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on Jennings選擇跳過大學而加入歐洲的義大利羅馬俱樂部,絕對是現在籃球圈最火熱的話題之一,一個一直被探討的問題:高中球員是否會跟著他的腳步,亦或是年輕球員太早進入職業聯盟的警示?

 在Jennings結束在羅馬的明年球季之前,我們不會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我們可以從利弊與各方意見去探討。
 從利與弊的觀點來看。首先,前往歐洲籃壇是個不錯的決定,即使這是許多人所不願見到的。Jennings第一個面對的是錢的問題,紐約時報報導他在義大利的第一年薪資大約是60萬美元,還不包括簽約金。這個金額絕對比打NCAA更多(廢話,NCAA不領薪水),對於一個來自開普頓的家庭來說,這樣的金額能保證他們在未來幾年不必為錢煩惱。

 此外,如果進入職業聯盟,他也不必受到醜聞或是NCAA調查,私下收受金錢或禮物都是很嚴重的問題,但Jennings鐵定不會碰到這些(又是廢話….)。
 從籃球的觀點來看,Jennings在義大利將會碰到更高強度的比賽,而變的更強。「我認為我會在這裡變的更好才會選擇漂洋過海,我會在羅馬打個一年。」Jennings在六月面對ESPN記者時說道。Jennings到歐洲去的必須面對更強壯,更聰明而且更有經驗的球員,這對他未來挑戰NBA會是個很有幫助的經驗。他已經有了NBA水準的體能,他可以藉此機會能變的比一般年輕的大學球員更有經驗。

 在歐洲打球,籃球就只會變成Jennings的職業。而學生運動有其他的意義,課業變成很多球員打Division 1的嚴苛標準,但Jennings不必擔心這些,他只需要全新全意的專注在籃球上

他也有機會去改進場下的一些問題,但球隊教練、管理人員不會告訴他怎麼做,或是何時去做。他去歐洲的決定把他推向成年,而且被迫變的更成熟,一般大學會多給小夥子一些長大的緩衝時間。但現在比較好的情況是,會有很多人看著他的轉變,他的教練會說英文,羅馬隊也有來自美國的隊友,像是前塞爾提克的Allan Ray、天普大學的David Hawkins,賓州大學的Ibrahim Jaaber都可以幫助他。如果他能順利成長成一個職業球員,NBA球隊在挑選他時就不必為了生活管理和成熟度的問題煩惱(Kwane Brown:誰!誰在說我)。

 講了這麼多,我不認為歐洲只會是Jennings為期一年的假期,任何事都會有風險。

 NBA球隊選擇國際球員時,都會考慮國際球員的買斷費用問題,選擇Jennings
的球隊,當然也不例外。紐約時報指出,Jennings和羅馬簽下一張3年的合約,但Jennings聲明他只會待在歐洲一年而已,所以,不論哪個NBA球隊挑到他,勢必得在09年買斷他。NBA球隊過去後國際球團談判所碰到的同樣問題,可能會讓某些NBA球隊打退堂鼓。

 從籃球的觀點來看Jennings,他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球探的評估告報指出,Jennings會畏懼對抗更強壯的對手、而且跳投不佳,這兩項是在歐洲吃飯的必備條件,歐洲的後衛普遍比美國大隻,Jennings必須趕快增重來增加對抗性。歐洲跳投能力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從2004年開始一直在國際賽吃鱉(其實從2002年就開始了….),這些東西可能會限制他在歐洲的表現,這也是他在大學所不會碰到的。如果他打爛了,他的身價就會像台股一樣直直落;但如果打的好呢?他的問題仍會在前往NBA的路上被質疑。球探們會把他放到顯微鏡底下檢視。雖然講了這麼多看衰的,但以前被NBA拒絕的杜克射手Trajan Langdon和亞歷桑納前鋒Michael Wright還不是在歐洲混的好好的?

如果Jennings能夠辨的更成熟,他在歐洲場下的經驗會幫助他打理自己的生活,這對NBA球隊考慮挑他的時候有幫助。如果不行呢?它還沒適應成年人的生活方式呢?或是義大利不同的文化讓他有了更大的障礙呢?這本來也是進入大學要學的,大學不只是課堂上的東西,而是讓學生學習怎麼去生活。這對沒有準備的Jennings來說,是個很好的檢視機會,這可能會讓他高調的做法受挫,看看Sebastian Telfair吧。

 Telfair大概是這個問題裡面,相似度最高的一個。在高中就上過ESPN轉播的比賽,Telfair展現不可思議的天份、運動能力、非常飢渴、還有工作態度(謎:後面兩個在NBA好像沒看到),看著他拖著一隻腳就打爆了Darius Washington,然後對到Dwight Howard的學校投進致勝跳投,優異的表現讓我們相信他會成為下一個偉大後衛。除了跳投之外,他的比賽幾乎沒有弱點,這顯然微不足道。從此以後,Telfair的身價開始飛漲,然後變成04年樂透新秀的一員。但他最近成了自由球員,3年換了4個東家。

 最主要讓Telfair達不到明星水準的原因:場下的鳥事。他當初應該去Louisville被Pitino磨一磨,學習如何當個男人(順便也練練跳投),他現在還很年輕,仍然有機會成為一個不錯的球員….當然要他願意。但無論如何,他已經浪費了4年。04年參加選秀時,他怎麼也想不到,他居然會找不到第二張NBA合約。(Telfair:躺著也會被打成蜂窩)

 如果Jennings的歐洲之旅也是如此,同樣受到球場外的鳥事影響,他未來可能不如Telfair,Telfair至少得到一張NBA合約(Telfair:我知道我錯了,別再鞭了….)。Jennings最糟糕的情況是:沒辦法掌握比賽而打不好。NBA球隊會對他不喜歡這一點,Jennings可能被迫留在歐洲,從此離開NBA的視線。這不是不可能的。

 即使有了這麼多資料,現在仍然很難推斷Jennigs到歐州到底是一個拓荒者,或是一個被消費的寶物?一個高中最好的球員會在歐洲有一番作為,或只是一個來自開普頓的PG變成下一個Lenny Cooke(Cooke:輪到我中槍了….),只是又一個因為錯誤決定而被浪費的潛力球員?我真的不知道。

 但我知道的是,Jennings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前往歐洲的高中球員。不論他成功或失敗,他都只有這樣的選擇,這會讓其他高中球員有效倣的作用。

  當NBA訂下了年齡下限之後,NBA忽視了兩個高中生想要跳級的兩個重要原因,偏偏Jennings兩個都有。
  
有些球員無意上大學,儘管有些人不同意這種理由,但這種球員還不少。

現在的世界,認為不想上大學的球員是懶惰而且沒大腦的,但那並不是不想上大學的主要原因,有些人沒辦法通過SAT;有些人沒辦法適應大學生活,他們其實並不笨(Bill Walker:Stern的年齡下限誤我一生….)。同樣要花一年的時間到達年齡下限的規定,是要花一年的時間在大學?或是去D-League看著別人為他們的NBA合約奮鬥?或是花一年的時間在義大利聯盟累積職業經驗?這個問題我想這不需要在SAT拿1500分才算的出來。

 很多家庭很窮,而籃球是他們的唯一出路。促使Telfair跳級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想趕快賺錢,好讓家人離開康尼島。即使我認為他應該上大學讓他變的更成熟,我大概永遠不會知道他在他的生命中錯過什麼,以及無法想像他的家人到底有多需要錢。Jennings的生活同樣不好過,他的父親在他8歲時離開了他,他的媽媽只能更努力工作來養他和他的兩個弟弟,這很可能是他決定去歐洲的主要原因。這個決定可能讓他和同樣情形的球員進不了NBA,到海外打職籃,變成他們能給家人生活的唯一選擇。

 Jennings的決定應該不會促使大量高中生在畢業後前往歐洲,但不論如何,這樣的情形使得跳過大學變成一個合理的選擇,Jennings就像拓荒者一樣。不論他打的好或不好,Jennings會收到來自籃球界的眾多祝福,那些鄙視和嘲笑他的人應該眼界看開,並不是所有的球員都能有走一樣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