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8球季的Rubio算是他在ACB的第二個完整球季(05~06是從青年隊被Call up),在球季開始前, DKV裁掉原有的主力美籍PG ,同時也是得分主力的Elmer Bennett,此一舉為空出位置讓Rubio磨練的意圖相當明顯。

今年的DKV不算特別令人期待,全隊陣容除了Rudy Fernandez,以外,並沒有西班牙國家隊成員,美國籍的傭兵,也僅有去年在華盛頓開槍被捕的Lonny Baxte。

 但是打到目前為止DKV在ACB聯盟17勝6負,排名第二,要歸功於Rudy Fernandez和Rubio兩人。Rudy今年表現大躍進,不僅在國家隊成為得分僅次於Gasol的第二人,在西班牙國內的ACB聯賽中,平均20分(ACB得分王),4助攻,更連續兩個月拿下單月MVP(可參照拓荒者版前一陣子的洗版盛況)。在年度MVP的爭奪上呼聲極高。

 而Rubio今年第一次站穩球隊先發PG,也繳出平均12分3.8助攻,總命中率5成,罰球8成,三分球35%的成績,其中出手次數比去年多了一倍,而命中率並沒有下降,以一個17歲的球員來說,這樣的成績真的很不容易。

去年暑假,Rubio代表西班牙參加歐洲U18錦標賽,當時Rubio的隊友幾乎都是比他大上1~2歲的球員,而西班牙的領袖,卻是當時最幼齒的Rubio,他在攻守兩端都展現出比U16時更成熟的技巧,在球隊攻擊陷入困難時,Rubio也馬上跳出來幫球隊拿分,團隊防守上,他跟前輩Calderon一樣,都是會出聲提醒隊友的那一種。西班牙最終只拿到第五名(西班牙當時並未派出最好陣容),但Rubio以平均19分,5助攻,5籃板,還有4次抄截,將近4x5的成績,入選最佳五人(同樣入選最佳五人的還有現在Ohio st.的Kosta Koufos)。對了,Rubio帶著據說一隻手不太能轉的的手腕傷來參加比賽…..orz。

去年有幸下載這一系列的錦標賽,Rubio的傳球視野,基本動作都都非常出色,西班牙在多打少的快攻很少失誤,時常可見Rubio以指東殺西的妙傳作結。作為一個控球,我認為最棒的地方是他的節奏,他的節奏類似於Nash,那種有別於一般PG,卻又能讓全隊配合的恰到好處,能改變比賽的那種優秀PG節奏感,
除此之外,Rubio的防守能力在同齡的球員中,可以用「非常好」來形容。在去年U18中,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play,是隊友快攻放槍被反快攻,他一人追著對方SF在上籃前一個利用身體先破壞對方平衡,在賞給對方一個大火鍋。Rubio在防守上非常懂得利用高度和速度去壓迫對方,進而造成失誤,他是個會用頭腦去防守的球員,同齡的球員,會用頭腦防守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在他之前,我只看過G..Oden。另外,他曾在第一年打ACB聯賽時,成功封鎖當時西班牙第一得分手Navarro的紀錄。

 Rubio也不是沒有缺點,比較明顯的問題是跳投,在青年隊時,他的跳投非常不穩定。但這兩年升上職業隊時,他的投籃動作看的出來經過修正,穩定性雖然不夠好,但已經有進步了,U18中,他也慢慢開始會用急停跳投來進攻,看來投籃問題對他未來影響不大。另外一個小問題,是他有時會有太多賭博式抄截,不過經過提點,他都能馬上修正。
對抗性的問題我認為不嚴重,第一,是他還沒有到可以狂操重訓的年紀,第二,很多美國同齡後衛,體重和肌肉素質也跟他相差不遠,未來可以慢慢改進。

 最後,我認為他會是09年狀元(挺),09年要和他同屆參選的球員,包含BJ Mullens,Al-Farouq Aminu等,以NBA所需要的養成時間和條件,球隊總管會很難跳過集所有PG優勢於一身的Rubio(即使以經驗來說,他也比08梯的Rose更好),況且,就算Rubio明年剛滿18歲不報名選秀,留在西班牙對他未來的身價、球技,加分的效果還比大部分NCAA球員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