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了魔術隊平均年薪超過550萬的誘人合約,Billy Donovan決定回到他一手打造的鱷魚群。很多人可能會對他的資歷感到好奇,僅僅10多年的執教生涯,就成功締造90年代後首次的NCAA連霸紀錄。NCAA歷史上,僅有4個教練曾經達到連霸的成就, Henry Iba,John Wooden,Mike Krzyzewski和Billy Donovan,在這幾位被認為是宗師級的冠軍教練裡面,Donovan是最年輕的一個

Donovan原名William John 「Billy」 Donovan, Jr.,1965年出生於紐約長島的Rockville Centre。出身於籃球世家的Donovan,老爸Bill Donovan Sr曾是Boston College校史得分榜第三名的球員。Billy Donovan高中畢業後,選擇進入Providence大學。

當時的Providence教練是NCAA史上另一個年輕的傳奇贏家,Rick Pitino。大學生涯一開始不甚出色的Donovan,前兩年的大學生涯,一共只得到可憐的157分,但經過堅信苦練與紀律為帶兵哲學的Pitino磨練下(據說是每天搬磚頭練體力….),終於在大三時碰繭而出拿下15.6分。大四時更進一步,平均20.6分,7.1籃板,3.2助攻的成績,也成為教練手上最成熟的場上指揮官。

在80年代時,還不到40歲的Rick Pitino是NCAA最快爆紅的天才教練,他用籃球史上前所未見的全場壓迫防守,以及注重外線投射的三分球攻勢,在短短不到5年的時間,就把Providence從默默無名的學校,建立為NCAA一方之霸。

1983年,大學畢業的 Donovan也在NBA選秀裡,被爵士隊在第三輪22順位選去。儘管有著成功的大學生涯,但身材僅有5-11吋,選秀順位又偏後的Donovan,在季前訓練營時就被爵士隊釋出。之後Donovan只得到西岸的CBA的Wyoming野貓隊討生活。

 Pitino在1983年被曾任職助理教練的前東家--紐約尼克隊奉為救世主般的聘走。當時在野貓隊沒打多久的Donovan,收到尼克隊的一年合約。一般認為,是Pitino多給子弟兵的一個機會。但Donovan只靠裙帶關係打了一個球季,平均2分2助攻,想當然爾,一年後就被尼克隊給掃地出門。

Pitino在1985年雖然帶領尼克隊打出52勝30敗的成績,並且拿下近20年來的第一個分區冠軍,但當時意氣風發的Pitino與保守的紐約高層明顯的水火不容,Pitino只能掛官求去。

過去已經被譽為大學救世主的Pitino,再加上NBA成功的光環加持,各大學風聞後,無不捧著高薪合約等他上門,一向喜歡挑戰的Pitino,這次選擇接下當時百廢待舉的名校 Kentucky大學。

當時的Kentucky像是家道中落的豪門。前任教練Eddie Sutton的招生弊案被NCAA高層視為嚴重違規,不但使Eddie Sutton和學校體育主任Cliff Hagan被炒魷魚,Kentucky大學也被處以兩年不得參加任何錦標賽的重罰。經過兩年主力球員出走、招不到可用新鮮人的可憐情況。青黃不接的Kentucky在Pitino到來的第一年,隊上甚至只有8個球員。

1989年,Kentucky校方在Pitino的要求下,找上了當時幾乎放棄籃球,而改在華爾街穿西裝的Billy Donovan作為球隊助理教練。

  Billy Donovan在Kentucky一共待了五年的時間,五年裡,Pitino把跌到谷底的Kentucky重新帶回大學籃壇的頂峰,在95到97年間,Kentucky不但奪下冠軍,還幾乎創下了二連霸的紀錄。Donovan則在這幾年間,學盡恩師的一切籃球精隨:招牌的全場窒息壓迫防守;重視三分球的全場開放進攻;在用人上,Pitino喜歡活動力強的4號球員,Donovan也是;甚至喜歡挑戰的個性,兩人也是如出一轍。


  另外一提,除了球隊戰績上的成功,Pitino也培養很多不錯的教練,除了本文提到的Donovan,還有前任溜馬教練Rick Carlisle,即將上任的教練Jim O'Brien,都曾是Pitino的助手。

在肯大待了五年後,Donovan在1994-95自立門戶,執教首站是Southern Conference的小學校Marshall University(當時還沒有Conference USA聯盟)。Donovan到來前,即使在這個不算有名的分區裡面,Marshall大學仍然只有是積弱不振的9勝18敗。但Donovan第一年到來,就替 Marshall大學招來一個校史鮮有的天才控球,Jason Williams。

  當時年僅30歲的Donovan,頭一個球季,就把Marshall大學從前一年的9勝18敗,搖身一變,進步到18勝9敗的成績,同時,取得 Southern Conference的北部分組冠軍。在第二年裡,雖然Marshall的17勝11敗仍與NCAA錦標賽無緣,但這次,他讓Marshall在三分球命中率上,傲視群雄,果真頗得Pitino真傳。

 在小學校取得成績後,Donovan逐漸打開自己的名號,而不再是「Pitino身旁的助理教練」。隔年,SEC聯盟的美式足球勁旅, Florida大學就向Donovan提出挖角,在兩校曝光率和薪水的差距下,Donovan很快就同意了邀請。並且,他將Marshall大學的愛將 Williams,一同帶往Flori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