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暑假,當所有的GM都在著眼於今年選秀的無窮潛力天份,還在為選到的新人沾沾自喜時,居然有幾支球隊,把目標放在原本被認為是數量、深度都不足的FA市場,準備大顯身手,而更誇張的是,這幾支球隊中,居然還包含素有小器老闆之稱 Sterling的快艇隊。


今年的自由市場被評為深度不足,並不足為奇,未來兩年的自由市場,09年有Joe Johnson、Ray Allen、Allen Iverson、Shawn Marion、Lamar Odom等大魚;而10年更是公認的FA「大年」,因為是CBA新制準備重新談判上路的年份,眾家頂級球星紛紛選擇在此時結束合約,而避免自身權益受損。屆時,Paul Pierce、Tracy McGrady、Jermaine O'Neal、Steve Nash、Brandon Roy、Carlos Boozer、Mehmet Okur、Caron Butler等人將會到自由市場一試身手,而眾多球隊早在幾年前就算準清出大筆薪資空間,準備在此時一展身手,買下最快的補強機會。相較未來兩年的熱絡,今年的自由市場險的蕭條不少,未受限自由球員大魚僅有巫師隊Antawn Jamison一人,但他早表明想續約巫師的意願;而許多受限自由球員早被認為留隊機率遠高於到市場上測試身價,球隊老闆們當然沒興趣在這個目標少、價格高的年份進場搶人。 

 但仍有幾支球隊選擇反其道而行,他們的總薪資離薪資上限大約還有2500萬~3000萬的空間,提供合約的長度與價碼,都足以吸引任何一個受限自由球員的母隊忍痛放人,這幾球隊分別是,對上兩大主力Arenas和Jamison分別成為受限與非限制自由球員的巫師隊,Maggette、Brand選擇跳脫合約以及不選擇和Livingston執行未來球隊選項的快艇隊、以及擺脫眾多小約的勇士隊,和幾張大約到期的76人隊。

  扣掉巫師隊準備留下Arenas和Jamison兩人而早早從自由市場的競爭中退出;76人則還要續約隊上年輕球員而舉棋未定。剩下的巫師和快艇,正在上演「你搶我老婆,我偷你馬子」的互挖牆角戲碼。而主要球員則是兩隊當家一哥Brand和B.Davis

  本來嘛!兩隊的目標都是留下自家人,但一向小器又精明的快艇老闆Sterling這時候居然瞄準了Davis,想用5年6500萬的長約吸引大學曾是UCLA當家球星的Davis加盟。Sterling的算盤還撥到,即使再給了Brand下一張長約留人,快艇團隊薪資也僅在薪資上限邊緣,但球隊將可以推出中鋒Kaman,大前鋒Brand,小前鋒Thornton,得分後衛E.Gordan,控球後衛Davis的五門齊陣容,快艇突然從破船,一躍成為西區的黑馬球隊,即使未來問鼎冠軍稍嫌不足,但也足以扮演攪局的角色。

  縱使Sterling算盤撥的精,勇士這邊雖然Davis已經對郎造,但總管Chris Mullin也不願白白坐望同組的快艇隊強大,在快艇隊傳出挖角Davis隔天,即傳出勇士開給Brand 5年8500萬~9000萬的頂級價碼,遠超過快艇能開給最大的6年7500萬的大鳥條款合約。

  這齣「搶妻、搶妾、搶銀子」的互婊戲碼其實不止台面上所看到的單純’搶人,而是一個非常好的CBA操作案例。尤其是當中快艇搶人,留人的方式,都是近年各項條款的「教材」。

  首先,先來研究快艇的薪資結構,快艇今年有約的球員包含菜鳥Gordan、Taylor、Jordan已經有11人,但總薪資卻非常低,大概只有3千3百萬左右。7/9號將會公佈新的薪資上限,依照今年NBA火熱的收益,薪資上限可望大幅成長,推估將在5千8百萬到5千9百萬之間,亦即,快艇將擁有大約2500萬的薪資空間準備搶人、留人。
  在了解快艇怎麼搶人之前,必須要先了解,CBA的概念永遠是「先安內、後攘外」,球隊必須搞定了隊上自由球員的續約與否,才能向外發展搶人。其中最主要的限制就是,每個球員成為自由球員,不論資格是受限與否,其原本的薪資仍會因為球員資格不同,以一定比例或倍數被計算在球隊薪資空間裡(只是防止球隊鑽漏洞搶人,並不會算在豪華稅與薪資上限的範圍),球隊必須宣布該名球員的「去向」(即留人與否,若球隊宣布不留,該名球員有大鳥/早鳥資格,球隊也將不能使用)或交易,該名球員所佔有的薪資空間才會被移除。這樣的作法是防止有球隊若將薪資控制在上限以下,則會運用大鳥條款無限制留人的漏洞,先用空出的搶來FA,再運用大鳥條款簽回原有的母隊球員。

  這樣最有名的例子,是去年的奧蘭多魔術隊簽下Lewis而放走Darko Milicic。
當時魔術隊扣掉Hill與Milicic的合約,總薪資大約在3千3百萬左右,離去年的薪資上限大約是2千萬的空間。但當時Milicic不願意接受低於700萬的價碼,使得離Lewis僅有一步之遙的魔術陷入兩難:他們如果先簽下Milicic所期望的合約,就必須放棄Lewis,這對魔術來說顯然不可行;或是,他們可以選擇先簽下Lewis(當時他要價大約平均1500萬的年薪),但剩下的部分,可能不夠滿足Milicic。當時魔術不斷尋找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鑽,魔術首先放棄了Hill的續約權利,使團隊薪資真正被空出來,但魔術一直沒辦法確定是否使用Milicic的大鳥權,直到最後確定因為無法使用大鳥資格留住Milicic,而放棄他的大鳥權時,Milicic已經老大不爽留人了…….最後魔術和Lewis簽下的遠高於所有乳摸的合約?嗯,那是魔術GM Otis Smith腦殘,這裡不探討這個….

  這裡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現行CBA不允許球隊的薪資突然暴衝,若以簽自由球員來看,最大出手的額度大概落在薪資上限左右。所以可以得知,快艇若扣掉Davis的合約,他們能給Brand的合約,大約只有5年7500萬,遠不及勇士所給的5年9000萬。

  在現在快艇的例子中,快艇現有的薪資空間是現在3300萬到5900萬,大約2500萬的範圍。
  快艇要兩者兼得的方法主要有下面兩種:

1.保留Brand大鳥權。算準今年薪資上限額度必須在5千9百萬左右,先與Davis 
在續約Brand之前,談好Davis起薪,達到控制薪資上限的目的,與Brand簽下5年7500萬之後,再用5年6500萬的合約簽下
Davis。簡單計算,Davis起薪大約1100多萬,而大鳥資格的Brand起薪大約是1300萬上下,但缺點是如果今年薪資上限不
如預期到5900萬這麼多,快艇很可能沒辦法同時簽下這兩人。
2.先和Brand達成留隊「默契」,放棄Brand大鳥權。先與Davis簽下合約,再與Brand以FA身分簽下合約。除非薪資空間不
如預期,這樣看起來似乎比較沒必要,一方面如果得知薪資上限不如預期,快艇可以從簽約態度比較穩定的Davis合約作
微幅調整,另一方面,上一個不鳥續約「默契」的不是別人,正是Brand的大學同窗Carlos Boozer。況且現在能出的比
Brand更高價的勇士和76人正虎視眈眈。這個方法是非到緊要關頭,不然快艇應該不會選擇使用。

 談完了快艇的立場,那麼若以Brand的立場來看又如何? Brand當然願意選擇方案1,因為大鳥條款的留人資格漲幅10.5%較以自由球員簽約的8%更高,對現在的快艇來說,10.5%的漲幅也比較好操作未來的薪資空間。

那麼另一個快艇球員Maggette呢?雖然他說他能接受580萬的中產階級條款,但CBA有另一個很重要的限制,若球隊選擇放掉隊上受限自由球員,而總薪資又低於上限以下,球隊將不能使用中產階級條款,今年快艇、去年魔術都是如此。剛剛有提到的,現行CBA不允許球隊一次從谷底超過薪資上限,快艇在沒有剩下的銀彈留人的狀況下,只能忍痛放掉Maggette的大鳥權讓他跳出。而且依照過去三年Maggette因為防守態度而屢屢與教練Mike Dunleavy起衝突,甚至被冰在板凳上,他要留下的可能性微乎奇微。另謀發展,對他來說會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