooling很快的決定和加入籃網,Smith見事已成定局,也只能將Dooling先簽後換,換回一份330萬的TE。其實送走Dooling並非出乎意料之外,他要求不低於今年年薪的350萬,魔術的確很有理由不跟進。

但Smith在簽下Pietrus、放走Dooling之後,還是不打算好好與隊上自由球員續約,反而是繼續尋找市場上薪水要求符合特例條款的球員,這次他找上了今年被交易到國王的浪人控球Anthony Johnson,在沒有太多競爭者的情況下,Johnson與Smith很快達成雙年條款的協議。在沒有其他PG的情況下,A.Johnson無論如何也得拖著30有4的年紀,不只要當Nelson的頭號替補,甚至他要負起穩定節奏的責任比先發控球更多。問題是….老強森節奏有穩過嗎? 我們還沒提到Johnson防守腳步早就不行的事實………

 從暑假到現在,Smith對於媒體問他魔術隊自由球員的去向時,他一向給了很官方的標準答案:「xx很棒,我們會盡力留住他」或是「我們已經跟xx的經紀人洽談中」。這種答案有講跟沒講一樣,國內外球迷都很擔心Smith是否會像Dooling一樣,根本沒心想留住隊上最重要的自由球員Evans。顯然的,Smith再度傷了魔術迷的心一次。
 這次Smith的作法更無厘頭。Evans先是在自由市場上等了半個月,都不見Smith想要留人的回應。對Evans有興趣的球隊不在少數,包含湖人、勇士,甚至是兩年大張旗鼓,頗有一統歐洲野心的前東家希臘Olympiacos,都對他保有一定的興趣,偏偏所有球隊最沒興趣的,就是魔術隊……

Smith之前以不想破壞薪資結構為由,不打算對隊上自由球員續約,這個理由已經在簽下Pietrus時打了自己一巴掌,而這次一開始與Evans與勇士隊達成口頭協議的合約金額一曝光,居然只有3年640萬美金!!!這和Smith所謂,長約破壞薪資結構、預期薪水太貴,實在有非常大的落差,何況在魔術的隊形裡面,SG是功能最被簡化,替代性最高的位置,只需要防守不被打爆、能投外線、給你開後門灌籃機會不要放槍,就是功德圓滿。以這個標準來看,Pietrus需要做的,似乎與Evans差不了太多。Smith的動作,又打了自己一個大巴掌,嘴砲Smith的封號,誰能比他更適合?

如果Smith還沒失憶的話,他應該還會記得是如何得到Evans。當初換Evans的籌碼,是用號稱最佳魔術1號接班人,魔術最有潛力的Ariza與Battie受傷所得的300萬傷兵條款向湖人換來。結果魔術球迷時至今日才明白,原來當初Smith著眼這個交易的最大籌碼,並非Ariza已經逐漸嶄露鋒芒的天份,而竟然是意外得來的傷兵條款。不然Smith絕對不會把表現稱職又便宜Evans如此輕易放掉,看著Ariza到湖人得到先發位置,並在冠軍賽上表現不俗,而魔術在這個交易得到的另外一個球員Cook,卻變成球隊欲除之而後快的爛約開刀對象,這種結果,看在魔術迷眼裡,如何不叫人心酸?
評價一個GM,必須將因為球隊老闆給他壓力而不得不為的動作先排除,例如:薪資預算壓力。當一個GM最重要的表現依據是在符合商業考量之下的戰績與建隊策略,而後者才是評價一個GM最重要的指標,評量方法又從,建隊遠見,與操作手法開始。

GM在上任之初,不論球隊是百廢待舉,或是日正當中,亦或是老態龍鍾,尾大不掉,上任之初,就該有明確的核心,並清楚知道需要,不需要什麼,需要的究竟是薪資空間或是球員,需要的球員究竟是戰力或是天份。如果是重建球隊,上一代的核心若還能打,果斷認賠殺出反而有助於加速球隊重建,例如拓荒者的新一代經營之神Kevin Pritchard。而不是見好就收,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例如太陽GM Steve Kerr,如此作法注定一支球隊將會年年陪榜有餘,競爭不足。若是過度謹慎,躊躇不前,使陣中聚集過多不上不下的球員,錯失一口氣攻頂機會,也不能算是合格的GM ,如公牛的John Paxson。

從Otis Smith這兩年的表現來看,他顯然什麼也不是,從簽約的角度來,補強的人員雖然不差,但是被經紀人從頭搶到尾,從去年Lewis的合約莫名由1500萬上漲到2000萬;以及今年以全額中產簽下Pietrus(生涯只有一年得分超過雙位數)。從交易的角度來看,Ariza的交易絕對值得腦殘的稱號,而另外一筆Dooling的交易,雖然是不得不為,但換回的TE,顯然在魔術現有6千5百萬的薪資空間裡,使用的機會很小,跟把Dooling直接放走的結果差不多。選秀?Otis上任3年以來,很幸運的擁有2次樂透新秀,但選到的兩位Fran Vazquez和JJ Redick今年一共替魔術貢獻了140分…..。加上今年選到的Lee,Otis Smith在當雙GM時,好的沒學到,選秀眼光倒是與過去魔術GM一樣的異於常人。在今年的6月3日,Otis Smith因為今年首度達到10年來第一次50勝與晉級季後賽第二輪的成績,得到魔術主席Bob Vander Weide一份複數年的合約,對照他這幾年的所作所為,實在非常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